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湯德章故居將拆 市長允補救

 
市府曾出過二二八事件與湯德章專輯,感念湯律師的英勇事蹟,此為影印本。 (李文雄提 供,記者洪瑞琴翻攝)

〔記者洪瑞琴、王涵平/台南報導〕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多少靈魂奉獻犧牲、多少公義未洗清,湯德章律師在民生綠園被槍決一幕,撼動多少府城人,至今感傷記憶猶存,資深文獻委員謝碧連曾在「台南文化」書寫湯律師事蹟,市府於八十五年印成書本專輯,對照今日湯律師故居拆除事件,令人不勝唏噓!
文史界奔走保留湯律師故居,莉莉水果文化館長李文雄特別找出專輯翻印,謝碧連則表示,湯德章擔任二二八事後的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長,被軍部組織以莫須有罪名逮捕槍決,他在監獄中雖受酷刑,仍不肯交出參加事件的學生及其他人員名單。
湯律師為府城人一肩擔起苦難、慷慨赴義,在民生綠園被槍決,屍體三天後才讓家屬領回,謝碧連於台南文化第四十二期發表「二二八事件在台南市與湯德章律師之遇難」,市府印成專輯一書,在市立圖書館都找得到。
民生綠園現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湯德章雕像是雕刻名師邱火松精心之作,而碑文即謝碧連所撰擬,讓湯律師英勇事蹟得以傳世;本身也是律師出身的謝碧連表示,湯律師是其前輩,傳奇一生令人景仰,實為後輩楷模。
謝碧連認為,湯德章的友愛街故居,係民國三十三年左右購置,湯律師於三十六年遭槍決,前後住二年多,現為私人產權,討論歷史建築認定的可能性,才有免拆除的法源依據。
針對湯德章律師故居拆遷一事,市長賴清德昨日參加二二八追思會時表示,湯德章律師故居於民國六十四年被養子轉賣,民國七十五年因都市計畫而導致現在面臨拆遷危機,但基於湯律師故居位處見證二二八歷史的重要地位,在已發生的事實下,市府會積極面對,並盡全力補救,設法保留台南市的文化資產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紀念台灣228事件65周年 辦演講---林茂生之女林詠梅

記者林宜瑩紐約報導

林詠梅(左)、郭正昭(右)在228事件紀念會中演講。(記者林宜瑩/攝影)

林詠梅(左)、郭正昭(右)在228事件紀念會中演講。(記者林宜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紀念台灣228事件65周年 辦演講

四年前毀了民進黨是扁案﹖ 還是台灣人的無知﹖

◎作者:Ken Wu
毀了民進黨不是阿扁的弊案,是太多的人,包括綠色選民, 傻到聽國民黨誤導並轉身攻擊阿扁. 這是國民黨最拿手的. 首先用親藍媒體誤導性文章亂打民進黨, 指責阿扁毀了台灣經濟, 當人們開始感到不滿, 然後國民黨巧妙地讓人們有理由懷疑政府! 對靠揭露貪腐起家的民進黨政府最好的武器就是 -- 貪腐指控, 這就是為什麼國民黨派出打手邱毅無情地爆料. 這些爆料有多少是真的貪腐嗎?幾乎沒有, 少到法院不能用足夠直接證據證明阿扁貪污, 而必須依靠心證.
國民黨方便地把人們為什麼沒錢的不滿歸咎民進黨和阿扁。更有趣的是, 國民黨狡猾的披露阿扁匯錢到海外的消息, 這在台灣是很常見的理財動作,創造一個阿扁似乎有隱瞞的錯覺,迫使扁家透露沒有必要透露的自家理財習慣以及政府隱藏秘密機要費去向的習慣過程。因為阿扁聲稱,匯的錢是剩餘的競選資金和政治獻金,完全合法的錢,但這使一些綠營支持者不滿,因為他們長期認為"阿扁=民進黨⋯⋯", 所以自然阿扁的錢也是民進黨的錢! 阿扁不該有自己的錢,給阿扁的一切必須捐給民進黨, 一個很錯誤的概念,但他們不明白。這使得拋棄阿扁變成非常容易,並給民進黨內部切割與阿扁的關係的動力。 因此,完成國民黨對阿扁的政治暗殺是綠營,國民黨根本只是煽風點火...
國民黨整個攻擊真正只對國務費, 也是大多數人懷疑阿扁的真正起因, 因為這是盜用公款,貪污的範例. 但國民黨知道打國務費最終是行不通的,因為如果他們把阿扁定罪,馬英九也應該被定罪,如果阿扁上訴至最高法院, 他不會得到有罪判決(後來事實證明是真的), 但上訴到最高法院需要很多年,國民黨他們這樣就有很多的資源和時間來打扁和民進黨,挑起民進黨為阿扁對打。在這時間,邱毅繼續烏龍爆料, 民進黨繼續互鬥,造成國民黨在2008年和2009年三合一選舉的輝煌勝利!
現在我們回頭看看,扁案有這麼多的司法程序缺陷, 這麼多的證人翻供, 但傷害已經做了,這些人不再覺得他們需要阿扁, 因為阿扁在監獄,他已是歷史... 他們不理解也不想要理解這些法律概念,了解真相太累了, 支持像蔡英文這新人容易得多,這就是台灣人的3分鐘熱度醜陋面...每個台灣英雄,不過是葡式蛋塔,不流行就扔到一邊! 國民黨用“民進黨毀了台灣經濟”的說法這麼久,但現在我們知道它是個超級大謊言,我們現在看媒體採用完全沒有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提到的經濟概念, 試圖使馬政府經濟政治成就更好看。對於那些聲稱是支持綠營和台灣的人,你們有多少人仍然願意被國民黨的謊言誤導?


引用:
回首頁http://www.taiwanenews.com/doc/20120229102.php
2012-02-29

福島核災週年/反核團體:核四運轉 須經居民公投


蘭嶼達悟族反核自救會聯盟成員希婻.瑪飛洑拿出罹腦瘤五歲小女孩戴化療面具的照片,凸顯污染影響,要求將核廢料遷出蘭嶼。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宇欣、劉力仁/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田秋堇、台聯立委林世嘉與民間團體召開「福島核災一週年,台灣核能安全何處去?」公聽會,批評核四廠不僅有危險疑慮,還是超級大錢坑,呼籲主管機關應先公布「完整安全測試」報告,經過核電廠鄰近居民「公民投票」同意之後,才得以正式運轉。
對於民間團體的訴求,列席的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回應表示,目前正在進行核一、核二和核三廠第二階段總體檢報告的最後階段,最快會在四月初公布結果;但核四廠的體檢進度比較慢,無法確定何時完成。
蘭嶼反核自救會昨日也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儘快將蘭嶼的核廢料移走,並且宣布蘭嶼不再續租擺放核廢料的立場。
達悟族人希婻‧瑪飛洑表示,蘭嶼居民長期受輻射的影響,健康面臨各種威脅,她並出示當地五歲小女孩罹患腦瘤的照片,田秋堇和林世嘉當場落淚,呼籲政府停止發展核能,保護蘭嶼人。
反核團體昨天則到行政院、監察院及立法院大門前抗議,呼籲這三個最高政府機關推動「核電歸零」,否則若是核災真的降臨,國家機關無法運作,再多的政治權力都將歸零。
近百團體11日發起萬人反核遊行
環保、人權等多個領域近百個民間團體,三月十一日將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發起萬人遊行及活動,喚起民眾思考零核電的生活。 台北場下午一點從捷運龍山寺站出發,終點為凱道;台中場下午一點從台中公園出發,終點為萬代福電影院;高雄場晚上七點至九點舉行,活動地點暫訂高雄市立文化中心。

扁戒護外醫 法務部准了 【20:40】

〔中央社〕前總統陳水扁傳出身體不適,家屬盼基於人道考量,讓扁戒護外醫。法務部今天晚間表示,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後,決定准予陳水扁戒護外醫。

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表示,部長曾勇夫上午收到台北監獄傳來陳水扁的糞便潛血反應報告,顯示扁無恙,但曾勇夫要求矯正機關審慎評估陳水扁的健康狀況,並澄清自己並未說過「扁沒有大腸癌疑慮」。

法務部參酌醫師專業評估,認為有其必要,經過矯正署與北監下午開會,決定准予陳水扁戒護外醫。
 

碎碎唸剋星 收音槍問世  【18:53】

〔本報訊〕討厭被嘮叨嗎?覺得魔音穿腦時,很多人都會希望對方閉嘴,但礙於禮儀也只能勉強應對。而現在日本有人發明「收音槍」(Speech Jammer),可以讓話者馬上閉嘴。

 事實上,外型看起來有點像測速器的「收音槍」的原理是,只要在對方開口時,將收音槍上的「指向性麥克風」對準說話者,就能將說話者的聲音都收到槍內,經過0.2秒的延遲,再將收進來的聲音反射出來,利用延遲回音的方式干擾說話者的聽覺,讓他誤以為自己講錯話,從而閉嘴。

 怎麼這麼神奇?其實,短短的0.2秒回音就是讓人閉嘴的關鍵!平常我們講話時,通常都會同步收聽到自己所吐出的話,同時確定它是否正確。但如果在說話與聽覺無法同步時,即使短短的0.2秒,就會讓人以為自己出了問題,藉此打斷說話者的語句。

 其實,這種現象稱為「聽覺回饋延遲」( Delayed Auditory Feedback)。而它也常常發生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像是拿手機講電話時,有時候會從話筒那端聽到自己的聲音,就是聽覺回饋延緩造成的,而這種效應也不會造成任何身體上的不適。

 發明收音槍的研究團隊指出,這項工具將幫助說話沒有條理或是講話滔滔不絕者。除了將協助人們交談禮儀外,收音槍也將應用到圖書館和其他禁止交談的公共場所中。外國媒體打趣道,說不定這項裝置可以放到吵鬧的國會中、失控的示威遊行裡,讓喧囂回歸到平靜。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春之佐保姬》的呼喚

作者 好是123   
2012/03/02, Friday
老師在課堂上問,「有誰知道,原住民和228事件有什麼關係?」學生答得直接,「沒有關係。」全班隨即哄堂大笑。
這不是笑話,距離現今亦不遙遠,不過是我在中央大學擔任課堂助教時與修課學生間一場難忘的對話。它不只突顯了莘莘學子對台灣過往記憶的缺如,更重要 的是,原住民生命故事在台灣大歷史敘事中的缺席消音。
其實,原住民精英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被整肅最嚴重、影響最重大的政治案件,就是「蓬萊民族解放陣線案」。據中央研究院史研所學者研究指出,阿里山鄒族 領袖高一生與角板山泰雅族精英林瑞昌,在228事件當時,均曾協助政府穩定山地治安,事後卻遭羅織陷害為「匪諜」而喪命。究其原因,即二人在思想與行動上 展露了過多自主性,使得他們成為殖民政府下一波懲戒整肅的對象。這件事情的發生,使得當時原本活躍的原住民自主運動就此沉寂下來。
出於殖民者的加害者邏輯,任何形式的自主運動,都意味著對威權體制正當性的挑戰與質疑。過去,在殖民主義 (colonialism) 時期,帝國與殖民地的關係中是如此;現在,在新殖民主義 (neo-colonialism) 遂行的「內部殖民」(internal colonization),由國家自身加諸在內部構成的少數族群身上的剝削與宰制的權力結構脈絡,亦復如是。倘若高一生等案屬於前者,那麼從司馬庫斯櫸 木事件,到八八水災永久屋爭議,到馬英九總統直接表示原住民基本法礙難施行,無疑便是後者的明證。
「如果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是電影《賽得克.巴萊》的名句,它除了一針見血地揭露了殖民者以「文明」自居遂行的殘 暴與不仁,更從心底吶喊出受壓迫原住民族群的尊嚴與自主。自2008年起每逢2月28日狼煙聯盟便在各部落舉行狼煙的串聯燃放,呼籲執政者用原住民的方式 與原住民進行對談甚至溝通,就是這樣一個具有後殖民 (post-colonial) 拒抗色彩的自發性行動。
然而,除了上述象徵儀式的舉行外,原住民追求自主運動更需要實際的策略。或許,法務部2009年引進的司改新潮流──修復式正義,會是另一個讓司法 權下放、部落自主的新契機。
修復式正義不單有著非常深厚的原住民文化根源,特別是原住民傳統的社會衝突處理機制,藉由祖靈概念、尊重耆老等方式,以修復關係為正義核心的要素, 來排解部落內的犯罪事件與紛爭,導致了「修復式正義和平圈模式」的出現。它初期的成功案例,便是施用在加拿大第一國族及紐西蘭毛利原住民上。而一些後續的 相關研究更指出,修復式正義,比起傳統刑事法庭的審理,更具文化敏感性,且能從後殖民主義的角度來看待原住民犯罪問題。
在殖民者的獄中,高一生寫下《春之佐保姬》:
是誰在高山的深處呼喚?
在故鄉的森林遙遠的地方
用華麗的聲音
誰在呼喚?啊!佐保姬呀
春之佐保姬呀
春之佐保姬,春神,除了隱喻地傳達了對妻子的思念之情,更遙寄了對原住民族在殖民統治下終有一天能夠重獲公平正義的期望……
三月初,由台灣七所大學、神學院共舉辦的「正義女神的新天平:修復式正義、人權與和平教育研討會暨工作坊」,特別安排了「原住民與修復式正義」的場 次,願以此紀念並回應228原住民受害者及其所有在不義殖民統治下的原住民自決呼聲。
Source: 修復式正義連線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47&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中國兩會前夕 疆藏地區情勢緊繃

2012/03/02, Friday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政權重頭戲人大、政協兩會將分別於五日和三日在北京召開,由於新疆喀什在兩會前夕敏感時刻傳出暴力事件,加上一九九八年和二○○八年的三月份,西藏首府拉薩都發生過多起藏人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的嚴重事件,而三月十日更是藏人的起義抗暴紀念日,中國已進入高度戒備,各地大幅加強維穩工作,疆藏地區情勢格外緊繃。
今年將是中國領導人換屆之年,今秋舉行的中共十八大將決定高層重要人事變動,中國不希望看到任何社會動亂現象,特別像廣東烏坎那樣的大規模抗議,各地都抓緊維穩。
中國當局全面加強警戒
兩會前夕,北京市嚴陣以待,動員近七十四萬人維持治安,天安門上空兩百公里範圍更禁止飛行。河北省也已要求一萬五千名官員下鄉維穩,防止發生重大群體事件。
由於○八年三月十日拉薩動亂爆發「三一四事件」,加上四川藏區傳出僧人自焚、當局開槍射殺抗議群眾事件,中國當局目前已全面加強警戒。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一日下令在重點地區嚴密防範管控,並加強手機、網路等新興媒體管控措施,還禁止西藏所有官員請假,要求他們堅守維穩崗位。
此外,西藏著名女作家唯色已遭軟禁。唯色原定一日在荷蘭駐北京大使館接受荷蘭克勞斯親王基金獎,以表揚她在藏人權益問題敢言的勇氣。
如臨大敵的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於上月二十八日發生維族人手持斧頭、刀具砍殺漢人的事件,新疆當局已將此事定性為恐怖襲擊。新疆官方網站一日報導,死亡人數為二十人,事發時九名「暴徒」在幸福路持刀當街砍死十三名民眾,公安到場開槍擊斃七人,逮捕其餘兩人。
當地政府說局勢已平靜,否認葉城戒嚴,但據海外維吾爾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稱,死者有七人是中國軍警,此事是維族人已無法再承受中國的系統性鎮壓,而採取原始格鬥方式進行抗爭。世維大會說,事後中國又大肆逮捕八十四名維族人,目前葉城全城處處可見武警,事發現場更是戒備森嚴。自由亞洲電台也報導,葉城當地居民向他們表示,當地二十九日起實施戒嚴,進出城都要檢查身分證。
新疆當局封鎖淡化消息
不過時值兩會召開前敏感時刻,新疆當局有意封鎖及淡化此事,除禁止中外媒體入境外,當地官方媒體僅作簡短報導;中國微博封殺「喀什」兩字,並禁止網路論壇討論此事。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扁憂罹大腸癌 申請戒護就醫

2012/03/02, Friday
〔記者李欣芳、項程鎮、周敏鴻/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懷疑自己罹患大腸癌,已向台北監獄提出戒護就醫的申請!夫人吳淑珍昨前往北監探視時,阿扁臉色泛黑,提及自己一天大便高達五、六次。由於扁的牢友罹患大腸癌,症狀與扁類似,扁辦秘書江志銘說,陳水扁擔心自己罹患大腸癌,盼能戒護就醫,做詳細檢查。
昨陪同吳淑珍探視阿扁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認為,既然阿扁認為其症狀與其牢友類似,獄方應尊重當事人的基本人權,讓阿扁戒護就醫。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將前往北監探視阿扁。
吳淑珍強烈要求法務部准扁戒護就醫,她說,如果因為獄方延宕使扁的身體出問題,一定要算帳,還要發動南部鄉親到凱達格蘭大道示威。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指出,法務部將要求監所依法審酌。北監秘書蘇坤銘指出,將盡速安排專科醫師為扁看診,評估後才能決定是否戒護就醫,之前已為扁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並無異狀。
江志銘表示,由於陳水扁的牢友罹患大腸癌,陳水扁覺得自己的情況與對方很類似,懷疑身體是否出現類似的疾病。他說,扁提到自己的肚子硬硬的,除擔心自己罹患大腸癌外,也提到家族有肝癌病史,最近時而便秘,時而腹瀉,因此對自己的病情很緊張。
Source: 自由時報


相關影片: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6)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3/02, Friday

台灣的民主化要深化到不管選誰出來都不怕,照民主機制走,就不怕患得患失,人民力量的覺醒才是最重要的!


大綱:
1.黑槍氾濫,大家出門小心,不要隨便與人發生糾紛
2.四年後台灣還能選總統嗎?還是未知數,但是人民的力量要起來,勇於反抗
3.數位商品發達人人可當記者
4.中國人民反抗的力量更強
5.台灣與中國互相都會影響
6.台灣小吃統戰中國人
7.中國人超迷戀台灣食物
8.傳統產業再包裝 & 文化創意產業再升級,這是台灣將來兩大生機
9.手機攝影發達,中國人來台行為收斂不少 (一方面是因為愛面子)
10.日本攻打中國前,向國內宣傳中國食物很好吃,所以要攻佔下來。現在中國也想學這招攻佔台灣
11.武力犯台困難,中國想用軟著陸攻佔台灣,夾帶人文思想,最後中國反而會學台灣文化
12.中國人看到台灣候選人到處鞠躬哈腰,也開始想要民主化
13.中國接班人有年輕化的趨勢
14.2016不要再被做票才可能贏
15.台灣的民主化要深化到不管選誰出來都不怕,照民主機制走,就不怕患得患失
16.人民力量的覺醒才是最重要的
17.討論《天命》系列文章,可當成鬱悶時的解答書
18.探討《天命就是使命
19.感恩.懺悔.慈悲.包容.祈禱.行願.天命.承擔
20.沒有經歷過憂鬱的情緒不會成功,熬過去就過了
21.一晚搬三間房子的故事
22.從老母雞運輸機奇遇了解天命
23.澎湖奇遇




延伸閱讀: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5)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4)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3)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2)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1)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台灣須做全世界的戰略思維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3/02, Fri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的希望不可ECFA only,須做全世界的戰略思維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勿通匪類, 逆轉, GUTS, 台灣, 希望, ECFA, 全世界, 戰略思維, The China Post on 2012/2/25:The “China 2030” report — to be released Monday — warns economic growth is at risk of a sharp and sudden slowdown, you know why?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西藏之聲:紐約無限期絕食藏人誓言將活動堅持到聯合國回應為止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03/02, Friday

【西藏之聲3月1日報導】由三名藏人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前發起的無限期絕食活動今天已進入第九天,絕食藏人身體狀況每況愈下,但一致誓言將絕食活動堅持到聯合國對於他們提出的五項訴求作出回應為止。


這起絕食活動是在西藏青年會組織下,由32歲的印度南部色拉寺祥薩仁波切、39歲的印度烏塔拉坎德邦哈巴布地方西藏青年會前任會長益西丹增和59歲的美國明尼蘇達州居民多吉傑布共三名藏人從藏曆水龍年新年初一(2月22日)開始舉行,活動受到各界的極大關注和支持。不少華人團體及其他人權組織代表親臨現場表達了聲援。


西藏青年會會長次旺仁增在接受本台釆訪時表示,(錄音)目前他們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其中祥薩仁波切的體重已下降了四公斤,益西丹增和多吉傑布的體重也下降了兩、三公斤。絕食現場因被警方制止搭建帳篷,所以他們三人在紐約風雨交加的惡劣天氣下,依然選在露天場所展開著無限期絕食。


三名絕食藏人向聯合國提出的五點呼籲,分別是:派遣獨立調查團,進入西藏調查局勢惡化的主因;向中共施加壓力要求中方立即解除在西藏的非正式戒嚴; 要求中共允許國際獨立媒體機搆進入西藏瞭解真實現狀;要求中共釋放第十一世班禪喇嘛更惇確吉尼瑪為首的所有西藏政治犯;惇促中共停止在西藏繼續實行的愛國 主義教育運動。此外,絕食者也呼籲世界政府和領導人衕中共官員直接對話,制止中共在西藏的軍事鎮壓導致緊張情勢持續惡化的局面。


參與絕食的益西丹增在活動現場接受本台電話釆訪時表示,(錄音)我們要絕食到聯合國聆聽我們的五項訴求為止,這一活動是無限期的,而我們會堅持下去的。


絕食者多吉傑布表示,(錄音)雖然不清楚家人是怎麼想的,但我認為他們不會太擔憂,我個人也沒有任何留戀,因為我早就下定了決心,也曾說服了家人,並讓他們不要憂心,而要引以為榮,讓他們知道我不是病死,而是為藏民族自由事業獻身。


祥薩仁波切表示,他們進行絕食是為藏民族肩負使命。 祥薩仁波切說,(錄音)西藏境內藏人在艱難處境下體現出的勇氣,我們表達讚賞和敬意,衕時將他們的訴求傳達給聯合國,是我們的責任。生活在自由國度的每個藏人都有這個責任,並要肩負使命,凝聚團結力量,這是我想要表達的話。
source: 西藏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