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杉原灣的美麗回不去了


◎ 鄭羽竣

二十日,最高行政法院針對「台東美麗灣案」定讞,台東縣政府應勒令開發商停止開發行為並支付訴訟費用。此判決實屬「遲來的正義」,但其判決卻顯現政府放任土地開發的「惡例」。

一、土地開發具有「不可逆性」,一旦開發即未能回覆至「土地原始狀態」,當政府未完成「司法程序」即允許開發,一旦司法定讞「開發行為違法」,司法判決僅能針對開發公司做「財務性」賠償,並不能做「土地原狀之回復」。

二、此案法院未能於過程阻止台東縣政府建照發放,最終面對開發商僅能要求「拆除」與「賠償」,然而「損害賠償」之判決卻也顯現政府的裁量與忽視司法之態度,致使環保價值完全喪失,導致「環境價值商品化」。

(作者為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研究所碩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2/today-o4.htm

定你的大頭位


◎ 郭明裕

馬英九連任後,曾說他往後施政可以不必討好選民,以至於油電雙漲與復徵證所稅等三箭齊發,搞得萬物飛漲與民生凋敝。但權力薰心已上癮的馬,當然聽不進諫言,這就是馬被稱為昏君的主因。

一位病人看完病後說,他很後悔把票投給馬英九,因為自從一月以來,他的電子零件生意已經下滑三成,黃金十年變成狗屎遍地,再聽到尹啟銘歌頌馬英九之後,真想吐。

倒閣案提出後,馬英九竟然去換一大堆國安、外交與兩岸的官員,分明是在想追求兩岸簽署和平協定後的歷史定位,完全不關心人民生活的哀鴻遍野,哪會有歷史定位?

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的歷史定位,是以民意為依歸,從來沒有一位深得民心的政治人物是民調支持度只剩下百分之二十的,馬英九說第二任要拚歷史定位,你說可能嗎?

至於追求兩岸簽署和平協定後的歷史定位,除非馬準備出賣台灣的主權,不然中國根本不會看在眼裡!

(作者為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2/today-o10.htm

北監的政治專業


◎ 袁愷勳

日前陳前總統的電腦斷層報告出爐,證實有近期中風的病徵,打了北監好大一個巴掌。北監的說法一變再變,從「一切正常」到「無明顯異常」,再從「絕無中風」到「無近期中風跡象」,最後用「已有醫師照料」試圖做出最後一搏,為的只是阻止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戳破他們的謊言。

而當保外就醫勢無可擋(大抵是因為醫師不願配合說謊之故),北監只好施出壓箱底的絕招,「指定醫院」。若問醫護人員,全台最高標準的醫院,答案是「醫學中心」;若問一般民眾,生病時最好去哪所醫院,答案是「台大醫院」。北監捨棄一般認知中最優秀的醫院,而投向軍方體系的台北榮總,要說是有什麼醫療上的考量,那是把全台兩千三百萬人當作傻子;若說是為了戒護考量,陳前總統一介病弱文人,難道還真需要調來十萬國軍防範不成?

實情更可能是,哪有什麼「專業」考量?只怕正因為陳前總統不願意去榮總,北監才更堅決選擇榮總。他們要釋出一個訊息:「誰敢戳破我說謊,我就不讓誰好過!」而榮總則成為北監手裡倒楣的槍口,之後的一切行為還會被眾人以放大鏡檢視,有苦說不出。

(作者從事自由業)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2/today-o5.htm

藍色藥丸 綠色藥丸


◎ 林武郎

今天╳報有篇特稿「請問陳幸妤 妳看病人分藍綠嗎?」看到標題,真是讓人覺得好笑!也覺得很為台灣人悲哀!

身在台灣,原本該沒有政治偏頗立場,為人民監督政府,公正行使民主國家第四權的媒體,竟自己為自己貼上藍綠的標籤!

我想身為台灣高級知識份子的每一位醫生,在醫療專業上都會專心致力的醫治每一位病人,無論黨派如何。

但是如果你/妳是一個挺藍的民眾,在挑醫生看牙時會選擇陳幸妤醫生嗎?身在台灣的民眾都知道,藍綠壁壘分明的現在,有哪一個挺藍的人不認識陳幸妤醫生?多少挺藍的會特地挑陳水扁的女兒為他看牙?

病人與家屬原本就有表達想要選擇醫院醫生看病的權利!憲法都明定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既然陳家人對到北榮檢查有疑慮,社會本來就該給予尊重。但是受刑人檢查看診,礙於法律規定也只能依現行法律制度來做規範,媒體又何必對陳家人落井下石。

(作者為工程師 )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2/today-o11.htm

四海都是中國人?見鬼啊!


◎ 許戰

今天丁南先生的「最醜陋的中國人」,文中稱「難道自詡為中國人的人,都那麼霸道,非要強迫別人也要當中國人不可。」筆者十分有同感。

不久前,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到新加坡旅遊的中國婦人在捷運車上與當地人發生爭吵,那位婦人大聲嚷:「你不是中國人嗎?數典忘祖!」

在台灣罵不願當中國人的台灣人,司空見慣,比如,統媒聯合報老闆王效蘭罵台灣人「你們台灣人真可惡」、郭冠英罵台灣人「台巴子」、中國和尚星雲說「台灣的人都是中國人!」

中國人非常霸道地撒下無形的中華民族的天羅地網,看到黃皮膚的人,就要強迫他當中國人,不從便罵他「數典忘祖」。

英國最有權利撒「盎格羅薩克森民族」的網網住美國人,強迫他們當「英國人」,但也沒有美國人說「我是英國人」。

(作者從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小兒夜咳傷腦筋 睡前喝杯蜂蜜水可改善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小兒夜咳常令家長擔憂!最近一期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上的一篇研究顯示,當孩子因為上呼吸道感染、夜咳睡不好的時候,睡前喝一杯蜂蜜水,或許可以緩解咳嗽問題。

這篇研究對象為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夜咳的1到5歲孩童。研究讓孩子在睡前30分鐘、飲用10公克蜂蜜或是安慰劑,再由家長填寫評量表回報其咳嗽及睡眠等狀況。

結果發現,在家長並不知道自己孩子喝的是什麼的情況下,不管孩子喝到的是安慰劑、或是蜂蜜,家長都覺得孩子的咳嗽有好轉、睡得比較好;但其中又以喝到蜂蜜的小朋友、其家長感受特別明顯。此研究共使用了3種蜂蜜,研究也發現,不論使用的是哪種蜂蜜,家長回報的問卷並無太大差異。

其實,過去即有研究認為,以蜂蜜來緩解孩童因一般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可能比一般不含可待因的感冒糖漿還有效。不過,先前的研究不是只用了一種蜂蜜進行試驗,就是沒有做到雙盲設計。

最新小兒科研究 可緩解咳嗽

對此,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小朋友咳嗽時,應該先找病因,再來看如何處置。以這個研究來說,研究對象便先排除了因為氣喘等過敏所導致的夜咳,只針對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換句話說,如果確定是一般感冒,醫師沒有給咳嗽糖漿,那麼可以給孩子喝一點蜂蜜水。

那麼是不是表示,咳嗽應該可以吃甜食呢?他認為,蜂蜜水跟甜食不能直接劃上等號,甜食中常含有色素、香料等人工添加物,這些添加物卻可能是誘發過敏性咳嗽的原因。此外,他也特別提醒,一歲以下的小朋友不能吃蜂蜜,以免感染肉毒桿菌。

小兒科醫師︰應先找病因

長庚中醫部楊賢鴻醫師認為,一般人以為吃甜會引起咳嗽,其實指的是因為甜食造成胃酸逆流等導致的咳嗽。感冒時,如果有喉嚨發炎等症狀,來點蜂蜜水,因其涼性可降發炎,喉嚨也會感到比較舒服。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2/today-health1.htm

【影片】促「保外就醫」 全台挺扁民眾行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民視新聞網   
2012-09-22

為了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全台各地的挺扁民眾,陸續展開行動!在台北榮總,有人特地從美國返台,加入聲援行列,在陳水扁台南官田老家,則有郭國文等議員的「苦行救扁」,一路要從台南走到台北,而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也發動挺扁大遊行。

400、500位支持者,手拿布條、高舉海報,大聲疾呼,釋放阿扁,民進黨彰化縣黨部舉辦「挺扁大遊行」,呼籲馬總統重視醫療人權,趕快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彰化的挺扁民眾,遊行抗議,還焚燒「國民黨私法院」的道具模型,而發動「為人權、護台灣」的台南市議員郭國文等人,也戴著斗笠、舉著布條,從官田一路「苦行」,抵達雲林。

加入「苦行救扁」的隊伍,未來還要持續北上,而在北部,許多民眾在陳水扁轉院之後,也從署桃跟到台北榮總,還有人特地從美國返台,聲援「保外就醫」。

挺扁民眾,除了號召大家一起來參與,也準備睡袋、食物和換洗衣物,準備在榮總紮營,展開聲援阿扁的長期行動。
source: 民視新聞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又說謊 又說謊 馬團隊又說謊

新聞報導 -
作者 coapman   
2012-09-22

(photo source: facebook)
北監強行將陳水扁總統送去北榮就診。北監說,受刑人的轉診由獄方決定。北監大概心虛,又畫蛇添足說是因為其他醫院都不肯接這個燙手洋山芋,不願惹麻煩,陳總統被當「人球」踢來踢去,北監才不得不選擇北榮。他們還點名長庚、台大、馬偕、亞東醫院,說他們全都拒絕,陳總統簡直成了人見人怕的瘟神。

然而,不到24小時,長庚、馬偕、亞東醫院,一個一個跳出來駁斥,都說他們沒有拒收。馬偕更說北監根本沒有問。是北監編謊,欺騙國人。

長期虐扁,唯恐事發

北監長期凌虐陳前總統,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連國民黨的立委賴士葆都在電視上公開爆料說法務部長曾勇夫告訴他曾下令對陳總統強行灌水兩公升,因為懷疑陳總統說他無法排尿是作假。【自由時報

北監堅持將陳總統移送榮總,主要考量應該是怕自己的惡行被抓到辮子。

對馬團隊而言,從北監到榮總等於是從錦衣衛到東廠。對陳總統,那可是油鍋掉入火坑。

北監敢這樣肆無忌憚的漫天撒謊,不怕一次牽涉到那麼多家醫院,難道沒預料到後果?沒預料到這些醫學中心出面駁斥?

我的猜測是他們獲得上級(法務部)保證,或者以為上級已經安排妥當,一切已經打點好了,可以恣意亂扯。卻沒料到出了大紕漏,弄得灰頭土臉。

馬團隊成員習於說謊,台灣人早已見怪不怪。譬如說馬英九承諾633跳票就捐薪水,當選總統不兼黨主席。吳敦義毫不臉紅的「白海豚會轉彎」與「放無薪假領諾貝爾獎」等最為大家熟知。

但,這回北監編的這個謊,實在太離譜,也破得太快。

當然,謊言被扯破了,也無人須要負責,更無人必須下台。

北監會說,總統副總統都說謊,為什麼我們不可以?

這樣看來,馬團隊成員說謊的習慣,短期內恐怕改不過來。

這樣的馬團隊,難怪連王建煊都看不下去了。

王建煊:馬英九歷史定位就是「無能」新頭殼
王建煊:倒閣案符合民意要求自由時報電子報
王建煊:官僚政治不改革 改組幾次都沒用自立晚報
提王建煊掌監院 錢復:馬英九後悔得不得了ETtoday

親信那麼多,卻提了這麼一個不上道的王建煊,還會回過頭來脫你的褲子,這大概是馬英九始料未及的罷?

馬英九無能?唉!

論述結束


參考資料

北監:各醫學中心踢「人球」 沒人肯收扁
北監說,不是沒有問過其他醫學中心,但根本沒有醫學中心願意收陳水扁,像北監合約醫院之一的台北亞東醫院的理由是「儀器故障、無法轉送」;林口長庚醫院說自己院內沒有小栓子偵測檢查儀器,不符需求;台大醫院則強調基於院區戒護安全管理及影響民眾就診等因素,希望「能夠不轉進來就不轉進來」,請北監先徵詢其他醫院。至於扁家屬意的台北馬偕醫院,也以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在院內僅供研究使用,臨床經驗尚有不足等理由,推辭北監的徵詢。nowNews

醫學中心紛自清 北監「人球」說法遭疑
台北監獄副典獄長蘇清俊不但親自在北榮召開記者會,北監也發書面新聞稿,一一點名亞東醫院、林口長庚、台大醫院、馬偕醫院等北部各大醫學中心,還洋洋灑灑列舉拒絕讓陳水扁轉診的理由,有的沒儀器、有的經驗不足,甚至還有直接拒絕,強調轉診北榮是不得不的決定。

不過,馬偕醫院率先跳出來澄清,發出聲明強調,截至目前為止,並無接獲北監諮詢有關陳水扁就醫的相關問題,也從沒有拒絕陳水扁的戒護外醫轉診;院方還說,法務部及扁的醫療小組,先前都曾向馬偕醫院詢問相關意見,馬偕醫院即已組成醫療團隊並規畫住院相關事宜,以為準備。這番發言,形同打了北監一大巴掌。

不僅如此,北監指稱「林口長庚醫院表示並無小栓子偵測檢查的醫療儀器」,林口長庚醫院也回應表示,院內其實有小栓子偵測檢查儀器,可能是與北監在溝通上產生誤會,院方沒有預設立場,接或不接轉診,一切尊重病人意願。北監口中「建議前往北榮」的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也出面駁斥,表示很訝異陳水扁會被轉診到北榮,他強調自己從未建議北監將陳水扁轉診至北榮檢查。

至於被指小栓子偵測檢查醫療儀器故障的亞東醫院僅低調的表示,該院的小栓子偵測檢查醫療儀器多年未使用,未駁斥新聞稿故障說法;

台大醫院則不予回應。
NowNews

扁成人球? 北監:台大、馬偕拒接新頭殼
拒阿扁轉診?馬偕:北監從沒來問過新頭殼
扁變人球?北榮低調「轉院是上級指示」聯合新聞網

END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 3)-楊醫師聖山講古(E26) 信仰、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掌心即是228台灣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9-22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之插畫)

Give Me 5 對大地同修的新意義:信仰、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掌心即是228台灣神。

以後大地同修可以這樣來打招呼,遠遠揮手或是擊掌皆可。

延伸閱讀:
wiki: 舉手擊掌
楊醫師聖山講古全系列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天命之靜觀(U)-3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9-22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之【畫中有話】
掌權的人
若無同情心,沒有包容力量
等同「暴君」
是「全民的罪魁」 

放遠全世界
世界公民意識
因網路傳佈而形成
This man-Ma
反世界潮流而一意孤行
必然作法自斃

Karma有力量
其流動堅強,無人可擋

身為人類絲毫渺小的Ma
如何與Karma相比擬
深藍的基本盤
已經陷入ROC、PRC的框框
PRC會是深藍首選
Karma inside,terminate KMT

台灣獨立建國是東方曙光

民主潮流,有如大江大海
台灣人民要堅定
守護民主、自由、人權

民主、自由、人權、法治
走的是「世界宏觀」理念
絕非小圈圈的民族主義

全世界的戰爭
會由民族主義來點燃
而所謂資源爭奪的事實
亦因民族主義思惟
成為不可收拾的戰火

台灣人要學習由人權看人間
爭取公平、公理、公義原則
為台灣國打拼

領土不可讓
台灣就這麼一點點

中國雖大,人口特多
不必妄想讓利台灣
ECFA只是中國統治台灣的工具

KMT加上紅頂商人
是專利

現在呢?
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中國對台吞噬
由蠶食到鯨吞

台商在中國不會得到多少好處
台商在中國所得
要回饋台灣人民很難

PRC親點的台商
就是中共政權統戰台灣的工具
KMT拿到豐厚的政治獻金
DPP於紅潮中沉浮徘徊,危險

台灣人民苟活的日子
會漸漸不存在

世紀的劇變
會在中共崩解前
玉石俱焚

(撰於2012/09/18)


相關閱讀:
天命之靜觀(A)
天命之靜觀(B)
天命之靜觀(C)
天命之靜觀(D)
天命之靜觀(E)
天命之靜觀(F)
天命之靜觀(G)
天命之靜觀(H)
天命之靜觀(I)
天命之靜觀(J)
天命之靜觀(K)
天命之靜觀(L)
天命之靜觀(M)
天命之靜觀(N)
天命之靜觀(O)
天命之靜觀(P)
天命之靜觀(Q)
天命之靜觀(R)
天命之靜觀(S)
天命之靜觀(T)
天命之靜觀(U)-1
天命之靜觀(U)-2
天命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2)-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1)/信仰的重要性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8)/有無天命的差別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7)/何謂天命?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北監虐囚以示忠誠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2-09-22

(photo source: facebook)
9月11日陳前總統前天到署桃戒護就醫,署桃要求更詳細檢查才能回北監,北監仍執意將陳前總統帶回,結果竟然出現排尿困難,經北監「評估」後隔天緊急送醫,第6度戒護就醫,當天還講阿扁很健康16號就可以出院回北監。結果陳總統的病情比任何懷疑北監說詞的人的認知都還嚴重!

北監總是越俎代庖發表醫療說明;今年以來,說感冒結果變成冠心症,說正常卻變成腫瘤,說健康變成創傷,說改善了卻變成急送醫,說恢復了又重裝尿袋 。

原來玩法律的北監對病人的掌控凌駕醫生的專業,原來執意將扁帶回監獄這天是在灌水做「評估」,是在做膀胱爆破臨界點的人體實驗嗎?

另外,醫療小組成員、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則說,北監對外聲稱准許他們進入監獄問診,但私下竟要求簽切結書,要求扁醫療小組不得進行病歷紀錄,而且就算診斷確定有問題,也不得將結果作為提出保外就醫的依據。也不許對外透露在獄中看診的情況------法務部看得懂英文病例
北監沒有隱匿病情?

給扁灌水 許添財:曾勇夫竟拿來炫耀 
/ 新頭殼newtalk
2012.09.20 林朝億/台北報導

針對前總統陳水扁11日於台北監獄遭灌水2千cc一事,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20)日批評,這是不專業也不人道作法;立委許添財也表示,法務部長曾勇夫竟然把這個醫療拿來跟藍委們炫耀。

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今日下午在民進黨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遵循病人與家屬意願,讓扁到馬偕醫院或台大醫院就診。

記者會中,陳水扁醫療人權小組成員陳昭姿透露,當時精神科醫師林信男曾說,1個小時裡,阿扁就講了10次,光看著監看他的監視器,他就排不出尿來。
至於灌水過程,張葉森醫師說,9月12日,他去看阿扁,扁一看到他就向他說,昨天北監幫他導尿500cc時,一直叫他喝水。他將近喝了2千cc都沒有尿尿,全身「咬冷筍」(冒冷汗),很難過。

陳幸妤也轉述阿扁說法指出,在北監時就叫他一直喝,喝到漲得很難過,一直拖延給阿扁導尿的時間,看他是不是中間有偷偷跑去尿尿。

對此,具醫師資格的立委陳其邁表示,他問過泌尿科資深醫師,沒有人灌2千cc的,這是相當不人道的;頂多喝個5百cc後,做超音波檢查即可知道到底為何堵塞。

他說,「但卻折磨一個病人,還偷偷看他有沒有去尿尿,是不是就像陳前總統擔心的,這個錄影帶就偷偷地傳到法務部長辦公室去?」

許添財批評說,法務部長曾勇夫折磨陳水扁12個小時,居然還把成果拿去跟陳冲院長跟國民黨立委餐敘裡誇耀,還說「我是很謹慎,不能給他疏失」,把這個醫療當政治問題處理,最後是因為立委賴士葆在電視說出來。

對於灌水等作法,是否牽涉到不當醫療或虐待犯人罪嫌,陳幸妤表示,家屬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因為整個過程中離譜的事情很多,有些還不方便講。希望先把他轉院醫療再說。
【影片】夭壽骨!曾勇夫灌水差點灌死阿扁?

法務部長曾勇夫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他們給阿扁灌水,然後盯著阿扁看有沒有偷偷跑去尿尿!
source: 台灣番薯電視台

延伸閱讀:
昔有陳肇敏,今有曾勇夫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豈止倒閣

作者 李敏勇   
2012-09-22
民進黨和台聯聯合提出倒閣案,在朝大野小的形勢下,料將只是對執政的中國國民黨一番羞辱而已。而馬英九在倒閣聲中突然更換外交、兩岸重要人事,聲東擊西,讓人有這壺不提提那壺之譏。輕經濟拚政治,一意孤行。
陳冲內閣的影武者是馬英九,倒閣之議只凸顯憲政設計之權責紊亂。陳冲只是馬英九的傀儡,如何能承擔行政權責?他說他懸空,這是真的,提壺的人是馬英九。
不只「行政院長是最高行政首長」是假的,內閣部長也率多無大臣風範。這是「中華民國」體制荒腔走板的一面。所謂的政務官、事務官,都只是官。期待有大臣風範的政治家,緣木求魚。
在中國國民黨的黨國體制之下,所謂的「政務官」這玩意兒,與一般議會內閣制國家不一樣。一般議會內閣制國家,閣員具有國會議員身分,出任條件是經由選舉而得到的權力位置。閣員與閣揆為執政共同體,而非部屬與長官關係。一般總統制國家,閣員雖非國會議員出任,但也不會是官。從政、當官,應當有所分別的。
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現在的行政院,從閣揆(行政院長)到閣員(各部會部長、政務次長、主委、政務副主委)率多為事務官拔擢或學界引用,並無政治權力之選票來源,與其說是從政,不如說是當官。
難怪,現在的部長們習稱院長為長官,院長稱總統為長官。部長也爭退休、退職金,事事奉承上意。民意只是虛與委蛇而已。連「中華民國」是一個假的國家也不以為意,你能期待黨國化、官僚化的政府架構真能有政治家作為嗎?
經濟的敗象顯示這個黨國化的政府連合理性的課題也束手無策了。應該重建的國家,只以拖待變,怎麼會有希望?看看日本航空宣布破產後,幾年的重整又復甦了,台灣的「中華民國」也應該一樣,要重整、重建這個國家,豈止倒閣而已。如果沒有新思維、新視野,不要說經濟,一切都會崩壞。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北監只相信藍總

作者 沈政男   
2012-09-22
北監說硬把阿扁轉到台北榮總,乃因其他醫學中心拒收,結果馬偕醫院出面否認曾被徵詢,可見北監為了此次阿扁戒護就醫,不只從頭到尾亂扯,還敗壞醫界名聲。馬偕醫院秉持創始人馬偕博士的博愛精神,照顧台灣貧苦大眾百餘年,豈會不接納被人糟蹋的台灣前總統?只有仇恨滿盈的人才會拒絕給阿扁最好的醫療照顧。
一九七九年國際監獄醫療服務諮議會發表的「雅典宣言」說,「我們的醫療判斷乃根據病患需求,其優先性超過任何非醫療事務」,這誓言不僅適用於臨床人員,負責監獄醫療的行政人員也須恪守,但北監明顯違反!阿扁及其家屬想去的醫學中心北監不做安排,反而找上讓病患最擔心的一家,還謊稱其他醫院不收。
北監說什麼「得找具備功能性磁振造影的醫學中心」,是騙人家沒診療過中風病患嗎?腦中風屬靜態解剖病灶,而功能性磁振造影強在可以看動態作用,根本不是必要檢查。北榮說「此次精神診察最棘手」,何以致之?精神科診斷靠問診,前提是醫病相互信任、彼此尊重,但北監先是亂扯說阿扁「沒精神科問題」,又不讓阿扁轉診到他信任的醫院,等於斷了精神科醫生的雙臂,要人家怎麼客觀判斷?
(作者為醫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B層」人民造就為非作歹的政府

作者 Tottoro   
2012-09-22
雖然GDP成長率連續八度下修、今年第二季GDP台灣更是全亞洲唯一負成長、加上失業率居高不下、實質所得倒退十五年、物價卻不斷高漲,但是馬英九這兩天真是春風得意。他脫掉五個月前為了大幅調漲油價而戴上的鋼盔,開始老馬賣瓜自賣自誇;表示油價的浮動機制很成功,實施3個月以來,「沒聽到有人有意見」。
馬英九先引用42日起的連續13週調降的資料,藉以「證明」油價變便宜和人民對政策的支持。馬英九表示,「人民都清楚就是要這樣反映市場,想辦法自己做省油達人,減少用一點」。
可惜的是以上都是鬼扯淡,是馬主席在中國黨中常會上的一場秀。他採用的是兩個多月前的低點數據,刻意不提72日以後的節節上昇,和917日歷史新高的油價(每公升售價36.3元)。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繼續從衰尾的人民身上吸血,以補他過去四年多政府舉債快破表的黑洞。

既然浮動油價已經嚐到甜頭,電價就成了下個目標。馬英九說電價一定要調整,否則台電可能會垮。所以由台電在明年10月前建立合理化的電價制度,以浮動機制「一勞永逸」解決電價爭議;將來就不會有政治力干預,由市場來決定價格。
馬先生以上的談話就是他的一百零一招。只要仔細觀察,馬政府的所有經濟政策和執行,幾乎都是採取這一套公式化的口號:
合理化 制度化 市場化 改革!改革!改革!
接著,他會告訴你,改革一定會有陣痛,台灣人民要苦過來才能「轉大人」。
最後,不管面對多大的反對聲浪,馬英九還會板著一張臉教訓人民「不懂經濟學」,暗示反對者都是一群反改革、固步自封的人。
問題是,口號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看看「合理化」好了。當國營獨佔事業無法收支平衡時,台電和中油的員工不僅薪水一毛也不少,就算公司賠錢、經濟不景氣,還是年年有獎金可領。結果政府只會天天靠么國營事業「不能倒」,強調人民要共體時艱,用自己的甘苦錢來填這個黑不見底的坑洞。這就是馬氏合理化
再來是「制度化」。就像八月底監察委員程仁宏(前消基會董事長)所言,中油的計算公式不只運輸價波動未列入,浮動油價計價公式也與實際購油成本有差異,再加上加油站毛利黑箱作業等等問題,根本就是把民眾當冤大頭耍。所以制度化又怎樣?別忘了有好制度也有壞制度;就跟法律一樣,惡法非法。

接下來的「市場化」更是天大的笑話。台灣的油品市場被中油和台塑兩家獨佔,成本費用天壤之別但定價一樣,最後的結果就是民營的台塑荷包滿滿,但台灣人民的口袋空空。在一個壟斷資源的獨佔市場中,缺乏真正的自由競爭,連價格也一樣,這算哪門子的「市場化」?

以我們在美國居住的城市為例,有一個網站可以查詢到全市各個加油站的油價表;以過去48小時內的資料,公佈最便宜和最貴的單價。以下的圖表是昨天的紀錄,左欄綠色底是最低價位,而右邊黃色底則為最貴的加油站。所以在這個自由市場當中,同等級的汽油,一個城市內最貴和最便宜的單價,一公升就相差三塊錢新台幣之多。事實上,在一個大馬路口,隔街對望的幾家加油站有差異相當的單價,都是見怪不怪的事。



總之,馬先生信口開河又從來不遵守承諾已經是常態。任何正常的民主國家中,一個滿意度只有24%而且不滿意度近68%的民選總統,哪還會有臉自誇說「沒聽到有人有意見」?但真正可悲的是,所有問題的根源終究是要回到人民的身上。台灣社會中要不是有太多只管顏色不問是非的選民,要不就是有一籮筐的「B層」的人民。
所謂「B層」的人是源自〈日本郵政私有化〉事件,是2005年小泉政府為了爭取民意支持,而委託公關公司進行的廣告研究所得到的結論。研究報告中把人民分為四等份,分別是ABCD層。下圖表的上方代表的是智商較高的人,平行的軸線下方則是IQ低的一族。至於縱向軸線所劃分的,則是所謂「改革派」(右方)和「保守派」(左方)之間的對立。



根據此分類,公關公司因此建議小泉政府的廣告要主攻「B層」的人。這些人的獨立判斷能力差,但又自詡是改革派,因為無法辨別是非或作邏輯性的思考,所以只要聽到「改革!改革!改革!」就會喜吱吱的盲目追隨。
總之,不論是意識形態掛帥的選民還是「B層」的人民,這些都是造就為非作歹的政府的幫凶,但苦果卻是全民一起承擔。等著瞧吧,只要台灣人民不懂得以選票教訓握有大權的馬政府和中國黨團,馬英九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耍他那張歪歪的嘴皮子︰「改革!改革!改革!我們一定要改革!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明修台美關係 暗度統一之路

2012-09-22
這一波「右口袋放到左口袋」的人事佈局,外界有自以為是者稱之為「親美遠中」,但內定駐美的金溥聰矢口否認「親美遠中」之說。馬英九總統二○○八年上任以來,一直執行「疏美日親中國」的政策路線,這次派出「精準表達馬總統在兩岸政策的理念、政策執行」的王郁琦接任陸委會主委,更顯示馬英九決定在聲望跌到谷底之際,以加速朝終極統一暴衝的方式,來突破政績不及格而跛腳的政治困境。至於那是不是多數人民所期望,眼中毫無民意的馬英九想必會說:「沒聽到有人有意見!」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指出,在外派國家還沒同意前,不應擅自宣布人選,如今美國還沒同意,馬政府就宣布金溥聰駐美,可說犯了外交上的大錯。即此足以看出,說馬英九這次人事調整「親美」,實在太無厘頭了。先前馬英九開放美牛,不是出自「親美」,而是大選期間拿人民的健康福祉,當做政治交易的犧牲品。即就進口美牛而言,馬英九本人的拙劣操作方式,反而讓若干民眾對美國的態度有所質疑,馬英九應該是巴不得大家「仇美」吧。
以往,賴幸媛主掌陸委會,完全配合馬英九的傾中政策,「門打開,阮賣厝」,「親中」到了「媚中」的地步。如今,換王郁琦來「精準表達馬總統在兩岸政策的理念、政策執行」,那恐怕是打算把台灣主權清倉大拍賣了。未來,陸委會、海基會都由馬英九說一動、做一動,大家不必多想也知道,這會是「更親中」還是相反。最為可笑難堪的是,賴幸媛做馬英九的馬前卒,全力配合其討好中國政策,仍難以博取中國官員的肯定,連馬英九這邊也認為她不夠「精準」,簡直是想當走狗都當不成。
所謂的「親美遠中」或「疏美親中」,不是隨便說說的形容詞,而是可以檢驗的行動。遠的姑且不說,最近的南海、釣魚台爭議,就是一個好例子。馬英九的太平島實彈操演及保釣言行,尤其後者從對日本寸土不讓、不惜一戰到海巡署艦艇護航五星旗、召回駐日代表,在在符合中國所謂的「有助於中華民族共同維護主權」。而中國所強調的,「在民族大義面前,兩岸雙方應超越彼此分歧,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共同維護民族的利益和尊嚴」,馬英九堪稱「仁至義盡」了 。
不過,在此期間美國國務院卻一再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包括釣魚台;在南海爭議美國也與中國互相對立。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與中國亦步亦趨的馬英九,能夠稱之為「親美遠中」嗎?難怪金溥聰要替馬英九出面更正!
對馬英九來說,外交已經休兵四年多了,沒有親美的問題,只有唬弄美國的問題,也就是騙美國他的目的只是維護台海和平;他要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爭取在未來三年多的任內,追求「共同促進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定位」,讓台灣、釣魚台、南海通通連結到中國。貼切地說,這叫做「明修台美關係、暗度統一之路」。此所以,他對民意滿意度低於二十趴的回應,就是更加藐視民意,更加讓民意無法監督他的「統一之路」。此所以,他的人事佈局要更能夠貫徹「馬英九意志」,不容廣大民意、立法院或國民黨內的怨聲載道妨礙了他的腳步。
監察院長王建煊昨日批評:馬總統追求歷史定位,其任期雖然還有三年多,但他的歷史定位現在大致已可確定,那就是兩個字「無能」。王建煊此論並沒什麼高明,因為大多數民眾早就看出馬英九的「無能」了!然而,還是要注意,馬英九的無能僅僅是「執政」的「無能」,至於「賣台」他還是「有能」的,換言之,「執政無能、賣台有能」才是「精準表達」馬英九的「無能」。所以你看,他這次的人事佈局,在改善執政績效、減輕人民痛苦方面,很明顯他是「無能為力」;但在追求終極統一方面,則不得不令人承認他是「雄才大略」。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北監說法兜不攏 扁送北榮羅生門

2012-09-22
前總統陳水扁(中)昨天轉送台北榮總,進行檢查。(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周敏鴻、洪素卿、魏怡嘉、何玉華、席艷俠/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昨天轉院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戒護就醫,台北監獄為何不選擇扁屬意的馬偕醫院,或是台大醫院,台北監獄昨做出說明,但卻同時出現馬偕等各大醫院與北監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台北監獄副典獄長蘇清俊昨解釋,獄方曾接洽其他醫院,台大醫院因戒護安全管理不易、馬偕醫院的「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臨床經驗不足而婉拒,至於林口長庚醫院、亞東醫院缺乏「小栓子偵測檢查」儀器,無法提供妥適檢查。
北監:扁友人建議轉北榮
蘇清俊說,北監辦理陳水扁戒護外醫轉診過程中,曾詢問扁與陳致中的意見,扁不要到三軍總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希望前往馬偕紀念醫院。他表示,扁的醫師友人陳順勝十七日探扁後,建議扁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小栓子偵測檢查」,認為榮總相關的醫療技術佳,建議北監讓扁轉院到榮總;榮總醫師郭正典也是扁的友人,也建議扁轉至榮總,並由郭醫師提出醫療團隊名單。
蘇清俊指出,榮總有神經醫學中心,曾負責前總統李登輝的醫療照顧,難以認定有特定政治色彩,可提供陳水扁最妥善的檢查與治療。
婉拒?馬偕:未接獲諮詢
對於北監的說法,馬偕醫院發表聲明表示,該院截至昨日為止,並未接獲台北監獄諮詢有關陳前總統就醫相關問題,沒有所謂醫療高層或管理階層對於此事有不同意見的說法。馬偕還說,法務部及陳水扁家屬委託的醫療小組先前詢問轉診意見時,馬偕即已組成醫療團隊並規劃住院相關事宜,以為準備。至於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先前確實多用於研究範疇。
台大醫院昨對於北監的說法表示「不予回應」。
亞東醫院公關謝淑惠則大喊冤枉說,院長室人員從未接獲北監任何正式諮詢,僅一名行政人員接到在北監服務的友人詢問,是否有「小栓子偵測檢查」儀器,該名行政人員了解後回覆,該項儀器已多年不使用。北監詢問的是儀器,院方人員也就儀器狀況回覆,怎麼會說成拒絕扁入院,實在很冤枉。
林口長庚醫院則指出,該院具備「小栓子偵測檢查」儀器,可能是溝通不良,造成北監誤會該院無此儀器。
戒護不易?台大不予回應
北監蘇清俊昨晚再做說明,強調北監人員確曾透過管道與各醫院聯繫,台大是上層的醫師人員,對方婉拒扁前往就醫。馬偕醫院部份,則是署桃及北監人員透過管道分兩路連繫,但對方強調該院的「功能性核磁共振儀器」係供學術教學使用,沒有臨床醫療經驗,婉拒讓扁住院診療。
此外,北監聯絡林口長庚醫院,因溝通出了差錯,才誤會該院沒有「小栓子偵測檢查」儀器,但扁已表達不希望到林口長庚。至於亞東醫院,北監人員與管理部聯絡過後,確認該院的儀器故障,才未列入扁轉院的選項中。
Source: 自由時報

提前發布金使美 違外交慣例

2012-09-22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台灣政壇真是愈來愈奇怪了!金溥聰只是內定出任駐美代表,歐巴馬政府的外交同意書都還沒有下來,馬政府就已經違反外交慣例主動發布他的新職。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台灣政壇真是愈來愈奇怪了!金溥聰只是內定出任駐美代表,歐巴馬政府的外交同意書都還沒有下來,馬政府就已經違反外交慣例主動發布他的新職。
更奇怪的是,不但馬政府動員全部的宣傳機器讚揚金溥聰是使美的絕佳人選,金溥聰這位還沒有獲得美國政府同意的駐美代表已經開始在台北暢談外交政策和整個政府的操盤。莫非將來馬政府的內閣會議要在華府召開了?
馬英九在二○○八年三月當選後,雖然外界一再揣測,為馬成功操盤訪美之行的國親駐美代表袁健生可望出任馬政府駐美代表,但在美方正式把外交同意書交給台灣政府之前,馬政府仍三緘其口,甚至連馬英九的就職慶典都是由民進黨執政時派任的駐美代表吳釗燮辦理。
駐美代表向來是個傳遞雙方政府訊息和執行政策的橋樑,先不論金溥聰有沒有足夠的外交資歷使美,單是他對自己龐大任務的「期許」就已經顛覆了傳統駐外使節的定位。美方固然會重視金溥聰直達天聽的能力,但在美中台大格局限制下,金溥聰能在外交戰場上有多少發揮還是個問號。更何況袁健生在馬政府的前四年,已經將美台關係中較有可能突破的項目達陣了,先易後難的結果,金溥聰接下來的擔子未必輕省。
像是最近中日在釣魚台列嶼上的主權爭議,其實中日都已透過實際行動改變了釣魚台列嶼的現狀,台灣成為三個主權主張國中唯一「被改變」,甚至被消費,卻只能旁觀的對象。不管是歐巴馬政府官員或學者,被問到台灣的主張和角色時,多半顧左右而言他。對於馬英九的東海和平倡議,美國政府連公開的口頭肯定都不願給。
外交官場上的金科玉律向來是多聽少說,看來新任的金代表將要創造新的遊戲規則了。
Source: 自由時報

不顧扁意願 國際人權小組︰不算醫療禮遇

2012-09-22
〔記者李宇欣、黃其豪/台北報導〕「華盛頓人權行動中心」國際人權小組成員漢斯華爾與哈瑞丁勤時昨日表示,他們雖然認同將前總統陳水扁移往台北榮總做檢查,但對於醫院的選擇存有高度疑慮,「這並非前總統陳水扁的意願,這種決定不具有獨立自主性」。
來台關心陳水扁健康及醫療狀況的「華盛頓人權行動中心」成員漢斯華爾與哈瑞丁勤時,昨日在離台前召開記者會,並發出「對於前總統陳水扁健康問題」聲明,包含民進黨立委陳唐山、葉宜津、黃偉哲、許添財、李俊俋;台聯立委許忠信和林世嘉均出席記者會聲援。
聲明表示,認同將陳水扁轉院至北榮,但這項決定沒有經過受刑人、陳家人和陳健康醫療團隊的同意,不具有獨立自主性、也不是一種醫療禮遇。
漢斯華爾還說,陳水扁被指定轉院至政治背景色彩濃厚的醫院,「這件事本身就讓人質疑」,北榮到底有多少的獨立自主性?在醫院選擇上,呼籲法務部能夠與受刑人及其家屬充分溝通,再做出決定。
哈瑞丁勤時表示,從他實際與陳水扁的面會經驗,更能體會實際的待遇究竟有多差;看到陳水扁的健康不斷惡化,期待能聽到馬政府提出未來將採取什麼方式確保陳水扁的權益。
轉診北榮 郝︰好的發展
此外,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陪同馬英九總統視察在社子國小舉行的國家防災日「全國學生地震演習」時受訪表示,由專業醫療團隊針對陳前總統的健康狀況進行評估,是一個好的方向、好的發展。對於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他曾與馬總統交換意見,「基本上,兩人的想法沒有太多不同」。
至於是否會探望陳水扁,郝龍斌未正面答覆,他僅表示,已指示相關單位確實做好維安及照顧工作。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