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談生死觀講因果 柯P:我救過的人都忘了

© 由 新頭殼 提供 2015.03.13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晚應台大哲學系邀請,出席該系舉辦生命教育講座進行演講。他在演講中提到華人的生死觀時,提到宗教是講人生無常的真諦,可是世人就只剩下儀式,接著他說自己的媽媽就是典型例子,初一、十五都要拜拜,他問柯媽為什麼只剩下儀式?柯媽說「有拜有保庇,不然你怎麼那麼厲害?」
柯文哲今晚在台大文學院演講廳出席講座,並以「歷史中的我」為題演講,柯文哲以「我」做為開題,再談到佛、儒、道等各家宗教的生死觀。提到佛教的生死觀時,柯文哲以喬達彌逝子的故事引出「死亡是普遍存在的現象」;接著又說,釋迦摩尼講道,萬物各得其所,並以「既達彼岸,捨舟登陸」的故事解釋因果關係,並說因為眾生駑鈍,所以,到一個境界時,要放下因果。
他也說,監察委員黃煌雄曾問他到底救過多少人?他說,他把救過的都忘掉了,「難道我每次救一個人就拿本子出來做記號,然後年底拿出來看有沒有送禮嗎?不需要。」他說,「chinese是一個看不開的民族」,因為世人無法將因果放下,所以不快樂,但是宗教真正的目的是講,人生無常的真諦,但是,很可惜的是,最後常常只剩下儀式。
柯文哲接著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媽媽,他說,柯媽初一、十五要拜拜、天公生要拜、媽祖生要拜,每天都拜拜;有一次他問「人家宗教是講人生無常的真諦,怎麼只剩下儀式?」但他媽媽很堅持,並回答「有拜有保庇,不然你怎麼那麼厲害?」引起哄堂大笑。
接著,柯文哲也比較了東方和西方生死觀的比較,他說,「人」這個字其實很狂妄,他也把雙手張開用動作表示,「人」一旦起來為之「大」,他說,他以前在醫學院講這個故事時,有學生在下面看一看跟他說「老師,我看那好像是『太』」,他則回應學生「那你要不要看成『木』」,接著又說「不過那是黃色笑話啦!」再次引發哄堂大笑。
 
 
引用網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