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元氣公事包〉 - 終於讓我熬成婆


文/水沁

每天騎腳踏車上班,一踏進辦公室,忽冷忽熱的空氣搞得我鼻水直流,趕緊擦擦擤擤,畢竟外貌對我工作而言是占重要比例的。順帶一提,儘管離上班時間還有15分鐘,但提前環境整理和上呈資料彙整、廠商交貨簽點可從沒跟老闆計較。

因為櫃台工作太清閒,常常落人口舌,不過我很想告訴那些人:「你們哪知道有關個人助理、保全、代手工、總務等等這些庶務,都歸屬我的責任範圍,連職務代理的同事都覺得不輕鬆,所以請不要再說些不負責任的風涼話好嗎?」

的確,和之前的工作相比,我幸運多了。曾經工作得像小媳婦般的苦命時代真的很心酸,薪薄事多不打緊,早早就立志吃苦當吃補,咬咬牙也就過了,遇見午休被剝削、充當出氣包、不受基本尊重、三不五時被當檸檬榨,只能搬出我的EQ絕活應對,然後在內心大罵:「我呸……(後面內容消音)!」

但是辛苦沒有白費、淚水沒有白流,現在這份工作就是最好的證明-錢多事少離家近,加薪升遷,還受到讚賞哩!現在終於熬成婆的我,依舊保持當初的熱忱工作態度,期待更進一步發展屬於自己的天地。

總而言之,不管別人認不認同、說了什麼閒話,這都不重要,因為出社會體會到的職場冷暖和勾心鬥爭還真不是蓋的,只要肯定自己,媳婦終究熬成婆,管他是醜陋面、小人面、黑暗面,還是面中面,根本算不了什麼 !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today-work2.htm

職場必勝客 - 說真話 or 說假話


文/吳娟瑜

有一天晚上,當我工作了一整天,正想閉目養神一下時,手機突然響起。電話一接,原來是某位記者小姐打來的,她向我問起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我也順口就開始回答。

原本我以為大約3、5分鐘可以回答完成,沒想到她一個接一個連續的問下去。我內心的OS不禁跑了出來:

「這些問題如果能提前mail到辦公室,讓我有所準備,再一一做完整的回覆,不知道該有多好!」

「手機談超過20分鐘以上,我對手機出現了焦慮的感覺,我要不要告訴她真話?」

就在一邊回答她、一邊問自己的過程中,我決定要跟她說真話,因為她還這麼年輕,前途無可限量,如果我能夠用四兩撥千斤的婉轉說法,讓她學習到正確的採訪禮儀,相信對她的工作訓練和職場成就絕對有幫助。

於是我開口對她說:「我想跟妳建議一件事,絕對沒有責備的意思,只是希望妳今後可以……」

幸好我說完的時候,她「哦」了一聲,並且弄懂我是好言相勸,絕無惡意,於是暫停採訪,改約以mail的方式來做後續補充採訪,最後,她對我說了聲:「謝謝!」

像這樣樂於改進的記者,讓我感覺到自己是做了件好事,讓彼此可以共同成長。

好言相勸私下說

修正錯誤免尷尬


回想起有一年,我出席女作家協會的活動,中午時刻,大家一起吃西餐,由於當時的我還沒有足夠的社會歷練,對國際禮儀一竅不通,竟然拿起刀叉把眼前的牛排切成很多個小丁塊,再一口一口地送進口中細嚼慢嚥。同桌有很多的前輩作家,大家興致高昂地邊吃邊談笑,唯獨坐在我鄰座的邱七七女士,她看了一眼我盤內一塊塊方正的牛排丁,彎下身軀,頭靠到我耳朵旁邊說:「牛排是切一塊才吃一塊!」

說完,她若無其事又和同桌作家好友們談笑,一點兒都沒讓我感到尷尬,之後,我當然更懂得吃牛排的禮儀,也對邱大姊不著痕跡的建議終生感激。

不要小看這種因為年輕不懂事所犯的差錯,只要身邊人好意直言,那麼,修正的機會就快多了!

說真話需要勇氣

更需要話術技巧

職場上班族若還在年輕氣盛的階段,可能對直言直語會感到不耐或生氣,總覺得對方「管太多」!然而換個念頭想,在成長過程中,竟然有人肯說真話,督促我們進步,那真是感激都來不及呀!

若要問起我是一個習慣說真話的人嗎?我此刻猶豫了。

確實,我說真話的比例大約只有75%。也就是我跟家人和好友相處,往往想表達的一句話裡,有25%的時間是在思索著:「這句話該說還是不該說?這樣說會不會傷到對方的自尊心?如果不說,會不會錯過建議的黃金時刻?」

甚至有時候面對我的員工,我也是東想西想,而沒有及時導正。

如下有5個問題,若你的回答都是「yes」,代表你是習慣說真話的人;若有部份是回答「No」,代表有時候你會字斟句酌,和我一樣是慢半拍的人:

Q1、看到同事做事的方式不對了,你會立刻糾正。

Q2、聽到同事的言詞失禮,你會當場點破?(Yes or No)

Q3、同事穿著打扮不得體,你會立刻建議?(Yes or No)

Q4、有同事造成團隊困擾,你會好言相勸?(Yes or No)

Q5、看到同事做出對公司形象有損的事項,你會直言勸導?(Yes or No)

一語點醒夢中人

當頭棒喝及時導正

說真話?說假話?有時候要看情形,要看雙方的關係或雙方可以接受的程度而定。

猜猜看,通常我對誰說真話最快速?沒錯,你猜對了,就是演說會場的聽眾或上課的學員。這是多年來被訓練出來的機制,因為大家在短暫時間的接觸裡,要儘速提供有效的建議,這時候通常除了「同理心」之外,直接就進入主題回覆。

說真話的壞處是,有時令人招架不住,讓對方難堪,然而站在為對方好的立場上,有時「一語中的」能點醒夢中人,何樂而不為呢?我正在努力學習這種「當頭捧喝」的工夫哩!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today-work1.htm

【影片】歸鄉路迢迢 桃源災民涉水跋山-民視新聞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tzDp79rSC50#!

【影片】馬政府貪瀆風暴!林益世索賄時 彭愛佳在場(TVBS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qvoh0S_nLs&feature=related

【影片】2012香港七一大遊行 人民力量遊行向中聯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uIAAyt4T4k

林益世未戴手銬腳鐐 網友砲轟黨政護航



有網友批:「不就是耍特權,當然不用上拷。」質疑林益世有黨政護航,所以才不用戴手銬腳鐐。還有網友說:「果然是黨證無敵,難怪很多人都想加入國民黨。」

 



詳細內容請看芒果日報http://tw.myblog.yahoo.com/antired-newspaper

201【影片】20702-公視中晝新聞- 白米甕社區營造 找回木屐文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k-bUI98bs8

林益世部落格談清廉文章 火速遭刪除








3多防便秘 多纖維、多喝水、多運動


文/陳建坊

「藥師,你幫我看一下,醫師有幫我開便秘藥嗎?」「李女士,這個藥袋裡的XXX藥物就是瀉劑。」李女士說:「上個月去別家醫院開的便秘藥根本沒效。雖然醫師叫我要多喝水,還有做運動什麼的,可是太麻煩了,還是請醫師開強效一點的藥給我吃比較快啦。」

「李女士,便秘吃瀉劑只是一時的,最重要的還是要先知道造成便秘的原因,然後…」不等我說完,李女士拿了藥,匆忙離開櫃檯。

很多人都像李女士一樣,有便秘的困擾卻只想靠吃藥解決,但瀉劑能夠長期吃嗎?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現代人飲食愈來愈精緻化,高纖維食物的攝取量漸漸不足,加上常因工作忙碌疏於適時喝水,且下班疲累後不想運動,便秘的發生率也就愈來愈高,甚至已成為求診時常見的疾病。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食物過硬難以消化、喝水或纖維素攝取不足、缺乏運動、生活壓力緊張繁忙,引起大腸肌肉緊張、疾病(胃腸道功能障礙、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等)、使用藥物(如抗組織胺藥、三環類抗憂鬱藥、止痛劑、含鈣或鋁的制酸劑、鐵劑、部分利尿劑與鈣離子阻斷劑等)。另外,懷孕婦女及老年人因為生理因素,也易有便秘問題。

治療便秘應先探究原因,以適當處置(如治療好相關疾病、改變生活型態、調整易引起便秘的藥物等)。若是非得吃瀉劑時,則以短期使用為原則(一般最好不要超過7天),因為若長期過度使用瀉劑,可能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和水份缺乏,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腸道傷害,如腸黏膜發炎反應、腸平滑肌表面萎縮等。

瀉劑依作用機轉可區分為膨脹性、潤滑性(如液體石蠟mineral oil)、鹽類(如氧化鎂、草酸鎂)、高滲透壓性(如甘油)及刺激性(如番瀉葉cascara、bisacodyl、蓖麻油castor oil)瀉劑。

預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平時多攝取纖維食物、多喝水與適度運動;另外,固定的如廁時間,可讓身體形成穩定的排便生理時鐘。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則是改善便秘的最重要原則。

(作者為衛生署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today-health2.htm


金溥聰到香港 新聞自由不一樣


◎ 呂孝佛

香港「回歸」十五周年,發生記者被警察架走事件、以及「新聞自由度下降」被列入「回歸以來十五件討厭的事」之一,讓筆者想起金溥聰先前在香港演講所引起的爭議話題。

現在只要google一下,就能查到美國「自由之家」對台灣歷年來的新聞自由評等。但是奇怪耶,被有些人視為國民黨「最高顧問」的金溥聰說法,好像跟人家不一樣,他認為馬英九「維護新聞自由」不遺餘力,要比陳水扁受到國際青睞。

如果馬真的那麼「維護新聞自由」,為何「自由之家」對馬的評等會低於扁呢?恐怕這才是問題的所在!

根據「自由之家」與美國國務院的「人權報告」,不約而同直指我國新聞自由在二○○八年後評比連續三年退步,即二○○九年四十三名,二○一○年四十七名,二○一一年四十八名,直到二○一二年才回到四十七名。但是十分反諷的,扁在這方面卻是領先馬。例如在二○○六、○七、○八年還曾分別高居三十五名、三十三名、三十二名,成為亞洲第一。然在金「最高顧問」的口中,好像現在淪為亞洲第二,是不錯的成績!誠令人啞然。

金溥聰是在六月十九日晚間赴香港中文大學發表演說,以「傳媒與民主化:台灣的經驗」為題,介紹台灣的新聞發展。但因引用「自由之家」的評等資訊有異,致備受關注。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today-o7.htm

教育部長須知:評鑑


◎李國賢

拜讀葉明倫醫師投書的「第二個醫界殺手:評鑑」一文,筆者也有感而發。

筆者去年接任學校輔導組長一職,由於是第一年兼任行政工作,所以凡事都很好奇也很用心在做。但是做了快一年之後,才慢慢體會到為什麼多數老師不願意兼任學校行政工作,其中頭號殺手就是「評鑑」。

去年剛好學校接受環境教育評鑑,看到學務處兼任行政的老師忙得焦頭爛耳,評鑑那天被派去評鑑會場充當學校代表歡迎評鑑委員,在學務主任的口頭報告中,我發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活生生例子。

這場訪視的主題是環境教育,但我在主任的報告中聽到畢業旅行(現在稱為戶外教學),我剛在想畢業旅行跟環境教育有什麼關聯時,主任就給我明確的答案:「行程中我們安排參觀XX自然公園,讓孩子能夠從中體會環境教育的重要。」真是太厲害了!為了一個評鑑大家都要「做」出很多資料,發揮聯想力,就像葉醫師提到的狀況一般。

今年輪到我的處室要接受生涯發展評鑑,我上網去查了一些與生涯發展相關的教案資料,發覺有學校把體育課教案「踢足球」也擺到評鑑的資料中,我心裡在想「踢足球」跟生涯發展有什麼關聯,後來有一位同事跟我說,搞不好他們學校是想栽培一個貝克漢,所以當然有關係了。於是我也開始發揮我的想像力,把學校各處室所作過的事情都跟生涯發展連上關係,然後做出將近十本資料。最近幾周我的心力完全擺在準備這個評鑑,讓我無暇去好好上課(學校的行政老師都是兼任的,大部分還要上一些課),教學品質下降,讓我倍感羞愧,但我真的沒時間好好備課。

每次為了準備這些評鑑資料,都要搞得整個處室人仰馬翻,而且評鑑的項目是愈來愈多,每一年都會有幾次不同主題的評鑑,反正只要教育部覺得那一項業務很重要,就會安排評鑑。所以工作和評鑑愈來愈多(根據已經快退休的兼任行政老師說,現在的業務量是以前的好幾倍),讓大家忙得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評鑑那麼多,有需要嗎?事實上學校在做每一項業務時,都會往上回報一些辦理結果的資料,這不就是在看學校是否有把這項工作完成,何必要辦理某一主題的評鑑,然後讓老師想辦法把所有做過得是都聯想到這個主題上。真的是勞民傷財,印了將近十本厚厚的資料,只是為了讓評鑑委員瞄一下(這是葉醫師的寫法,寫得很貼切)。

再加上今年調高導師費,行政加給沒調,所以已經愈來愈多老師不願意兼任行政工作,以前可能是要老師去拜託校長讓他可以兼任行政工作,現在是反過來校長要去請託老師來兼任行政工作。如果教育部再這樣評鑑下去,以後可能真的沒有老師要去擔任行政工作了,因為大家還是想要把課給上好,整天忙著弄評鑑的東西,哪有時間去備課或做創意教學!(作者現任國中教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today-o9.htm

想起尹清楓


◎ 郭明裕

特偵組這次限制證人出境與急切於深夜十一點拘提陳啟祥,似乎違反論法要公正的原則。尤其是,被檢舉索賄八千三百萬的林益世,特偵組卻多天後才以收賄被告搜索與傳訊,串證空間非常充裕,讓人民認為司法很不公。

在此情境下,陳啟祥交出錄音帶安全嗎?尹清楓拉法葉案,不也發生過錄音帶被消磁的往事?尹清楓並也被滅口了!陳啟祥的避風頭是有所本的,因為國民黨執政時期論法不公有前例可循。

馬政府高舉為政要廉明大旗,這次林益世事件對國民黨反而更傷,因為林益世在國民黨與行政院都是清廉委員會的委員,且位居要津,包括副主席與秘書長等高職,林益世的辭職與馬英九的切割,受傷應都甚重。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索賄這件事,在歐美民主國家,一定是一件大醜聞!以後還有人相信馬政府是公正廉明嗎?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桃園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today-o3.htm

三流國家才做得出來的事


◎ 李青泰

六月二十五日,筆者以朋友人道及醫師醫道的立場,探訪前總統陳水扁,以求事實(fact-finding)。

台灣司法醜態,因判決不附和執政者看法,脅迫證人,非法取供,以中途換法官得逞;以「安全」為理由,一天關二十四小時,才允許可三十分鐘走出一.三坪兩人用的囚籠(現改為六十分鐘)。

先進國家,懷疑台灣司法,怎麼仍沈淪於「第三(等)」國家之流?懷疑民主的台灣,怎會這樣對待卸任民選總統?阿扁被多關一日,被國際藐視日深。今天,台灣要拚經濟,年輕人要就業,公司要走向國際時,如被人看低,越被人佔便宜!

又,阿扁多關一日,本來冷淡的、畫界線的人,越想越好像是自己被關,悲憤的人日增、日強;暗流澎湃,馬政權及其黨,可能被毀。

除保外就醫外、獨立法官團重審、白領監獄、軟禁…等,是一些文明國家應做的事;早日實施,才是上策。

(作者為退休美國腦神經外科醫師、美國FAPA前總會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today-o8.htm

馬凱警告 童振源檢討 ( 台灣最大危機)


◎ 陳玉奇

經濟學家馬凱教授警告,「台灣最大危機並不是南韓的挑戰,而是來自對中國的高度依賴」;特別是他還強調,「這是我看過最危急的情況,但不論馬總統、行政院、在野黨或專家學者,沒人在談這個事情」。

台灣面對中國的崛起,理應是加強自由開放、佈局全球,與其他貿易大國簽署FTA,而不是把「所有的希望全押寶在中國身上」。許多有識之士、經濟學家如馬凱教授、陳博志教授等,早已提出此種論點。

惟馬英九及其團隊卻置若罔聞,甚至還恐嚇:一旦不與中國簽ECFA,就無法與其他國家簽署FTA(就像現在他所說的「一旦不通過美牛,就無法談TIFA」)。然而簽了ECFA兩年後的今天,何以與其他國家簽FTA的成績仍非常難看呢?

更大的問題是,ECFA的效益顯然有問題!例如長期關注ECFA的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發表「ECFA兩周年 該整體檢討成效了」,就明白指出ECFA對台灣出口的幫助非常有限、對台灣吸引外資的效益也不明顯、且台灣的國內投資動能持續下降等。令人怵目驚心。

台灣經濟困境,已經戳破當初馬政府宣傳ECFA的謊言,或許有識之士應該重新考慮當時部分人士的呼籲:台灣若無法與其他國家簽署FTA,應立即停止ECFA。(作者為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2/today-o6.htm

與中國經濟整合是衰敗的不歸路

2012-07-02
經濟學家馬凱日前提出警告,台灣對外貿易過度倚賴中國,處境已達「岌岌可危」地步;他指出,我國對外貿易出超高達七成五來自中國,但中國經濟正積極轉型、卸下世界工廠角色,使得台灣經濟發展失去依賴,「這是我看過最危急的情況,但不論馬總統、行政院或在野黨、專家學者,沒人在談這個事情」。馬教授的警語,可謂一針見血道出台灣當前經濟發展困境之癥結。
事實上,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之負面效應,並非沒人在談,本報基於台灣優先立場,多年來一直對此現象與歪風,提出強烈批判,並未因綠營或藍營執政而有不同標準,印證我們反對台灣經濟向中國傾斜的主張,乃係出自維繫台灣經濟的發展與命脈,絕非意識形態作祟。而吾人早已指出,台灣經濟向中國傾斜,必然造成經濟與政治的重大衝擊。此處我們將專注於經濟層面的探討,其中最重要的乃是要素價格均等化對台灣的影響,尤其在薪資水準方面。
所謂要素價格均等化,乃是指先進經濟體與落後經濟體的整合,必然導致兩者的各項經濟指標趨於均等化,若是經濟規模差距懸殊,則規模較小的先進經濟體受到的衝擊更大。以台灣與中國為例,台灣有二千三百萬人口,約只有中國十三億多人口的近六十分之一,而在二十年前台灣與中國剛開始有密切之經濟接觸時,台灣之薪資恐怕為中國的十倍以上。這樣的態勢可以如此比喻︰中國像是一個乾涸的大水塘,而台灣則是一條流水量充沛的小溪流,兩者一旦有了交會口,台灣之水必然往中國大量傾注,直到兩者水位接近,才能止住台灣繼續向中國傾斜。反映在現實的情境裡,就是很多依賴大量勞力的台灣企業,因為中國的勞動力眾多與低廉而大舉西遷,把中國當成生產基地,以維持國際競爭力;而在台灣的總部,美其名轉型為研發中心,其實多數成為單純的接單部門。如此一來,台商企業在中國僱用大量勞工,在台灣則僅須少數的業務人員,加上「台灣接單、中國生產」計入台灣的GDP,造成台灣GDP仍維持成長,但全民卻未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而台灣薪資退回十四年前水準,則是要素價格均等化的必然結果。
尤甚者,過去台商對中國依賴,固然將台灣的經濟成果拱手讓給中國,但畢竟台商仍得以延續企業之生命,如今中國進行經濟轉型,擴大內需,調整產業結構,擺明要淘汰勞力密集、高污染產業,而代工型的中國台商顯然就是被轉型的目標,因此面臨了存亡絕續之嚴酷考驗。而西進的台商,多為下游的組裝業者,其所需之重要零組件多數由台灣進口,因此台灣得以維持對中國之巨額貿易順差,如今中國的產業供應鏈逐漸建構完備,而台商亦在中國的產業結構調整中大量倒閉關廠,導致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大量減少,證之於今年前五個月台灣對中國出口衰退十.二%,可見此一衝擊已在惡化之中。
經建會日前公布台灣連續亮出第七顆景氣藍燈,直追金融海嘯時的連九藍。易言之,當前台灣產業所面臨的挑戰非常嚴峻,台灣企業必須擺脫勞力密集的特質,提升自身的技術研發能力,與行銷品牌的開創力,方能脫胎換骨,在國際舞台上跟一流企業一較高下,也才能擺脫對中國的高度依賴,讓台灣經濟走出一條自立自強的出路。遺憾的是,馬總統不但沒有正視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的嚴重性,反而在台灣遭逢經濟困局時,強調要推動ECFA後續談判,做為未能與絕大多數國家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的因應對策。亦即,執政者無力在國際舞台上開創新局,仍把中國當成救台灣經濟的萬靈丹,此種昧於現實,欠缺宏觀眼光的做法,只會將台灣帶向衰敗的不歸路。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看判例?特偵組自首吧!

作者 余敏長
2012-07-02
林益世貪瀆案的廠商陳啟祥被特偵組拘提到案,陳啟祥委任律師高涌誠手持蓋有特偵組6月26日收文章的「自首狀」指出,陳啟祥因涉嫌行賄罪,希望以被告身分自首,並願主動到案說明。詎料特偵組仍於29日晚間11時許,衝到飯店拘人。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指出,依照刑法第六十二條規定,自首要件應要本人到案接受司法裁判,陳啟祥只遞狀紙,後來卻躲起來,他反問「這算哪門子自首」云云。特偵組的看法,我們來看看「這算哪門子認定」?
被告以書面「自首狀」自首,到底算不算自首?最高法院24年上字第1162號判例明白揭示:「自首...方式係用言詞或書面,以及係自行投案或託人代行,係直接向偵查機關為之,抑向非偵查機關請其轉送,均無限制。」
司法院院字第2383號解釋亦表明:「甲將乙殺斃後,即向法院郵遞訴狀自首,或呈請鄉公所轉行自首,並於呈狀內載明住址,以待傳喚。自應認為有受裁判之表示..仍不失其自首之效力。」
其次,自首是否以「到案接受司法裁判」為要件,以「自首」立法本旨觀察,最高法院早於20年即作成上字第1721號判例「查刑法第38條...之立法本旨自首減刑,係為獎勵犯罪者悔過投誠,而一方為免搜查逮捕株連疑似累及無辜。」
最高法院於今年(101年)4月24日作成第4次決議時亦闡明:「刑法第62條所謂自首,...目的在促使行為人於偵查機關發覺前,主動揭露其犯行,俾由偵查機關儘速著手調查。」從而,自首方式以言詞或書面均無不可,自首目的在於獎勵犯罪者悔過投誠,經由主動揭露犯行,使偵查機關儘速著手調查,並不以「到案接受司法裁判」為必要,故陳啟祥主動以書面經由律師提出於特偵組自首,雖未到案,卻已經由自首及律師表明到案的決心,其自首與前開實務見解所揭示之意旨相符,而最高法院判例尚有拘束下級審法院之效力,為犯罪偵查之檢察機關不受拘束乎?
準此,陳宏達檢察官對陳啟祥自首之認定,似與最高法院判例見解相悖。
更有甚者,特偵組會考慮刑事訴訟法第228條第2項:「實施偵查非有必要,不得先行傳訊被告」規定,暫不對涉嫌受賄的被告林益世先行傳訊,卻對主動表明自首且願自行到案的行賄被告陳啟祥,以強制「拘提」手段命其到案接受訊問,不禁令人質疑特偵組於法律適用上,是否針對被告身份之高低而有輕重之別?
無怪乎特偵組啟動本案偵查迄今,多人投書媒體質疑雲林縣長蘇治芬及立委陳明文於涉貪瀆案時旋遭羈押,而同樣涉及貪污治罪條例重罪之林益世非僅未遭羈押,甚而未予訊問,似又予人因政治色彩之不同而有差異?相同法律因身份或政治色彩不同而異其適用,難怪更坐實檢察機關或特偵組常遭人詬病「辦綠不辦藍」之疑慮!(作者為律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獨厚林益世?特偵組遭質疑大小眼

2012-07-02
〔記者顏若瑾、蘇永耀、林慶川/台北報導〕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涉嫌索賄案,特偵組在拘提地勇選礦負責人陳啟祥後,昨天傳喚林益世到案。不過,特偵組的偵查手段被質疑大小眼,律師徐國勇昨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中表示,同為被告,林益世僅被列境管,陳啟祥卻遭限制出境,兩者司法待遇大不同,特偵組疑似獨厚林益世。
陳啟祥的委任律師顧立雄昨天也質疑特偵組的作法,他說,如果特偵組希望陳啟祥作證,為何要趕在深夜去拘人?若視陳啟祥為被告,又怎會在陳啟祥委任律師未到場時,就破門逮人?
趙:偵辦若不公 擬公開整個錄音內容
掌握林益世與陳啟祥之間對話錄音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他現階段先觀察整個特偵組調查情況,包括是否有做到真正的司法公正,如果特偵組扭曲使用陳啟祥提供的資料,或偵辦上有任何不公,不符合社會期待,他會慎重考慮向大眾公開整個錄音內容。目前先「按兵不動」,不干擾並尊重司法的調查。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昨質疑,「特偵組辦綠與辦藍的角度與積極度明顯有落差。」 如果今天是民進黨的案子,特偵組肯定會在第一時間進行搜索與拘提,地方民眾對於特偵組辦林案的速度與態度非常失望,「我們很擔心特偵組真的是有顏色的!已經被交代要採取延緩的曖昧態度。」
立委:特偵組辦案積極度 藍綠有差別
此外,陳亭妃質疑,馬英九總統到底對於事件的前因後果知不知情?林益世在事發第一天就去向馬報告,馬英九還特別交代林益世要對外界說清楚講明白,「代表馬英九在當下是挺林益世的」,接著馬在林益世辭職後又說「肯定林的付出」,「馬英九肯定林益世什麼?」她呼籲馬英九對於團隊人物涉貪案的態度,要明確交代清楚,「不應有所曖昧。」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林益世身為馬團隊的核心人物,涉及龐大貪瀆案件,如今事件輪廓已逐漸明朗,但馬總統至今卻悶不吭聲,「連一句道歉也沒有」,一聲令下與林益世「切割」就想要將責任撇得一乾二淨。他呼籲,馬英九面對團隊人物涉及貪瀆應該要拿出應有的政治態度,向社會大眾有所交代。
蔡其昌也說,「這個案子只是開始而已,其中到底是否有其他人員涉案,或是其他牽扯」,特偵組必須當個「脊椎動物」,挺起來嚴查速辦,過去特偵組總被質疑「辦綠不辦藍」,現在大家都在等著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認為,特偵組將林益世列為被告不是證人,而陳啟祥卻是被告又是證人,「陳啟祥受到的待遇比林益世更差。她說,證人有偽證的風險,特偵組給陳啟祥兩個身分,對於不容說謊部分就用證人身分偵訊,由此看來「只有給林益世一種身分,顯然對他還是比較客氣。」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說,林益世案的確對國民黨是一個非常大的衝擊,造成整體士氣低迷,他呼籲檢調應該加速偵辦,指控屬實就依法處理,沒有的話就儘快還人家清白,「可能也讓林益世有機會再站起來。」
Source: 自由時報

黃昆輝 邀熱比婭訪台

2012-07-02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正在美國華府訪問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於華府時間六月二十八日拜會全球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當面邀請她來台灣訪問。熱比婭表示,她一直非常希望能去台灣,很可惜台灣政府不願意發簽證給她,全世界僅剩下台灣及土耳其不給她簽證,令人遺憾。
黃昆輝答應會向馬政府要求發給她簽證。台聯立院黨團副總召集人黃文玲表示,日前與黨中央開會時,已針對替熱比婭爭取簽證問題交換過意見,台聯黨團將全力配合黨中央,未來預計用提案的方式,要求政府發簽證給熱比婭。
熱比婭表示,台灣的民主可以做為中國的典範,但她擔心馬政府害怕觸怒北京的心態,她說,台灣應該改變中國,而非讓中國改變台灣。
黃昆輝則表示,看不出台灣有任何理由拒絕熱比婭,馬政府不該只看中國眼色辦事。
熱比婭說,全世界只有三個國家在中國壓力下,不願意發簽證給她,那就是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及台灣,不過,幾天前沙烏地阿拉伯已經同意發簽證給她,她即將到沙烏地阿拉伯訪問。
熱比婭說,很遺憾現在只剩下土耳其和台灣在中國壓力下,不敢給她簽證,她對馬政府屈從於中國壓力,不願意推動中國民主感到遺憾。
Source: 自由時報

爭民主遊行 40萬港人上街怒吼

2012-07-02
梁振英就職 胡錦濤致詞被嗆
〔編譯管淑平、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香港一日舉行第四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暨主權移交中國十五週年紀念,新任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場內外抗議聲中宣誓上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談話時,遭場內人士高喊「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抗議,會場外也有多個泛民主派團體示威,晚間七一大遊行更有四十萬人參加,遠超過主辦單位的預期,也是繼二○○三年七一大遊行五十萬人上街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發起「踢走黨官商勾結,捍衛自由爭民主」大遊行,下午三時從維多利亞公園遊行到港府總部,民陣表示有四十萬人參與遊行,遠超過他們的預期,警方則估計最高峰為六萬三千人。民陣說,許多人是中途加入,而警方數據是出發人數,才有如此大落差。晚間十時過後,有近千名示威人士轉往中聯辦繼續抗議,向中聯辦投擲印有梁振英頭像的紙飛機和紙錢。
抗議聲不斷 場外喊平反六四
示威群眾提出平反六四、調查中國民運人士李旺陽死因、抗議「黨官商」勾結等多種訴求,也有人打扮成Hello Kitty,諷刺梁振英在住宅違建案中以入主時屋內已貼有Hello Kitty貼紙,證明他非一手屋主卸責。一名三十七歲市民拿著香港在英國殖民時期的旗幟遊行,他說,「今天沒什麼好慶祝的。香港正逐漸被共產黨摧毀」。
梁振英一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由胡錦濤監誓下宣誓上任,並全程以「普通話」發表就職演說,矢言帶領香港「穩中求變」,維護公義、法治、自由、民主等香港核心價值,並尊重新聞自由、媒體獨立。胡錦濤隨後發表談話,重申對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變,但也承認香港社會仍存在深層矛盾和問題。
警方在會場周邊佈下大批警力和路障,阻止示威民眾接近,但仍擋不了抗議聲浪。胡錦濤講話時,場內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突然站起來用廣東話大喊「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口號,立即被員警帶走。
抬紅色棺材 諷港凶多吉少
逾百名「人民力量」成員在會展中心外示威區焚燒梁振英肖像,要他下台;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和四五行動成員抬著寫有「香港凶多吉少」、「中聯辦治港」字樣的紅色棺材,要求調查李旺陽死因、平反六四,部分抗議者遊行途中遭員警攔阻,一度發生衝突。
陸委會「香港移交十五週年情勢研析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中國駐香港機構介入香港選舉的傳聞,遠較歷屆選舉多,此外,民調顯示高達五十四%的香港民眾認為香港傳媒自我審查,不願批評北京政府,這數字是香港九七移交以來的新高。香港記者協會年報憂心,當一國凌駕兩制,香港人權保障堪虞。
Source: 自由時報

我的弟弟陳文成 ( 很感人)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寶月
2012-07-02
我們家兄弟姊妹共八人,小時候家境困苦,我們很小就要做工,到窯廠撿土炭回來燒,去泰山扛水回林口用。我母親出身板橋富家,或許是時代變遷的深刻體驗,她堅持教育是最好的財產。

我母親說,給小孩財產,他會花光光;給小孩教育,放在肚子裡,不管朝代怎麼變,政府怎麼換,還是可以靠自己的本事生存下去。

這個信念,使她寧可變賣土地,也要讓小孩唸書。也是這樣的堅持,使我父親更加無法承受陳文成的死亡。半生的奮鬥,財產沒了,最後,兒子也沒了。

陳文成是我們家中兄弟姊妹,最聰明,最會唸書的。我父親常說,陳文成出世的時候,「記得是一月三十日早上九點多,我聞到神桌上祖先牌位散發一股特別的清香,且有明亮的光線,使神桌奕奕生彩。」

算命仙也說,陳文成是「將才」,以後的發展不得了。

我們在艱辛中長大,一步步奮力向上爬。父親始終最疼愛陳文成,我們也期望家裡出個「能人」,從小,兄姊愛護他,弟妹敬仰他。陳文成沒有辜負過我們,他用他的成就,回報我們的指望;他用他的關愛故鄉,加倍奉還我們的關愛。

陳文成從小就很膽小。我們家從林口搬到中和積穗,山上是一片墳墓,屋旁是一片竹林,土地公廟前一條狹窄的小徑通往馬路。太陽一下山,風吹著竹葉,沙沙作響,所有鬼故事的點點滴滴,都會浮上心頭。天一黑,陳文成就嚇得不敢出門,上下學,都是我大哥去接送。他的膽小,對照後來的慘死,一個人孤伶伶被丟在漆黑的台大校園,想起來我就心疼。

陳文成唸書輕鬆愉快,從大同初中、建國中學、台大數學系,一路唸第一志願的學校上來。在惡補盛行的時候,他沒補過習,我們也從來不曾擔心過他的學業。有時看他考試前照樣打球,會替他緊張,提醒他兩句,他總是笑著說:「免煩惱啦,我會考上第一志願的。」

讀建中時,陳文成就開始兼家教賺錢,替北一女、北二女的學生補習數學。考大學時,我父親希望他唸醫科。陳文成一來色盲,二來膽小,不敢看血淋淋的人體和烏黑黑的屍體,不能考醫科。沒想到,十三年後,我們一家卻被迫看著他血淋淋、烏黑黑的屍體。那幾年正是數學、物理最吃香的年代,理科掛帥,他決定唸數學系。他說:「數學是一切科學的根本。」

這些我都不懂,只知道補習班來找他,說如果考狀元,要給他二十萬獎金。但是,考前家裡有事,小小的屋子裡,幾個孩子哭鬧不停,陳文成一夜沒睡,差了零點五分考上狀元。

在台大數學系時,人家叫他「大牌」。他的同學徐正毅說,數學那麼枯燥無味,陳文成卻讀得津津有味,數學唸得好,什麼都唸得好。

陳文成讀大學時,我已經結婚,在東挪西湊的家用裡,有時也可以偷偷塞錢給他。我始終以他為榮,他是一個非常令人放心的弟弟。

有一天,陳文成和他的學妹陳素貞,兩個人跑去買新牛仔褲,宣布要訂婚。陳素貞的母親在家裡燒了一桌菜,請雙方家人吃飯,我們也沒送餅,就這樣訂了婚約。那時候,我們家境還很困乏,陳素貞家是書香門第,父母親都是教育工作者,兩家又都姓陳,婚事是有些瑣碎之處。但是,陳文成就用這種熱情、俐落的方式,處理他的感情歸屬。

一九七五年,陳文成與陳素貞先後赴美深造。密西根大學給他獎學金,他到美國一年,就拿到保險公司「精算師」的頭銜,又拿到碩士學位。他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家書裡有時會提到:「我論文寫的很好,指導老師很稱讚呢。」給母親的信上說:「媽:您應該以這一個孩子為榮,指導教授解了幾年解不出來的題目,我用一夜的時間就解出來了。」

陳文成在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陸續發表幾篇重要的論文,據說對統計學的理論發表,有相當貢獻。後來,他的論文被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校長看到了,大為讚賞,就聘他為該校統計系的助理教授。

留美期間,給弟弟文華的信,很能表現出陳文成的心情。

「......如果你要去畢業旅行需要錢的話,可以跟我說一下,我想你在畢業前,全島跑一趟,培養一些對鄉土的進一步了解,總是應該的。」

「台灣東部名勝風景也很多,以後有機會,應該也去看看,才不枉費住了那麼久的台灣呢!」

他也常對陳素貞說:「美國的山有什麼好看的。山要翠綠才是山,水要清澈才是水,那才叫山水啊!台灣的山水才算真正的山水。」

陳文成一心想要回台灣,他對美隆大學校長說:「我終究要回台灣的。」他夢想回到自己的土地上,與自己的鄉親,攜手搏鬥。他對朋友說:「離開了台灣鄉土,離開了台灣人的立場,一切是空的,是不實在的……」

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日,去國六年的陳文成,帶著太太和未滿週歲的兒子回台灣。我們兩家人都到機場接機,看著他從海關走出來,我們激動得抱在一起。

久別重逢,啊,久別重逢,我親愛的弟弟,誰想到那是最後的接機,一個半月之後,我們面對的,卻是不再重逢的久別了。

那時候,我還不曾出過國,不知道陳文成心裡想什麼。只聽他說:「台灣好美,台灣好美。」他很喜歡四處看山水,有一次我和我先生載他去野柳玩,我說,既然你這麼愛台灣,就回來吧。

陳文成笑了,他說:「我也是這麼想。」他說,如果台大允許,他就留下來。

那一陣子,陳文成很忙碌。台灣大學、文化大學分別邀他去演講。中央研究院也邀請他去演講,我父親跑去聽。為了讓父親聽得懂,陳文成還特地用台語演講。

他興沖沖千里攜妻帶兒趕回家鄉,希望奉獻所學,作育英才,結果,他奉獻了他的生命做祭品,鋪直了台灣的民主道路。

七月二日,素貞打電話給我,說三個警總的人來家裡,帶走了陳文成。我是那麼天真,不知事態嚴重。心想,陳文成只是個讀書人,又沒做什麼壞事,或許很快就會回來吧。

七月三日,我出門辦事,順便去看素貞,她說陳文成還沒回來。我們開始擔憂了。白教授幫我們打電話去警總問,警總的人說,早上八點就放人了。我們說,可是人還沒有回來。警總的人很不耐煩的說,腳長在他身上,去哪裡,我們怎麼知道。

中午,素貞和她父親又趕到警總找人。警備總部裡每個人都搖頭,說不知道。問他們姓什麼,每個人都姓ㄑㄧㄤˊ。陳素貞的父親很憤怒,大聲說:「是強盜的強嗎?」

下午兩點多,有人打電話到家裡,說有個海外學人,被車撞死,屍體現在擺在台大醫院太平間。我先生馬上趕去台大醫院,還是找不到陳文成。

過了一會兒,古亭分局打電話叫我們去做筆錄。我父親和素貞趕過去,看到陳文成的手錶、衣服和鞋子。警察說,屍體在殯儀館,「你們自己去看吧。」

我父親又趕去殯儀館,一看到屍體,他的直覺是:「阿成是被打死的!」陳文成兩隻手腕有被緊綁的痕跡,雙手和頸部都是刺洞,皮帶繫在胸前,大腿瘀青,背部有二十幾公分的裂痕,眼睛睜得大大的……

我沒有去看陳文成的屍體。我不敢看,不忍心看。弟弟,沒看到你的屍體,我還可以騙自己說你一直在美國教書。

從殯儀館回來後,家裡電話已被封鎖,全部打不出去。七月四日,中和的家,被團團圍住,從屋頂到樓下,站滿了特務。電話也被竊聽,我們對友人說要開記者會,十分鐘後,警察就打電話來說,不准記者採訪。我們也覺得沒什麼用,我們說張三,他們寫李四。母親日夜哭泣,父親也是,一想到什麼,就哭了。不斷有恐嚇電話打來,親戚非常害怕,不敢上門……

我第一次了解多年前父親提到二二八事件時的恐懼和悲哀。

八月十四日,我陪素貞母子返回美國。還不到三個月前,他們一家三口高高興興回鄉探親,此後,做太太的沒了丈夫,做兒子的沒了父親,離開淒風苦雨的家園,我這個做姊姊的,也只能陪他們母子一段寂寞的歸程。

美國的情況,卻完全不同。國民黨政府所謂的台獨—台毒份子,幾乎個個都是博士,都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他們大部分與陳文成素不相識,卻四處奔波,要替陳文成申冤,替我們討回公道。海外同鄉的扶持,使我們灰暗冰冷的心,漸漸回甦。尤其是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塞爾特博士,更是不畏艱難,他發電報給蔣經國,問他:「我的陳文成教授呢?」他到美國國會聽證會作證,又到白宮陳情,要求美國政府停止軍售給戕害人權的國民黨政府……

國民黨加諸陳文成身上的刑求、死亡和誣蔑,終於一一大白於人間。我們全家的深深感謝,已無法用言語形容。

前幾天,有個海外鄉親回來,他說:「二十年來,我第一次獲准回台灣。」他表示,是陳文成的犧牲,改變了他的返鄉命運。

十年了,至今我還不能坦然接受陳文成的死亡。如果台灣的民主運動需要鮮血襯底,如果台灣的光明前途需要屍體鋪路,或許就是陳文成短短一生的意義吧。

至今我仍時時張望,時時考量。我希望,我真的希望,我的弟弟陳文成沒有白死。

1991年3月27日 陳寶月口述/胡慧玲整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記台大校務會議,討論陳文成事件紀念碑設置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2-07-02

咱ㄟ故鄉 咱ㄟ家(2012/06/25)

mp3下載
1.記台大校務會議,討論陳文成事件紀念碑設置:
原來台大圖資系教授心中的陳文成事件紀念碑是「墓碑」、 設置地點是「凶殺命案場址」! 還以女生會害怕為由,為其偏見做藉口。
也有教授將陳文成之死與其座位對面的教授罹癌去世等同類比。
台大校長李嗣涔避開學生提案,另提修正案逕行表決。
這就是台灣最高學府負責傳道授業的教授的民主人權水準。

2.台灣最在地、最優的聲音:原住民音樂(續)
---男強壯、女貌美、祭典歌謠豐富的鄒族。
最重要的戰祭中,迎神歌、送神曲,有3、4、5度協和音程合音,黑澤隆朝推測是受布農族影響。

07/02 陳文成博士殉難31周年紀念晚會-讓歷史留下足跡

時間:2012年7月2日19:00 至 21:00

地點:台灣大學圖書資訊系(原研究生圖書館)旁廣場

在歷史的現場,舉行紀念晚會。撫慰、激勵生者,正義仍未實現。

在歷史的現場,設立紀念碑文。描繪、追思文成,事件不能遺忘。

2012年陳文成博士殉難31週年紀念日,基金會和台大,政大,師大等同學合作,於當年陳文成博士屍體被發現的地點,舉行紀念晚會。同時,象徵性地舉行立碑儀式。以提醒,轉型正義尚未實現,需要繼續共同奮鬥;歷史不能被遺忘,讓在台大校園內活動的學生,都能看到這件影響台灣民主發展的重大事件。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獎助辦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教授協會
2012-07-02
「台灣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獎助辦法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獎助內容
台灣教授協會(以下簡稱本會)為促進台灣主體性,鼓勵博碩士班研究生撰寫有關台灣民主與社會發展、台灣人文藝術精神等之學位論文,特訂本會獎助台灣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作業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
獎助對象:
凡於二年內以台灣相關研究為主題,並已取得教育部認可之台灣公私立大學院校研究所博、碩士學位之論文,均得申請。
申請文件:
  1. 申請表一份 (如附件一)
  2. 研究所成績單一份
  3. 學位證書影本 (應註明與正本相符”字樣)一份
  4. 指導教授推薦函一份
  5. 畢業論文及電子檔(PDF)各一份
申請辦法:
申請者備妥上述文件,於每年7月1日至7月31(以郵戳為憑)
寄送本會 (106台北市新生南路3段4號14樓之6) 秘書處收。
獎助金額
碩、博士各1-2名額,博士5碩士3,但得視申請狀況,調整名額。
審查方式:
  1. 本會就申請者資格是否符合條件、表格填寫是否符合規定、資料是否齊備等進行初步審查。
  2. 初步審查合格者,由本會教授組織之評審委員會進行審查,核定後以E-mail通知申請者。
  3. 審查標準
甲、 主題之創新性 (20%)
乙、 架構與研究方式之嚴謹與完整性(40%)
丙、 內容之意義與價值(40%)
獎助金撥款:
獲選之申請者於接獲本會通知一個月內,檢具加印註明「本論文獲○年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研究優良博碩士論文獎助」字樣之論文一冊、光碟片一片、收據(如附件二)及授權同意書(如附件三),向本會申請撥付獎助金,逾期者,本會得撤銷獎助。

【 附加檔案】
source: 台灣教授協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649&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