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馬仔國與馬仔報


◎ 李中志
「馬仔」也者,不是故意以馬總統的尊姓尋開心,而是近年在中國的一個流行語,泛指惡勢力豢養的鷹犬,平時對老大溜鬚拍馬,阿諛奉承;主子有需則充當打手、做狗腿。在惡勢力的保護下看似風光,但馬仔不過是靠自辱來取悅主子的奴才,既無尊嚴,也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更無善惡與道德觀。有時主子倒也未必有意為惡,但不免被馬仔的殷勤主動逗得龍心大悅,以使壞為樂。
說來奇怪,馬總統臉皮薄,為了一個英文字,不惜產官學總動員鬧了十幾天,但面對中國時,卻是比bumbler還要不堪的「馬仔」行為。馬總統踩著前人鋪的路到達頂峰,卻把台灣這盞「民主明燈」玩成中國馬仔的「跑馬燈」。言重了嗎?看看從○八年陳雲林來台的國旗事件、降國為區、總統變先生,等於宣告了我國可辱的模式。
之後為了修補八八水災引起的民怨,放行達賴喇嘛來台祈福,卻令中國大為跳腳,強硬表示「無論達賴以什麼形式和身分訪問台灣,中國都堅決反對」,馬總統果然謹遵教誨,立刻對熱比婭說不。如今國內支持度已完全渙散,面對中國當然就更加不敢造次,讓達賴來台?門都沒有!所謂外交成就,不過是以自辱止爭的短暫和平,立國精神何在?
外交部還算知恥,面對質疑回答得結結巴巴,但有「馬仔國」就有「馬仔報」,旺報社評標題毫不諱言「婉拒達賴 是正確的政治訊號」。時逢中共舉辦十八大甫閉幕,喜氣洋洋,何必觸其霉頭?這還不夠,小社論再補一腳,大剌剌地說「只要達賴保證放棄西藏獨立,隨時歡迎。」像不像從前警總對海外黑名單的口吻?只要放棄台獨,一切好講。
銀彈比子彈還可怕,中國時報在戒嚴時期,還堅持一絲的自由主義氣息,三年前旺旺接手之初,還能刊登數篇自由派學者的投書,以自由主義的精神批判馬政府拒絕熱比婭入境。但短短三年,從記者到主編,出走的出走,噤聲的噤聲,已轉為中國喉舌。民眾對旺中集團入資壹傳媒的疑懼,豈是杞人憂天?
市場邏輯只是表象,「狗仔報」誘惑你的眼,要賺你的錢,但市場法則可以導正它;而「馬仔報」洗你的腦,要取你的靈魂,只要主子以銀彈支持,賠錢也無所謂。「狗仔」與「馬仔」,我們寧願選「狗仔」。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反媒體壟斷,總統您簽過字的!


◎ 宋娣
青年學生的反媒體壟斷運動,是何其堂正!連近日來台訪問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作者、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都說:「避免讓媒體落入少數人手中,是當務之急」
如今台灣的民主人權條件和媒體環境,加上「中國因素」,根本不能與歐美相比。執政當局為了深化家父長封建思維,更不惜以禮教「馴化」人民,模糊正義、改革焦點,甚且混淆是非,以偏概全,積非成是!
明明是閣揆、教育部長拒見學生代表溝通在先,還以警察盾牌待之,部長大人復說謊敷衍塞責,又發函三十七所大學「關心」、索求抗議學生名冊等,如同威權時代重現,現更以「禮教吃人」轉移焦點,令人痛心!
其實並非是外來的和尚會唸經,而是馬總統自己違背二○○九年五月十四日他所簽署、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人權公約及其施行細則。在「兩公約人權事務委員會」第三十四號一般性意見第四十點中,就明白強調:「締約國應根據『公約』,採取適當行動,防止媒體被過度掌控或集中在私人控制的媒體集團手上,這會損害來源和意見的多樣化。」然則居然沒有一個機關願意捍衛言論的多元化,且相互推諉,連負有最主要責任的馬總統及閣揆,竟然也坐視言論集中化,豈非嚴重失職?
(作者為資深國民黨失聯黨員,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景美「人權」現場


◎ 洪增陽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昨在景美人權園區所舉行的「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中,除了新聞所報導,對馬英九之抗議事件外,筆者想要另外提出一件應該需要檢討的事,從這樣的小事見微知著,我們可以觀察政府對於人權的用心程度如何。
上午活動結束,所有來賓受邀至「中山堂」餐敘,所謂來賓,除了家屬之外,大多數為垂垂老矣的政治受難者,到餐敘現場才發現,原來籌備處將午餐委託某高職餐飲管理科師生辦理歐式自助餐。但是,主辦單位顯然沒有考慮年長者的方便性,加上由尚未熟練的實習學生負責協助分菜,整個看起來是在實習訓練,而且對於一個數百人參與的活動來說,僅有兩處取菜,勢必造成排隊,許多老長輩在寒風微雨的天氣中久候排隊,一條人龍從室內排到室外,在看守所的「仁愛樓」前,更顯得荒謬與不堪。
國家先前不情不願地用「補償」名義來賠償屬於「國寶」的政治受難者,現在更用「打飯菜」、「放飯」的場景,來「招待」我們的「貴賓」,一整盤雜亂堆疊的菜色,當然更不在話下。
當政治受難者用寬容來回應政府,政府卻仍在用「犯人」的思考安排用膳問題,即使人權機構提升至國家級,心態卻沒有跟上,這除了是承辦學校沒考慮到的,主辦單位其實也難脫現今政府用錢發包即放任不管的陋習!尤其面對人權議題,凡事需更細心。
(作者為藥師,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緊急動員!救扁義勇軍持續抗爭中

新聞報導 -
作者 綜合整理   
2012-12-12

台灣人民走出來革命,革掉司法獨裁的命,將政治壓迫的受害者陳水扁總統救出來,撤換特偵組的檢察官,曾勇夫黃世銘下台,立法通過陪審團制度。走出來才會產生改變,大的改變就是革命。
救扁義勇軍台北現場直播(2012.12.12 13:00 暫時中斷放送)

Live streaming by Ustream
source:公投護台灣聯盟facebook

扁辦facebook

台灣人救扁義勇軍於凱道抗爭的第四天,12月11日晚上21:30,決策小組將召開「不釋放阿扁,將不退場」記者會,敬請蒞臨採訪。

台灣人救扁義勇軍總指揮/蔡丁貴 敬邀

救扁義勇軍─第三階段驅離囚車延續抗爭

video source: 楊武男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支持「台灣人救扁義勇軍」聲明

WWW.FAHRUSA.ORG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 (FAHR) 全力支持由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及台灣公義行動教會鄭國忠牧師所發起的「台灣人救扁義勇軍」,自11月3日開始,36天環島苦行「救台灣、救司法、救阿扁」的行動. 以人民革命,佔領凱道,打破司法獨裁,釋放阿扁總統.

扁案是政治迫害事件。從收押、判刑、囚禁的過程中,處處不符合法定程序,審理更是違法更換特定打手法官,唯一的判刑竟是以偽證作為判刑依據。扁案是打壓異己的政治操作,對台灣社會的民主發展已經造成嚴重障礙。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今年贊助國際人權單位及人士,相繼來到台灣關心探問阿扁總統,現在更呼籲有情有義勇敢的台灣人,用行動來展現人民最直接的力量,支持從12月8日開始,「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及所有聲援民眾的非暴力抗爭的行動。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贊同「台灣人救扁義勇軍」的呼籲:

一. 立即釋放陳水扁總統
二. 曾勇夫、黃世銘下台
三. 撤換特偵組檢查官
四. 立法通過陪審團制度

FAHR Supports People Revolution
by Taiwanese Rescue-Abian Volunteers


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FAHR) supports the people revolution by the Taiwanese Rescue-Abian Volunteers, led by Prof. Tsay Ting-Kuei of Alliance of Referendum to Safe Guard Taiwan and Rev. Cheng Kuo-Chung, pastor of Taiwan Justice Action Church. Since November 3, they have started a 36-day march by foot around the Taiwan island, chanting the slogans of "Save Taiwan, Save judicial System, and Save ABian".

The “Abian case” is not an ordinary judicial case, but a political persecution through malicious and premeditated acts. Over the last four years, this political persecution went through stages of custody, sentencing, and imprisonment, mared by many illegal judicial procedures, including extended custody without charges, illegal judge replacement with someone willing to be a hitman for the govenment, and most absurd of all, the only guilty verdict being based on perjury by a coerced witness. With a close examination of the Abian case, one will find that it is covered by the fingerprints of "judicial dictatorship", which aims at suppressing political dissidents and has caused a serious setback to the democratic development of Taiwan society.

FAHR has sponsored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s and activists this year to visit Taiwan over the concern of President Chen’s human rights. They openly asked Ma Ying-jeou to release President Chen on medical parole. We continue to call on all brave and justice-minded Taiwanese to take action and occupy Ketagalan Blvd to demonstrate people’s power and demand the abolishment of judicial dictatorship and the release of President Chen Shui-Bian. We support the action by the Taiwanese Rescue-Abian Volunteers and supporters to occupy Ketagalan Blvd, starting December 8, and to take up non-violent disobedient actions indefinitely to cultivate people’s will.

We support the following calls of the Taiwanese Rescue-Abian Volunteers and supporters:

1. An immediate release of President Chen Shui-Bian.
2. Resignation of Tseng Yung-fu and Huang Shi-ming.
3. Replacing prosecutors of the Special Investigative Unit.
4. Enacting the jury system.

2012-12-11

source: 台灣e新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36&Itemid=57


偽君子的道德謀殺

2012-12-12
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在立法院備詢,痛批教育部長的「關切」是「偽善」,卻引發「不禮貌」風波。一場「反媒體壟斷」的社會運動,被轉移到儒家「溫良恭儉讓」的「有品運動」,企圖挽回他們的被動局面。
有品運動是威權政權維護自己統治的一個法寶。現代民主國家提倡的是普世價值,包括法治;威權國家因為是獨裁的人治國家,才搞「以德治國」那一套。我贊成一個社會,需要有一個道德底線的社會公德,但是把道德拉高到治國的法寶,那就是別有用心了。江澤民、胡錦濤就鼓吹道德治國,但是他們濫捕異議人士、扼殺宗教信仰,本身就是不道德。從台北的幾個主要街道也看出蔣中正的道德觀,但是蔣家父子能禁得起對他們道德檢驗嗎?
馬英九也搞這一套,利用道德說教來重判前總統陳水扁的海外存款案,然後加以凌虐,並以此抹黑民進黨及民進黨的支持者,來建立自己的道德光環。那些日子,我在海外中國學者的論壇貼出的一些評論文章,也被馬奴貼上「這篇文章是陳水扁要你寫的嗎?」「這篇文章阿扁給你多少錢?」他們無法批判文章內容,只能從人格謀殺來為馬英九與國民黨辯護。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海外中國人看破馬英九的手腳,這種伎倆已經破產。
其實大唱道德高調的人,往往只是以製造「衛道者」的形象,來掩飾他們的不道德行為,因此才有「滿嘴仁義道德,滿肚子男盜女娼」的古訓。在「乾女兒」香閨裡暴斃的道德前輩,就是「自作孽」者。
中華文化有云:「窮者獨善其身,達者兼濟天下。」但馬總統這位「達者」,且不說他站在財團與特權階層立場剝奪勞苦大眾;身家逾億還情願違諾食言,也不肯捐半薪,連十八趴、十三趴也不肯放棄一絲一毫,戳穿了自己的偽善面目。因為有這樣的總統,才有「同質性」的官員與部屬。
某些政客、某些輿論批判陳為廷沒有禮貌,也暴露他們的偽善面貌。比起立法院裡某些人的暴力言詞,例如那位馬家將林益世,陳為廷在立法院裡對「偽善」的批判,不但更有道德,而且也是對他們面目的揭穿。
當年列寧主義在中國生出的難兄難弟,大體來說,共產黨是真小人,國民黨是偽君子。人們比較容易識別前者,不容易認出後者,因為後者欺騙性更大。近來不少中國人來台灣旅遊,把台灣人的禮貌,誤認為是國民黨道德治國的成績,其實大謬不然。美國人、日本人更有禮貌,也是因為道德治國?或者是中華文化之功?當然不是,而是有其他因素在內,包括宗教信仰。
我們在反對媒體壟斷的時候,也應該反對道德壟斷,打破媒體對道德壟斷的話語權,把台灣建成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

人權愈小 君權愈大

2012-12-12
保障人權說一套做一套,造成台灣人權嚴重倒退,是馬英九總統執政下的寫照。為此,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他從早到晚都面臨民眾抗議。在景美人權園區的活動,更有民眾向馬英九丟鞋子、砸包包。在國際人權日,在人權紀念活動,馬英九遭到如影隨形的嗆聲,可見他的「人權成績單」真的是慘不忍睹。最近,馬英九的民意滿意度僅剩十幾趴,想必廣大民眾對他人權政策的滿意度,也差不多只有十幾趴吧。
近年來,馬英九老是把二○○九年批准兩項國際人權公約,當作自己的偉大政績。但這種公文形式,根本沒有實質意義。這兩項國際人權公約的第一條都規定:「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他們憑這種權利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但批准這兩項公約的馬英九,做的卻是另一套,在他執政之下,台灣人民連公民投票都求之不得,二千三百萬人的意志被他一個人的意志踩在腳底。
馬英九與中國虛構所謂的九二共識,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個地區,這種矮化台灣主權之舉,完全剝奪了台灣人民「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的權利。而簽署ECFA、開放中國觀光客、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增加中學中國歷史與文言文比例等等,都是他一意孤行要把台灣全面連結中國,否定台灣人民有「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的權利。如此這般,他所批准的兩項人權公約,豈非廢紙?
國際人權日當天,馬英九表示,政府已透過「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發放約新台幣一九四億元之補償金云云。言下之意,跨族群民眾都受害的白色恐怖,已經用補償金彌補了。太諷刺了,光是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一年就要花二百多億,馬英九至今仍不願廢除此一缺乏法律依據的陋規,拿納稅人的錢養自己的鐵票,這不是新形式的白色恐怖嗎?這就好像馬英九仍在遂其人權倒退的政策,卻要求人民「彼此尊重、相互包容」,人權人權,其此之謂哉。
可笑的是,國內人權一塌糊塗,馬英九還奢談關懷中國及其他地區或國家的人權。既然如此,請問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仍被中國當局關在黑牢,馬英九是否該施壓中國當局立即釋放?人權律師陳光誠、藝術家艾未未遭中國當局政治迫害時,馬英九為何視若無睹?中國當局迫害教廷任命主教、打壓法輪功,馬英九為何仍歡迎其劊子手官員來台參訪?西藏僧民不斷傳出自焚抗議事件,馬英九為何也拒絕達賴喇嘛入境台灣?再說,平反六四,馬英九的「感言」一年比一年柔軟,這算「關懷」中國人權嗎?
當然,大家感受最深的仍在國內。尤其在司法領域,四年多來大家彷彿又回到「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黨國時代。許多司法案件,予人「嚴以辦綠、寬以辦藍」之感。「嚴以辦綠」,例如前總統陳水扁各項司法案件株連甚廣,他本人失去程序正義,失去保外就醫權利,連國際人權團體也看不下去。「寬以辦藍」,例如國民黨要犯潛逃出境易如反掌,而馬英九一手提拔的林益世涉貪,連明顯涉嫌的國民黨高層都未傳喚,就做出「縮小辦案面」的起訴。兩者天差地遠,馬英九千萬別以為民眾「無感」。
以上,都是馬英九踐踏人權的真實面。這也難怪,馬英九與專制政權關係密切,人權標準也得向中國看齊。所以,香港民眾反基本法二十三條國安條例化、反國民教育課程洗腦,乃至每年六四舉行的遊行,也完全不見馬英九有所「關懷」。國內民眾對中資介入媒體,以及傾中財團壟斷媒體之高度疑慮,也沒看到馬英九拿出行動「更珍惜台灣目前所擁有的人權保障社會」。該不是,傾中媒體濫用第四權踐踏人權,加上其他人權指標全面退步,讓台灣「人權愈小、君權愈大」,反而是馬英九所樂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莫言領諾貝爾文學獎 場外裸奔抗議

2012-12-12
莫言晚宴感言 隻字未提劉曉波
〔編譯陳成良、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中國作家莫言於瑞典當地時間十日晚間,從瑞典國王古斯塔夫手中接過諾貝爾文學獎獎章、證書和獎金,當地中國使館人員動員留學生,打扮成電影「紅高粱」女紅襖男白巾的模樣,高唱「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為飽受輿論抨擊的莫言打氣。不過,場外有旅德的中國藝術家孟煌在雪地上裸奔抗議,聲稱此乃他「空椅子」 行為藝術的一部分,目的是聲援目前仍被中國政府囚禁的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孟煌稱 空椅子行為藝術聲援劉
劉曉波因發起「零八憲章」連署行動,○九年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十二年。劉曉波前年未能親往領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在頒獎現場放置一張空椅子,此後空椅子遂成為中國政府打壓異議人士的象徵符號。
孟煌月初將一張椅子快遞到瑞典,盼莫言能代為轉交給劉曉波。與孟煌一起前往斯德哥爾摩的流亡作家、今年德國書商和平獎得主廖亦武透露,他和孟煌打賭,如果莫言肯收下椅子,他就認輸在會場外裸奔;但若莫言不肯收下,就換孟煌裸奔。結果廖亦武穿著衣服,與裸體的孟煌一起奔跑,但跑沒多遠,兩人就被警察帶走。
中流亡作家批 諾貝爾最大醜聞
廖亦武透露,身在北京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也參與打賭,並承諾出資聘攝影師拍下他們「裸奔」。廖亦武痛批諾貝爾委員會頒獎給莫言是「一百多年來最大醜聞,莫言只是一個會編故事的人,不會講故事,他得獎是專制獨裁勢力聯手的結果」。廖亦武上週也發表致文學獎評審委員會的公開信,呼應○九年文學獎得主荷塔.慕勒日前的看法:諾貝爾文學獎授予共產黨高官、前解放軍軍官莫言,是一場災難。
莫言十月十一日獲諾貝爾文學獎後,中國官方大肆宣揚,與前年劉曉波獲頒和平獎時大相逕庭。近兩個月來,莫言屢次被問到對劉遭關押的看法,但他只在獲獎隔天說:「我希望劉曉波能盡快重獲自由。」隨即拒絕再對此事發言。
從六日抵達瑞典,到十日適逢國際人權日,莫言都避談劉曉波,公開拒絕支持其他諾貝爾獎得主發起的連署聲明,不願聯名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甚至為中國言論審查辯護,還意有所指地說「不要以為作家都是好人」,引發外界撻伐。
莫言並未在頒獎典禮上講話,但在其後舉行的諾貝爾晚宴上發表五分鐘感言,隻字未提劉曉波。他在感言中強調諾貝爾獎的重要地位,還說「文學和科學比,確實沒有什麼用處,但是它的沒有用處正是它偉大的用處。」
中國官媒聲援莫言 遭網友圍剿
中國異議詩人野渡對法新社直言,中國知識份子原寄望莫言能利用這次機會,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沒想到他反而發言支持中國的審查制度,還在講座中大談往事,用一句中國古話來形容,就是「既想當婊子,又要立貞節牌坊」。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十一日以社論聲援莫言,聲稱拿言論自由逼問莫言是「裝孫子」,且是個「爛得不能再爛的話題」。但中國網友在微博上回嗆環球時報「本身就是孫子」、「環球時報那些編輯和作者不怕死後下地獄麼」?也有網友要環球時報「有本事拿言論自由讓西方人難堪」。
在斯德哥爾摩避談政治、講出「完全自由未必能有偉大的作品」的莫言,這次的表現完全就是一名官方派出的領獎人姿態,不僅在西方媒體引發熱烈討論,更看到中國獨裁教育下的「順民」本質。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也對「德國之聲」表示,諾貝爾獎規定有「理想」這樣的字眼,莫言的作品卻看不出有甚麼理想,也根本沒有抬高其視野。
Source: 自由時報

三星會長權力 比南韓總統還大

2012-12-12
大選二辯 聚焦改革大財團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十一日舉行的第二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聚焦經濟,執政黨和在野黨候選人都認為,改革大財團是經濟民主化的核心,而南韓第一大財團三星更成為此次選戰的焦點。華盛頓郵報十日報導,南韓人擔心三星勢力已足以敵國,南韓儼然成為「三星共和國」,三星集團會長的權力甚至大過南韓總統。
三星帝國勢力龐大 勢力無孔不入
華郵這篇以「南韓,三星共和國(In South Korea, the Republic of Samsung)」為題的報導指出,今日的三星帝國規模龐大,勢力無孔不入,讓部分南韓人認為,過著只有三星產品的生活並非不可能。三星集團是南韓最大經濟成就,但也最具爭議,經濟學家、中小企業家和部分政治人物認為,三星已不再只是帶動國家經濟發展,而是凌駕國家,影響力可與政府匹敵,南韓就是「三星共和國」。
一九三八年創立的三星,從當年的蔬菜、鹹魚出口公司,成為今日佔南韓國內生產總值五分之一的第一大財團,產業版圖遍及電子、石油、建築、旅遊、娛樂、保險、金融等。在南韓經濟普遍不佳的當下,三星今年第三季獲利再創新高;今年三星出口值達一千五百六十七億美元,佔南韓整體出口值的二十八%,是二十五年前的兩倍多。
民調顯示,南韓七十五%選民對企業巨獸存有負面觀感。批評者說,三星打趴規模較小的企業,侷限南韓消費者的選擇性,有時還聯合其他大企業操縱市場價格,妨礙司法調查其聯合壟斷行為。主持南韓人氣經濟數位廣播節目(podcast)的禹碩勛(Woo Suk-hoon,譯音)說:「你甚至可以說,三星集團會長的權力比南韓總統還大;南韓人民已認為三星無可匹敵,凌駕法律之上。」
華郵指出,南韓的清廉度排名在民主化國家中表現不佳,經濟得以崛起,普遍認為是政府與大財團之間傳統上密切而友好的關係。三星前會長李健熙逃稅被起訴,最後被同為財團出身的總統李明博以國家利益為由特赦,如何控制大財團規模與勢力,因而成為這次總統選舉的焦點議題。
儘管各候選人對改革財團有志一同,程度卻有差異。執政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避用「財閥」一詞,僅表示將糾正「大企業的錯誤」。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正是當年扶植三星起飛的推手。在野黨民主統合黨候選人文在寅則強調,財閥勢力已讓中小企業和小商圈無法生存,「改革財閥,建立公正公平的競爭秩序…是南韓經濟民主化的核心要素。」統合進步黨候選人李正姬也說:「三星控制了政府。」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拾回收紙老人捐款,蔡丁貴教授堅持不收,感動落淚

新聞報導 -
作者 童仲彥   
2012-12-12

拾回收紙老人捐款,蔡丁貴教授堅持不收,感動落淚
source: 童仲彥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42&Itemid=1

【影片】救扁義勇軍凱道非暴力抗爭記錄

   
新聞報導 -
作者 邱大傳 & 楊武男   
2012-12-12
贊決:
嘴說謝謝 請小心
手卻強制趕離眾人
這就是馬匪的"禮貌"運動

2012/12/12 救扁義勇軍於凱道遭暴政驅離過程

2012/12/12 救扁義勇軍於凱道遭暴政驅離過程
敬愛的老人家們,對不起您們,暴力政府讓您們受驚受傷了....
video source: 邱大傳

救扁義勇軍─心念台灣救阿扁李大哥驅離中暗虧

志工李大哥在驅離過程中吃了不少虧,下手的人打完就走,腳麻了被送進急診
救扁義勇軍─第三階段驅離囚車延續抗爭

video source: 楊武男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40&Itemid=1

【影片】「不放扁、不退場」救扁義勇軍凱道持續非暴力抗爭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2-12-12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帶領的『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從11月3日開始,環島苦行36天,主張『打破司法獨裁』,要求『釋放阿扁總統』,12月8日返抵台北進駐凱道。今天(12/11)是合法申請路權的最後一天,晚間九點半晚會結束後,蔡丁貴教授宣布將就地靜坐持續非暴力的抗爭。


蔡丁貴說,苦行36天是在宣傳陳水扁總桶受到不公不義的壓迫,回到凱道的目的就是要打破獨裁者馬英九不公不義的司法壓迫,救出台灣人的陳水扁總統。他說,在36天苦行之後就是非暴力抗爭訓練的時間,今天晚會結束後近進入第三階段的靜坐。


蔡丁貴表示,不管風雨多大台灣人民為了打破司法的獨裁,要和鄉親一起在凱道靜坐夜宿,要告訴馬英九台灣人絕對不會退讓。蔡丁貴告訴在場民眾,警方可能會用暴力對付台灣民眾,他呼籲大家不要害怕,非暴力抗爭就是用非暴力的紀律提昇勇氣,他相信上天是跟台灣人站在一起的,公平正義是跟台灣人站在一起,用勇氣當武器,用行動堅持打倒不公不義的司法體制,跟馬英九的獨裁政權拼輸贏。


蔡丁貴也提醒支持者,在場的警方都是因為職責所需,民眾不要對警察污辱、挑戰,警方要驅離就驅離,被驅離後還是要再回來。『台灣人救扁義勇軍』也公開嚴正聲明,前來聲援釋放陳水扁總統的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若警方在驅離實蠻橫動用盾牌警棍執法,有人因此流血受傷,台灣人民必定會同聲唾棄獨裁者馬英九,並加速獨裁政權的垮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抗議警方對於合法集會遊行執法過當導致蔡丁貴教授受傷事件
台教會聲明稿 2012/12/10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國際人權日,身為一個號稱以「民主」和「人權」當作追求價值的國家,全台各地有著各種各樣的活動,包括「全球與西藏在一起」49小時絕食活動、反對「發展財團、剝削勞工」的產業發展會議,也包括目前正在凱達格蘭大道前靜坐抗議、以爭取釋放前總統陳水扁為目標的「救扁義勇軍」活動。不幸的是,當「救扁義勇軍」於12月8日凌晨在合法申請的凱道場地上搭建舞台時,卻發生活動總指揮蔡丁貴教授被警方從宣傳車上強行拉下的事件,不但造成蔡教授因為腦震盪而緊急送醫,更讓我們的這個人權日抹上了深深的陰影。

台灣教授協會認為,「集會遊行」係我國憲法與國際人權公約明文保障的基本人權,警方如果出現在集會遊行的場合,其主要任務當然是保障這些活動的順利進行,這是不證自明的道理。然而,在此一事件上,警方不但對合法申請的活動進行干擾,使已經規劃好的舞台無法順利施工,甚至還對在場群眾進行驅離,並導致蔡教授與其他參與群眾的受傷,本會要對執法單位提出最嚴正的抗議。

針對此一不幸事件,本會在此提出三個訴求:

第一,「集會遊行」是普世的基本人權,警方的任務在於保障集會遊行的順利進行,而非阻撓、甚至破壞這些活動。

第二,行政單位應該要立刻釐清事件責任,查明到底是誰下令對此一合法活動進行干擾,不但阻止舞台的搭建,甚至還進行驅離,並造成蔡教授的受傷。

第三,警方應該立刻對蔡教授及其他參與民眾表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