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人權愈小 君權愈大

2012-12-12
保障人權說一套做一套,造成台灣人權嚴重倒退,是馬英九總統執政下的寫照。為此,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他從早到晚都面臨民眾抗議。在景美人權園區的活動,更有民眾向馬英九丟鞋子、砸包包。在國際人權日,在人權紀念活動,馬英九遭到如影隨形的嗆聲,可見他的「人權成績單」真的是慘不忍睹。最近,馬英九的民意滿意度僅剩十幾趴,想必廣大民眾對他人權政策的滿意度,也差不多只有十幾趴吧。
近年來,馬英九老是把二○○九年批准兩項國際人權公約,當作自己的偉大政績。但這種公文形式,根本沒有實質意義。這兩項國際人權公約的第一條都規定:「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他們憑這種權利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但批准這兩項公約的馬英九,做的卻是另一套,在他執政之下,台灣人民連公民投票都求之不得,二千三百萬人的意志被他一個人的意志踩在腳底。
馬英九與中國虛構所謂的九二共識,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個地區,這種矮化台灣主權之舉,完全剝奪了台灣人民「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的權利。而簽署ECFA、開放中國觀光客、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增加中學中國歷史與文言文比例等等,都是他一意孤行要把台灣全面連結中國,否定台灣人民有「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的權利。如此這般,他所批准的兩項人權公約,豈非廢紙?
國際人權日當天,馬英九表示,政府已透過「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發放約新台幣一九四億元之補償金云云。言下之意,跨族群民眾都受害的白色恐怖,已經用補償金彌補了。太諷刺了,光是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一年就要花二百多億,馬英九至今仍不願廢除此一缺乏法律依據的陋規,拿納稅人的錢養自己的鐵票,這不是新形式的白色恐怖嗎?這就好像馬英九仍在遂其人權倒退的政策,卻要求人民「彼此尊重、相互包容」,人權人權,其此之謂哉。
可笑的是,國內人權一塌糊塗,馬英九還奢談關懷中國及其他地區或國家的人權。既然如此,請問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仍被中國當局關在黑牢,馬英九是否該施壓中國當局立即釋放?人權律師陳光誠、藝術家艾未未遭中國當局政治迫害時,馬英九為何視若無睹?中國當局迫害教廷任命主教、打壓法輪功,馬英九為何仍歡迎其劊子手官員來台參訪?西藏僧民不斷傳出自焚抗議事件,馬英九為何也拒絕達賴喇嘛入境台灣?再說,平反六四,馬英九的「感言」一年比一年柔軟,這算「關懷」中國人權嗎?
當然,大家感受最深的仍在國內。尤其在司法領域,四年多來大家彷彿又回到「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黨國時代。許多司法案件,予人「嚴以辦綠、寬以辦藍」之感。「嚴以辦綠」,例如前總統陳水扁各項司法案件株連甚廣,他本人失去程序正義,失去保外就醫權利,連國際人權團體也看不下去。「寬以辦藍」,例如國民黨要犯潛逃出境易如反掌,而馬英九一手提拔的林益世涉貪,連明顯涉嫌的國民黨高層都未傳喚,就做出「縮小辦案面」的起訴。兩者天差地遠,馬英九千萬別以為民眾「無感」。
以上,都是馬英九踐踏人權的真實面。這也難怪,馬英九與專制政權關係密切,人權標準也得向中國看齊。所以,香港民眾反基本法二十三條國安條例化、反國民教育課程洗腦,乃至每年六四舉行的遊行,也完全不見馬英九有所「關懷」。國內民眾對中資介入媒體,以及傾中財團壟斷媒體之高度疑慮,也沒看到馬英九拿出行動「更珍惜台灣目前所擁有的人權保障社會」。該不是,傾中媒體濫用第四權踐踏人權,加上其他人權指標全面退步,讓台灣「人權愈小、君權愈大」,反而是馬英九所樂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