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景美「人權」現場


◎ 洪增陽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昨在景美人權園區所舉行的「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中,除了新聞所報導,對馬英九之抗議事件外,筆者想要另外提出一件應該需要檢討的事,從這樣的小事見微知著,我們可以觀察政府對於人權的用心程度如何。
上午活動結束,所有來賓受邀至「中山堂」餐敘,所謂來賓,除了家屬之外,大多數為垂垂老矣的政治受難者,到餐敘現場才發現,原來籌備處將午餐委託某高職餐飲管理科師生辦理歐式自助餐。但是,主辦單位顯然沒有考慮年長者的方便性,加上由尚未熟練的實習學生負責協助分菜,整個看起來是在實習訓練,而且對於一個數百人參與的活動來說,僅有兩處取菜,勢必造成排隊,許多老長輩在寒風微雨的天氣中久候排隊,一條人龍從室內排到室外,在看守所的「仁愛樓」前,更顯得荒謬與不堪。
國家先前不情不願地用「補償」名義來賠償屬於「國寶」的政治受難者,現在更用「打飯菜」、「放飯」的場景,來「招待」我們的「貴賓」,一整盤雜亂堆疊的菜色,當然更不在話下。
當政治受難者用寬容來回應政府,政府卻仍在用「犯人」的思考安排用膳問題,即使人權機構提升至國家級,心態卻沒有跟上,這除了是承辦學校沒考慮到的,主辦單位其實也難脫現今政府用錢發包即放任不管的陋習!尤其面對人權議題,凡事需更細心。
(作者為藥師,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