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莫言領諾貝爾文學獎 場外裸奔抗議

2012-12-12
莫言晚宴感言 隻字未提劉曉波
〔編譯陳成良、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中國作家莫言於瑞典當地時間十日晚間,從瑞典國王古斯塔夫手中接過諾貝爾文學獎獎章、證書和獎金,當地中國使館人員動員留學生,打扮成電影「紅高粱」女紅襖男白巾的模樣,高唱「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為飽受輿論抨擊的莫言打氣。不過,場外有旅德的中國藝術家孟煌在雪地上裸奔抗議,聲稱此乃他「空椅子」 行為藝術的一部分,目的是聲援目前仍被中國政府囚禁的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孟煌稱 空椅子行為藝術聲援劉
劉曉波因發起「零八憲章」連署行動,○九年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十二年。劉曉波前年未能親往領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在頒獎現場放置一張空椅子,此後空椅子遂成為中國政府打壓異議人士的象徵符號。
孟煌月初將一張椅子快遞到瑞典,盼莫言能代為轉交給劉曉波。與孟煌一起前往斯德哥爾摩的流亡作家、今年德國書商和平獎得主廖亦武透露,他和孟煌打賭,如果莫言肯收下椅子,他就認輸在會場外裸奔;但若莫言不肯收下,就換孟煌裸奔。結果廖亦武穿著衣服,與裸體的孟煌一起奔跑,但跑沒多遠,兩人就被警察帶走。
中流亡作家批 諾貝爾最大醜聞
廖亦武透露,身在北京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也參與打賭,並承諾出資聘攝影師拍下他們「裸奔」。廖亦武痛批諾貝爾委員會頒獎給莫言是「一百多年來最大醜聞,莫言只是一個會編故事的人,不會講故事,他得獎是專制獨裁勢力聯手的結果」。廖亦武上週也發表致文學獎評審委員會的公開信,呼應○九年文學獎得主荷塔.慕勒日前的看法:諾貝爾文學獎授予共產黨高官、前解放軍軍官莫言,是一場災難。
莫言十月十一日獲諾貝爾文學獎後,中國官方大肆宣揚,與前年劉曉波獲頒和平獎時大相逕庭。近兩個月來,莫言屢次被問到對劉遭關押的看法,但他只在獲獎隔天說:「我希望劉曉波能盡快重獲自由。」隨即拒絕再對此事發言。
從六日抵達瑞典,到十日適逢國際人權日,莫言都避談劉曉波,公開拒絕支持其他諾貝爾獎得主發起的連署聲明,不願聯名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甚至為中國言論審查辯護,還意有所指地說「不要以為作家都是好人」,引發外界撻伐。
莫言並未在頒獎典禮上講話,但在其後舉行的諾貝爾晚宴上發表五分鐘感言,隻字未提劉曉波。他在感言中強調諾貝爾獎的重要地位,還說「文學和科學比,確實沒有什麼用處,但是它的沒有用處正是它偉大的用處。」
中國官媒聲援莫言 遭網友圍剿
中國異議詩人野渡對法新社直言,中國知識份子原寄望莫言能利用這次機會,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沒想到他反而發言支持中國的審查制度,還在講座中大談往事,用一句中國古話來形容,就是「既想當婊子,又要立貞節牌坊」。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十一日以社論聲援莫言,聲稱拿言論自由逼問莫言是「裝孫子」,且是個「爛得不能再爛的話題」。但中國網友在微博上回嗆環球時報「本身就是孫子」、「環球時報那些編輯和作者不怕死後下地獄麼」?也有網友要環球時報「有本事拿言論自由讓西方人難堪」。
在斯德哥爾摩避談政治、講出「完全自由未必能有偉大的作品」的莫言,這次的表現完全就是一名官方派出的領獎人姿態,不僅在西方媒體引發熱烈討論,更看到中國獨裁教育下的「順民」本質。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也對「德國之聲」表示,諾貝爾獎規定有「理想」這樣的字眼,莫言的作品卻看不出有甚麼理想,也根本沒有抬高其視野。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