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畫中有話-6月16日喜樂島聯盟第一次召集人大會師@台中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5-2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中市最美的棒球文創園區在此,原來洲際棒球有新的棒球史展館加多功能的小巨蛋;配合四週的火焰樹,周邊大型停車場、文創館、美食區 ,交通方便,遠山在望;令人舒暢;6月16日將成為台中市具歷史意義的景點,喜樂島聯盟第一次召集人大會師(Formosa Alliance)在此邀請台灣全國公民參加於當天下午2~4點的盛會,「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絕對台灣圖存必然之路;看到WHO宣達團,赴中國外館抗議,竟然遭到瑞士警察干涉,瑞士是世界民主自由CP值很高的國家,還會被如此,凡台灣公民得覺悟無國之恥,出來吧!!

台中市最美的文創景點在此!!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中國讀書就業好棒棒?台灣學生血淚戳破...

2018-05-27 1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不少台灣學生選擇「西進」中國唸書,期盼能在其廣大的就業市場上先行卡位,同時也突顯出台灣「高教崩壞」以及「人才外流」的隱憂。然而,中國真的有那麼好嗎?一名在中國讀了3年大學的台灣學生,就在批踢踢「SENIORHIGH」版撰寫長文,試圖以親身經歷、分享其他台灣學生的經驗,說明實際上中國的教育與就業,似乎並非如外人所言般那麼理想。
  • 該名網友在批踢踢上,分享自己在「中國求學3年心得」一文。(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在批踢踢上,分享自己在「中國求學3年心得」一文。(圖翻攝自批踢踢)
  • 該名網友表示,在自己就讀的學校,「其實上課也跟我高中差不多吧,基本上沒什麼人聽講,大家滑手機翹啊課睡覺樣樣都來」。(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表示,在自己就讀的學校,「其實上課也跟我高中差不多吧,基本上沒什麼人聽講,大家滑手機翹啊課睡覺樣樣都來」。(圖翻攝自批踢踢)
  • 該名網友指出,聽其他台灣學生說,「很多人批評台灣22k,但其實中國更慘,是沒有基本工資的」。(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指出,聽其他台灣學生說,「很多人批評台灣22k,但其實中國更慘,是沒有基本工資的」。(圖翻攝自批踢踢)
  • 該名網友建議,「如果目標是去歐美讀研究所的人,請絕對不要來中國求學」。(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建議,「如果目標是去歐美讀研究所的人,請絕對不要來中國求學」。(圖翻攝自批踢踢)
  • 該名網友提到,「這篇的重點不是好不好混,而是中國沒有想像中那麼有差距」。(圖翻攝自批踢踢) 該名網友提到,「這篇的重點不是好不好混,而是中國沒有想像中那麼有差距」。(圖翻攝自批踢踢)
這名網友表示,在台灣時,聽說中國學生聰明又努力,所以抵達北京後前幾個月,都抱持著兢兢業業的態度在過日子,但一段時間後,「才知道台灣都太過渲染了」,並以數個生活實例一一解釋。
網友指出,在教育唸書方面,室友天天11時上床睡覺,「即使作業沒寫完也要睡覺,隔天早上起床抄我的」;上課與高中「差不多」,「基本上沒什麼人聽講,大家滑手機、翹課、睡覺樣樣都來;跟在台灣流傳的人人舉手搶著發言,真的差很多」。
網友也提到,再者是「教授素質參差不齊」,雖以全英文授課,但「老師的英語口音,我真的不敢恭維;還有很多專業知識方面,常常老師不是很懂,我們都去問助教或學長姐」;且各省教育水平「真的差很多」。
該名網友提及,最近申請時發覺,台灣人在中國讀書,不論成績多好,「是不能保研的」。不過,他也說,「申請出國倒是可以」,但中國競爭十分激烈,「在北京非常非常努力GPA才可能有3」,恐影響到申請歐美學校,建議「如果目標是去歐美讀研究所的人,請絕對不要來中國求學」。
至於薪資就業的部分,網友表示,聽其他台灣學生轉述,「很多人批評台灣22k,但其實中國更慘是沒有基本工資的」,且「北京消費這麼高」,實習1天「公定價格只有100rmb,如果不依賴父母,根本沒辦法生活」,即使去打工,「一小時也只有15-20rmb」。
網友直言,「因為中國稅法的緣故,公司聘請台灣員工要另外報稅,所以很多HR不願意錄用台灣人,即使你能力再好,直接就把你的簡歷抽掉」;若是選擇直接投簡歷、不求助HR,可能也會有問題,「因為聘請台灣員工是需要繳外國員工的稅率,所以一般陸企是不願意錄用台灣人的,就連台企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也不願意聘用台灣人」。
如果是在外企,網友透露,「領薪水的問題也很大」,若遇到疑似想「逃漏稅」的「外企」,其「通常是不願意申報有台灣員工,所以很常只能打黑工,到月底交幾千RMB的發票換工資,湊不到發票工資就會被拖欠」,讓他覺得很扯。
網友坦言,「台灣學生的陣亡率在本校大約為1/2」,自稱也是非常認真打拼,寫該篇心得重點在於「中國沒有想像中那麼有差距,在台灣排名靠前的人願意努力」,還是有機會的,且未來工作、升學,恐因政策關係受影響,「如果沒有有能力幫你解決這些問題的背景的話,不要輕易嘗試中國夢」;希望這篇文「能敲醒一些擁有過度熱情中國夢的學生」,把機會留給那些「真的有非來不可理由」者去追夢。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438789?utm_source=LINE&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