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舉起本土化的弓箭,對抗「去台灣化」暴力

新聞報導 -
作者 鄭清鴻   
2012-08-12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手冊的事件層次
日前報載台南市教育局承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因會議手冊使用平埔族人物背弓箭逐鹿的圖片,竟被教育部國教司二科以「有暴力傾向」、「擔心動保人士抗議」之由打回票;以台灣圖案為底印上「局處長」三字的封面設計,又引起「讓人有台獨聯想」而被要求更改設計,甚至將封面顏色更改為藍色。註1 此舉即刻引來網路對教育部的撻伐,以及平埔族人、教育與動保團體的嚴正抗議註2 ,而教育局與教育部之間的協商是否會「把弓箭還給平埔族」,目前則尚不得而知。

雖然教育部要求南市教育局更改封面設計的理由可笑至極、破綻百出,但是手冊事件從表面到底層,卻隱然存在著國民黨執政下一貫的教育邏輯。我們可以說,這次事件肇自教育部國教司二科承辦人員對於平埔族文化的無知,但是倘若教育部人員的文化素養低落至此(連封面顏色都不放過),我們更必須檢討的層次是:台灣自實施本土教育以來成效究竟如何?本土教育又在國民黨重新執政下的當前產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作為國民黨「去台灣化」的一環

過去國民黨黨國體制下的台灣教育充斥著虛幻的大中國意識,不但無視於台灣人與土地的連結,更忽略了台灣既有的歷史經驗與文化資產,讓人難以想像的是,在許多台灣文學、文化研究相關系所以及國家級台灣文學館以設立的當下,都還能聽見「台灣哪有文學?」一類的質疑或曲解。註3 我們當然也就不難理解,在長期的戒嚴體制之下,台灣本土如何缺席於國民黨以「中國化」為最高指導原則的教育內容當中。

台灣人可以說是在1980年代末期,解嚴後相較鬆綁的社會態勢中,才真正有機會面對這塊土地上的歷史。以台灣為主體,以台灣為教材編制的取材對象本應理所當然,但是1997年由國立編譯館所編撰的《認識台灣》歷史篇,卻惹來「去中國化」、「台獨」的爭議。而今年六月,教育部召開高中歷史教科書協商會議時,竟空降編審委員,並以郝柏村2月21日聯合報投書作為「民眾建議意見」,企圖修改台灣歷史教科書的史觀,而馬總統更是作出了「教科書內容宜符合《憲法》的既定國策,支持台灣史、中國史應合併為『本國史』」的荒謬表態。註4

歷史如此,語文又如何?讓我們回到台灣文學相關系所的成立脈絡下來看。台文系所的誕生,原是教育部為培訓九年一貫鄉土教育師資而設,事實上教育部專案報告內容當中,也很理所當然地將「增設台灣語文、文學及原住民相關系所,發揚台灣本土文化」列為「國家語言推動」的實績。註5 但是就「語言推動」而言,台文系所到底輸出了多少符合此條件的鄉土教育師資?而台灣文學研究積累至今,有多少真正進入教育體制?國文教科書所收錄的「台灣文學」比例又有多少?

儘管從表面上來看,本土化似乎是進入了體制內掀起了一些波瀾,但在政黨輪替之後,國民黨的執政顯然為本土教育的積累帶來扼斷的危機。台灣人熱切的自我追尋,探問自己身為「人」和台灣這塊土地之間關聯何在的種種實踐,終究遭受到傾中政府「去台灣化」的意識型態所壓抑。更可悲者,是連「有暴力傾向」、「擔心動保人士抗議」都可以成為理由,連地圖都不能用。或許我們要擔心的,並不是一個連合理說詞都想不出來的官僚體制,而是未來,國家暴力已然不需要藉口。

不能「台灣化」卻可以「中國化」?

會議手冊事件表面上是荒謬可笑的藉口,但事實上所暗示的卻是在國民黨執政下本土化教育的危機,以及更深層的政治焦點:也就是反對「讓人有台獨聯想」的「中國化」意識形態。光是一張地圖,就能觸動這種意識形態的敏感神經,這無非是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心虛表現。把台灣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意識簡化成「台獨」也罷,但相較之下,馬政府所謂「不統、不獨、不武」,卻無意識中露出反對「台獨」的意識形態馬尾。在此姑且不論「台獨」的內涵,我們先要問的是:為什麼在台灣居住的人們,不能追求以台灣為主體的知識與認同,偏偏要迷失在以中國為主體的虛無經驗中?更甚者,執政者還企圖竄改台灣歷史、扭曲台灣文化?此次事件所爆發的討論,已可謂「孰不可忍」。在眾多失去台灣主體性,持續輸掉底限的自我矮化過程中,我們已經不清楚馬總統所謂「不統」的主張,到底能發揮多少維持現狀的力量?而以中國為主體的教育,該是台灣人需要的嗎?

我們要的,是讓平埔族拿回自己的弓箭,讓台灣人認識屬於台灣人的台灣。

(作者為台師大台文系碩士生)

註解:
1 〈平埔族背箭 教部稱有暴力傾向〉,2012/7/26,《自由時報》,
全文網址回到內文
2 〈弓箭狩獵暴力?平埔族人轟教部文化無知〉,2012/7/27,《自由時報》,
全文網址回到內文
3  參見Jay,〈魯迅是誰?〉,《極光電子報》第280期,2011/12/20,頁14。
回到內文
4 〈歷史教科書爭議 馬:支持遵憲〉,《中時電子報》,2012/07/13,
全文閱讀回到內文
參見回到內文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8/12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08/12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新聞報導 -
作者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2012-08-12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講    題: 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演 講 者: 黃美秀 博士

時    間:2012年 8月12日 (星期日)
下午2:30~4:30阿米巴新文化專題演講

地    點:台中福華大飯店 五樓 (503)

飯店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安和路129號  @近中港交流道 @

洽詢專線:04-2463-2323 (福華飯店)

如果沒有熊,山就失去靈魂。
【許台灣黑熊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由於台灣黑熊數量稀少和隱蔽的習性,活動於偏遠山區,一般民眾野看到熊的機率極低,加上牠們為大型的猛獸,因此教育宣導遂成為讓人認識、瞭解、關懷、保育該物種的重要媒介。相較於民間或媒體對於台灣黑熊的高度興趣,政府單位於研究和保育上的推廣似乎仍有很大值得努力的空間,並應鼓勵社會共同參與保育瀕危物種的事務。讓台灣黑熊和其他野生動物都可以永遠快樂地徜徉於台灣的山林裡,與人和平共存。期待您的參與!    (附:演講全程免停車費用。)

黃美秀 博士:
學歷簡介:
2003,博士,保育生物學研究所,University of Minnesota。
1995,碩士,動物學研究所,國立台灣大學。
1992,學士,生物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經歷簡介: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及副教授。
2009年榮獲國際熊類研究暨經營管理協會的主席獎,
(The 2009 President’s Award of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ear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現任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IUCN/SSC)─
之亞洲黑熊專家群共同主席(2006迄今)。
國際熊類研究暨經營管理協會的常務理事(2009-2012)。
歡迎您一同來參加!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 社 長:蔡 志 宏
2012年8月6日 副社長:林 恆 立 敬上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747&Itemid=1

Taiwanese independence more popular, survey says

GROWING SENSE OF IDENTITY:The latest poll shows the highest level of support that the idea of gradual independence has seen in the survey’s six-year history

By Chris Wang  /  Staff reporter
 

你的保障要我的命


◎ 邱宇健
關於第八次江陳會,聯合報頭版寫著「江陳簽投保協議,台商人身安全納入保障」大大標題。聯合報在報導中強調了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的話:「共識文件效力等同正式文本」、「共識文件也有拘束力」,所以聯合報告訴你:「台商人身安全納入保障」。
但是,共識有法律效力嗎?鄭立中說有拘束力就有拘束力嗎?鄭立中的話能等同陳雲林的話嗎?能等同王毅的意思嗎?或者能等同胡錦濤的保證嗎?只要有一點點邏輯觀念,任誰都會質疑:「如果共識文件效力等同正式文本,為什麼不直接簽在正式文本裡?」
如果這些疑問的答案是「是」的話,台商人身安全保障應該早簽在正式文本裡了。所以,海協會堅不讓步,就顯示這裡頭一定有文章、有伏筆,有不等同正式文件的陷阱;換句話說,所謂台商人身安全的共識就是「台商人身安全應該比較有保障,至於是不是真的有保障那就以後遇到再說。」
可是,海基會談判代表在簽字時居然就高高興興地簽了,志得意滿地自我吹捧,把一個形同具文的「共識」當成寶。以後到中國做生意就放一百個心吧,如果你只看聯合報的話。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


只要陳前總統蹲在獄中,我們便不能自由!

作者 金恒煒   
2012-08-12
只要陳水扁前總統還蹲在獄中,我們便不能自由;而回復我們自由的鑰匙,在哪裡?
以美國為例。美國總統福特為什麼要特赦前總統尼克森?不過就為了美國人民的自由。福特在白宮發表演講,他認為:「前合眾國總統(尼克森)沒有受到同其他被控違反法律的美國公民一樣公平的對待;為了給社會交代,無論是維持無罪推定或是對他進行匆促的有罪判決,他都受到殘酷和過度的懲罰;漫長的拖延和訴訟,必將激發人們憎惡的情緒,我們人民的觀點會再度兩極分化,政府自由制度的可信度會再次在國內外受到挑戰。最後,會使法院認定對理察.尼克森的審理缺乏應有的程序,對他在總統任內那些指控的歷史性判決會顯得毫無意義。」福特明確指出,所有美國人民在尼克森的悲劇中都扮演一定的角色,如果沒有人給這場悲劇拉上帷幕,悲劇將一直演下去,所以他必須挺身而出,為這場悲劇打上句號。
只要把尼克森換上陳水扁,把美國換上台灣,福特的這席話完全適用於扁案。確實,福特指出的種種令人良心不安的現象,全在扁案中出現:諸如沒有公平對待、殘酷和過度懲罰、漫長的拖延和訴訟、兩極化的拉扯、政府自由制度的可信度橫受挑戰以及司法缺乏應有程序而使判決顯得無意義。不同的是,福特睿智地在悲劇還沒有到無法收拾地步前,就用總統特權戛然止住。他甚至表示「激烈的控告和申辯,就像利刃高懸在曾為美國和美國人民嘔心瀝血的前總統頭上,威脅著他努力尋求新生活的身體健康」,「尼克森和他所愛的人們遭受了足夠痛苦…不管我採取什麼措施…這種痛苦將一直繼續下去」。真好像是為台灣總統而發。
福特沒選過副總統,也沒競選過總統。他是以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地位,接替因受賄而去職的副總統安格紐之位,後又以副總統繼承因水門案而下台的總統尼克森之位,屆滿沒有再參加連任的競選。三年大位,成績平平,短短為人作嫁期間,雖乏善可陳,但甫就任一個月即特赦前總統,卻為自己在歷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印痕。
回到台灣,回到陳前總統,回到我們。悲劇已夠長了,撕裂也夠慘烈了,「一位總統之死」也寫好了;只要陳前總統蹲在獄中,我們便沒有自由。(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那位」「先生」

2012-08-12
陳雲林都稱呼馬英九是「先生」了,他怎麼稱呼賴幸媛,一點兒都不重要。中國擺明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國格,矮化稱之為「中華台北」,「那位」為何在密室聽到一句「主委」,就猴急地顯露出一副喜孜孜的態度?馬政府讓台灣人瞧不起、被中國政府踩在腳下,當然事出有因。
有江丙坤作保,陳雲林私下那一句「主委」應該不假,這不過是談判過程技術性的策略運用,理應「聽其言,觀其行」;賴幸媛竟然因此樂不可支!堂堂國之大臣,面對敵國特使的玩弄,毫無警覺,不知自重,無異自取其辱!
陳雲林畢竟不是A咖B咖,玩弄賴幸媛的隔一天就洩底了!他在回答媒體公開追問時,不再稱之為「主委」,改叫做「那位」,猶如「小巷先道歉、大街再罵人」,也像「私下先問候,公開則痛毆」,這是中國對台的典型手法。荒謬的是,中國這一招「打人喊救人」、故做姿態的嘴臉,馬政府相當買帳,而且是拿台灣人辛苦打拚幾十年累積的資產去買。
中國無孔不入的圍堵台灣,連個區區非政治性的倫敦奧運,台灣國旗落得到處被追殺。國際社會曾看過「中華民國政府」挺身抗議嗎?中國特使來台灣,曾碰到過「中華民國國旗」嗎?
當輿論和在野黨抗議中國無理打壓時,可笑可悲又可嘆的是,馬政府竟然「理解」中國打壓台灣的難處,「體諒」中國不能承認台灣的苦楚,並且砲口對內。
「那位」被糟蹋就認了,當選總統的「馬先生」,您在哪裡呢?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中華民國會成為美國的「假想敵」嗎?/(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1年系列57)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8-12
中華民國從1911建國年再到1949年亡國,從來就未擁有過釣魚台的主權!在滿清政府的時候,釣魚台本身是依附在台灣島,在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時候,聯軍統帥麥克阿瑟五星上將,親手從日本天皇的手裡接過降書及地圖,其中就包括台灣及澎湖群島和釣魚台在內,主權由日本轉移到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的手裡,1972年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把釣魚台的行政權劃分給沖繩群島,這是有戰略上的考量及分配,假如把釣魚台的行政權劃分給寄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話,釣魚台附近海域,將會變成美軍第一島鍊的大缺口,只有日本海空軍才有這種決心和能力,守得住第一島鍊,「中華民國」的海空軍的任務只是守衛台灣島及澎湖群島,其中並沒有包括釣魚台在內!
2005年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在一次公開場合中,竟然對新聞媒體說,為了釣魚台,他將不惜和日本一戰。2012年7月3日民間保釣組織所租用的一艘名為全家福號的漁船,在深夜出發到釣魚台去宣示主權?最不可思議的是竟然會有寄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所屬內政部海巡署的5艘艦艇跟隨著出發,負責護航,沒有想到這些保釣人士竟然會帶著「中國」五星紅旗,並大方的展示出來,不過這個舉動己經引起美國白宮及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的警惕,這對台灣人民而言,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呢,海巡署的艦艇是棣屬「中華民國」內政部,所以馬英九最多也只能下令派海巡署的船隻派去釣魚台護航,他無法也不能調動海軍的4千 噸級的驅逐艦或者是1萬噸級的基隆級巡洋艦,因為「中華民國」3軍部隊的戰爭指揮權是屬於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部的!
馬英九在2012年7月7日對新聞媒體,一直強調說釣魚台的主權是屬於「中華民國」的,而且一寸都不會讓步的?「中國人」實在是非常會說謊,因為騙死人又不用償命!日本人說釣魚台是他們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過筆者是一個知法守法的人,那就用法律來裁決吧,一翻兩瞪眼!不知道兩岸的「中國人」到底敢不敢和日本一同把釣魚台屬於誰的爭論事件,送到聯合國或者是國際法庭去裁決呢?就只怕兩岸的「中國人」不敢也不肯!在南海「中國」和菲律賓所爭執的黃頁島事件,菲律賓在第一時間裡,要把這起事件交給國際法庭來裁決,「中國」也和菲律賓一樣,也是在第一時間裡,馬上拒絕,而且還要硬坳說,黃頁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所以不需要多此一舉的送到國際法庭去裁決,這是「中國」心虛的說法,自古以來也只有流氓惡霸才會害怕上法庭!
美國白宮己經對馬英九近來的言行,已經更提高警覺,美軍加強在亞洲區域的軍力部署,並沒有把「中華民國」的軍隊算在其中,甚至命令「中華民國」的3軍部隊一次再一次的裁減兵力,從目前的近28萬人,計劃到2014年打算裁到只有20萬人左右,這個數字也許還不是最後定下來的數字,美國白宫接受國防部五角大廈的建議,要大量精減「中華民國」的3軍部隊,這也是美軍日後要接收台灣島的最重要的程序之一,因為美國己經接到國共雙方的軍隊要聯手對抗美日聯軍的情報資訊!美國在1972年把釣魚台的行政權劃分給沖繩群島,沖繩群島的住民在同年舉行公投,沒有選擇獨立也沒有選擇成為美國的一部份,而是選擇了回歸日本的懷抱裡,美國會把釣魚台交給日本,這是有戰略上的考量,並且對台灣島而言,這更有保障也更安全!「中國」的東海艦隊也就無法繞到台灣的背後,東部來攻擊台灣島,馬英九之所以堅持釣魚台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就是想要做「球」給「中國」來吞滅台灣島,台灣的主權是屬於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的,馬英九的所作所為,早就己經構成了美國「假想敵」的主要條件了!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引用:台灣228網站

社團籲聯國 台灣單獨國際編碼

2012-08-12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今天是聯合國「國際青年日」,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即日發起「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請聯合國刪除錯誤的國際編碼」連署活動,強調聯合國應尊重台灣國格與人民自決權,把國際編碼ISO 3166-1 alpha-3,台灣列為「中國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的部分立即刪除,協進會也將派青年團到聯合國為台灣發聲。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國家聯盟昨舉辦「台灣青年出生,堅守台灣國格」座談會,針對聯合國將我國的國際編碼錯列為中國一省,至今沒有更正,決採網路連署、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方式,訴求聯合國刪除錯誤,應該單獨列設台灣的國際編碼。
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牧師表示,聯合國訂定每年八月十二日是國際青年日,今年主題是「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與青年人結為夥伴」,台灣青年不該被排除在外。
協進會青年團幹部張凱越說,台灣已被國際孤立四十一年,但身為國際地球村的一員,台灣人特別是年輕人,有權利與義務參與聯合國的事務。背包客洪彗容也表示,雖然有人覺得推動加入聯合國運動是「做憨工」,但只要我們不放棄,努力宣達、爭取,總有成功的一天。
協進會副理事長魏瑞明也說,協進會選拔出第六屆台灣聯合國小姐、先生,分別為莊慧瑜、謝啟洋,九月將代表台灣青年,赴美國推展「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