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阿扁踹共】 文字敘述—賴蔡配也納入全民調 扁籲思考雙贏最佳策略EP115 20190408

民主進步黨既然是稱為民主進步黨,當然在總統候選人提名初選競爭,絕對是比任何政黨, 特別是主要的國民黨,絕對是更加的民主,更加的進步的政黨,包括現在大家講的全民調,或是說民調要佔70%, 這都是民主進步黨先實施的。

目前雖然說民主進步黨2020年總統提名黨內初選,有一些競爭,甚至支持者也很煩惱,非常的緊張,因為人還是人,人難免有私心,所以人家說各為其主,為自已所支持的候選人,或是說公職人員,大家拼生死用心計較,這是天經地義,非常自然的事情,其中也沒有絕對的對,或是絕對的錯,但是我們目前民主進步黨的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已經進入協調的階段,有五人都有代表性,目前積極的協調的期間,我們也希望說,這五位協調小組的成員,都是聲望很高也有代表性,他們絕對有那個智慧,有經驗有肚量為了勝算,最後一定能夠協調成功,讓你說協調不成,也是繼續要走原來所定好的初選的程序,如果繼續走下去,繼續的完成初選,初選的行程,大家照那個時候都談好了,現在就照規矩走,其實這也是尊重體制,我們應該也沒什麼可以煩惱的地方,人家說願賭服輸,何況是不管兩個人誰出線,都是民主進步黨最強的總統候選人。

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也絕對有機會來順利當選,可以來擔任強又有力的母雞,來帶領立法委員的選舉,讓所屬的政黨民主進步黨,可以在立委選舉的結果,有很好的成績。當然這是很大的挑戰,但是總統大選要贏的機會,超過立法委員的選舉要確保過半的席次,我相信絕對較有可能,也就是說總統大選要贏比較簡單,但是立法委員的選舉要繼續過半,有很高的難度,需要更認真也需要更打拼,當然在這裡阿扁要講的,在4月10日 再過幾天 ,我們最緊張的就是,民主進步黨的中執會,到底在4月3 日就要闖關,但是最後被黨主席卓榮泰攔下,經過一個禮拜,是不是會繼續在中執會,要提案停止初選,報請黨中央召開臨時黨員代表大會,來徵召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的決議。

當然這有媒體這樣報導,我們也希望說這不是事實,不然的話,中執會通過的初選規則,遊戲規則程序比什麼都重要,大家一定要尊重也有遵守,一定要照著約定走,不能有任何的差錯,所以若有這樣提案,我們可以理解,但是,是不是可以通過,這也是引起很多人的擔心,如果這樣,是不是勝之不武?

對民主進步黨的未來,在大選期間,要得到人民的認同和支持,是不是會受到影響,當然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在過程中我們就覺得很奇怪,因為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現任的總統要尋求連任,但是民主進步黨並沒有現任總統優先的傳統,包括阿扁在2004年現任總統要尋求連任,我也是要接受挑戰,大家都可以來領表來登記,和阿扁現任的總統,都變成候選人,做公平的競爭,也就是說2004年阿扁要選總統連任,我們也沒有現任總統要連任優先的傳統,所以你說在現任的總統要連任,民主進步黨也只有阿扁在2004年那個例子而已,所以2004年的時候沒有,當然就沒有現任優先的傳統了,這是非常清楚的事情。

尤其是在去年11月24日,蔡總統辭黨主席,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就要補選,在補選的期間有兩位候選人,包括現任的黨主席卓榮泰和游盈隆教授,他們兩人在競選期間,包括政見發表會和電視辯論過程,大家都非常的清楚,兩個人的主張都非常的一致,並沒有任何的分岐,也就是說對民主進步黨的總統大選,進行黨內初選,現任的總統要尋求連任,是不是有優先的傳統,都是非常的同意,並沒有任何的雜音,所以兩位主席候選人,他們的政見也一樣,不管誰當選,補選的主席 擔任主席的 ,要主持這場的總統大選,黨內的初選,絕對是照原來的承諾和約束,就是說不可能不辦黨內初選,不可能不開放給大家自由領表,自由登記,所以這是當時的情形。

所以卓榮泰主席當選之後,他也是要照原來的承諾和約定來走,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當時也沒有任何人有異議,但是現在就有些雜音出來了,說什麼因為卓榮泰主席,他的錯誤的評估認為這場,2020年民主進步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黨內初選,絕對是一個人而已,只有蔡英文總統一個人要來尋求連任,只有一個人要登記,沒有第二個人來挑戰他,說那是那個時候大家的共識,但是大家都知道,不可能維持現狀,我過去再講的政治也好選舉也好,都是千變萬化,今天大家的共識,明天可能變成不共識,所以有人出馬要挑戰,要和蔡總統來競爭黨內總統初選,其實我們也不能干涉也不能剝奪,也不能說有誰出來,結果那個人就會被批評,就要被誣賴,甚至抹黑,說他是要破壞團結的,要分裂民主進步黨,我是覺得這種絕對是民主的倒退,既然要走民主的道路,民主就是多元,有不同的聲音,有不同的主張,有不同的人選的競爭,這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所以今天我們賴清德院長,在開放黨內初選,領表登記的第一天,3月18日完成了登記,我相信你說事先不知道,當然這是一般人都說,事先我們沒收到消息,但是阿扁要說的是,實際上在舊曆年前舊曆年後,已經有很多跡象顯示,賴清德院長他開始有在思考,是不是要參選2020年黨內的初選競爭,不要說2016年的總統大選的前一年,他就在市長連任之後,他就想說,要挑戰當時的蔡英文總統候選人,但是因為黨中央把初選的時間,提前一個月,致使賴清德市長他想要參選\,覺得時間不夠,最後退出,所以在那一場他就有那個想法了,你說經過了4年,他又有這種的做法,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當然有很多的跡象,就像是總統在過年前 過年後,要和賴院長約吃飯約見面,結果有好幾次都不是那麼的順利,所以在此我們也多少知道,賴清德阮長他並沒有說,他絕對不選2020年的總統大選,他沒有說yes 也沒有說 no  ,沒說要選也沒說不選。

所以在這裡,我們對政治比較有敏感度的人,我們的經驗就告訴我們,這就是賴清德院長,他不排除要在最後的時刻領表登記, 成為民主進步黨 黨內初選的候選人之一 ,所以你說這是我們卓榮泰主席 他錯估情勢。 但是我要說, 他必然是蔡總統旁邊的人 和他的支持者大家有一些大意 ,我覺得說敏感度確實不足, 也包括情資的收集和掌控以及研判。我也覺得說有些差錯 ,所以不要說去怪卓榮泰主席, 應該也要檢討自己為什麼 沒有先見之明, 我覺得說今天再講這些 ,都沒有意義了 ,當然有人覺得說 ,賴院長他是蔡總統所任命的院長 ,你嫌蔡總統他的執政有什麼差錯 ,甚至在去年的地方選舉慘敗 ,負起政治責任, 你說負起政治責任的人 ,不只是蔡總統辭主席   ,我們的賴院長, 他也離開行政院, 所以兩個人 都是負起政治責任的頭頭。

你說負起政治責任 ,蔡主席的蔡英文總統 ,可以尋求總統連任,為什麼同樣負政治責任的 賴清德院長就不能挑戰 ,所以也不能有兩個標準 ,是不是? 你說一個是總統 ,一個是院長, 院長不能挑戰總統 ,我就覺得很奇怪? 你說想當時2012年的時候, 那次的總統大選黨內初, 你說蘇貞昌要挑戰蔡英文, 要和他競爭黨內的出 選 ,你說這樣可以嗎? 當時大家怎麼不說 ,蔡英文不過是蘇貞昌院長的副院長, 院長要選, 為什麼副院長要跟他競爭 ,所以說來說去 ,都是話,到底哪一句話是對的 , 有時候都是前後矛盾。

 同樣的道理,你說在 2000年 阿扁選總統的時候, 在黨內初選過程中 ,當然還沒走初選之前 ,我們知道許信良主席 他就要爭取, 阿扁是許信良主席的案件的辯護律師 ,許信良是美麗島世代 ,阿扁是後美麗島世代, 你說阿扁比較年輕 ,我的資歷比較淺, 你說阿扁可以挑戰許信良主席嗎? 同樣道理 ,阿扁擔任律師不過是一個中常委 ,人家是黨主席, 阿扁挑戰他這樣有政治倫理嗎? 同樣的道理,在1994年阿扁參選 ,台北市市長黨內初選提名, 當時的有三位候選人 要做電視辯論,當時3個人登記, 不只是謝長廷 ,還有江鵬堅我們的創黨黨主席, 阿扁也要選台北市市長 ,說阿扁實在沒有政治倫理, 怎麼可以和創黨黨主席江鵬堅, 來競爭台北市市長, 謝長廷委員年紀比阿扁還大 ,學歷比阿扁還高 ,為什麼阿扁 要和學長謝長廷來競爭了 。

所以這都是民主, 民主就是多元,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自由的權利 ,要參選要競爭要爭取黨內的提名, 不能說誰比較資深, 誰比較資淺 ,誰是現任的立委 ,你只不過是 議員而已 ,你為什麼要來挑戰現任的立委 ,人家要連任 的 。常常在講民主民主, 絕對不能有雙重標準 ,這樣我們才有辦法來做一個交代,不然前後就矛盾了 ,所以同樣的道理 ,你說卓榮泰說讓他拜託大家, 可以把黨內初選的時程可以提前 ,因為認為說只有一個人而已, 快點決定快點準備 ,我相信這都是善意的 ,但是我也相信卓榮泰主席 ,要做這個決定也是和黨、 各派的代表,大家都有開會討論 ,讓你說主席的意思 ,但是提出來, 這些參加開會的派系的頭頭, 如果你有意見, 你就要提出來啊 ,主席難道會一意孤行, 說別人有意見別人反對 ,他說會照他的 ,我相信他不敢, 會問大家的意見 ,大家沒意見 ,當然是大家的共識,就是這樣啊 !  一致的結論啊 !

 就像是當時2008年的民主進步黨總統大選 ,黨內初選前一年 ,大家競爭的時候 ,當時也是經過協調的過程 ,阿扁也認為這已經講好了 ,就是謝長廷可以當副手 ,蘇貞昌當正的, 所謂的蘇謝配, 但是遊錫堃院長和呂秀蓮副總統, 他們有不同的反對的意見, 阿扁到最後協調不成, 他們兩個人的堅持,我們也要尊重 ,我也不敢說硬要處理, 說你們反對沒道理, 阿扁是當時的總統 ,我出來協調, 所以大家都要聽我的 ,我也不敢啊 ! 是不是? 這樣到最後, 要恢復繼續的走黨內初選的程序 ,有黨員來投票進行第一階段的初選 ,所以今天走到這裡 ,這都是大家的共識, 大家一致的意見, 讓你說有錯估情勢 ,最後有什麼變化 ,這些都是共同的責任, 你說要請卓榮泰主席, 負起完全的責任, 這也是不公平不是嗎 ? 當然最後阿扁想到說, 既然黨主席常常說的五人小組 ,就是 一切為了勝選而協調 ,當然任何的政黨 ,絕對 是為了要爭取政權,要贏總統 ,是要中央執政為主要的最高的目的, 這就是政黨政治。

所以五人小組既然要協調出 ,怎麼贏得好的結果, 阿扁在這裡就想到說, 要怎麼樣去協調 ,要怎麼樣去贏, 只有一句話,這麼講 「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大家還有一句話說 「勇敢承擔」, 所以如果 要這個職位 ,面對這種 ,需要考慮行與不行, 為難的時候, 兩難的時候 ,這些政治工作者 ,這些頭頭最喜歡講的一句話, 就是說這是我選擇承擔 ,雖然我不要 ,但是我是一個 ,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既然是如此 ,今天要選總統的人 ,要爭取大位的人, 是不是要承擔 ,每一位都是代表我們黨的戰士 ,所以每一個人 都是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難道說選總統才叫承擔 ,擔任副總統就不是承擔, 一定要當總統, 所以才是你所選擇的戰場, 但是你不是說 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嗎 ? 如果這樣為什麼一定要當總統?
 不能當副總統 ? 阿扁總是有這樣的想法, 不知道對或錯, 拜託大家給我指點。

 現在大家都在講頭痛 ,甚至停止初選,我們來推蔡賴配, 蔡英文擔任總統,賴清德做副總統候選人 的蔡賴配。 為什麼不能相反呢? 賴蔡配為什麼不可以? 既然大家要承擔, 既然大家說 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為什麼只有蔡賴配不能賴蔡配?  過去在南非曼德拉, 擔任總統的時候,原來的總統叫做戴克拉克, 最後總統也變成了 曼達拉總統的副總統, 所以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就像是今天總統叫做蔡英文, 行政院長 蘇貞昌是蔡總統所任命, 但是在阿扁總統任內 ,蘇貞昌是院長, 蔡英文是副院長 ,為什麼可以顛倒, 當然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這樣也不錯啊 ! 但是蘇貞昌 為什麼願意來接蔡總統的院長呢? 這就是他偉大的地方。

所以同樣的道理, 既然是要協調 ,是不是既然要做全民調 ,為什麼不能同時來做,到底是蔡賴配好, 還是賴蔡配較好 ,同時做這兩個人 的不同的組合的搭檔, 一個做正的,一個做副的 ,一個做副的,一個做正的, 如果這樣做一個全民調, 看是賴蔡配比較可能贏, 還是蔡賴配比較有勝算, 這也是可以做民調, 也可以試試看,不是說 五人小組就是為了要勝選來協?  如果說協調的過程中, 同時向兩個人提出這樣的想法, 看兩個人如何講? 如果說大家不能接受,不能答應的時候 ,就不要跟我講說, 大家都是承擔 ,承擔最多, 我是一個戰士 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就不要再講這一句, 大家有同感嗎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