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影片】自由台灣較小鶴  政黨投3不孤單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1-0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3段,播放清單網址
時間:2016年1月8日
地點:台中公園

總統大選再過七天即將投票,自由台灣黨今日下午選在台中公園出發,繞行台中市區掃街,向台中市民訴求總統投蔡英文,政黨票投自由台灣黨。支持民眾與環島車隊在公園路與自由路口集結,殊不知在1947年的3月3日傍晚,距今天集結地台中公園大門不遠處,台中市民在228爆發後,市區內教化會館有一場街巷戰,市民與青年學生將集結在教化會館的國府軍包圍,激戰數小時後,成功把駐守在教化會館內的軍隊繳械,將投降後的國民黨軍集中看管。這也是台中市區在當時唯一一場巷戰。謝雪紅經營的大華酒家和人民協會,也在台中公園對面,自由路上(今天自由路立體停車場旁,停車場舊址為台中公會堂),自由台灣黨選擇在台中公園開始,意義重大。

蔡丁貴教授接受大地專訪時表示,再過幾天就要投票,此時正是台灣改變的時候,總統投給蔡英文,讓中國國民黨下台,政黨票支持自由台灣黨。自由台灣黨的兩項主張是其他政黨所不敢公開表態,一是台灣獨立建國,一是平反扁案。民進黨就算執政也不方便推行,此刻需要自由台灣黨推動這兩項主張。

支持自由台灣黨還有另一層意義,如果開出的票數衝高,中國對台灣就比較不敢有癡心妄想;支持台灣獨立的票數提高,盟友美國和日本對台灣人追求獨立的決心,將會更有信心,這也是非暴力抗爭的一部分。

蔡丁貴教授最後強調:自由台灣黨承擔這次責任,將台灣人民放在心中不敢講出的實話,大聲說出,懇請大家把政黨票投給自由台灣黨。

今天車隊繞行台中市區後將回防北部,為總統大選的政黨票做最後衝刺。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日記 20160108(費邊社文創市集-談英國最古老的智庫費邊社)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6-01-08

2015.12.22費邊社文創市集開幕,談英國最古老的智庫費邊社(Fabian Society)。從這個講題看到蔡英文 來自什麼樣的學校,其國際視野的養成。

主講:英國倫敦政經學院 施芳瓏教授

費邊社是英國最古老的政治智庫,1884由一群文人學者創建,因看到社會發展不公平,而從政治思想、哲學更深層扎根公共政策。

成員主要為左派,重要成員如韋伯夫婦(Sidney and Beatrice Webb)、蕭伯納(Bernard Shaw 愛爾蘭劇作家對政治、新經濟都感興趣,發展嘲諷劇)......。其共同特點:反對激烈暴力革命,權力應下放地方政府、由職業業公會從下而上漸進改革。

貢獻:幫英國社會轉型;1884就提出最低工資、全民醫療保險影響全世界,並提出女性參政權。  1895年創建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 (同年台灣割讓與日本) ,今年滿120周年。聚焦社會科學,要求老師、研究員找出造成問題的根本原因,制定社會政策。社會政策科系共800多學生(600研究生、100大學生、100博士生)。學者不在象牙塔裡,所做研究需讓國際組織、國家政府可參考制定政策。沒有政治系但有政府管理科系,著重哲學與管理技巧、方法、理論。

LSE的Ideas think tank以做外交政策著名。用日不落帝國的遺產推全球公民社會,全球化後國際情勢大越大,小越小,台灣公民社會的能量與公民的堅持與努力,推全球公民社會對台灣有利。LSE學校雖小,社會科學排名世界第2僅次哈佛,有1萬學生3千老師,國際學生占70%,來自150多國,畢業都有政府或國際組織的工作,為世界大學排名5th,諾貝爾經濟獎46位中有12位是來自LSE。歷年來有45個總統首相校友,希望2016產生第46個總統校友。

課堂上左派(與一般群眾同陣線,多成為世界NGO的領袖)、右派(ruling class弟子)學生個以其不同的思考對談、辯論。

LSE宗旨:1.平等政治權力、財富、資源、機會  2.強調集體行動價值,公共服務  3.社會主義式的民主  4.推全球公民社會  5.永續性  6.強調跨國合作LSE全球事務學院下分:歐、 美、中東、拉美、亞洲(又分東、南、東南) 研究中心,施教授於亞洲研究中心下主持台灣研究計畫室。

除英國外蘇格蘭、威爾斯、愛爾蘭、英格蘭都有各自的費邊社,希望經葉柏祥台灣也加入全球費邊社。

費邊社文創市集開幕式:施芳瓏教授談英國最古老的智庫費邊社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536&Itemid=1

【影片】二七精神伴苦旅 基進側翼向前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1-0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4段,播放清單網址
時間:2016年1月7日
地點:台中放送局

基進側翼政團的摩托車之旅於今日抵達別具歷史意義的台中放送局,向中部二二八事件中二七部隊致敬,而台中放送局旁的台中水源地、台中體大操場、與太平國小(舊稱台中州新高公學校),過去曾經是國民黨軍在清鄉時期槍斃台灣青年的地方,一路從台南湯德章公園、嘉義二二八紀念碑(全台灣第一座紀念二二八事件的紀念碑)與台中放送局,歷史與文化的苦旅中,深入土地,汲取養分。成員陳奕齊、顏銘緯、洪正與李宗霖並在台中放送局的廣場,聆聽中部共生青年組合發起人溫宗翰講解台中放送局在二二八事件的功能和二七部隊歷史。

李宗霖建築系畢業,踏入職場就面臨22K的剝削,並表示不單只有他遇到低薪與工時過長的問題,周遭的同學朋友也遇到相同困境,買不起房子、覺得沒有未來,加入基進側翼政團後,認為要改變台灣,必須從政治開始,在這次民主之旅中思考台灣如何改變。他表示要效法台中二七部隊不懼威權的精神,這和此次基進側翼提出的「討黨產」-中國國民黨黨產,的精神相符。

洪正是剛退伍的年輕人,出社會後看到國家、社會與主權的崩壞,太多的不公不義事情正在發生,台灣社會的問題必須解決;而二七部隊當時面臨類似狀況,但這些老一輩的台灣人起身反抗,他覺得需要相當大勇氣,最後二七部隊把國民黨軍引入埔里,避免市區更大犧牲,保障了市民的生命安全,這樣的行為,洪正認為非常偉大。顏銘緯尚在大學就讀,參加此次摩托車民主之旅的目的,主要是想看看腳踏的土地,是什麼樣子,現在土地崩壞、墮落的速度,是他無法想像的,透過真實的旅程,才能了解。

中部共生青年組合發起人溫宗翰,在台中放送局前,為這些學習效法二七部隊精神的年輕人,講解台中放送局在二二八的功能和歷史輪廓。二二八發生後,在行政長官公署抗議的人民遭到機槍掃射,此時便立刻佔領台北放送局,向全台放送訊息,在台中地區也因為有台中放送局的放送,瞭解台北發生的事情後,將抗暴的消息傳遞出去,如楊逵在中央書局二樓進行印製民意小卡,準備做民意調查,三月二日在台中召開有史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市民大會,而後陸續將台中市的軍警繳械,青年組自衛隊維護地方治安,在干城營區成立二七部隊,3月16日在今天埔里愛蘭橋,也就是當時烏牛欄吊橋兩側,以40名學生軍,重挫國民黨軍整編廿一師,打到彈盡援絕後才撤退解散。中部二二八特殊之處就是當時有許多青年站起來,自願投入保家衛土的工作,一直以來台灣青年對國家社會非常有感,想要付出實際行動,這樣的方式是會感召更多人加入,他並希望基進側翼這樣的行動,會有更多人支持與參與。

基進側翼政團發起人也是台聯不分區立委席次第一名的陳奕齊,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這三位年輕人,透過感受過去土地的苦難,承接熱情和責任,如同鄭南榕所說「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接下來是青年世代的事情,必須把崩壞的國家社會扛起,首先要面對已經崩壞的政治。台灣目前遇到的問題,其實就是「中國的問題」-中國國民黨來到台灣後,文化上侵略與政治經濟剝奪。目前青年人遇到「山寨中國」問題,中國國民黨承接了對中國的想像,並把台灣經濟和中國接軌,導致青貧世代產生,工資不斷下跌,甚至必須到中國就業,這些困境都是這個世代相同的問題,透過苦旅、不忘初衷,扛起改造台灣社會的志業。
 
引用網址如下:

《自由廣場》郝糊塗?還是你好笨?

2016-01-08 06:00
◎ 陳茂雄
近日政壇出現有趣的畫面,國、民兩大黨都告急,競爭的對象卻是同陣營的小黨,兩大黨呼籲支持者不要將政黨票投給同陣營的小黨,唯有郝柏村例外,他呼籲支持者將政黨票投給新黨,因為新黨才是正統的國民黨。不少人認為他是老糊塗,郝龍斌是中國國民黨的副主席,還代表該黨在基隆市參選區域立委,他卻幫新黨拉票,是否有些錯亂?
中國國民黨是以小黨不會超過五%為理由,呼籲支持者不要浪費選票,以免讓民進黨間接獲利。只是郝柏村並不這麼認為,他重視「功能」,不在乎「政治勢力」有多大。郝柏村的確老,但不只不糊塗,還相當精明。他之所以急著將新黨送進立法院,主要的原因是受到台聯的影響,在立法院台聯只有小貓三隻,卻擋下太多傾中法案,就是立法院出現「反中悍將」,卻沒有「統派打手」,造成馬英九統一之路受阻,所以統派人士規劃不惜任何代價積極的將新黨送進立法院。
當統派積極推「統派打手」進立法院之際,綠營這邊卻暗中打壓「反中悍將」,事實上四年前綠營就有一股勢力以「人造民調」來推動「棄保」,當時台聯的民調一直徘徊在二%到三%之間,可是選舉結果台聯獲得將近十%的政黨票,那些做民調的單位也沒有人出面解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四年前有人運作「棄保」,但沒有成功,因為台聯在全國推動「棄馬保台」及「反ECFA」運動,獨派人士認為這些事民進黨不可能做,只好將希望寄託在台聯,而且想法與目前的郝柏村一樣,只思考「功能」,不在乎「政治勢力」。
四年來台聯的表現比以前更佳,除了擋下很多傾中法案外,還與社團合作推動「反服貿」運動,因而引爆太陽花學運。可是目前還是有不少人操作「棄保」,台聯的處境遠比四年前險峻,除了多出數個小黨瓜分票源外,還要面對財團的圍剿,廣電三法的修法去除了財團的剝削,引起財團反撲,指使他們所掌控的媒體全面打擊台聯,只要台聯進不了立法院,半年後NCC規劃基本頻道及基本收費時,他們就有翻盤的機會。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4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