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郭正典facebook: 看來阿扁可能對明天的刀有所期待

阿扁總統今晚的心情好像還不錯,和我聊了許多他的往事,臉上也有了笑容。看來阿扁可能對明天的刀有所期待,所以才會比較開心。如果開刀後一切順利,阿扁白天有點鼻塞,晚上躺下來時右鼻腔就幾乎全塞住的老毛病可能從此改觀,可以好好地呼吸新鮮空氣了。耳鼻喉科醫師說鼻腔打通後,有些有慢性頭痛的人可能就不再頭痛了。阿扁說他經常頭痛,因此他的頭痛可能在術後獲得一些改善。我比較希望看到的是鼻腔小手術讓阿扁比較容易呼吸後,他晚上就可以睡得比較好。睡得好以後精神就會好,對人生的態度也會比較積極、正面,比較不會胡思亂想,想那些陰暗、負面的事。

----

阿扁知道蔡丁貴教授領軍的救扁義勇軍為了救他,一行人從台北走到鵝鑾鼻,又從鵝鑾鼻走回台北,颳風下雨照樣走,令他很感動。他說他當總統時有跑遍全台319個鄉鎮,連外島都去過,南沙的太平島也去過,但是從沒有像救扁義勇軍那樣繞著台灣走一圈或跑一圈。阿扁很感謝蔡教授和救扁義勇軍為他的辛苦付出。

----

除了感謝蔡丁貴教授和救扁義勇軍外,阿扁也知道汪笨湖、番薯台、章天軍阿生等人對他都非常支持,挺他不遺餘力,所以他非常感謝他們,已經多次做此表示了。阿扁說如果他們可以來見他,他將親口向他們說謝謝,不過他說這可能很困難。以汪笨湖先生為例,阿扁說汪先生在節目中批北監批得那麼激烈,北監怎會同意讓汪來見他呢?所以阿扁的謝意只能留待他日再親口對他們表達了。

----

明天(2012-11-30, 星期五)中午呂秀蓮副總統將抽空前來探望阿扁總統。阿扁剛開完刀,可能無法和呂副對話,或只能用鼻音回應呂副而已。呂副正在舉辦大型國際會議,能在百忙中抽出一小時來探視阿扁,已經很難得了。阿扁術後將有陳致中前來陪伴,照顧其起居。


郭正典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偽裝成葉子的毛毛蟲

Emma

聖山天梯旁邊的樹葉上,發現偽裝成葉子的毛毛蟲,差點錯過它了

他假裝的功夫一流,一直去動他好多次,他完全不動聲色,真的是很厲害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轉貼自facebook 中國血腥統治 台灣必須獨立!



轉貼自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easybook&Itemid=58

被觀眾嫌胖,美國女主播公開回嗆

WKBT 女主播 Jennifer Livingston 近日收到的一封批評她體重的信,Jennifer隨後在2012年十月二日(週二)的晨間新聞中,公開回應並強調霸凌的嚴重性。

【影片】請看址網:                    

誦228台灣神太上真經迴向給阿扁總統

stella

每次看到阿扁總統的病況及絕望失志的心
讓人心痛得都糾結在一起
隨時為阿扁總統祈禱集氣
誦228台灣神太上真經迴向給阿扁總統
祈請台灣神賜福
讓阿扁總統能通過這個大試煉
讓這不公不義的KMT早日被推翻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郭正典facebook: 阿扁回說:「有人要把我凌虐至死,我就死死去比較好

本星期五上午七點阿扁總統將接受鼻中膈彎曲的小手術。雖然只是一個小手術,北榮的醫師們可是很認真地準備著。希望一切順利,讓阿扁從此可以很順暢地呼吸"不自由"的空氣,有助於改善他的呼吸問題。

---

耳鼻喉科的醫師在手術前去探望阿扁總統,告訴總統手術前後應注意的事情。醫師說每天要運動至少40分鐘,才會健康,活得長久,尤其是在小空間裡生活的人。醫師並且起身示範如何做健康操。阿扁結結巴巴地回說:「我當然知道有運動才會健康,問題是我不想活那麼久,何必要運動?」醫師說:「總統你要積極一點,正面一點,這樣你的身體才會好。」阿扁回說:「有人要把我凌虐至死,我就死死去比較好,死給他看。你們都不知道我在監獄裡面有多苦!我趴在地上寫字、坐在地上吃飯、躺在冰冷僵硬的地上睡覺有多辛苦。有時漏水時地面是濕冷的,晚上睡覺時地面那種冰冷是會透骨的。還有整天有監視器對著你看,連小便時也有很多人透過監視器看你小便….」。剛好戒護人員進房來要做紀錄,耳鼻喉科醫師乃起身告辭。這是我所見過的最令人難過無語的手術前衛教場景!!

一個人如果已經缺乏活下去的意志力,旁人要如何幫忙?病人如果抱著這種心情去接受手術,手術的成功率是否會受影響?


郭正典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台灣香港化?



轉貼自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23863507625074&set=a.210757422269019.60870.100000042898395&type=1&ref=nf

正視阿扁治療權利

作者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 陳喬琪   
2012-11-29
根據報載,台北監獄仍舊考慮將陳前總統送回監獄繼續服刑。假如此事當真,表示北監完全不瞭解重鬱症的嚴重性。陳前總統經由多位專家與精密儀器的檢查,確認是罹患重鬱症。重鬱症是一種大腦的疾病,不是心理疾病。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與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的兩次核磁共振造影檢查,均顯示陳前總統的大腦皮質下出現許多異常的亮點。這種病理的變化表示,陳前總統的大腦曾經因為局部血管的血流量下降,導致腦血管周邊空間擴大或神經髓鞘的脫鞘現象,此與重鬱症的發作有關。重鬱症會出現全身痛的感覺,免疫力功能下降,嚴重的時候,會有生不如死的想法,因此重鬱症患者常有自殺行為,這是一般人很難想像的病痛。
今年五月筆者診視之後,就曾指出陳前總統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卻從未接受治療,創傷後壓力症最常出現的共患精神疾病就是重鬱症。遭遇壓力之後,預防這些精神疾病發作的有效方法,就是透過談話紓解壓力與運動,但是陳前總統不論在看守所,或後來在台北監獄,都幾乎是單獨監禁,加上二十四小時燈照破壞生理時鐘,導致重鬱症之惡化。甚至筆者在診視之後提出,陳前總統已罹患這些精神疾病,也一概遭到行政院法務部的否認,不同意給予適當的治療,這對於曾經擔任我國政府最高領導人的對待方式,實在非常不人道。
陳前總統是在台北監獄罹患重鬱症,其認知功能與情緒已經遭此環境制約而受傷,一旦回到監獄,一定會更惡化。筆者堅決反對將陳前總統送回監獄。台灣不是野蠻社會,而是已開發的文明國家,任何人生病都有接受治療的權利,陳前總統一定要在行政院衛生署評鑑合格的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珍惜台灣自由民主//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不願意台灣落到共產黨手上

2012-11-29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專訪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廿七日接受本報電話專訪時表示,他之所以兩度對台灣的媒體壟斷問題公開發表意見,是因為他還關心台灣,不願意台灣落到共產黨手上。
八十二歲的余英時是聞名國際和華人世界的史學家,一九七四年當選中研院院士,退休前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美國國會圖書館在二○○六年頒發素有人文學科諾貝爾獎之稱的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給余英時,肯定他在史學研究上的貢獻。
台商收購媒體後 立場難中立
余英時今年五月初曾發表聲明支持「拒絕中時運動」,本月二十六日再度以親筆函,聲援在行政院前反對媒體壟斷的學生,並關切財團購併壹傳媒。余英時表示,他年事已高,很少對外發言了,但在珍惜台灣自由民主的情況下,他還是願意盡知識份子的一分心力。以下為訪問摘要:
問:您認為媒體被台商收購後在言論上有明顯轉變嗎?
答: 當然,你看中國時報不就很明顯嗎?下一個就是反共的蘋果日報了。香港也是如此,台商買下了不少媒體。我擔憂是因為這是共產黨有計畫地在後面搞的,不是這些台商在搞的。這件事之所以嚴重,是因為台灣媒體幾乎都給台商買掉了,而這些人都在中國賺錢。
台灣求生 學生站出來很重要
問:台灣可以怎麼做呢?
答:就看台灣老百姓啊!老百姓如果願意讓中國共產黨統治,那我沒話說了。如果不願意接受,就要自求生路啊!
問:所以您覺得學生出來表達意見很重要?
答:學生出來很重要,像香港八○及九○後的學生非常勇敢地、尖銳地跟共產黨對抗,台灣應該在青年人手上造成一個運動,因為中年以上的人都有利益考慮, 所以我對青年人特別寄予希望。
問:這幾年很多人認為中國有了極大轉變,不少台商覺得應該寄希望於中國,您怎麼看呢? 習近平上台會有改變嗎?
答:中國沒有轉變,只是有錢而已,政治控制比任何時候都厲害。習上台也不可能改變,這不是一、兩個人的問題,中國的中央政府也沒有很大的力量,不能像毛澤東時代,說怎麼樣就怎麼樣,那不可能了嘛!中國不能改變當然與本質有關,因為是一黨專政,它最關心的就是黨不要失去政權。
問:所以您對台灣現在的發展感到擔憂?
答:是,很多人只看眼前的利益,當然也有很多人虧本,不過沒有人報導就是了,虧光了回來的人多得很。台灣的自由民主還很脆弱,媒體的角色還是很重要,媒體不是表達一黨一派的意見,而是整個台灣人民的意見。
問:您覺得台灣政府應該出面管嗎?
答:我不主張政府隨便干涉社會上的事情,要有規則嘛!比如反對托辣斯到什麼程度,過了界線,政府就應該干涉。在一個法案之下進行控制,就不會有某個團體獨霸新聞界的問題。我只是一個旁觀者表示關心,對問題是無能為力了。我已經是個八十多歲的人,只能盡我的責任說說話而已。
堅持中共垮台前 絕不去中國
問:您以前說過中國共產黨垮台前,絕對不會去中國,您現在還是這麼想嗎?
答:完全一樣,我絕對不會去的。中國共產黨沒有改革,它只是變了一種方式,大家看不懂,我有什麼辦法?你看看它的人權狀況,抓了多少人在監牢裡?六四到現在都不能提。
什麼時候政治改革?什麼時候有人權了呢?西藏人一個一個地自焚,它也無動於衷。這個政權改變了就下台了,外面的人就可以分好處了。就是我的學生中間,恐怕也有人是願意去的,那我也沒有辦法了。自由社會,每個人只能對自己負責,不能對別人負責。
相信台灣價值 人心不會死光
問:您過去與中時有很深的淵源,為什麼兩次出面批評中時的作為?
答:我跟中國時報早就已經斷絕關係,在余紀忠先生過世後就不來往了。我現在已經不看這個報紙了,所以也不能亂講。
我平時多半看看美國紐約時報之類的報紙,台灣的情況是黃國昌先生對我說明的,因為是信任的人,所以願意支持他們。當然最主要還是靠台灣年輕人和老百姓自己奮鬥。如果大家都願意打折扣,只要吃飽飯,有錢,願意讓共產黨管,那就算了。不過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是有理想、有價值觀念的,人心不會死光的。
Source: 自由時報

「宇宙最大黑洞」曝光! 將成銀河黑洞新教材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德州天文學家28日宣布,測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宇宙黑洞,將它命名為「NGC 1277」,約有170億個太陽的體積那麼大,天文學家認為,此發現可能改變黑洞的相關研究理論。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Max Planck Institute)指出,此黑洞在約80億年前形成後,便無太大改變。而這個處在遙遠的2.2億光年以外的NGC 1277挑戰了星系的質量比例,它占所處星系質量14%,一般黑洞只有它的0.1%。
此外,NGC 1277的深度也比海王星的太陽系軌道多出11倍多,美國德州大學學者卡爾吉哈特(Karl Gebhardt)稱,NGC 1277簡直是銀河黑洞的新教材。

引用: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5%AE%87%E5%AE%99%E6%9C%80%E5%A4%A7%E9%BB%91%E6%B4%9E-%E6%9B%9D%E5%85%89-%E5%B0%87%E6%88%90%E9%8A%80%E6%B2%B3%E9%BB%91%E6%B4%9E%E6%96%B0%E6%95%99%E6%9D%90-085510532.html

非暴力抗爭的戰術

新聞報導 -
作者 蔡丁貴   
2012-11-29
非暴力抗爭的戰術中,老年人、婦女、學生、小孩(老弱婦孺)都是最好參加的人力資源,因為比較不會受到警察與軍隊的攻擊,如果在紐約及洛杉磯為阿扁總統抗爭的長春鄉親可以返台與其他台灣各地的長春鄉親一起參加坐鎮抗爭,按照吉恩夏普博士的非暴力抗爭理論,此次的抗爭救扁行動應該可以水到渠成。昨天在南投集集遇到一位97歲的阿祖媽,囑咐”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務必將阿扁總統救出來,我們年輕輩當然要努力,但是如果全台灣各地這些阿祖媽、阿祖公、阿公、阿嬤都自己走到總統府廣場來,馬騜的權力站得住腳嗎?有勇氣不放阿扁總統嗎?

要救阿扁總統是一件單純而容易理解的事,不必複雜到再論
述理由。人都快要死了,又是平白冤枉沒有犯罪證據,不
諒解阿扁的人可以在家裡休息觀戰,自己內心覺得必須要為
人性與天理伸張正義請站出來、走出來,請大家在12/8開始
一起走出來。此次行動計畫規劃每天只要5000人(這個數目不
到投票給蔡英文總統候選人之609

萬的千分之一,全台灣319鄉鎮每鄉鎮每天不到20人就足夠了),持續抗爭,直到阿扁總統得到釋放為止。

苦行已經完成26天的宣傳(尚有10天),各地鄉親的反應熱烈,但也看到有人故意抵制。此次行動如果台灣人選擇不參與而失
敗,就是顯示台灣人還是陷入被奴隸統治的恐懼當中,還必須
繼續努力,其他的理由都是虛構的藉口或者是無知。這就是為
什麼紐約及洛杉磯的長春台灣鄉親在此次長期非暴力抗爭救扁
行動中的重要角色,這些鄉親應該不會對獨裁政權有恐懼感吧
。鼓勵台灣人不滿意阿扁總統被如此凌虐污辱而願意走出來抗
爭的勇氣與行動是目前行動最需要努力的重點。任何人願意放
棄自己的利益而走出來抗爭對內心充滿恐懼感的台灣人來說,
都是一種無上的鼓勵。每個人自己做選擇吧!讓自己的一生能為
一件公義的事勇敢付出,應該是人生可以得到自我解放的美事
。上帝祝福大家!上帝祝福阿扁總統!上帝祝福台灣!一切都依靠”主”!

(點擊上圖可看大圖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193&Itemid=57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3)-楊醫師聖山講古(E 37) 從高雄的中國化可看出,台灣人不重視主權,只在乎賺錢。需自我警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1-29


從高雄的中國化可看出,台灣人不重視主權,只在乎賺錢。需自我警惕!

大綱:
1.從中國新版護照可以看出中國對台灣是勢在必得
2.馬政府對中國護照不痛不癢的抗議
3.習近平不會為中國帶來民主,他只是鬥爭下的樣板傀儡
4.ECFA台灣沒有得到利,全部都是中國得利
5.高雄也中國化,從高雄市議會聲援陳總統保外就醫案可以看出來
6.台灣人對於主權要求還是很低,只在乎賺錢
7.台灣人需自我警惕

延伸閱讀:
台灣人若變難民,連生存空間都沒有
難民生活比死更痛苦,台灣人要變成難民奴隸?還是站起來拼生死?
楊醫師聖山講古全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185&Itemid=57

【影片】「台灣國籍宣示運動」說明會 Q&A(3)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1-29

劉重義教授談1947年228之後到1950年的韓戰,美國對台灣地位問題態度的轉變。

大綱:
1.1947年之後美國雖然對共產黨崛起警戒,但又看到國民黨的貪汙腐敗,杜魯門本來想放棄臺灣,跟中共求和,結果因為中共加入韓戰,美國對台灣的態度又轉變,因為怕共產主義繼續擴張。

2.為了防止中共勢力擴張到台灣,所以美國當時姑且支持蔣介石

3.現在華盛頓D.C.都有一些史料可以調閱,查詢過去美國在台灣的政策

延伸閱讀:
The Singing Revolution 歌唱革命
「台灣國籍宣示運動」開跑  本土社團要向國際發出獨立之聲
【影片】「台灣國籍宣示運動」說明會(1)
【影片】「台灣國籍宣示運動」說明會(2)
【影片】「台灣國籍宣示運動」說明會(3)
【影片】「台灣國籍宣示運動」說明會(4)
【影片】「台灣國籍宣示運動」說明會 Q&A(1)
【影片】「台灣國籍宣示運動」說明會 Q&A(2)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186&Itemid=1

西藏之聲:西藏若爾蓋縣一名藏人自焚身亡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11-28
西藏若爾蓋縣一名藏人自焚身亡

【西藏之聲11月28日報導】西藏安多阿壩州若爾蓋縣一名年輕藏人於昨天(27日)點火自焚,要求中共允許達賴喇嘛和格德仁波切返回家園。


達蘭薩拉格德寺西藏境內緊急情況聯絡小組成員次仁向本台表示,(錄音)昨天(11月27日)西藏時間下午約6點30分鐘,西藏安多阿壩州若爾蓋縣年輕藏人格桑傑在若爾蓋縣降扎鄉派出所前,高呼「達賴喇嘛尊者萬歲」和「格德仁波切萬歲」等口號後點火自焚,當場身亡,終年24歲。


次仁表示,自焚發生後當地民眾將自焚者遺體抬到家中,並由當地佔巴寺和甲蓋寺僧眾舉行了超度祈福法會。隨後中共政府從附近鄉鎮中派遣大批軍警和公安到降扎鄉,實施嚴厲的管制措施。

2012年11月26日自焚身亡的西藏碌曲縣阿拉鄉烏乎扎村人藏人貢保才讓

據介紹,自焚藏人格桑傑,是西藏安多若爾蓋縣降扎鄉麥格(音譯)村人,父親叫綽加、母親叫阿曲,自小以放牧為生,沒有讀過書。格桑傑性格內向溫和,自焚前曾向部分人提到要自焚,但沒人特別在意。昨天(27日)在抵達降扎鄉政府前,身上倒滿汽油,並高呼口號後點火自焚。

另外,據說昨天(27日)深夜又有一位叫桑傑扎西的年輕藏人在西藏安多甘南州夏河縣境內點火自焚,但這一消息暫時還未獲得進一步證實。

西藏比如縣自焚藏人叫次傑

【西藏之聲11月28日報導】本月7日中共十八大會議召開前夕,在西藏阿壩、熱貢和比如縣境內先後有5名藏人點火自焚,目前獲知西藏比如縣自焚藏人叫次傑,是兩名年幼孩子的父親。

11月7日,在西藏康區比如縣白嘎鄉境內發生了一起藏人自焚事件後,由於當局全面封鎖訊息渠道,無法了解具體情況。

現居瑞士的流亡藏人索南引述一位境內消息人士的話指出,西藏比如縣自焚藏人叫次傑,現年27歲,是兩名年幼孩子的父親。次傑於本月7日晚間7點鐘左右,在比如縣白嘎鄉自焚後,隨即被中共軍警帶走,從此到本月18日為止,當局將自焚藏人次傑關押在那曲地區一座監獄中,拒絕提供醫治,最終於11月18日深夜11點至凌晨1點鐘之間不幸遇難。

自焚藏人次傑、終年27歲,是西藏康區那曲地區比如縣白嘎鄉叮色村人,家有一名2歲和一名只有8個月的幼兒。

自焚尼姑桑傑卓瑪之遺書曝光
【西藏之聲11月28日報導】本月25日自焚抗議中共的西藏澤庫縣尼姑桑傑卓瑪生前留下的遺書,近日被曝光。此外,西藏循化縣發生自焚事件後,中共對當地實行嚴密的管制措施。

(photo source: facebook

西藏安多澤庫縣17歲的尼姑桑傑卓瑪,於本月25日在澤庫縣多禾茂鄉哇郭(音譯)村內,抗議中共高壓統治,點火自焚身亡後,附近各地的藏人陸續前往桑傑卓瑪的家中表達同情和悼念。當局不但嚴密監視慰問自焚者家屬的藏人們,還開始調查向外傳送自焚訊息者。

目前居住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晉美次仁在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介紹說,自焚尼姑桑傑卓瑪的遺書近日傳出境外,他說(錄音)桑傑卓瑪生前留下了一份詩歌形式的遺書,她在詩中憧憬達賴喇嘛尊者返回了西藏、第十一世班禪喇嘛也被釋放,以及藏人們獲得自由等等美好的景象。她還呼籲藏人們要團結一致,並在信封上寫了“西藏獨立國家”等字樣。

此外,本月19日西藏安多海東循化縣崗察鄉25歲的藏人旺青諾佈在崗察寺前,抗議中共統治點火自焚犧牲後,中共強迫當地藏人學校放假,讓學生們返回各自家鄉。

達蘭薩拉循化籍藏人央培向本台介紹說,(錄音)自焚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循化縣文都鄉文都寺僧眾,為旺青諾佈為主的所有自焚藏人舉行了超度祈福法會,並同其他多個寺院的僧眾分別乘坐卡車和摩托車,前往崗查鄉自焚藏人的家中,表達悼念和慰問。循化縣政府工作人員和警察當時拘捕了大批前去慰問自焚者家屬的各地僧俗藏人,另有一部分藏人在進入崗查鄉前,就遭當局阻攔。

雖然稍後在大家的的抗議下,當局釋放了部分遭捕藏人,但兩輛卡車的車主仍遭關押。另外,循化縣藏文中學的一名學生試圖自焚抗議中共時被發現。大批警察和軍人隨即趕到學校,強行搜查學生宿舍,並將師生們拘禁在校園中長達數天。本月21日,學校被迫宣布放假,由教師們負責將學生送回各自家鄉。

中共突然懸賞要抓捕西藏僧人果洛晉美
【西藏之聲11月28日報導】被指控涉嫌協助拍攝西藏紀實影片《遠離恐懼》而多次遭捕的西藏安多拉卜楞寺僧人果洛晉美,於今年9月20日再次被拘捕後,一直下落不明,近日中共公安突然宣稱,若能提供果洛晉美下落,將可獲得2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


印度南部班加羅爾西藏大學藏文教師阿加木向本台表示,(錄音)西藏拉卜楞寺僧人果洛晉美被中共軍警拘捕已有兩個多月,但最新獲得消息,中共公安在網絡和微星聊天上公佈通告,聲稱果洛晉美犯下殺人罪,若能提供他的下落,就可獲得20萬元獎金。由此我們可以判定果洛晉美已不在中共公安的監禁中。

今年9月5日,中共當局還曾把果洛晉美在拉卜楞寺的僧舍強行拆毀,其後晉美嘉措因私事到蘭州市,9月20日,返回拉卜楞寺的途中再次被中共安全人員拘捕。

據了解,西藏僧人果洛晉美,曾在獄中審訊時遭受中共獄警的殘酷毒打,並長期以懸空反吊進行虐待。

〈北社評論〉請馬用文明反制中國


◎ 范姜提昂
號稱文明古國,中國居然淪落到:以暗藏地圖等「意淫」方式,在護照內「企圖染指」台灣主權及爭議中的三國疆域。可悲的是面對挑釁,三國強烈反彈,美國聲明不背書,而我們的國家元首連親自嚴正駁斥都不敢。
馬,當然不敢!中國搞這些小動作,不過是「實踐」馬自彈自唱的「各表」論,馬若駁斥,必遭中國回嗆: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一中。因此,除了乞求一路扶持馬政權的共產黨,看在成功騙選票的份上,饒了他,馬還能駁斥甚麼?
因此,馬改用中國即使動怒,也無法獲得國際支持的「文明」行動,報復中國這種吃豆腐式的侵略;同時藉由這個合乎普世價值的文明行動,稍稍挽回這幾年來,幾乎被馬敗光殆盡的「台灣光榮感」,或許無量下跌中的馬聲望,也會有逆勢上揚的機會。
何謂文明行動?請捫心自問,因為中共十八大剛落幕,就必須像乖孫子似的,拒絕達賴喇嘛入境,文明嗎?光榮嗎?很丟臉!尤其當財政崩盤危機已然「很希臘」,夠恐慌、夠糗,執政者豈能不設法引進精神力量,撫慰人民恐懼的心靈?
說甚麼時間不適合?此其時也!請立刻調出達賴喇嘛入境申請案,給簽證!馬不必說甚麼,報復的意思也無須嚷嚷;學童都懂,這叫外交報復。報復,自古就是正常外交手段,雖無規範,卻自有天平,那就是「對等」原則:你傷我三分,我就報復你三分,維持尊嚴、明確立場、遏止蠢蠢欲動的惡意試探,以免兵戎相見。
護照事件為何是傷我三分?因為中國這種意淫式動作,正如美國國務院的回應,並不會造成國際默認實質效果;但就國家立場,必須用行動警告不可得寸進尺。如果馬駁斥不敢,行動報復也不敢,那就「大巧若拙」,超拙劣的下台吧! (作者為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台灣教育從上爛起


◎ 鄭正煜
前幾天參加一個包含學者、專家、教育行政人員在內,討論學生悅讀五十本台灣文學、科普等著作的審查會議。會中有一位前教育局長剛從中國成都參加一個學術研討會歸來,並有感而發的表示,在參觀「杜甫草堂」以及其他歷史景點時,發現他們對自己的歷史文物、人文風情都十分熟稔,並能做心靈融入,反而我們對自己都會的人文景觀卻非常的陌生!
這位前局長品行不差,教育專業也夠,「台灣學」的知識卻實在不及格。為了補救,五年前我送了一大疊包括李筱峰「台灣史一百件大事」、楊青矗「台詩三百首」等十幾本台灣歷史、語言、音樂、美術的書給他「進補」。直到對方卸任,我發現他沒有時間吸收,「台灣學知識」仍停留在國二或國三的程度,才會發生我們努力編輯用歌仔戲演唱的「台灣古詩詞」,局長不太知道,更不知道全市舉辦的「台灣古詩詞」比賽,總共只有「五」所學校參加。因為局長沒有去關心,只有去了四川,才受到感動,對台灣此地的人文,心中並沒有漣漪!
我無意責怪這位局長,但長久以來都一直非常為台灣本土教育傷心和憤怒。有一個高雄祖父,每次和在台北接受徹底中國教育的孫女通電話,都感受到未來成長的小女孩,在文化和政治上會站在自己的對面。孫女身上有自己的血脈,心是在另一個遙遠的世界!這次金馬獎,大半獎項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為了是否取消金馬獎的問題,管碧玲、林佳龍飽受聯合中國的八面圍攻。電影是花,台灣本土教育的根將被刨盡,無根怎麼會有花!
(作者為台灣南社前社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