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北社評論〉請馬用文明反制中國


◎ 范姜提昂
號稱文明古國,中國居然淪落到:以暗藏地圖等「意淫」方式,在護照內「企圖染指」台灣主權及爭議中的三國疆域。可悲的是面對挑釁,三國強烈反彈,美國聲明不背書,而我們的國家元首連親自嚴正駁斥都不敢。
馬,當然不敢!中國搞這些小動作,不過是「實踐」馬自彈自唱的「各表」論,馬若駁斥,必遭中國回嗆: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一中。因此,除了乞求一路扶持馬政權的共產黨,看在成功騙選票的份上,饒了他,馬還能駁斥甚麼?
因此,馬改用中國即使動怒,也無法獲得國際支持的「文明」行動,報復中國這種吃豆腐式的侵略;同時藉由這個合乎普世價值的文明行動,稍稍挽回這幾年來,幾乎被馬敗光殆盡的「台灣光榮感」,或許無量下跌中的馬聲望,也會有逆勢上揚的機會。
何謂文明行動?請捫心自問,因為中共十八大剛落幕,就必須像乖孫子似的,拒絕達賴喇嘛入境,文明嗎?光榮嗎?很丟臉!尤其當財政崩盤危機已然「很希臘」,夠恐慌、夠糗,執政者豈能不設法引進精神力量,撫慰人民恐懼的心靈?
說甚麼時間不適合?此其時也!請立刻調出達賴喇嘛入境申請案,給簽證!馬不必說甚麼,報復的意思也無須嚷嚷;學童都懂,這叫外交報復。報復,自古就是正常外交手段,雖無規範,卻自有天平,那就是「對等」原則:你傷我三分,我就報復你三分,維持尊嚴、明確立場、遏止蠢蠢欲動的惡意試探,以免兵戎相見。
護照事件為何是傷我三分?因為中國這種意淫式動作,正如美國國務院的回應,並不會造成國際默認實質效果;但就國家立場,必須用行動警告不可得寸進尺。如果馬駁斥不敢,行動報復也不敢,那就「大巧若拙」,超拙劣的下台吧! (作者為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