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馬英九洩密有罪判決 最高法院發回更審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9-01-04
馬英九前總統因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案件,一審被判無罪,高等法院二審改判4月有期徒刑,馬英九不服提起上訴,最高法院今(3)日撤銷原判決,發回高等法院更審。圖/民報資料照
馬英九前總統因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案件,一審被判無罪,高等法院二審改判4月有期徒刑,馬英九不服提起上訴,最高法院今(3)日撤銷原判決,發回高等法院更審。圖/民報資料照
馬英九前總統因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案件,一審被判無罪,高等法院二審改判4月有期徒刑,馬英九不服提起上訴,最高法院今(3)日撤銷原判決,發回高等法院更審。
本案起源於特偵組曾經召開記者會,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替柯建銘關說,隨後引發洩密爭議,柯建銘因此提自訴,控告馬英九加重誹謗、洩密、違反通保法以及洩漏個資等案,馬英九一審獲判無罪。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高等法院判有罪,遭判刑1年3個月、得易科罰金45餘萬定讞。
台北地院承審法官認為馬英九部分有洩密行為,當時關說案造成立法、行政等各部會之間有所衝突,而憲法第44條賦予馬英九協調各部會的權責,當時馬英九召集江宜樺等人協商,雖過程中已構成洩密行為,但符合比例原則,此為「依法令行為」的阻卻違法事由,不罰。
高等法院二審認為,本案未涉及院際糾紛,非屬行使院際調解權,今年5月改判4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2萬元。
最高法院判決指出,原審認定馬英九在其寓所以「口頭轉述」方式,洩漏「陳榮和財產來源不明案」、「柯建銘與王金平等人通聯紀錄暨通訊監察譯文內容等偵查中應秘密消息及資料」等情,僅以抽象標題性方式,籠統記載馬英九所洩漏給江宜樺、羅智強的消息及資料類別,並未將馬英九「口頭轉述」的具體內容詳加認定記載明白,不足成為本件論罪科刑及法律適用的依據。
最高法院認為,刑法第132條第1項的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所謂「洩漏」,是指使無權或不應知悉此項秘密之人,因而知悉或處於可得知悉之狀態;關於行政院所屬部會等機關首長如有怠忽職責或言行不檢,除監察院有彈劾移送懲戒權外,行政院長有移送彈劾懲戒權,江宜樺是否是無權或不應知悉該秘密之人?即非全無疑竇,原判決未詳加釐清及說明。
最高法院指出,馬英九在原審辯稱「因關說案可能涉及到閣員的政治責任,如果因為閣員應負政治責任,而有異動的話,這是我跟江宜樺的責任,所以我在得知黃世銘告知我的事項後,隨即電召江宜樺、羅智強共同討論」云云,針對馬英九案發當晚是否討論時任法務部部長曾勇夫之去留及內閣閣員政治責任問題,原判決對羅智強與江宜樺矛盾的證述,原審未說明取捨理由,認為馬英九所辯不足採信,而為不利於馬英九的認定,有證據上理由矛盾的違誤。
最高法院表示,原判決就立法院長與法務部長及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等政府首長疑涉共同關說司法行為,是否足以嚴重傷害司法的公信力而妨礙司法發揮其定分止爭以安定社會秩序之功能,並未加以論述說明,遽謂司法關說與增進公共利益無涉云云,而為不利於馬英九之認定,也有判決理由不備之違法。
最高法院說明,馬英九上訴請求行言詞辯論,但原審對本案件與馬英九犯罪成立與否具有重要關係的基本構成要件事實並未具體認定記載明白,法律上評價失其依據,既無從逕為其適用法律當否之審斷,而須將原判決撤銷發回更審,即無行言詞辯論必要。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525&Itemid=76

英資安公司:中企用天氣app秘密蒐集用戶個資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1-04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根據英國倫敦資安公司「上游系統」(Upstream Systems)的研究,中國深圳的TCL通訊公司推出的一款預報天氣的手機免費app,Weather Forecast—World Weather Accurate Radar,在全球各地蒐集大量具有身分識別性的個資,以及還企圖在未取得使用者許可下訂閱付費服務。
  • 被英國資安公司指為要求使用者提供過多個資的中國手機app。(圖擷取自網路)
    被英國資安公司指為要求使用者提供過多個資的中國手機app。(圖擷取自網路)
上述引發資安疑慮的app在Google Play上可免費下載,目前被下載次數超過1000萬,評鑑高達4.4星。「上游系統」說,TCL在中國的伺服器會透過該app蒐集包括手機使用者的地理位置、電子郵件地址、以及每隻手機專屬的國際移動設備識別碼(IMEI)等資料。
許多受歡迎的手機app都會蒐集使用者個資,其中天氣預報app需要使用者位置以提供天氣資訊。但美國舊金山行動安全公司Wandera副總裁柯文頓認為,中國TCL的這款天氣app要求的資訊多得超乎規範,像是要求取得使用者的IMEI碼與電郵地址。柯文頓說,他不會下載這款app,app要求使用者提供此等具有特定識別力的資訊真的很有問題。「上游系統」的安全部主管曼尼亞提斯則表示,所有資料蒐集都是在背景傳輸,使用者根本沒機會看到警告。
此外,「上游系統」說,這個原名為Weather—Simple weather forecast的app還偷偷讓超過10萬名在巴西、馬來西亞與奈及利亞等國的TCL低成本手機阿爾卡特(Alcatel)的用戶,付費使用VR服務。TCL通訊旗下有黑莓、TCL與阿爾卡特三個手機品牌。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524&Itemid=76

若蔡英文不選總統 史明:400年來獨立運動大失敗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1-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等4位本土大老昨發表公開信,呼籲蔡總統2020年不要競選連任,並交出行政權及退居二線。對此,高齡101歲的台獨大老史明認為,這次總統大選,蔡英文若沒上,史明及400年來的獨立運動就全般的被丢掉。
「台灣是咱出生、生活的所在,所以台灣人是台灣的主人。」史明在臉書上說,一國兩制的原則,是中共欲奪取台灣的殖民政策,台灣獨立已達到99.9%,只剩下0.1%的最後的一戰,在最後一戰必須遵守3條原則。
史明表示,第一,台灣要爭取台灣民族主義、打倒殖民统治的原則;第二,台灣人都得遵守獨立原則,理想力及現實要成為台灣獨立的政策,解放政策;第三,修養「做人」的道德,台灣人提高「道德修養」。
史明強調,以上3條是要給台灣人的修養,這次選舉都要支持蔡英文,若無,不只是蔡英文一人的失敗,更是史明及獨立運動的大失敗,這次選舉是「自由民族」社會主義為終極目標,不是共產獨裁台灣選舉,台灣人都得參加。史明說,這三條,台灣民眾都會理解,實行大眾大勝利才有前途進步,若使民族倒了,工農商學、資本家都倒,台灣人繼續400年來的殖民地奴隸生活。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526&Itemid=76

2019.01.03【政經看民視】綠大老公開呼籲蔡英文 "交出行政權,勿選2020"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9-01-04
發佈日期:2019年1月3日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522&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