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眼中別只有分數

圖/達姆
圖/達姆

如果家長眼中只有分數,孩子也只會為了分數斤斤計較,考試考得再棒又如何?唯有家長拿掉分數的壓力,才能發現孩子更多的美好……
〈阿公的遺憾〉最會念書 卻苦無出路
文/大馬(台中市)
我每次回到爺爺家,必定會先被問上兩個問題:「段考幾分?第幾名?」因為我阿公認為讀書是唯一出人頭地的辦法,而他認為讀書實際的表現就是分數。
縱使當時家境清寒,他仍執意借錢給「會讀書的孩子」補習,那個孩子就是我大姑姑。他把所有目光都投注在他認為唯一的「希望」上,不必做家事、更不必分擔家計,也不必想外出社交,她只需要做好她唯一的工作——讀書。其他的孩子則一概「放牛吃草」,除非拿著像樣的成績單來。
最後大姑姑在當年錄取率只有三成的聯考考上了私立大學,阿公依然堅持借錢供她念書。在課業上較無表現的小姑姑才完成國中學業,就為了幫家裡還債,開始在外打零工賺錢。至今爺爺奶奶仍是小姑姑在照顧,我大姑姑呢?大學畢業後,工作沒多久就辭職回家「待業」了,這一等就是30年,因為她只會「讀書」。
5年前,她才總算不願在家「等」了,到寺廟去了,從此之後,阿公才不再問我名次和分數!
〈家教老師觀察〉孩子的苦悶 家長的焦慮
文/if(新北市)
我在大學時期兼了許多家教。從這些學生以及他們的家庭當中,我幾乎看到現代家長焦慮,學生苦悶的縮影。
曾經教過一個讀私校的女學生數學,她上課非常不專心,只要找到機會就極盡所能地聊學校的事、她的人際關係、她的戀愛。
偶然的機會下我到了她家,才發現她家幾乎家徒四壁,父親是大樓警衛,母親是專櫃小姐,但他們卻幾乎付出所有,來支付孩子私校以及家教的費用,可惜孩子需要的似乎不是這樣的付出,而是陪伴與傾聽。
也曾經有焦慮的母親,要求我提供題庫並指定大量作業讓孩子練習,甚至上課上到一半會「突襲」闖進來,看孩子有沒有專心。那個孩子非常文靜順從,幾乎一句閒話不說,在母親的要求下埋頭一題一題解下去,像是一個機器人,我看了也心疼不忍。
一開始當然會想辦法與家長溝通,但是我感覺那是一個大環境的焦慮壓在他們身上,讓他們認為自己一切都是為了他們好,但造就出來的只是逃避念書,對願意傾聽的人如抓到浮木般傾訴,或是安靜服從,但眼神失去光彩的機器人而已。
〈資優生的壓力〉除了100分 還有更多美好
文/晨光(台中市)
兒子小五那年我遇見了100分媽媽和100分孩子。
100分孩子聰明、反應靈敏,是大多數父母心目中的「樂透」孩子。100分媽媽是個不太有笑容的家庭主婦,先生是高級知識份子,任教於國立大學。她的先生及長輩自小都是成績優異的資優生,所以對分數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
有一天放學回來,孩子很緊張的告訴我說這位同學放學途中說很想衝出馬路,讓車子撞上;原來是那天的數學考卷答錯一題,沒能拿滿分,他說他死定了,回家後一定會被媽媽罵得狗血淋頭。
後來陸陸續續由兒子口中得知,100分小孩在班上是不太受歡迎的,因為他非常計較分數,只要沒考滿分,那天他的情緒就很不好,會對同學亂發脾氣。
有次單獨與100分媽媽閒聊時,她說她兒子以前都會很計較自己的分數和要求自己一定要考100分,但是最近孩子不再積極完成。我只輕輕的告訴她,其實人生除了100分之外,還有更多美好的事可追求,偶爾放自己與孩子一天假,找回孩子與她睽違已久笑容比100分更為重要。
〈白目男的悲哀〉和分數做朋友 人際關係掛零
文/歡喜兄(台北市)
高中同學媽寶男是在標準的念書第一、做人第二的環境長大,父母認為反正只要有好成績,萬事皆OK,更誇張的是,逢假日要和同學出去,像身家調查一般,當察覺出去的同學不是班上成績前半段者,一律不准來往。
這樣的環境讓媽寶男全身散發著一股白目性格,對單親的同學他會問:「妳媽媽不在了,會不會難過呀?」對於想要考人文科系的同學,更是被他一句:「你不怕餓死?」心情低落好幾天,就這樣,幾乎沒什麼人跟他來往。
幾年後大家前往職場就業,也略聽到媽寶男的消息,國立大學畢業的他,屢屢換工作,據說不是和同事起衝突,要不然就是頂撞上司,讓他經常處處碰釘子。
面對總是以成績第一、做人第二為教育方針的親朋好友,我都會用媽寶男做例子勸告他們,學業只是靜態的知識,考試卷上的分數只能代表具有某種程度的知識,但是學做人可不能只依賴知識,而是要從人與人互動中學習,要不然白目可是救不回。
〈家長要檢討〉只問成績 孩子封閉心
文/米亞(台南市)
「媽媽,我們班的王美美今天躲在廁所哭了一個小時,而且哭得很大聲耶!」小學四年級的女兒說。
王美美是女兒的同學,她的媽媽對成績的要求是100分,差一分打5下。這次月考,她的自然考了89分,換算下來,要被打55下,難怪要躲起來嚎啕大哭!
回想我在高中教書的經驗,最不捨的就是一個高高瘦瘦的帥氣男孩。高中就讀第一志願的他,父母對他的期望就是考上醫學系。為了這個目標,他已經考了好幾次的大學聯考,可惜,成績卻是每況愈下。父親對這個孩子的失望完全溢於言表,常常毫不留情的說話攻擊他、詆損他;到後來,這個男孩完全封閉自己,幾乎不與家人交談。
在最近一次的聯考前,他告訴室友,很擔心又讓父母失望,很想去自殺,男孩的媽媽知道了這個情況,卻只能乾著急,因為這男孩把心事牢牢地藏在心底,不肯和父母溝通。
一味的要求成績,換來的卻是小孩的遠離,不管是心靈上的,甚至是軀體上的。這樣值得嗎?

〈童言童語〉 我不是明明


文/洪嘉謙
四歲的鈞鈞,很有自己的主見,常給人無理取鬧的感覺。
這一天,又看到媽媽板起臉孔告誡鈞鈞:「明明跟你講了很多次,不行就是不行,你怎麼還是聽不懂?」
只見鈞鈞反覆強調:「我不是明明啦,我是鈞鈞!」話才說完,大家不禁莞爾。

開車前吃藥 看清副作用


文/張展維
藥物是用來治病的,但有一些藥物在服用後,可能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動作協調能力降低、想睡覺等不良反應。因此準備開(騎)車上路、高空作業或操縱具有速度感及威脅性的機械工具,除了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外,也要了解服用藥物的特性及副作用,注意藥品對駕駛能力的影響。
一個國外交通肇事者的用藥情況調查發現,藥後駕駛肇事可能相關的藥物有:具鎮靜安眠藥效的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藥品、精神情緒穩定劑、三環類抗憂鬱藥、肌肉鬆弛劑、鴉片類止痛藥,以及抗組織胺類藥物等等,要注意對中樞神經產生的抑制作用,但並非各分類的每樣藥品都會影響,影響的相關性及程度,亦須視多重因素而定。
特別以抗組織胺類成分藥物為例,其廣泛被使用於治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及皮膚癢,其中尤其是第一代的抗組織胺,如:氯菲尼拉明(chlorpheniramine)、二苯胺明(diphenhydramine)等,常見會有思睡及口乾舌燥等副作用。
另外,開車出遊可能會使用的暈車藥,也要多加注意,因多數暈車藥吃了都會想睡覺,其常見的成分即是抗組織胺,雖有止吐及止暈的效果,卻導致昏昏欲睡;東良菪鹼(scopolamine)是另一種常見的抗暈車成分,副作用為輕微口乾、視力模糊、想睡覺等。
除了勿疲勞駕駛或酒後開車,服藥期間應盡量避免開車,生病後服藥欲開車,應於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請醫師避免開出會影響駕駛的藥物。
欲自行上藥局、藥妝店購買成藥或指示藥,可以主動諮詢藥師,購買使用前詳閱藥品說明書,包含注意事項、副作用及禁忌症等資訊,看是否有規定服藥期間禁止開車或操作機具。確實遵照指示用藥,才能安心上路,不致因危險藥駕而危害生命。
(作者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


總統,您的捐款是國際笑話!


◎ 黃佳境
陳揆為馬英九緩頰解釋,反挨了一個大巴掌,如今事實證明,原來馬對自己的薪水錙銖必較,卻將國務機要費以私房錢自居,挪移權充跳票的捐款。台灣有這樣的總統,國人傻眼,更貽笑國際。
檢視馬的選前承諾,政見跳票早已司空見慣,只是薪水捐出一半涉及誠信,總是左支右吾,即使被逼上架,仍是硬拗,身為「幕僚長」的陳揆實在看不過想代為解圍,更是惹來一身腥,想想他的發言人恐怕也都正襟危坐,畢竟服侍這樣 的總統只有活受罪,那來的光彩?
馬英九以元首的高度,總忘了我是誰,妄言改革,但盡是燃燒別人,忘了自己更應是被改革的對象,卻不動如山;食衣住行育樂都由國家供養,「苦民所苦」早就拋到九霄雲外了,還大言不慚,將國務機要費視同個人的私房錢,替代政見跳票捐款,不正是古人常說:「不誠無物」的寫照,顯然已融入了其治國理念的中心思想,難怪其所作所為盡是與民意脫節甚至抗衡,勢必自食惡果,就職一週年,將是馬尋求歷史定位的審判時刻了。 (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屏東縣民)



相關閱讀:





老鼠 咖啡 假新聞


◎ 曾泰元
上週台灣媒體報導,高雄一名在冷凍食品工廠上班的男子,因不滿老鼠偷吃倉庫裡的乾貨,所以把抓到的老鼠五花大綁,吊在鐵梯上處罰兩小時,並把照片貼到臉書上。該男子希望這樣做能夠嚇阻老鼠同伴繼續來偷吃。
我把這條有趣的新聞轉貼到我的新浪微博,附上老鼠被五花大綁的照片。沒多久網友就紛紛留言,說這張照片已經在中國大陸的網上流傳好久了,是某學校宿舍的學生抓的。我感到事有蹊蹺,後來上網求證,發現同一張照片和相關新聞的確已經是「舊聞」了,三個禮拜前早就在安徽衛視被報導過。安徽衛視的主持人在新聞裡說,照片來源為安徽安慶的侯玉蘇,老鼠是當地學校的學生在宿舍寢室抓的,拍攝地點在宿舍雙層床鋪的鐵梯上。
我回頭再搜尋高雄男子給老鼠五花大綁的這則新聞,點上他的臉書,發現老鼠的照片已經被匆忙移除。如此看來,這張照片根本不是這名高雄男子的作品,情節也是他自己捏造出來的。媒體卻不查證,被騙得團團轉。
無獨有偶的,昨天台灣各主要媒體都大幅報導,說知名美國媒體《今日美國》的旅遊版選出全球十大最佳品嘗咖啡的城市,台北名列其中,排名第十,是唯一入選的亞洲城市。這條新聞讓人覺得非常光榮。不久,就有熱心的部落客為文追究,踢爆說這也是則假新聞。
無遠弗屆的網路,藏也藏不住,騙也騙不了。台灣媒體未經求證就報導,一下就被抓包了。真是懶惰的媒體,不負責任的記者!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馬英九的「錢與權」


◎ 李建霖
連勝文一席「經濟如果搞不好,不管是誰當選,都只是丐幫幫主」的談話,惹得馬英九不爽,派出連愛台十二建設都不知道的殷發言人出來強辯。從這起事件再度證明,馬英九只是個「雞腸鳥肚」狹隘之人。
連勝文之言稍有常識者皆知在談「經濟問題」,而「丐幫幫主」言論或許不甚得體,但也只是用詞欠妥,馬英九卻認為,連勝文在挑釁他的權威,派出周圍爪牙全力反擊!
整理馬英九「回應」的議題,譬如當人民希望他兌現承諾捐半薪,馬不回應;希望他放棄十八%,馬也是不回應;希望周美青放棄十三%,馬還是不回應。凡是涉及馬英九及其家人口袋的MONEY,馬英九閃得一乾二淨;反之,牽涉他的權力者,馬就會立即派出子弟兵澄清、回應、反擊。於是我們發現,要跟馬要錢,門都沒有!要馬放權,想也別想!馬英九時時刻刻只想自己的「錢與權」都要緊抓不放,哪還有心思去管人民的死活,難怪台灣經濟至今一蹶不振。
(作者從事媒體工作,台北市民)


阿扁總統為什麼只信任馬偕醫院?

阿扁總統為什麼只信任馬偕醫院?
看完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曾經心碎



May 9,2007(2)
10點多,我們順利出院了。
琇惠給了我馬偕的電話和醫生門診姓名。
一回家我就先電話掛號──馬偕小兒科劉希哲醫生(此時是星期三下午),只要4點以前到就可以了。
好像出門做了一件耗費心神體力的大事回來,一家人又可以再度同時在家裡。
外子說,大家都沒有睡好,先好好睡一覺吧!
我們沒有吃午餐,四個人倒頭就睡,
我們四個人睡在一起,很快的,感覺大家都入睡了,我出房門。老實說,我睡不著~
然後我做了哪些事,現在已經完全想不起來了!
到了四點,外子從房間出來,說:
已經四點了,來不及了!
今天先不要去,齊力最近都沒有睡好,讓他好好睡兩個禮拜再說。
現在想想,還好!當時沒有聽外子的,
因為癌細胞增長到後來很快速,對身體器官的影響很大。
我看著他,堅定的說:
不行,我一定要聽聽別的醫生怎麼說,
我們兩個先講好,不要讓孩子住院,
我答應你,我一定爭取不要讓孩子住院!
當時那種態度,好像是﹍﹍我在向外子保證,
我一定不會讓別人從我們的手中把孩子搶走。
外子是一個比我還溫和的人,比我更不會拒絕別人。
然後,小孩也都自動起床了。
我們不再逗留,就上計程車了。
剛上計程車,琇惠就打電話來了,問我們是否已經輪到門診了。
我說:我們還在計程車上,趕過去一定超過四點了。
琇惠告訴我:你告訴護士,因為你們是遠道,而且是轉院,她們會通融的,她也說馬偕不必靠關係,你也不必告訴她們,你們是誰介紹的、什麼的﹍﹍。
事實的確如此,
一入馬偕大門左側,就有一個協助轉院程序的櫃臺,我已經忘了我們需要做哪些事,只記得一進入大門,我就看見這個標示,然後,就按照櫃臺人員說的照做﹍﹍
我們在三樓的診間候診,我把剛才填的資料和在前一家醫院要來的資料,送進門診室。
記得一坐下來,我還在左顧右盼,適應一下,這個我從沒來過的醫院。
然後,醫生衝出來,
我的形容沒有誇張,醫生不是優雅的走出來,是衝出來的。
他問:吳齊力是誰?
我站起來,指一指旁邊的兒子說,吳齊力是我兒子。
醫生問:就你們兩個來?
我說:我們全家都來了。
醫生說:進來,進來。
我們一家四口,跟著醫生進入門診室。
醫生請護士帶兩個小孩,從裡面相通的門到隔壁的門診室。
醫生先問:你們知道你兒子是白血病嗎?
他一說這句話,我的眼眶就濕了。
醫生拿著昨天在另一家醫院的血液檢查資料解釋著﹍﹍
他說了什麼,我現在已經不記得了,大概是向我解釋血液的情況。
然後,他還叫出電腦的資料,游標掃過一些人名,唸出其中的幾個人名,告訴我,這幾個人是跟我兒子一樣的病。
我現在確實知道我兒子病了,而且病的不輕。
這跟遞給我一本書,告訴我兒子生病了,是完全不一樣的。
等醫生說到一個段落,
我問醫生:我們想知道,有沒有可以口服的藥,我們可以帶回家,不要馬上就住院,我們還沒有心理準備要住院。
醫生看著我們,說話的語調和聲音都急了── 說:
你們的年紀和我差不多吧!你們要帶他去做什麼另類療法嗎?還是要再去第三家、第四家醫院呢?
當下我真的愣住了,他說的這些,我想都還沒想到,當時的我其實是六神無主呀!
不過醫生說了這一串話,倒是突然讓我回到現實,
我問:這一定要住院嗎?
醫生說:一定要住院!已經很緊急了。
我看了一看外子,他點點頭。
醫生馬上就聯絡住院。
由於已經下午,醫生聯絡了幾通電話,都沒有病床。
然後,他聯絡加護病房──
他告訴我們一定要趕快治療,今天先住加護病房,明天就會幫我們轉進普通病房。
然後,兒子就住進加護病房,我們進去陪他一下就得出來,護士很和善;也很知道小孩的心理,問兒子要不要看多拉A夢,兒子很開心,因為我們家是不看電視的,就這樣,兒子是開心的和我們說再見的。
我們先到馬偕後面的巷子吃晚餐,其實只有我和女兒在吃,外子根本無心吃。用餐中,劉醫師打來兩次電話,告訴外子現在對兒子的治療。
用餐後,我們帶了一份餐給兒子,到加護病房。
此時,兒子的兩隻手都有點滴,身上有多條連接儀器的線,當下,我的心很痛﹍﹍
兒子倒是很開心,還在看電視,我就說不能看了!
此時,小兒科梁德城醫生和一位住院醫生來查房。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梁伯伯(在醫院大家都叫梁伯伯),
梁醫生當天說話的內容,我沒有全部記得,但是我感受到梁伯伯試著將醫學的術語,盡量以口語的方式,明白的告知我們,其中,我聽到
兒子的白血球升到17萬是很危險的,但是,梁醫師又說,我們也治療過白血球升到21萬的,現在也治癒了﹍﹍
那一剎那,我整個人好像是坐完地球旋轉儀,
整個人是暈眩的,站都站不穩,
但是,又知道,
我只要這樣站一會兒,就會逐漸好了。
事後,每次只要想到此次的對話,就充滿感激。
當時梁伯伯是如何努力地讓我們兩夫妻知道兒子的病情,而且還要從中給我們力量與希望。
梁醫師用很婉轉卻又清楚的語言,說了好長一段話,其實確實的語言無法記得了,但是,
我永遠都記得,他用溫暖的態度讓我們知道兒子的病不簡單,但是,卻又想辦法用例子透露出治癒的可能。
從那一刻起,我就告訴自己,兒子的病是會治癒的,只要我配合醫生。至今,我沒有二心過。
下午,劉醫師積極的態度,讓我們兩夫妻有勇氣面對兒子的病。
晚上,梁醫師溫暖同理的態度,讓我們有信心陪伴孩子治療。
加護病房不能陪伴過夜,當天,兒子獨自在醫院,我們帶女兒回家。
睡前,我問女兒:鑰匙怎麼會在你的書包呢?
女兒答:我不要你忘記我!
天啊!我突然想到昨晚,女兒上完美育的課,外子帶女兒到醫院,女兒爬到哥哥的病床,
說:我也要跟哥哥一樣住在醫院。
告訴她哥哥是因為生病,她回說:那我也要生病。
她非常嫉妒的說:哥哥怎麼那麼好可以生病,又可以和媽媽在醫院。
想一想,女兒從出生至今還沒有一個晚上離開過我,昨晚,我真的沒有想那麼多。
當時,我們哄了半天才勉強她回家的,而我的心思其實也沒有在她的身上。此時,看著她,我才發現一整天都沒有好好看她。
好心疼的抱著她入睡~
女兒睡著,我起來看外子,
外子坐在沙發,還是保持著我們回家時的樣子。
我勸他去睡了吧!
外子開始打自己,打頭打臉,然後說著,怎麼不能醒來?怎麼不是在作夢?﹍﹍
我看了受不了,開始大哭,
外子也哭了,
我們抱在一起,
跌到客廳地上,
我聽到心碎了的聲音,
聽到像玻璃碎片掉在地板的聲音。
外子說,齊力第一次沒有媽媽的晚上,竟然是在加護病房過的,﹍﹍
我哭的好累,不知道碎掉的心還撿得回來嗎?
我已經不記得那晚我們是如何站起來的,
從此,我再也沒有哭的那麼累過,
從那天起,我變的很愛哭,很易感。
現在的我很堅強,不知是因為
碎掉後重新黏合的心,加上了黏膠,所以比較堅厚?
還是,那是一顆新長的心,一顆依現實情況量身訂做的心,因此,是一顆堅強的心呀!



發生核災 〈廢核救家園〉廢廠也來不及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若發生核災,將不惜廢廠確保安全,但發生核災後,廢廠是來不及的。(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文/劉黎兒

Q:日前日本京都大學原子爐學者小出裕章訪台指出,核四若釀災,北部會有3萬人猝死,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若發生核災,將不惜廢廠確保安全,但發生核災後,廢廠來得及?
A:小出裕章常說:「騙人的學者政客應抓去關起來!」像施部長如此沒常識的官員是否至少應自己請辭?核電廠若釀災,不管願不願意,就只有廢廠一途,跟政府決心無關,而且那時要關也關不了,更談不上確保安全了。
跟施部長一樣沒常識的還有馬總統,馬總統在去年模擬福島核災演習時也曾表示,若發生核災,核電廠電力全部喪失的「全黑事故」,會斷然把廠關掉、廢掉,也是很沒常識的說法,福島核一發生事故後,就關不了了,台灣核電是世界最危險的,要關只有現在關,而核四也是聞名國際的超巨大缺陷爐,絕對不容砸稅金續建了。
核電廠不是說要廢就可以關掉的,發生核災就關不掉了,車諾比發生核災後,經過25年,現在也還要有4千人在維持,還得蓋第2石棺、第3石棺,也是百年還關不了廠的大爛攤子。
福島核一也一樣,東電承認至少要40年收拾才能告一段落,但40年是個虛數,是百年或更久的意思,現在活著的人都看不到福島核災收拾完畢、福島核一真正關閉、廢廠的一天;像現在日本政府號稱福島核一「低溫停止」,但3個爐爐心下落不明,東電承認或許10年後能接近爐心,要回收不知要等幾十年。
核電原本就沒安全可言, 如小出所說:「機器是會壞掉的,我們從使用家電等經驗就可以知道!」小出評估核四釀災,是有假定「爐心熔毀、圍阻體受損而輻射外洩時」的等級,是根據NRC(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的各種層級核災的模擬計算出來的。
施部長對小出說法表示「國內專業機構評估後,認為言過其實」,但不知道國內關於核電,除了建核四的當事人台電以及聽命於台電的原能會外,從來沒聽說過國內還有什麼專業機構,原能會官員甚至不知道NRC曾對核災做過各種層級核災的模擬計算,也沒好好研究專業核工學者小出研究內容,而且至今從未跟小出一樣對台灣北部鄉鎮可能受害程度一一做出評估,施部長也跟著胡亂批判小出說法,又說出沒常識說法,還拿常廢核會缺電來恐嚇國民,行徑近乎騙人的官員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傻事做了一籮筐 還是回台灣吧

  • 2012-11-06 01:19
  • 旺報
  • 【本報訊】
     台灣與大陸民情各異,也正是這原因,我做了幾件在大陸會被當很「傻」的事情。
     禮讓招來異樣眼光
     在廈門的馬路上,轉彎車似乎比直行車更有路權。一條四線道,左側兩車道是左轉專用道,右側車道是右轉專用道,只剩一個車道是直行道。停紅燈的時候如果停錯,後面的喇叭聲是絕不客氣的。我在廈門開車就常常搞錯,很緊張!
     另一個緊張的是馬路上各式各樣的車輛與物體。除了正常的巴士、卡車、轎車與機車之外,手推車、拖板車、三輪車、電動摩托車、腳踏車、牽引機、農耕車、機車改裝的三輪車、超載到3倍車身高的大卡車等,加上毫無畏懼感的行人,所有的馬路上,都充滿著不定向的危險移動體。台灣人在大陸開車,需要好技術跟莫大的勇氣。
     某天,我開車經過一個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線,一群年輕男女挽著手要橫越馬路(挽手過馬路就跟魚群聚在一起逃避危險是相同的原理),但車輛是不讓的,會當做沒看到加速開過去,人群只好停下來等。這是當地的路權觀念,體積大優先、車輛優先。我的車時速約30本來也要開過去,但看到路邊有人要過馬路,不由自主地踩了煞車。那群人卻也停了下來,用一副質疑不解的表情看著我。我伸起手揮一揮示意他們先過,這時他們才帶著奇怪的表情「慢慢的」跨越馬路。
     我彷彿聽到他們嘴裡在說:「呦,你瞧這傻子!」
     另一次,同樣的情況,我還是忍不住停下車,揮手讓行人先過馬路。這次我看到的表情是比較善意的微笑,他們趁機快步過馬路。只是沒想到我的車雖停下,但後面的車可不想停,沒有減速立刻換到內側車道繞過我往前衝,剛好那一群行人也衝過去。說時遲那時快,一陣煞車聲響,幸虧及時煞住,我嚇出了一身冷汗。在那司機咒罵聲中,我心想自己真傻,沒事幹嘛亂停車?差一點害人被車撞!
     等餐很久是正常的
     一次,在廈門吃知名的豆撈火鍋。是一間地雷餐廳,點菜等了20分鐘,點完菜又等了35分鐘。我忍不住找服務員反映,服務生看了我一眼,不確定有沒聽清楚我講話就走掉了。一催再催終於食物上來,5個人花了700多元人民幣卻只吃到兩小盤肉、小盤的豆腐白菜、豆皮丸子跟菇類,吃都吃不飽。
     買單走人的時候,我跑去跟收銀台的人抱怨說,等了非常久,食物份量太小,點的東西沒來。收銀小姐用比我還「正常」的語氣說道:「等很久是正常的,大家都等這麼久的,下次早一點來。」「什麼東西沒來?你們有沒有跟服務員說啊?你要跟服務員說啊!」「我們公司的價錢跟份量都是一定的,沒有錯的。」
     唉,我太傻了, 跟服務員申訴問題,只會自討沒趣。
     某個夏天的周六下午,我從廈門島內開車到島外,頭頂著大太陽,氣溫高達36度。我剛上橋不久便看到前面路旁有3個人在走路,這不稀奇,車輛走的橋卻常常有人徒步過橋。集美大橋全長有4公里多,島內的這一頭人煙稀少,島外那一頭過了收費站後有新華都商場跟汽車轉運站。這些人我不知道他們從哪裡來,但應該是要過橋去汽車轉運站,搭往島外各縣市的客運巴士。
     好心幫忙被當司機
     這一天,我又做了件蠻傻的事。當車子高速行駛過他們旁邊,我看見是一個年輕男子、一個老年人跟一個約5歲的小男孩。小男孩走累了,爸爸把他扛在肩上。我心想,天氣這麼熱,他們差不多還得走一個鐘頭才能到對岸。大人能忍耐,小孩子怎麼受得了?才一轉念我的車已經開過他們數百公尺了。於是我加速前行,到集美過了收費站,調頭,再往島內開去。回到島內再調頭上橋,終於再度開到他們身邊。
     這時爸爸已把小男孩放下來讓他自己走,我靠邊停下來說:「天氣很熱,小孩子走不了的,我載你們一程吧!」他們3人有點驚訝,隨即上了車。那爸爸說:「哎呀,怎麼有這樣的好人啊?」,我說:「我送你們到新華都前面吧?」那老人家說了一句:「載我們去某某地好嗎?」我沒聽清楚他說什麼,年輕爸爸碰了爺爺一下,便不再說話。過了橋,我就把他們放下了。
     還有一次我一個人去麗江,參加一日遊搭乘大索道上玉龍雪山,看張藝謀的印象麗江。大陸的國民旅遊瘋狂興盛,風景區天天客滿。我在大研古鎮坐上了遊覽車後,原本還有些空位,車子又開到束河古鎮去接人,每個位置都坐滿了,連行李都沒地方放。我旁邊坐了一位年輕女孩,他的男朋友被分配到了最差的位置,最後一排的正中間,直接面對著走道。
     我心想君子有成人之美,於是跟旁邊的女孩說,待會兒停車的時候,我跟他男朋友換位置。她沒什麼表情跟反應,連「哦」一聲都沒有。5分鐘後車子開到一處街道,大家下車領防寒雪衣跟氧氣筒後我便換了座。然而,兩個年輕人從頭到尾沒正眼看過我一眼,沒跟我說一句話。更別說一聲「謝謝」。唉,我總是愛當傻子,做出令別人莫名其妙的事。
     於是我對自己說:「還是回台灣吧。」(四月雪/台北市)

引用網址:

Liru:
真的不要再稱中國為大陸了. 因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


每支矢都回到自己嘴巴

作者 金恒煒   
2012-11-06
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訪問中國,引發了黨內大老、也引起綠營內一貫支持者的憤怒、抨擊與撻伐。當然,謝長廷號稱「智廣」,也有人譏之為「奸巧」,總之絕非省油的燈。面對尖銳且言之有據的質疑,謝長廷本人以及謝長廷們火力全開的反擊,不但見招拆招的防守,甚至也趁隙反戈,完全符合「進攻是最好的防守策略」。所以最值得觀察的,就是透過謝營防衛機制所發動的攻守,來看謝長廷的本質。
謝營的主要攻擊點,從遠到近,從現在上推開始(不過一個月而已),基本上有三根箭:一個是「叛徒」問題;一個是「誰反台獨」問題;一個是「誰最與中共相合」的問題。分疏之前,先下一斷語。這三項帽子,最合頭的(借余光中當年打統派的用語),不是別人而是謝長廷自己。其實用「鏡像理論」一映照,也不奇怪,謝營之攻人之處,目的在掩蓋自己之要害。
先論「叛徒」問題。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在「綠逗」座談會中,毫不客氣的指出,謝的「憲法各表」明顯牴觸民進黨黨綱;「憲法一中」比「憲法各表」更嚴重,因涉及領土,故而反對民進黨挖空心思討好中國,強調國家主權不能喊價。這裡涉及的是,謝有沒有牴觸黨綱以及謝有沒有出賣台灣主權?同為中常委的游錫 指謝違反黨綱,想不到謝營對實質問題避而不答,只拿陳師孟所說的「奴才」回嗆,說陳是「叛徒」,故而沒有資格將砲口對內。
以事實論事實。陳師孟沒有做「叛徒」的可能;陳既沒有如謝長廷所拉攏、所請益之前主席許信良般的前科,也沒有如許、謝,向一心「吞掉」台灣的中共磕頭,更沒有拋棄黨綱的言行,反而提出黨綱以正是非。陳如何是叛徒?再說,陳也沒當叛徒的資格。陳既在王定宇事件時已退黨,既非黨員,如何當「叛徒」?有而且只有中常委如許、謝,才有當叛徒的資格。套陳師孟自己的話,真說叛徒,他是中國國民黨的叛徒!至於說「做了綠營支持者難過的事」,罪魁禍首卻是謝長廷;二○○八年輸了兩百一十萬票,現在又跑到中國當「奴才」。更何況公開表示退出政壇又食言,這是自叛叛人。故而誰是叛徒?昭然若揭。
再論「誰反台獨」?謝長廷「一直修理台獨」已是定論。有趣的是,「謝長廷們」如老包,反而指控批謝的本人「反台獨」,而且把我的「夫人」拉出來陪斬;既造謠又無知,已被我用事實擊個粉碎。重點是,「反台獨」既可殺人,謝不就給一刀斃了命!
最後引謝的說法,他說「共產黨與台獨基本派有一點一樣,就是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這個違反邏輯的論述,不值識者一笑。為了抹黑台派而用抹紅的手法,不正是證明與中共合拍是可議、可恥之事?謝砍人不成反自殘。
謝長廷用「叛徒」、用「反台獨」、用「與共產黨一樣」射人,每支矢卻全回到自己嘴巴!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拿國務機要費捐款 也是貪污

作者 黃帝穎   
2012-11-06
府院對馬總統捐款之財產來源迄今「兜不攏」,因此外界質疑馬總統是不是拿「國務機要費」捐款給公益團體,慷全民之慨。
若馬總統是以「國務機要費」充作私人捐款,依據特偵組偵辦陳前總統「國務機要費案」的標準,馬總統也將觸犯貪污治罪條例。
因為特偵組在扁案中認定「國務機要費」純屬公款性質,必須公務使用,又國務機要費尚未如「特別費」一樣除罪化,因此馬總統若將公款性質的「國務機要費」,用來充作選前私人承諾的「捐半薪」費用,即是明顯「公款私用」,比照陳前總統的偵辦標準,馬總統卸任後即應依貪污罪起訴。
當然,如果馬總統「堅不吐實」,不說明他捐款的財產來源,特偵組仍可依據貪污治罪條例第六條之一「財產來源不明罪」,偵辦馬總統。
「財產來源不明罪」是以貪污等特定犯罪於「偵查中」發現財產有異常現象為前提,而依據特偵組主任檢察官陳宏達今年五月十八日之自由時報投書,針對民進黨告發馬總統將政府出資設立與經營的「總統臉書」私下贈與馬辦,涉嫌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等情事,特偵組指出「臉書案仍在偵查中」。換句話說,特偵組證實馬總統目前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偵查中」之犯罪嫌疑人,因此馬英九符合「財產來源不明罪」之構成要件。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6/today-o1.htm

怕激怒中國╱美日軍演 不對外公開

2012-11-06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兩年一度、代號「利劍(Keen Sword)」的美日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五日正式展開,預定到十六日結束。這次的演習以加強日本西南離島的防衛為主,美日共出動四萬七千名兵力,為了避免過度刺激中國,原本計畫的「離島奪還」演習臨時喊卡,演習內容也不對外公開。
日本多家媒體報導,這項演習主要是在中國積極擴張海上勢力及增強軍備的背景下,透過實際訓練加強日本西南離島的防衛,美日兩國也將藉此展現共同的行動力以牽制中國。
雙方從今年春季即開始商討此次演習的重頭戲,即所謂的「奪島演習」,在假設日本離島遭到他國佔領的情況下,由美日兩軍合作登島加以奪回,演習的地點為沖繩近海的無人島「入砂島」,入砂島目前是美國空軍靶場,用以訓練對地射擊及空投照明彈等。
但日中九月爆發釣魚台紛爭後,雙方關係降到冰點,日本為避免刺激中國,再加上駐日美軍性侵沖繩婦女引發當地民眾憤怒,「內憂外患」夾擊,迫使政府高層十月中旬突然決定取消入砂島的登島演習。
雖然日本決定將離島奪還演習改為海上模擬演習,不過演習的主體,仍以日本唯一具有離島防衛能力的部隊「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為核心。
Source: 自由時報

救扁義勇軍「環島苦行救台灣」記實@汐止&基隆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2-11-0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臺灣需要一個獨立自主的司法體制。

陳水扁總統無罪乎中國黨獨裁體制關四年,

林益世貪汙罪證確實,卻是5000萬交保。


咱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咱要選擇改變不公不義,

咱要打破司法獨裁,釋放陳水扁總統。


台灣是咱台灣人的台灣,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自己的前途自己拼,大家勇敢站出來,勇敢走出來!


延伸閱讀:
11/03-12/08 救扁義勇軍「環島苦行救台灣」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聖山祈禱大會-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先生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1-06
【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quKspeQ_uc


蔡煌瑯先生表示很榮幸與幸運來參與聖山祈禱大會-台灣神護祐台灣,重啟新運的活動,我們在此追隨228英靈,祂們在過去犧牲生命、自由,所追求的簡單講就一句話-台灣人的­尊嚴,為了追求最基本的民主、人權、自由,很多人犧牲了生命,許多先賢先烈為了建立台灣主體及主權,犧牲了他們的生命,我們今日才得以站在這裡,為了追求台灣的民主而繼續­打拼,需要格外珍惜這民主的成果。

而台灣已經走到了生死關頭的關鍵時刻,馬政府用經濟上無所不在的影響力要腐化、毒化台灣人的心,摧毀台灣人的信仰。用經濟、公權力來促使與中國的統一。最近馬政府很多的作­為都是要用行政公權力要將台灣毀滅,明知道證交所得稅不能實施,但仍硬闖通過,因為他任期剩三年多,這三年若他沒有完成化獨漸統的目的,對不起他的祖先,種種作為完全是為­了要和中國統一來鋪路。

台灣人的本國歷史原本在阿扁總統時代提升到40%,馬政府上台後又全部回復到過去,現在台灣的歷史地理佔不到10%,這就是有計畫性的摧毀台灣文化,進而認同中國。台灣人­面臨政府用公權力推動統一、消滅台灣人主體性的時候,台灣人一定要團結,只有奪回政權,推翻非本土的統治力量,台灣才能翻身,並在世界國際的監督及祝福之下建立自己的國家­。

國民黨已經失去民心,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台灣人已漸漸覺醒,在台灣眾神庇佑之下共同建國,打倒一個不義的政權。


延伸閱讀:
【活動預告】10/27 聖山祈禱大會-台灣神護祐台灣,重啟新運
聖山祈禱大會圓滿成功感謝各界蒞臨指導
聖山祈禱大會-威靈顯赫護台灣 誓願保台點光明
【影片】聖山祈禱大會-台灣聖山首席顧問田再庭先生致詞
【影片】聖山祈禱大會-楊緒東醫師致詞
【影片】聖山祈禱大會-公投護台灣聯盟賴芳徵先生致詞
【影片】聖山祈禱大會-台灣民族同盟莊孟晉先生致詞
【影片】聖山祈禱大會-台聯南投縣黨部主委蕭文進先生致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祈禱大會-發揮信仰的力量,開創光明新運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2-11-06

台灣人的人權,需要台灣人共同維護與堅持,

以真誠的心用意念、唸經迴向、祈禱阿扁總統平安無罪被釋放,

守護台灣的價值,堅持一邊一國,建立民主自由的台灣國,

感謝有台灣神的護祐,聖山凝聚來自各方的力量,

讓我們發揮信仰力量,共同開創台灣有希望、光明的未來。


延伸閱讀:
【活動預告】10/27 聖山祈禱大會-台灣神護祐台灣,重啟新運
聖山祈禱大會圓滿成功感謝各界蒞臨指導
聖山祈禱大會-威靈顯赫護台灣 誓願保台點光明
聖山祈禱大會-觀世音菩薩柳枝輕灑
聖山祈禱大會-重啟新運,從自己出發
聖山祈禱大會-責任
聖山祈禱大會-普世價值無國界:為韓國友人導覽聖山
聖山祈禱大會-絕不放棄攻上台灣建國的山頂!
聖山祈禱大會-重啟台灣新運的氣勢
聖山祈禱大會-二二八精神與台灣同在,與您同在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西藏之聲: 西藏繪畫藝人自焚身亡 數千民眾參與火葬儀式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11-05
西藏繪畫藝人自焚身亡 數千民眾參與火葬儀式

【西藏之聲11月5日報導】昨天(4日)又有一名年輕藏人為抗議中共強權高壓統治,在西藏安多黃南州熱貢(同仁)縣境內自焚身亡,而當地數千名僧俗民眾不顧中共軍警的嚴密監視和管控蜂擁參與自焚藏人的遺體火化儀式。 (錄音)

居住在西藏境內的一名藏人向本台介紹說,(錄音)我們正在前往隆務寺後山「東加拉」,將參與自焚藏人多傑楞珠的遺體火化儀式。因為今天4日,西藏時間上午10點20分鐘左右,年輕藏人多傑楞珠在同仁縣夏瓊北路交叉路口,高呼「西藏要自由」、「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和「我的心願已圓」等口號點火自焚犧牲。


消息人士表示,多傑楞珠自焚犧牲後,周圍僧俗民眾保護自焚藏人的遺體,同時隆務寺僧眾手牽手,迎請達賴喇嘛尊者的一尊法相和自焚藏人的遺體,人們紛紛向自焚藏人的遺體敬獻哈達。

另一位消息人士則表示,(錄音)位於西藏同仁縣的隆務寺後山「東加拉」,通常只允許德高望重的西藏高僧大德遺體在此地火化,但是,今年3月17日當地藏人索南達傑為民族自由事業自焚犧牲後,當地民眾破格將自焚俗人索南達傑的遺體在東加拉進行火化。昨天(4日)下午約3點鐘,自焚藏人多傑楞珠的遺體抬到隆務寺後山「東加拉」進行火化,隆務寺僧眾為主的數千名僧俗民眾參與,聚會民眾高聲呼喚達賴喇嘛尊者萬歲,唸誦六字真言和達賴喇嘛尊者的祈請文,以示對自焚藏人的崇高敬意和沈痛悼念。


自焚藏人多傑楞珠的父親周太加當時在火葬儀式上表示,「我的兒子是為他人的福祉利益獻出生命,現已達成他的這一心願,因此,大家無需過度傷心,並希望民眾不要再掀起其他事件。」

據瞭解,自焚藏人多傑楞珠,終年25歲,是西藏安多黃南州熱貢(同仁)縣年都乎鄉錄合相村人,是一位西藏傳統的唐卡繪畫藝人,家有妻子和兩名年幼的孩子,妻子叫楊毛措,現年26歲,大兒子叫更桑多傑,年僅4歲,小女兒叫丁增卓瑪,只有2歲,多傑楞珠的父親叫周太加,現年50歲,母親叫夏吳揚毛,現年44歲。

達賴喇嘛:中共必須停止鎮壓藏人

【西藏之聲11月5日報導】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領袖達賴喇嘛尊者在日本橫濱發表公共演說時,指出中共必須停止鎮壓藏人,並按照西藏的真實狀況來製定出相應的政策。尊者還對媒體表示,習近平除了接受政治改革外,沒有其他選擇。

據藏人行政中央藏文網消息,達賴喇嘛尊者是在日本橫濱發表的上述言論。消息稱達賴喇嘛呼籲中共政府應該去瞭解藏人的真正苦難,並製定出相應的政策,不然,若繼續施行鎮壓藏人的措施,就不可能解決西藏問題。尊者指出,藏人們自1959年和平抗議中共侵略至今,遭受了許多苦難,當局對西藏的控制持續加強,中共必須要明白,它們越壓迫藏人,藏人們追求自治的決心就會更加堅定。


另據法新社報導,達賴喇嘛尊者今天(5日)在日本橫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接任後,必須停止用審查和欺壓等手段來消除異議人士的聲音。習近平除了接受政治改革外,別無選擇,因為中國需要獨立的司法系統和開放自由的媒體,才能真正構建出和諧穩定的社會。

達賴喇嘛尊者於昨天(4日)展開了此次訪問日本的第一天行程。尊者於當天上午在日本橫濱國際平和會議場中向6000多人闡釋了格西朗日塘巴所著的《修心八頌》。

(錄音)與往常一樣,達賴喇嘛指出了人類希望離苦得樂的共同天性,並表示大家都有獲得幸福快樂的能力。人們若能擁有慈悲和識別能力,並瞭解四聖諦和空性,便可以消除痛苦情緒。

當天下午,在來自韓國和中國以及日本當地的僧侶用各自的語言唱誦心經後,達賴喇嘛尊者以「逆境中如何保持樂觀」為主題發表了公眾演講,強調了內心平和的重要性,並教導大家遇事要冷靜地作出決定,不能任由情緒來控制。

援藏人士參與台灣太魯擱馬拉松賽支持西藏自由

【西藏之聲11月5日報導】援藏組織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台灣分部的多名成員於上週六(3日)在台灣參加了太魯擱馬拉松賽,對西藏極其惡化的人權狀況表達嚴重關切。


據台灣媒體消息,11月3日上午,台灣年度盛世太魯擱馬拉松正式開跑,來自全球28個國家的10100名選手參加了馬拉鬆比賽,國際知名的肯亞選手荷西柯吉也參加本次的賽跑,並獲得42公里全程馬拉松男子組冠軍。

在眾多長跑愛好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來自台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的十位跑者所組成的西藏人權路跑隊,他們參加了太魯擱馬拉松首次主辦的扮裝賽,並奪得了團體組第一名的佳績,這些援藏人士在臉上畫有雪山獅子旗,雪獅和犛牛都是西藏固有生物,象徵著支持並尊重西藏自由和傳統的文化。

完成半程馬拉鬆的扮裝雪獅的台灣學生林楷翔表示,「我邊走邊想,比起我們只走21公里所體會到的艱難,藏人朋友千辛萬苦翻越喜瑪拉雅山,超越半世紀的流亡,那種辛苦真的是難以想像的。」

身披西藏國旗、 參加全程馬拉鬆的林驛丞則表示,「藏人朋友為自由付出生命,我想生在台灣的我們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呢?我只有體力好,能奉獻汗水而已,希望能因此讓更多人支持藏人追求自由的理念。」

此外,參加比賽的法國人吉雷米主動參與支持西藏聯署活動。他表示,西藏境內連續發生的自焚事件,說明了藏人長年在中共統治下的悲慘遭遇,希望全世界都應該站起來聲援。

台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還要求馬英九總統能夠對自焚事件公開表達關切,並且組成調查團實地考察西藏人權現況。
source: 西藏之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