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傻事做了一籮筐 還是回台灣吧

  • 2012-11-06 01:19
  • 旺報
  • 【本報訊】
     台灣與大陸民情各異,也正是這原因,我做了幾件在大陸會被當很「傻」的事情。
     禮讓招來異樣眼光
     在廈門的馬路上,轉彎車似乎比直行車更有路權。一條四線道,左側兩車道是左轉專用道,右側車道是右轉專用道,只剩一個車道是直行道。停紅燈的時候如果停錯,後面的喇叭聲是絕不客氣的。我在廈門開車就常常搞錯,很緊張!
     另一個緊張的是馬路上各式各樣的車輛與物體。除了正常的巴士、卡車、轎車與機車之外,手推車、拖板車、三輪車、電動摩托車、腳踏車、牽引機、農耕車、機車改裝的三輪車、超載到3倍車身高的大卡車等,加上毫無畏懼感的行人,所有的馬路上,都充滿著不定向的危險移動體。台灣人在大陸開車,需要好技術跟莫大的勇氣。
     某天,我開車經過一個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線,一群年輕男女挽著手要橫越馬路(挽手過馬路就跟魚群聚在一起逃避危險是相同的原理),但車輛是不讓的,會當做沒看到加速開過去,人群只好停下來等。這是當地的路權觀念,體積大優先、車輛優先。我的車時速約30本來也要開過去,但看到路邊有人要過馬路,不由自主地踩了煞車。那群人卻也停了下來,用一副質疑不解的表情看著我。我伸起手揮一揮示意他們先過,這時他們才帶著奇怪的表情「慢慢的」跨越馬路。
     我彷彿聽到他們嘴裡在說:「呦,你瞧這傻子!」
     另一次,同樣的情況,我還是忍不住停下車,揮手讓行人先過馬路。這次我看到的表情是比較善意的微笑,他們趁機快步過馬路。只是沒想到我的車雖停下,但後面的車可不想停,沒有減速立刻換到內側車道繞過我往前衝,剛好那一群行人也衝過去。說時遲那時快,一陣煞車聲響,幸虧及時煞住,我嚇出了一身冷汗。在那司機咒罵聲中,我心想自己真傻,沒事幹嘛亂停車?差一點害人被車撞!
     等餐很久是正常的
     一次,在廈門吃知名的豆撈火鍋。是一間地雷餐廳,點菜等了20分鐘,點完菜又等了35分鐘。我忍不住找服務員反映,服務生看了我一眼,不確定有沒聽清楚我講話就走掉了。一催再催終於食物上來,5個人花了700多元人民幣卻只吃到兩小盤肉、小盤的豆腐白菜、豆皮丸子跟菇類,吃都吃不飽。
     買單走人的時候,我跑去跟收銀台的人抱怨說,等了非常久,食物份量太小,點的東西沒來。收銀小姐用比我還「正常」的語氣說道:「等很久是正常的,大家都等這麼久的,下次早一點來。」「什麼東西沒來?你們有沒有跟服務員說啊?你要跟服務員說啊!」「我們公司的價錢跟份量都是一定的,沒有錯的。」
     唉,我太傻了, 跟服務員申訴問題,只會自討沒趣。
     某個夏天的周六下午,我從廈門島內開車到島外,頭頂著大太陽,氣溫高達36度。我剛上橋不久便看到前面路旁有3個人在走路,這不稀奇,車輛走的橋卻常常有人徒步過橋。集美大橋全長有4公里多,島內的這一頭人煙稀少,島外那一頭過了收費站後有新華都商場跟汽車轉運站。這些人我不知道他們從哪裡來,但應該是要過橋去汽車轉運站,搭往島外各縣市的客運巴士。
     好心幫忙被當司機
     這一天,我又做了件蠻傻的事。當車子高速行駛過他們旁邊,我看見是一個年輕男子、一個老年人跟一個約5歲的小男孩。小男孩走累了,爸爸把他扛在肩上。我心想,天氣這麼熱,他們差不多還得走一個鐘頭才能到對岸。大人能忍耐,小孩子怎麼受得了?才一轉念我的車已經開過他們數百公尺了。於是我加速前行,到集美過了收費站,調頭,再往島內開去。回到島內再調頭上橋,終於再度開到他們身邊。
     這時爸爸已把小男孩放下來讓他自己走,我靠邊停下來說:「天氣很熱,小孩子走不了的,我載你們一程吧!」他們3人有點驚訝,隨即上了車。那爸爸說:「哎呀,怎麼有這樣的好人啊?」,我說:「我送你們到新華都前面吧?」那老人家說了一句:「載我們去某某地好嗎?」我沒聽清楚他說什麼,年輕爸爸碰了爺爺一下,便不再說話。過了橋,我就把他們放下了。
     還有一次我一個人去麗江,參加一日遊搭乘大索道上玉龍雪山,看張藝謀的印象麗江。大陸的國民旅遊瘋狂興盛,風景區天天客滿。我在大研古鎮坐上了遊覽車後,原本還有些空位,車子又開到束河古鎮去接人,每個位置都坐滿了,連行李都沒地方放。我旁邊坐了一位年輕女孩,他的男朋友被分配到了最差的位置,最後一排的正中間,直接面對著走道。
     我心想君子有成人之美,於是跟旁邊的女孩說,待會兒停車的時候,我跟他男朋友換位置。她沒什麼表情跟反應,連「哦」一聲都沒有。5分鐘後車子開到一處街道,大家下車領防寒雪衣跟氧氣筒後我便換了座。然而,兩個年輕人從頭到尾沒正眼看過我一眼,沒跟我說一句話。更別說一聲「謝謝」。唉,我總是愛當傻子,做出令別人莫名其妙的事。
     於是我對自己說:「還是回台灣吧。」(四月雪/台北市)

引用網址:

Liru:
真的不要再稱中國為大陸了. 因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