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發生核災 〈廢核救家園〉廢廠也來不及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若發生核災,將不惜廢廠確保安全,但發生核災後,廢廠是來不及的。(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文/劉黎兒

Q:日前日本京都大學原子爐學者小出裕章訪台指出,核四若釀災,北部會有3萬人猝死,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若發生核災,將不惜廢廠確保安全,但發生核災後,廢廠來得及?
A:小出裕章常說:「騙人的學者政客應抓去關起來!」像施部長如此沒常識的官員是否至少應自己請辭?核電廠若釀災,不管願不願意,就只有廢廠一途,跟政府決心無關,而且那時要關也關不了,更談不上確保安全了。
跟施部長一樣沒常識的還有馬總統,馬總統在去年模擬福島核災演習時也曾表示,若發生核災,核電廠電力全部喪失的「全黑事故」,會斷然把廠關掉、廢掉,也是很沒常識的說法,福島核一發生事故後,就關不了了,台灣核電是世界最危險的,要關只有現在關,而核四也是聞名國際的超巨大缺陷爐,絕對不容砸稅金續建了。
核電廠不是說要廢就可以關掉的,發生核災就關不掉了,車諾比發生核災後,經過25年,現在也還要有4千人在維持,還得蓋第2石棺、第3石棺,也是百年還關不了廠的大爛攤子。
福島核一也一樣,東電承認至少要40年收拾才能告一段落,但40年是個虛數,是百年或更久的意思,現在活著的人都看不到福島核災收拾完畢、福島核一真正關閉、廢廠的一天;像現在日本政府號稱福島核一「低溫停止」,但3個爐爐心下落不明,東電承認或許10年後能接近爐心,要回收不知要等幾十年。
核電原本就沒安全可言, 如小出所說:「機器是會壞掉的,我們從使用家電等經驗就可以知道!」小出評估核四釀災,是有假定「爐心熔毀、圍阻體受損而輻射外洩時」的等級,是根據NRC(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的各種層級核災的模擬計算出來的。
施部長對小出說法表示「國內專業機構評估後,認為言過其實」,但不知道國內關於核電,除了建核四的當事人台電以及聽命於台電的原能會外,從來沒聽說過國內還有什麼專業機構,原能會官員甚至不知道NRC曾對核災做過各種層級核災的模擬計算,也沒好好研究專業核工學者小出研究內容,而且至今從未跟小出一樣對台灣北部鄉鎮可能受害程度一一做出評估,施部長也跟著胡亂批判小出說法,又說出沒常識說法,還拿常廢核會缺電來恐嚇國民,行徑近乎騙人的官員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