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自由廣場》從台商大撤退到蔡英文拐點

2015-06-25 06:00

◎ 李進德

看了週三經濟日報「台商遇四面埋伏 全線大撤退」專題報導,只能用「怵目驚心」來形容。

報導中提到:中華徵信所調查, 二○一三、二○一四年已持續兩年中大型企業登陸投資是零獲利或虧損占比達六十%以上,加上小微企業,換言之,有近八成的台商實際是處於虧損狀態。一名紡織成衣業台商說:「我賣一件人民幣九十元,陸廠殺低價競爭只賣九元」,還說跟他一樣想關廠的台商比比皆是,家具、成衣、製鞋、傳統電子等產業都將「連根式」出逃;他估計,製造業台商關廠潮兩年內將湧現高峰。而因第二代不願接手,台商把公司結算、返回台灣養老的現象非常普遍。難怪台企聯總會長郭山輝會在台商端午節座談中說,今年是台商在大陸發展最嚴峻的一年。

 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個人認為,中國台商的危機,極可能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轉機。這些返鄉的企業經營者與高幹,不只見證了中國經營環境的惡化,社保、工安、環保的風險與成本快速飆漲,也見證了生產過剩引發的惡性競爭,甚至見證了「紅色供應鏈」的排外與威脅。合理推測,他們應該不會再被國民黨、統派媒體所戮力宣揚的「投資中國」所迷惑,這批人應可平心靜氣聆聽、認識民進黨「扎根本土、面向全球」的經建思考,從而凝聚台灣發展的新動力!

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當中國遭遇『劉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向世人警示,當一度取之不竭的農村廉價勞動力快速枯竭,中國的「人口紅利」即將轉為「人口赤字」!然而,對中國失望、返台的台商大軍,卻可能是台灣經濟發展重整、再出發的重要力量。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迫切需要的,是一個懂得經濟的國家領導人,而不是一個意識形態治國、無能到獲得國際認證的Bumbler,或是一個根本沒有國際觀、只會潑婦罵街的訓導主任!

企盼蔡英文能戒慎恐懼,廣納建言,規劃前瞻的經建藍圖,提供良好的投資方向與機會,引導回流資金進入生產事業,而不是停滯在房市、股市鼓動泡沫,摧毀年輕人對未來的願景。若能如此,將台灣從「鎖進中國」的經濟依賴中釋放出來,或許四年後、八年後,依賴理論將出現「蔡英文拐點」這個新名詞,與「劉易斯拐點」相互輝映!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92367

自爆會朱 柯:8月初公佈入學方案

2015/6/25 20:51


就要放暑假了,台北市府8月份將舉辦市政夏令營,邀請學生來了解市府運作,還能跟著市長柯文哲開會,學生們問題五花八門,不少都關心會考會不會再變動,柯文哲自曝,其實昨晚(6月24日)剛跟新北市長朱立倫碰面,雙方達成共識,8月就會公佈12年國教入學方案,而朱立倫下午也掛保證,強調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

大家一起比出讚的手勢,北市府宣布,8月要舉辦嗡嗡嗡市政夏令營,廣邀國小到大專院校學生參與,現場學生先來對柯P隨堂考。

學生vs.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為什麼每天這麼有活力?),打電動玩具打到三更半夜,當然第2天沒有精神。」

學生vs.台北市長柯文哲:「(請問市長一整天怎麼過得這麼厲害?),只要繼續保持呼吸就可以了(哈哈)。」

學生們問題五花八門,柯文哲原本還輕鬆應對,但接下來敏感問題來了!

學生vs.台北市長柯文哲:「(請問會考制度會不會再更改?),哇記者這麼多要講嗎?,昨天(24日)晚上我已經跟朱立倫市長,兩個人面對面談過了,我們有一致的想法,因為今年(會考)是新北市主辦,我們已經達成共識了。」

沒想到,柯P當場自曝,6月23日晚間6點多,新北市長朱立倫,首度來到北市府和他私下會談,雙方對於12年國教,已經達成共識。

台北市長柯文哲:「其實我們談很多,因為我和他本來就比較有話談,(12年國教)還是太匆促上路了,不應該考試辦法是在前1年,甚至到了前半年才在公佈,所以造成考生和家長這麼多焦慮,其實在政策上是不對的,不應該這樣施政,只是說大家都是無奈嘛,無奈是還好既然我們2個都達成共識,那就好辦了8月1日會公佈啦。」

新北市長朱立倫:「原則大概就是已經定了,就是7月3日要放榜,只要大家各方都覺得很滿意,那當然就明年不要改變,如果有些措施大家覺得缺失的,我們就根據缺失還改進,明年用更好的一個方案。」

下午朱立倫也證實,雙北市在2015年放榜後進行檢討,8月初公佈新方案,更強調不會讓大家失望。

新北市長朱立倫:「柯市長不是說了嗎,大家不會失望的放心,(好像半小時內就談妥默契很高?),我們還聊了其他事情,加起來1個多小時吧。」

外界解讀,柯文哲自曝會談柯朱會談有共識,大談達成12年國教共識,未嘗不是藉身兼執政黨主席的朱立倫,來向教育部施壓。只是,目前教育部仍沒打算改變政策方向。(民視新聞陳信瑋、呂炯緯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625L08M1

維族出草?新疆公路襲擊事件至少18人喪生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06-25
維族出草?新疆公路襲擊事件至少18人喪生
新疆位於古絲綢之路上,也是中國「一帶一路」重要戰略地點(BBC網站截圖)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6月24日報導指出,新疆喀什一個公路檢查站遭暴力襲擊,至少18人在衝突中喪生,包括警察、襲擊者和路人。至於確切死傷人數,目前尚未得到中國官方消息證實。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新疆喀什市郊一個公路檢查哨本週一(22日)清晨,遭武裝襲擊。報導引述事件發生地點附近,一位警察局員警梅梅特(Turghun Memet)的說法指出,襲擊者先是駕車加速駛入喀什市塔合特叩熱克(Tahtakoruk)區檢查哨,持刀,並用炸彈爆裂物殺死多名警員;隨後遭趕到現場的武裝警察,擊斃15名被認為是恐怖分子的嫌犯。
BBC記者馬騰說,一個可能起因,是穆斯林齋月期間,中共當局加緊控制措施,禁止黨政幹部、黨員、公務員、學生,以及教師,於齋月守齋。
 
(近年來中共於新疆佈署警力,上升為過去的2倍之多)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這起襲擊事件,正值穆斯林齋月的敏感時期。過去3年來,新疆已有數百人,因襲擊事件身亡。截至24日發稿時止,並未見中國官媒關於這起事件的相關報導。海外網站《博訊》援引一份中國內部通報資料指出,6月22日凌晨,"喀什發生暴恐襲擊案件",警方"當場擊斃15名暴徒";至於警方傷亡人數,至少有"1名民警及1名協警犧牲"。
流亡維吾爾組織及人權人士,批評中國對新疆伊斯蘭教信仰,以及文化壓制,引發不安;北京方面則駁斥相關指責,並認為得到海外勢力支持的伊斯蘭教恐怖主義分子,長期在新疆從事暴力攻擊。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表示,週一晚間發生在喀什地區的事件,正值穆斯林齋戒月,一切不恰當的挑釁行為,都會成為社會動盪的不利因素,促請中共當局妥善處理,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喀什醫院的員工向BBC駐北京記者透露,數名受傷員警,正在醫院療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暫時未能查證報導真偽;如果情況屬實,中國政府「有責任採取果斷措施制止暴力恐怖行為,以維護新疆的和平穩定」。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008&Itemid=76

反黑箱微調課綱 高中生突襲教部潑紅漆

2015-06-25
〔記者林曉雲、王冠仁/台北報導〕中學生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奪回桃園青年陣線」六、七名學生昨晚九點左右,以「戰國吳雙」為行動代號,在教育部前拉白布條抗議。陣線發起人、龍潭高中應屆畢業生游騰傑突然翻牆闖進教育部,在教育部前庭奔跑和丟擲至少三顆裝有紅漆的氣球,並大喊:「撤回課綱!立即回覆!」
  • 反黑箱微調課綱,龍潭高中應屆畢業生游騰傑(中)昨晚突襲教育部潑紅漆抗議,隨即被逮捕。 (記者林曉雲攝)
    反黑箱微調課綱,龍潭高中應屆畢業生游騰傑(中)昨晚突襲教育部潑紅漆抗議,隨即被逮捕。 (記者林曉雲攝)
  • 反黑箱微調課綱,中學生晚間突襲教育部潑紅漆抗議。(記者林曉雲攝)
    反黑箱微調課綱,中學生晚間突襲教育部潑紅漆抗議。(記者林曉雲攝)
游騰傑立即遭教育部駐衛警攔下,由轄區警方帶回派出所、依社維法裁罰三千元,他向友人求助才湊足金額。教育部招牌上的「教」字左下角則遭紅漆砸中。
游騰傑表示,教育部在晚間偷偷摸摸宣布取消課綱座談會,因此他們也決定選擇在晚上到教育部抗議。游騰傑翻牆進入教育部時,其他聲援者在圍牆外拍照和攝影,整個行動約十分鐘。
游騰傑說,若教育部再不回應,不排除將號召更多人,進行規模更大、更為激烈的抗議行動。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指出,透過對話與溝通多元討論,對解決問題比較有幫助;教育部已在安排恢復與學生對話的座談會。
Source: 自由時報

 

國共內戰後70年228事件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peopo.org/news/280297

揭露地溝油的記者李翔,死了 

揭露地溝油的記者李翔,死了
揭露地溝油(其毒性如同砒霜)的大陸記者李翔,死了,身中10餘刀,
慘死(因為地溝油的利益相當龐大)。
他為全國不能吃特供的十多億人民的食品安全努力過。
他付出了年輕的生命。
為了我們的健康,他付出了年輕的生命。
我們能為他做的就是:請動一下滑鼠,轉發,表達一下謝意。
把你家裡的油放到冰箱裡兩個小時,如果出現白色的泡沫一樣,
那就是地溝油。請發出你的愛心,把這資訊轉發到你的親戚朋友。
一位中醫告訴我,要檢測是否地溝油的最簡單方法是:
在炒菜時放一顆剝了皮的蒜頭(蒜子),蒜子對於致癌的黃麴黴素
最敏感。如果蒜子變紅色,就是用地溝油,因含有大量黃麴黴素。
食油良好的話,蒜子是白色的。
為了自己,為了朋友,為了親人,以防萬一。花一分鐘轉一下吧。
醫師強調,如果每個收到這份郵件的人,能夠轉發十份給其他人,
肯定至少有一條生命將會被挽救回來…請大家轉寄轉發!
別只存檔。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摘自網路

水果大餐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ODIyMTQxOQ%3D%3D&mid=209213017&idx=4&sn=24663f6a5c2e2a9251f730f21c1da961&scen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

[影片]參觀看看帝寶怎麼停車?開開眼界。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youtu.be/vDasC6QChrQ

天生我才必有我用





 有一個男的,沒考上大學,父母就給他找了個老婆結婚了,結婚後就在本地的小學教書。由於本身沒有經驗,所以不到一周就被學生轟下了台。

回到家後,老婆為他擦了擦眼淚,安慰說,滿肚子的東西,有人倒得出來,有人倒不出來,沒必要為這個傷心,也許有更適合你的事情等著你去做。

 後來,他外出打工,又被老闆轟了回來,因為動作太慢。這時老婆對他說,手腳總是有快有慢,別人已經幹很多年了,而你一直在唸書,怎麼快得了?

他又做過很多工作,但無一例外,都半途而廢。然而,每次他沮喪地回來時,他老婆總安慰他,從沒有抱怨。

三十多歲時,他憑著一點語言天賦,做了聾啞學校的輔導員。後來,他又開辦了一家殘障學校。再後來,他在許多城市開辦了殘障人用品連鎖店,他已經是一個擁有幾千萬資產的老闆了。

 有一天,功成名就的他,問自己的老婆,自己都覺得前途渺茫的時候,是什麼原因讓你對我那麼有信心呢?

他老婆的回答樸素而簡單。

 她說︰「一塊地,不適合種麥子,可以試試種豆子;豆子也長不好的話,可以種瓜果;如果瓜果也不濟的話,撒上一些蕎麥種子一定能夠開花。因為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它,也終會有屬於它的一片收成。」

 聽完老婆的話,他落淚了!「老婆恆久而不絕的信念和愛,就像是一粒堅韌的種子;他的奇蹟,就是這粒種子執著而生長出的奇蹟!」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廢物,只不過沒有放對位置!

看到了這個故事不要置之不理,轉發出去,您就是幸福的人!

 以下這八句話,句句精闢 ~
1.不懂珍惜,
給你金山也不會快樂。
2.不懂寬容,
再多朋友也終將離去。
3.不懂感恩,
再優秀也難以成功。
4.不懂行動,
再聰明也難以圓夢。
5.不懂合作,
再拼搏也難以大成。
6.不懂積累,
再掙錢也難以大富。
7.不懂滿足,
再富有也不幸福。
8.不懂養生,
再治療也難以長壽。

~很棒的一篇勵志文章,與您分享!


摘自網路

〈生活智慧王〉夏日冷氣 這樣吹最省

2015-06-22

文/黃建誠

夏季想要省電,第一個要對付的就是冷氣。

超齡冷氣效率差,只是耗電傷荷包,最好快換掉。(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夏天到了,不開冷氣熱到爆,開了冷氣瘦荷包!冷氣怎麼用最省呢?

造成夏天高電費的罪魁禍首就是冷氣,約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電費都和冷氣有關。冷氣到底有多耗電呢?4到6坪的房間,每天使用冷氣5小時,連續30天,耗電約135度,若一度電用5元來算,就要675元。想要省電,第一個要對付的就是冷氣。

<Check Point1>冷氣健檢 荷包不流失

節省冷氣費,又不犧牲生活品質,第一步先做健診。

Check1室外機擺放環境:

冷氣室外機負責散熱,彼此太接近、周圍被高牆或物品擋住、太陽直接照射等都會影響排氣,導致熱交換能力變差,相對耗電。

TIPS:室外機保持適當距離,太陽直射處加裝遮陽棚,排除周圍阻礙物。

Check2冷氣使用幾年:

超齡家電的耗電量比節能家電高出2.5倍!超齡冷氣效率差,只是耗電傷荷包。不想花冤枉錢,超齡冷氣最好快換掉。

TIPS:怎麼判斷冷氣該換呢?家中冷氣已使用超過10年,或總是轟轟作響,怎麼吹也不冷,外加一直滴水,就代表該淘汰了。

Check3門窗氣密度:

關好不等於關緊。窗戶關不緊可能是:窗框和窗戶接合處的橡皮條脫落、窗戶和窗框接合處不平整、窗戶軌道上有雜物。如果關窗後風還是咻咻地吹進來,不妨確認一下家中門窗的氣密度吧!留住冷氣,才不會花冤枉錢!

TIPS:通常門下方都會留有空隙,若你家下方的門縫封死,開冷氣時,記得窗戶要留個小縫,以免屋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Check4隔熱效果:

日曬過強讓室內溫度飆高,也會影響冷氣效能,讓電費節節高升。

TIPS:加裝遮光度90%以上的隔熱窗簾,陽光照射也能大幅降低室內溫度。

<Check Point 2>這樣吹冷氣 7招就能省

怎麼讓冷氣效能發揮到最高,又能省電費,以下幾個重點要注意:

1.先開窗通風

吹冷氣前先開窗通風,讓室內溫度、濕度降低。例如西曬的房間經過一整個下午陽光荼毒,室內溫度高達35℃,先開窗通風,讓溫度降至室外相同32℃再開冷氣,立刻省下降3℃的電費!

2.放下窗簾

吹冷氣時將窗簾拉上,即使一般緹花布窗簾也能讓室內溫度降下1至2度喔。沒有預算做室外遮陽或選購90至99%遮光效果的遮光布窗簾照樣省。

3.溫度設26至28℃

26至28℃是人體感到最舒適的溫度,低於26℃人會漸漸感到寒冷。冷氣每降低1℃,一天就要多用6%的電。冷氣調高1℃,一年就可省下247元!室內外溫差最好不要超過5℃,以免進出冷氣房造成身體不適,換來各種冷氣病。

4.搭配電扇

電扇可增加空氣對流,加強循環效果加速降溫,還可以吹散在皮膚周遭的熱屏障,產生涼快感。把電扇擺在冷氣出風口,循環降溫效果最好。

5.睡覺啟動舒眠模式

想要省電費,夜晚睡覺一定要使用睡眠設定。人體在睡眠時會降低新陳代謝率,發汗量也少,睡前按下舒眠鍵,入睡後冷氣會逐步上升,但溫度上升2度後就不會再往上加溫。若入睡前設定26℃,按下睡眠設定,溫度最多只上升至28℃,照樣一覺到天明。

6.濾網定期清洗

過濾網能攔截空氣中的塵埃、髒物等,但囤積塞住濾網時,冷氣機就必須加強運轉才能讓室內變冷,相對耗電。定期清洗過濾網,可省電2至3%,以全台平均值計算,一年約可省下408元。建議夏季開始前,先清洗一次濾網,頻繁開冷氣時,最好每兩至三週清洗一次。

7.提早半小時關冷氣

根據統計,少吹半小時,一年約可省下514元,不無小補。

<達人再叮嚀>冷氣看人吹,最省

「需求」是挑選冷氣的關鍵。高度依賴冷氣,不喜歡忽冷忽熱,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開冷氣吹到隔天早上,最好選擇直流變頻冷氣。對冷氣需求不大,光靠電風扇就行,或只要室內溫度下降就關冷氣,定頻冷氣就夠用了。

變頻冷氣,看「額定能力」。依使用坪數挑選冷氣噸位,以1(冷凍噸)比6(坪)最佳,頂樓或西曬嚴重可調整到1比4或1比5。想要更省,要看EER值和級數。EER值代表冷氣能源效率值,數值越高越省電。EER每提高0.1,可省電4%!級數越低越省電,以6坪空間計算,級數1比級數5的機型,一年約可省下2350元!

<達人小檔案>黃建誠

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經理,專長節能專案評估、規劃和專案改善、新建築物能源規劃、系統效率最佳化管理、智慧能源監控系統規劃、資料庫建置與分析等。

站在節能的角度思考,在酷熱的夏天,還是可以過得舒適又不會多花錢!即將出版《省水、電、瓦斯50%大作戰》(新自然主義)。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91432




夏季運動傷害增2成 瘀青別忘「冰.藥.熱.醫」

2015-06-2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20多歲男大生,因為打籃球跌倒而扭傷腳踝,卻只隨便貼了膏藥就繼續練球,沒想到3天後腳踝腫脹如拳頭大小,疼痛指數破表,幾乎無法行走,就醫經過2個多月的治療才告康復。醫師提醒,千萬不要忽視運動傷害,以免釀成大傷!

夏日運動風氣盛行,但中華民國運動醫學會秘書長、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近期門診運動傷害患者也增加近2成,常見因為慢跑、騎腳踏車、打籃球而受傷,主要是相關活動容易產生肢體碰撞、跌倒,造成膝蓋、踝關節等部位的急性運動傷害風險大為提高。

釋高上指出,急性運動傷害以扭傷、挫傷最常見,共同症狀為瘀青、血腫,但民眾往往不曉得如何正確處置,也經常視為小問題而忽視不理、照常運動,此舉使疼痛時間拉長,且患部一直處在受傷狀態影響行動力,更重要的是,若扭傷韌帶癒合不完全,早發性退化性關節炎恐提前報到,挫傷未完全復原,也可能發生組織沾粘,影響肌肉延展性,演變成慢性疼痛。

同時推揉瘀青或血腫部位、塗抹油類製品、敷熱雞蛋是坊間常見的治療偏方,但桃園長庚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強調,這些不正確的方法可能加重傷勢,建議把握「冰、藥、熱、醫」的處理步驟,包含8小時內「冰」敷,使表層冷卻、血管收縮,減輕血腫與疼痛;確認無開放性傷口後,可使用瘀青、血腫「藥」物;48小時後,持續使用藥品搭配「熱」敷,可以增加皮膚血液循環,加速血腫退散復原;若瘀青、血腫不見消退,儘速就「醫」檢查,了解是否已傷及深層組織或骨頭,或有無其他健康問題,以免惡化成為「麵龜族」。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1833


民調下降 柯文哲:民意與民粹不同 做該做的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屆滿半年,法務部送上退回大巨蛋報告大禮,柯文哲25日表示,送回府內獨立運作的廉政透明委員會討論。面對媒體民調大降14%,柯回應,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自己正在從台大醫院教授轉換成市長的腦袋。
台北市廉政透明委員會做出的「大巨蛋調查報告」送交到法務部後,25日遭法務部以法務部是司法行政機關,並非偵查機關為由退回,對此,柯文哲表示,會將法務部發回的報告,再次送回廉委會討論,他說,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廉委會還是滿獨立運作的機構,會尊重委員會的獨立性。
媒體要求柯文哲進一步闡述24日提到以大巨蛋作為上任後壓力測試的想法,柯回應,大巨蛋問題是上任後最頭痛的問題,大巨蛋要拆或要建,沒有那麼簡單,最後市府選擇去碰它,就是會有風險。柯表示,大巨蛋就是個難關,北市府選擇面對問題,但面對問題一定有代價以及成本,長期來看還是有利的,他說,自己在當中做了很多檢討,思考如果重來一遍要怎麼處理?
面對媒體在柯文哲上任半年做的滿意度民調,呈現下降14%的情況,不滿意度上升16%,且普遍不喜歡柯文哲飆罵的作風,柯文哲回應,以前自己在台大罵人更兇,有病人裝葉克膜,他問「你還要語氣和善的說你管子裝錯嗎?那人就死掉了!」他說,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自己正在換腦袋,從台大加護病房的教授轉換為市長的角色。
柯提到,至於民調下降,這就是民意跟民粹的差別,有些該做的事還是要去做的,他問,路邊停車收費都能獲得支持嗎?「你晚上車子被開張罰單,你還是會恨我的」,他說,民意是個基礎,但不需要去討好每一個人,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利益,民調太低不行,要維持一定的程度,勇敢去做該做的事。


引用網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