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維族出草?新疆公路襲擊事件至少18人喪生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06-25
維族出草?新疆公路襲擊事件至少18人喪生
新疆位於古絲綢之路上,也是中國「一帶一路」重要戰略地點(BBC網站截圖)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6月24日報導指出,新疆喀什一個公路檢查站遭暴力襲擊,至少18人在衝突中喪生,包括警察、襲擊者和路人。至於確切死傷人數,目前尚未得到中國官方消息證實。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新疆喀什市郊一個公路檢查哨本週一(22日)清晨,遭武裝襲擊。報導引述事件發生地點附近,一位警察局員警梅梅特(Turghun Memet)的說法指出,襲擊者先是駕車加速駛入喀什市塔合特叩熱克(Tahtakoruk)區檢查哨,持刀,並用炸彈爆裂物殺死多名警員;隨後遭趕到現場的武裝警察,擊斃15名被認為是恐怖分子的嫌犯。
BBC記者馬騰說,一個可能起因,是穆斯林齋月期間,中共當局加緊控制措施,禁止黨政幹部、黨員、公務員、學生,以及教師,於齋月守齋。
 
(近年來中共於新疆佈署警力,上升為過去的2倍之多)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這起襲擊事件,正值穆斯林齋月的敏感時期。過去3年來,新疆已有數百人,因襲擊事件身亡。截至24日發稿時止,並未見中國官媒關於這起事件的相關報導。海外網站《博訊》援引一份中國內部通報資料指出,6月22日凌晨,"喀什發生暴恐襲擊案件",警方"當場擊斃15名暴徒";至於警方傷亡人數,至少有"1名民警及1名協警犧牲"。
流亡維吾爾組織及人權人士,批評中國對新疆伊斯蘭教信仰,以及文化壓制,引發不安;北京方面則駁斥相關指責,並認為得到海外勢力支持的伊斯蘭教恐怖主義分子,長期在新疆從事暴力攻擊。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表示,週一晚間發生在喀什地區的事件,正值穆斯林齋戒月,一切不恰當的挑釁行為,都會成為社會動盪的不利因素,促請中共當局妥善處理,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喀什醫院的員工向BBC駐北京記者透露,數名受傷員警,正在醫院療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暫時未能查證報導真偽;如果情況屬實,中國政府「有責任採取果斷措施制止暴力恐怖行為,以維護新疆的和平穩定」。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008&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