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西安街頭路面塌陷路過女孩憑空消失掉進五六米深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wgIT2HX0fY&feature=relmfu

立委︰中生就讀系所 教部暗解禁

三限六不 自稱會嚴把關
〔記者曾韋禎、林曉雲、陳怡靜、胡清暉/綜合報導〕教育部前年八月為了開放中生來台就讀,強調凡是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院、系、所學位學程,都不開放中生修讀,並保證會嚴格把關,以確保國家安全。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天踢爆教育部私下卻透過跨部會會商,大幅開放中生就讀系所,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立法院在二○一○年三讀通過中生三法的修正案(含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及專科學校法)時,教育部曾提出「三限六不」原則,其中「不採認中國醫事學歷」、「無中華民國國籍者,不得參加國家考試」、「中生不得修讀涉及國家安全、機密之院、系、所」等「一限二不」都明文入法。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today-t2.htm?Slots=T

〈金恒煒專欄〉《花花公子》與《人民日報》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台灣媒體過去有過不成文規約,或說潛規則,就是同業間不互相揭短、攻訐;與其說出於西諺所謂「專業間的禮數」(professional courtesy),不如說是維護彼此間的利害。雖然因為社會的逐漸開放與媒體間的不同意識形態而有所更張,但像最近「旺旺」與「蘋果」如此的火力全開,互批到刀刀見骨,倒不多見;不只讓人開了眼界,也讓人看到媒體的不畏人言。
我的朋友李俊達很早前就在網站上發表文章〈旺旺咬蘋果 狗咬狗現世報〉;用「狗咬狗」當然呈現對兩者極端不滿而隔岸鼓掌、幸災樂禍的心態。這是觀點之一。也有媒體學者憂心的指控兩大集團為了私利而濫用公器;這是觀點之二。老實說,都各有所見。
戰火的挑起者或可說是起自蘋果。蘋果指控NCC一旦通過「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有線網路案,恐造就危及言論自由的媒體巨獸。蘋果炮轟中嘉案,據報導,是因為旺中放話,絕對不讓蘋果轄下的「壹電視」上架;那形同斷了蘋果的電視夢,也使蘋果花費的幾十億資金泡湯,甚而危及整個集團的生計。既然你要斬我後路,我也斷你金脈,蘋果打旺中,自是兩敗俱傷的戰線。至於旺中,併購中嘉的資本即高達七百一十五億,其利益之大,可以想見。兩大媒體的火併,比黑幫爭地盤有過之無不及。
持平而論,蘋果抨擊旺中購併中嘉案,固然挾有私心與私利,但涉及的確是公共議題;這是人人可以討論且影響台灣媒體生態與言論自由的嚴肅課題。旺中要回應,自應就事論事,為合併案的合理性做出說明與反擊,但旺中不此之圖,卻發動旗下的平面與電子喉舌,扒蘋果狗仔報導的種種缺失以及蘋果財政紅燈,完全無賴行徑。
蘋果本來就是八卦報,即使本身也不諱言;旺旺用八卦打蘋果,卻像鏡像作用,反映了旺中的八卦化。更何況,旺中旗下的《時報周刊》,據報導,也在招兵買馬組狗仔隊以廣招徠。這是一邊摸乳,一邊祭出貞節牌坊,只凸顯報格的低下。
重點是,批判旺旺已成台灣社會清流的共識。旺旺老闆蔡衍明為了替中共塗脂抹粉,不惜整肅媒體成員,打狗給中國主子看,遂惹惱了「澄社」諸君子,發動「拒絕中時」的運動。此外,旺中併購中嘉也確實如蘋果所言,會造成媒體怪獸,國內學者幾乎一致反對。就此而言,蘋果在道德上佔了上風;弔詭罷!
結論是,我們可以容忍蘋果,卻絕對要拒絕旺旺。你可以不喜歡蘋果,也可以討厭蘋果,但蘋果的狗仔文化卻是資本主義下民主制度的衍生物,只要沒有違法,只能坐視。但在民主台灣,絕不能容忍替獨裁專制政權化妝的反動媒體。
簡單的說,如同《花花公子》與《人民日報》之爭,我們的抉擇不是那麼難。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today-o9.htm

備役少將論總統領導風格

◎ 張悅雄(作者為備役少將,台北市民)
第二任總統就任伊始,馬英九就因罔顧民瘼,輕忽民怨而搞得灰頭土臉,如今滿意度跌破卅%。鹿港鎮長選舉一役更令人有一葉知秋、星星之火的預期心理。在這些衝擊下,馬英九的領導方式卻是「戴著鋼盔向前衝」,不知調查、妥協、民意為何物,矇著眼睛和耳朵,盲人騎瞎馬式的橫衝直撞。
綜觀馬英九的施政和他個人的領導風格,很抱歉,筆者從來沒有發現「謀定而後動」的質素。就以這次油價調漲來說,馬政府為何不做好事先的調查,調整甚或打破中油內部種種自肥的機制?事情鬧到不可收拾,才說要在三個月內提出相應措施。
筆者可以很大膽的事先告知,屆時只會有一種結果,那就是「依然故我」。這是基於兩大因素所做的預測,其一就是馬式的領導風格,其二就是我們的國營營利單位長時期以來就是針插不入、水潑不進的「老大難」單位,要想讓它們「拔一毛而利天下」,無異日出西山,痴人說夢。
美國故總統羅斯福曾說:「一位領導人物回頭一看,發現竟沒有一個人跟著,這真可怕。」經過這次美牛案立院投票,國民黨立委能躲就躲,能閃就閃,再加上鹿港鎮長選舉大敗,馬英九理應驚覺,跟在後面的人怎麼跑了一大票。如果再不痛定思痛,時時以民瘼、民怨、民命為念,重策略、講方法,那麼等到有一天一覺醒來,忽然變成「光桿司令」了!馬英九豈可不瞻前顧後,痛改前非?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today-o3.htm

一個國民黨員向阿扁說謝謝

◎ 胡文琦
不以人廢言,我不喜歡陳水扁前總統也不欣賞他的執政風格,但我要衷心、誠心謝謝阿扁的是,感謝他在二○○八年二月親自搭專機,並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踏上南沙太平島,宣示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
說實在話,這要比國安單位、外交部「行禮如儀」卻「不痛不癢」的制式十六字箴言強多了,也更為實際多了。此番媒體報導,為因應南海風雲的詭譎局勢,我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三位立委,日昨已搭機前往太平島「勞軍」,但由於顧慮多種因素,是項行程不僅立法院「諱莫如深」,相關立委更不願「證實」,總而言之,訪察行程的感覺即是「非常低調」。
但要提醒國安單位、外交部乃至立法院的是,有些行程當然該低調的時候就應低調「韜光養晦」,但現在的情形是,人家越南都向台灣「開槍示威」,而連菲律賓也在黃岩島「展示武力」的關鍵時刻,「低調、克制、忍耐」究竟好不好、對不對、該不該?筆者認為,其中仍有很大的戰略作為疑問空間;準此,除期待中華民國政府拿出更為「實際、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及實際利益的戰略及戰術作為外,真的要再次感謝阿扁前總統,當初的「英明睿智」及戰略正確的重大決定。
我是國民黨黨員,也是淡江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的畢業學生,相較於現行政府的過度戰略退卻作法,我要高度肯定陳水扁前總統,謝謝您!
(作者為國民黨員,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相關閱讀:

陳寶郎惡整學者?

◎ 葉宣哲
二○一一年四月十五日,在反國光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十位專家學者「公審」莊秉潔教授,在環保署會議室,本人全程參與。莊教授本於學術良知,詳細加以說明,會議主題是國光石化專家會議,但會議過程竟然全是質疑反對者的論述。八個小時的過程,莊教授忍受饑渴,到最後已是精神恍惚,令人不捨。
六輕對環境的危害,無論是由詹長權教授的研究,或由國民健康局的癌死分佈圖皆可證明。莊教授只是將已知的結果,以模擬圖推論國光石化如果建廠會增加多少危害,他的目標並非針對六輕。
而且專家會議是閉門會議,是專家之間的討論,內容流到YouTube並非莊教授本人所為,如果因此被提告,以後校園內的學術會議被PO上網,則言論自由危矣!
按理,環保署的立場是保護受邀的專家學者,而非以「法院是澄清事實的途徑,學者要為自己的研究負責」發表看法。此舉會讓敢說真話的學者有所顧慮,不敢再參加專家會議,以後守護環境的品質也危矣!
目前六輕擴建還在環評當中,陳寶郎董事長由國光石化轉任台塑化,此時對莊教授提告,難免有秋後算帳、箝制言論、消滅六輕擴廠阻力之嫌!如果一個有良知的學者為了大眾健康發言,回報的卻是財團的巨額索賠,就算沒有傾家蕩產,也將因疲於奔命而心灰意冷。
本篇文章如果刊出,是否本人也會被告?這是令人害怕的事!在這種情形下,誰說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作者為醫師,反國光醫界發起人之一)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today-o5.htm


相關閱讀:
研究空污挨告 台塑向學者求償4000萬-四千萬掐死學術自由?

〈親子會客室〉別對孩子說「笨」

文/星星公主
常聽到家長問我:「老師,我的孩子怎麼這麼笨?3個10元硬幣和4個5元硬幣加起來,竟然不知道是多少錢?」的確,多數的孩子,很容易就能計算出30元加上20元就是50元,但有少數的孩子,對於這類的數學題目,的確需要一看再看、一想再想,然後還是一臉疑惑的看著你,眼神裡充滿了不解,但又害怕開口問會被罵。
很多孩子告訴我,回家的時候不喜歡跟父母溫習功課,因為爸爸教的和老師教的不一樣、因為媽媽規定他只能用這個算式,又或者常常會被父母責怪,這種題目也不會?到底去學校都在幹嘛?在安親班都只顧著跟同學玩嗎?
看到了嗎?我們總是在抹殺孩子的自信。
每個人都是從零開始,當我們告訴孩子,這個是一,他學習認識一,進一步告訴孩子,一加一等於二,他開始學習用手指計算,每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進度,儘管我們都希望孩子能按課表上課,能跟得上現在所學,但對於那些稍微落後一點的孩子,我們也不該將他摒棄在外。
不要用言語傷害孩子!孩子像是透明的水晶,他的思想很純潔,他有無限可能等著被開發,但因為你每天給他一句責罵,他會慢慢的喪失自信,最後變成一塊不起眼的灰色石頭。如果他不能達到一百分,那麼為何不能讓他拿零分當標準?很多孩子都不知道一百分跟零分的差別在哪,他不明白,為什麼拿兩個零會讓父母這麼開心?他也不了解,為什麼只拿一個零,回家就得挨罵?
<教養一點靈>從不同角度 鼓勵孩子
我教過一個孩子,她到了六年級在計算乘法的時候,依然要用手指頭比,依然得拿張白紙在旁邊計算,旁邊的同學總是喜歡嘲笑她,但我總是很有耐心的等著,我教導她像四年級的孩子,我還是畫圖給她看,讓她一個一個慢慢加,漸漸的她慢慢明白,重覆的加法可以使用乘法,接著她開始真正的學懂用乘法來計算。
她對自己的計算很沒有自信,算過之後,總是得多計算一次,來確定自己有沒有算錯,導致她寫功課的時間特別慢,常常教室裡都只剩下我跟她,每次只剩她一人時,她就會顯得更緊張,更容易算錯。那天,我請她坐到我身邊,她很認真算數學的時候,我跟她說:「妳有沒有發現,妳現在已經不用老師幫妳畫圖了,唉~好可惜,我畫的圖這麼美。」她有點不知所措,然後害羞的微微笑了。
你可以鼓勵一個孩子,從不同的角度,讓她覺得並且相信自己正慢慢的進步,雖然她離大家的目標還是很遠,但,人生是一場未知終點的馬拉松賽跑,不要貪圖跑得快,而是要能持之以恆,跌倒了也有勇氣能再站起來。幫助孩子面對自己的缺點,教導孩子建立正確的自信心,這樣孩子才不容易跌倒了就一蹶不振。
就算他不知道2加3等於5,那也不代表他笨。他只是在學習上遇到了困難,就如同我們在工作上遇到瓶頸,我們會慌亂、不知所措,但我們絕對不希望有人在旁邊說:「連這麼一點小事都做不好,真不知道你腦袋裡裝什麼!」孩子比我們更敏感,他們有顆脆弱且需要被呵護的小心靈,我們要付出更多的耐心與包容來陪伴他們度過,成長是需要付出努力與時間的,沒有誰的成長可以坐享其成。
他不是笨,他是期待被了解。請換一個角度來看孩子,不要總是拿著高姿態來評判孩子的成績與所作所為,你的童年不等於他的現在,他所經歷的也許比我們所想的還要複雜許多,我們是成熟的大人,我們要用更多的包容來了解他,明白他哪裡出了問題,不要只是責怪,不要總是比較,不要抹滅他發光的無限可能。


綠新世代公職 嗆馬靜坐到520


2012/05/01, Tuesday
包括王定宇、童仲彥、陳信瑜等多位民進黨地方民代,昨天與支持民眾在凱達格蘭大道展開靜坐活動,提出禁止瘦肉精美牛進口、油電凍漲等訴求。 (記者林正堃攝)
凱道靜坐「打死不走」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抗議馬政府大漲油電造成人民生活痛苦,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台北市議員童仲彥等人昨赴凱達格蘭大道,宣布靜坐到五二○,即使遭警方抬離,仍將重回現場持續靜坐,要求馬英九總統為決策錯誤公開道歉,宣布凍漲電價!
王定宇、童仲彥、曾參選嘉義縣立委的律師蔡易餘、高雄市議員陳信瑜等人,昨在台北賓館旁的凱道召開記者會,宣布展開上述行動,嘉義縣議員黃嫈珺稍後也加入靜坐行列。
由於五月份本土社團將有一系列嗆馬政府的活動,加上民進黨、台聯也分別發動五一九、五二○遊行,民進黨年輕世代這項行動,有提前暖身的意味。
王定宇等人舉著寫有「國家有難,人民受苦,請站出來!」等白布條,宣布即日起在凱道靜坐到五二○馬英九就職當天,並高喊「反漲!反獨裁!」等口號,抗議馬政府亂漲油電導致民生物資齊漲,讓人民生活受苦。
王定宇強調,他們不會與警方推擠,如果遭警方抬離,一定會再重回現場靜坐;童仲彥表示,他們身為民代,應身先士卒站出來,「絕對打死不走!」會一直靜坐下去。
蔡易餘指出,馬英九當選連任後,政策倒行逆施,隱匿禽流感疫情,瘦肉精美牛硬闖關,健保、油電雙漲,經濟倒退,國人苦不堪言。他們曾以為如此民生議題,無分顏色,國會制度性的辯駁尚可築最後防線,但美牛案表決卻讓人民痛心。他們認為,走回街頭追求公平與正義,是唯一的道路,呼籲國人站出來。
共同聲明提出三項要求:瘦肉精尚未確定安全前,立即停止進口,以保障食的安全;台電公司應自行公布節流方案,並在改革前,不調漲電費;請馬英九為近日來美牛、隱匿禽流感疫情、油電雙漲等事,造成社會不安,向國人道歉。
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吳榮義、蔡同榮及立委陳唐山昨都趕赴凱道現場向他們致意,入夜後持續有民眾到場聲援。
民進黨擬520集會抗爭
民進黨昨會商五一九、五二○嗆馬政府的抗議行動,其中五一九大遊行,將訴求「總統道歉,閣揆下台!」並初步擬出停止油電雙漲、停止瘦肉精美牛進口、撤回「一國兩區」說三項訴求,要求馬英九具體承諾。五二○當天,民進黨中央也將進一步規劃定點集會,除了台北外,也有意見主張各縣市五二○當天都要有定點集會。
Source: 自由時報

綠基層推動 罷免國民黨立委


2012/05/01, Tuesday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張聰秋、吳為恭、蔡宗勳/綜合報導〕抗議國民黨政府罔顧民生大漲油電,且因宣布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等政策,造成基層恐慌,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等人昨宣布要推動罷免國民黨立委,明年二月一日立委就職滿一年後,就可展開連署;估計有七個選區較可能罷免成功,目前確定會先推動罷免嘉義縣海線選區翁重鈞、高雄前鎮小港區林國正、彰化縣鹿港選區王惠美等三位立委。
就職滿一年 可展開連署
翁重鈞對此以「瘋狗亂咬人」一笑置之;林國正表示「尊重」;王惠美則表示,她是透過公平、公開、公正的民主程序,由多數選民投票產生出來的民意代表,民進黨應該尊重這樣的民主機制,至於對方個人的言論,她不予置評。
被點名藍委:瘋狗亂咬人
王定宇等評估較有可能罷免成功的選區,還包括新北市第七選區的江惠貞、屏東第二選區的王進士、桃園第二選區的廖正井、雲林縣第一選區的張嘉郡。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七十五條規定,包括立委等公職人員的罷免,得由原選舉區選舉人向選舉委員會提出罷免案,但就職未滿一年者,不得罷免。
彰化縣選委會副總幹事吳淑玲表示,罷免立委要任期滿一年之後,由原選舉區選舉人數百分之二以上的人提議,送中選會審查,罷免案成立後三十天內,要有原選舉區選舉人數百分之十三以上的人連署,才能進行罷免投票,還要有原選舉區二分之一以上的選舉人投票,同意罷免者超過二分之一,才算罷免成功。
這屆立委選舉結果,彰化縣第一選區國民黨王惠美拿下六萬三千零廿六票,對手之一的民進黨陳進丁拿下六萬二千六百四十票,王惠美贏陳進丁三百八十六票。
代表民進黨參選嘉義縣海線立委落敗的律師蔡易餘表示,明年二月一日第八屆立委就職將屆滿一年,他們將在明年二月一日展開罷免國民黨立委的連署,他個人將在嘉義設立辦公室,舉辦基層說明會,預先為罷免案暖身。
蔡易餘表示,罷免案的提案人數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二以上,連署人數則須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百分之十三以上,且須在三十天內完成連署,且經投票的過半數公民通過,罷免案才算通過。蔡易餘坦言說,投票者過半同意的罷免門檻很高,要過關很困難,但仍將努力推動。
Source: 自由時報

March For Taiwan 苗栗客家鄉親參訪聖山紀實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5/01, Tues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四月份正是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桐花盛開的季節,來自於苗栗 March For Taiwan 的客家鄉親,因緣際會也剛好來聖山參訪,可以算是台灣神一次巧妙的安排吧!
March For Taiwan 是在台灣與在美國的台灣人於2007年開始,所發起一系列為台灣發聲的造勢活動,2010年有幾位團員先來過聖山參訪,這一次是再度揪團來訪,主催者是 Katy 陳尹絨小姐,她在苗栗的電台有主持節目,之前在電台說要帶團到聖山朝禮台灣神,一下子就報滿一台遊覽車。
這次來的成員年紀都比較大,不過體力都算OK,台灣神也幫忙止住了大雨,讓志工們稍微放心,而其中還有一位團員跟台灣神鄭南榕有很密切的關係呦~

志工一早就開始準備餐點準備招待客家鄉親

來到聖山先向台灣神行四鞠躬禮

鳳池踏青,歡樂一家親

參觀教育中心,大家對台灣神事蹟很有興趣

觀看聖山紀錄片,鄉親很感動

朝聖之路

以聖山油桐樹當背景拍張合照留念

參觀下願池,鄉親用客語許願,其實一路上鄉親多用客語交談,客家人對客語很重視!

希望台灣一定要贏

希望大顯神威

很開心地下山

鄉親分享心得時間,志工在旁翻譯客語

從剛進聖山的陌生,到參訪完的開心,全寫在臉上

愛台灣,熱心服務基層的 Katy 陳小姐(左一)

享用聖山愛心午餐

我們從小就愛台灣

大吼228,敲鐘去除心中鬱悶
特別來賓,台灣神鄭南榕的岳父(葉菊蘭女士的父親,父女長得超像!),鄭爸爸對於近代的台灣神都相當認識~
與志工合影期待下次的光臨

歡送鄉親,此時雨也剛好開始大了起來
苗栗客家鄉親感受到溫馨、感動還有希望,因為他們鬱悶很久了,來到聖山感受到台灣神的精神力量,還有一群真心熱情的同修默默為台灣神信仰成為建國精神而努力,他們希望回去後也要帶他們的家人來,因為他們得到了滿滿的平安和與喜樂。
敬請期待精采影片~~

【影片】釋放阿扁,民眾心聲(3)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2/05/01, Tuesday

釋放阿扁,民眾心聲:
1.民進黨的頭人因為阿扁總統主張台獨,所以不敢靠近,怕被中國點名
2.民進黨要傾中無所謂,人民自己組一邊一國的黨
3.堅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4.太過分了,趕快把阿扁總統放出來
5.政府對阿扁總統太不公平
6.為何阿扁總統的政治獻金就被說是貪汙,國民黨的政治獻金就是政治獻金而已?
7.判阿扁總統無罪的法官就有事,判有罪的法官就升官
8.全世界沒有人這樣關前任總統,還關出一身病,也不能保外就醫或特赦
9.支持阿扁總統也支持一邊一國的很多
10.贊成一邊一國組黨,因為大家都在傾中
11.全國鄉親站出來,打倒無能馬政府


延伸閱讀:
【連署】特赦陳前總統 & 加入一邊一國連線
【影片】一邊一國連線特赦陳前總統造勢晚會,麻豆場
【影片】鄭文龍律師13分鐘讓你了解陳前總統如何被政治迫害
【影片】笨湖 NEWS:百萬護扁連署?一邊一國組黨?
幫阿扁總統念經祈福
政治迫害的扁案、何時雲開見明月?
阿扁總統高喊建國的影片受到台美關注
陳水扁獄中受不人道對待 美國會議員呼籲調查(英、漢對照)
【影片】釋放阿扁,民眾心聲(1)
【影片】釋放阿扁,民眾心聲(2)


相關影片:
 一邊一國連線談特赦陳前總統議題-陳致中

一邊一國連線談特赦陳前總統議題-鄭新助

一邊一國連線談特赦陳前總統議題-鄭文龍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偉大的女性翁山素姬 (你不管政治,政治還是會管你)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羅榮光   
2012/05/01, Tuesday

(poster source:
digital spy

4月14日我前往座落在台北市林森北路的欣欣秀泰電影院觀賞緬甸民主人權鬥士翁山素姬的影片”以愛之名 ?,深受感動,好幾次流淚。


這場電影會是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青年團主辦,鼓勵一百多位台灣青年男女觀賞,向翁山素姬學習如何為民主自由人權堅忍奮鬥到底。


長年來,緬甸被軍政府統治,由翁山素姬組成的全國民主聯盟,極力以和平方式爭取民主自由,然而軍政府卻用各種暴力手段壓制人民,軍隊常以槍彈掃射人民,影片中有一場景,就是有位魯莽的軍人以手槍對準翁山素姬的臉部準備發射,此情此景真是令人怵目心驚!


翁山素姬的父親是使緬甸擺脫英國殖民統治的英雄,甚至被稱為「緬甸的國父」,然而,軍人掌權,不肯放手,終於使緬甸的民主自由與人權長年受壓制,幾年前還發生軍人以槍彈掃射成群結隊和平抗議的僧侶,以致數百名僧侶傷亡之悲慘事件,震驚全球!


影片中,翁山素姬一再強調人民要去除恐懼,奮鬥不懈,才有可能獲得民主自由,她有句名言:「恐懼使人腐化」,掌權者因害怕失去政權,就以恐怖暴力壓制人民,而人民因懼怕受掌權者的迫害,也就對政治即公共事務冷漠,甚至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


翁山素姬的丈夫艾瑞斯是英國人,牛津大學的學者,伉儷情深,他極力支持自己的妻子為緬甸的奮鬥,數度被緬甸軍政府驅逐出境。最後,卻因罹患攝護腺癌,1999年3月病逝,病重時,翁山素姬本來想要飛赴英國探望他,但被他婉拒,因為他擔心緬甸軍政府很可能不再讓翁山素姬回國,繼續與民眾一起奮鬥。


1991翁山素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由她的兒子到挪威代替領獎,場面感人。


在電影結束前有一句值得人人深省的話:「你不管政治,政治還是會管你!」台灣在馬政府繼續執政的未來四年間,民主自由與人權保障即將倒退,期盼更多人民,尤其是台灣女性能踴躍到電影院觀賞這部「以愛為名」的感人影片,必能深受啟發與感動,共同為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效法翁山素姬奮鬥到底!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