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蔡英文︰有信心贏明年大選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記者林恕暉/綜合報導〕


略‥‥‥

德媒譽為「遠東梅克爾」
台灣歐盟觀察(Taiwan EU Watch)也就蔡英文訪歐發表聲明,表示將人權視為普世價值的歐盟,在經過戰爭和威權專制之後,特別重視轉型正義與對歷史的反思。蔡英文被德國媒體稱為「遠東梅克爾」,她除了以新的能源政策守護台灣的土地永續,並堅持普世人權、重視社會正義。台灣歐盟觀察認為相對於國民黨的擁核、迫害人權、踐踏公義,蔡英文的政策主張更符合歐洲先進國家的發展趨勢。

蔡英文向德媒表示,德國政府對廢核有周延、進步的能源政策和相關配套,讓她印象深刻。民進黨會積極規劃,在保障國內產業運作無虞下,支持不同替代能源的發展,以實現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


略‥‥‥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0/today-p9.htm

蔡英文倫敦演說︰民主 台灣最後武器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八日下午抵達倫敦訪問,晚間應邀對旅英僑胞發表演講,剖析台灣政經情勢,受到在場百餘位僑胞熱烈歡迎。 (中央社)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九日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八日晚間應英國台灣協會和英國台灣婦女會之邀,在倫敦發表公開演講。她說台灣已走向成熟政黨政治的方向,她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有信心。針對台灣與中國關係,她認為必須專業理性處理,別用一個中國的舊觀念來看彼此。台灣應以多邊架構,而不是單邊安排和中國往來,以讓台灣在國際體系下生存。
蔡英文強調,兩岸關係最後的底線就是台灣的民主,民主是台灣最後的武器,沒有民主,就什麼都沒了。
倫敦現場約有僑學界一百三十多人參加,以年輕人居多。蔡英文形容民進黨像一個生重病的年輕人,她希望從內部開始根治。她認為民進黨的優勢是年輕有本錢跟活力,生病了還是可以很快站起來;不像國民黨只能吃中藥,吃一點補一點。成熟民主社會的進步發展,就像老年人會遇到許多的疾病負擔,都需要從內部改起。

強調台灣不能「香港化」

略‥‥‥


會場有人提問,台灣領導人應具備什麼特質。蔡英文回答,堅持下去、記憶力夠好、自己開過的支票記得兌現,對的時機該做就做,提高國際形勢、理念,看清楚國際競爭,不要讓台灣一直弱下去,最後變得像香港一樣。她認為談革命情感、犧牲自我已經成為政治的過去式,台灣的未來要走向理性、專業性、替人民解決問題的政治形態。

略‥‥‥

被問到是否對總統大選憂心忡忡時,她笑答「沒那麼可怕」。至於副手是誰?蔡英文的回答是「等出來了你們就知道」。

針對核能議題,蔡英文認為台灣人應改變生活用電習慣,逐漸開發替代能源,這必須從使用、技術、生產、財務管理、國家政府政策等方面落實整頓。
現場也問及台灣品牌,蔡英文回答,台灣的研發部門不多,大多都是代工老二,但最後都會被老三追上,卻永遠追不上老大。台灣產業必須研發成自己的產業,政府必須支持保證研發的發展。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0/today-p8.htm

拿扁贊助款 蘇治芬等人出庭作證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昨審理二次金改案,雲林縣長蘇治芬、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均出庭證稱,曾在九十年、九十四年各收到前總統陳水扁競選贊助款,縣長選舉贊助款為三百萬元、立委為一百萬元,除蘇治芬表示知悉是扁個人贊助外,楊、陳均表示不知錢的來源,扁聲請傳訊前台南市長許添財、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則未出庭作證。
扁請求合議庭繼續傳訊多位收到他選舉贊助款的對象,出庭替他作證。扁說,希望比照「興票案模式」說明其清白,因當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興票案不起訴,是因宋楚瑜曾提及許多省議員與國大代表都曾接受他的贊助款,事後也都證明果然有這回事。
特偵組起訴二次金改案時,指控扁、珍收受企業賄款,但扁堅稱是單純的政治獻金,也贊助民進黨籍的縣市長、立委選舉競選款,因此,合議庭昨傳訊蘇治芬等五位現任、前任縣市長出庭作證。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0/today-p7.htm

大話新聞 20110610 1 小英訪德不理不睬?外交官對分藍綠嗎?

2011-06-10 上傳

核不聽人民的聲音

◎ 王冠樺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將滿三個月,全世界各國競相檢討核能政策。反觀台灣,馬總統除了以簡化的邏輯及愚民的語言宣導著「廢核與減碳無法並存,因此台灣的核能政策不變」之外,不見相關部門建立起與民眾實質有效的對話機制,或提出任何具體完整配套的能源政策。

執政者針對政策公開說明解釋,提出充分理由及公開資訊,傾聽多元民意及主張,提供人民平等的媒體近用權並且進行政策辯論,是所有二十一世紀民主開放國家凝聚全民共識、做出有效決策的主流做法。公投就是在實踐這樣的精神,藉由民眾參與決策的過程凝聚出理性的社會改革能量,同時也幫助決策者做出最佳的決策,達成雙贏的局面。

略‥‥‥在明年總統大選時,應將廢核的議題交付民意決定。

反觀我國,根據台灣智庫今年三月的民調顯示有近六成受訪者認為台灣核四廠應停止興建、重新檢討,馬總統您聽到人民的聲音嗎?核能政策應該怎麼走,台灣人民都有決定的權利。

藍綠對於核能政策已經吵了二十年了,現在是聽聽人民聲音的時候了!當世界許多民主開放國家都積極使用公投來反映公民的價值選擇及為能源政策尋求共識的時候,台灣唯有透過公投,從公民參與的角度出發,才能使台灣的核能政策不再陷入藍綠對決的泥淖,這樣的核能政策才會往「正義」的方向前進! (作者為NGO工作者)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0/today-o10.htm

〈澄社評論〉良心的限度 國家的責任

◎ 林佳和
從以前就很討厭聽到有人講,說我家我阿嬤家養雞或做肉鬆食品加工什麼的,但我們從來不吃自己養的自己做的,因為都打抗生素或什麼,所以雖然你們渾然不知,品嘗依舊,但本人等則敬謝不敏,為閣下的愚蠢與無知感到無奈,今良心發現特此周知,但其實我家我阿嬤家則是繼續做繼續賺錢云云。

先不說這樣常見的網路流傳真實性如何,筆者每次見聞,第一個念頭都不是這些東西可怕,而是為什麼良心發現總是有限度的:大家仍然繼續做,錢照賺,善事也許做不少,樂捐常常不落人後,毒害別人很遺憾,但不好意思,為了生計只好悶頭照幹。這次震驚全台,搞不好又是另一台灣人最喜歡的名揚世界,台灣Number 1的塑化劑風暴,說穿了,只是如此戲碼的重複上演而已,雖然可能是有史以來的最盛大演出。在此,我看到的是台灣社會潛藏已久的深沉悲哀:為了賺錢,圖謀生計,身為經濟動物,一個文明與法治社會所不該容許跨越的紅線,早被踐踏與超越,直到有人不經意地揭發,整個社會好似突然驚醒,一起譁然,卻忘了這不是什麼創新首映,無非舊戲拖棚,頂多人聲鼎沸罷了。


略‥‥‥
(作者為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0/today-o12.htm

您好 我是博崴媽媽

◎ 杜麗芳
在我的二○○七年六月七日心情手扎中記載著一段,…兒子高中畢業典禮上,我送給他的一份禮物,不再是一顆「NBA」的籃球,僅是一張「Blank Paper空白紙」。未來不就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好好的運筆發揮吧!未來不是夢,一張白紙上要寫什麼自己決定,是要「志在沖天」?「志在千里」?還是選擇「就這樣過了一生」,徒留白紙一張…。


博崴不改過去的習性,把收尾煩瑣的雜事總留給媽咪做;博崴在白紙上譜出了這麼一大塊的藍圖,原來他來到這世間的使命,就是要改變政府的救難機制,四年前李俊生山難未完成,張博崴又接力!


略‥‥‥


這次的山難事件,讓我感受到社會大愛的力量與現今的生活環境,實際與政治是息息相關,不是單純想過單純生活的百姓,能應付的生活空間裡生活。
想改變政府機制,是作夢也好,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好!就像林記者所言:台灣的百姓太善良,太容易認衰!造成的災害一件又一件不停的發生,因發生都是個案,所以雖累計近千件的山難者,都未讓政府改變。
我想要讓事情有轉圜的契機,唯有靠一步一腳印,走出一步就是下一步的動力,終會達到目的地。時間能療癒傷痛,救難機制能拯救更多的寶貴生命,期盼全台灣的母親能鼎力相助!
(作者為張博崴媽媽)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0/today-o7.htm

建請三軍統帥 拔除上將軍銜

◎ 鐵劍秋

略‥‥‥

此外,中共自建政以來,從毛澤東時代「以武力解放台灣」,到鄧小平時代「絕不放棄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迄二○○五年中共制定「反分裂法」,均顯示出中共早已作出軍事鬥爭之準備。夏先生等退役將領,難道忘了我國軍建軍備戰的目標,竟於退伍之後頻赴對岸,此種行為置我國軍事作為於何地?
建請馬總統以三軍統帥身分拔除夏先生一級上將軍銜,就讓他安心當個自認為兩岸「和平天使」的老百姓,以免丟了我們國軍的顏面!
(作者為現役上校)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1/today-o11.htm

【童黨萬萬歲】水裡的阿姨

◎梅子
讀幼稚園小班的兒子正在學習電話禮儀,常常搶著接電話。
有一天電話鈴響,兒子接起電話,先問候並詢問欲找何人。待對方說明後,又接著問其身份。
對方回答:「我是你媽媽的朋友,住在水里。」
「住在『水裡』?」兒子聽完先是一愣,接著用很興奮的語氣回答:「阿姨,妳住在『水裡』,那妳家一定有魚ㄏㄡ!我可不可以去妳家看魚?」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2/today-heartcatcher9.htm

張菲‧吳宗憲‧TVBS

◎ 趙倫
吳宗憲公開說「TVBS是國民黨的,三立是民進黨的。」引起T台不快,限期道歉,否則提告。吳則強悍回應,「TVBS不要咄咄逼人,是藍是綠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敢承認。」要他認錯,除非「我是色盲」。

 略‥‥‥

就像張菲說的,吳宗憲或許有點意氣用事,「不過他說的話也是全天下觀眾都知道的事」,何不「就把它當作是一種建言」呢?
吳宗憲是不是有「色盲」並不重要,掌握發言大權的媒體高層有「色盲」,才是令人擔心的現象吧?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員)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2/today-o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