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我們還要活下去」的悲憤


◎ 宋娣

報載,國民黨將在七月舉行黨代表、中央委員、中常委和黨主席選舉,但現在卻傳出部份基層出現鬆動,另亦有對「三連」正當性的質疑聲。上週,五六七聯盟公開發表「打破悶、困、怨的執政」聲明,是否有能力扭轉,外界都在看。

截至目前,除已有中常委謝坤宏表態參選黨主席,被點名的還有胡志強、王金平、蕭萬長(均已表態不選),只有連戰父子尚未正式回應。而馬政府紀念辜汪會談二十週年活動,就未邀請當年負責規劃執行的CEO、時任行政院長的連戰,也令人多所聯想。

換言之,馬現已處「四面楚歌」危境,因為「社會對馬政府不滿已達臨界點!」而馬個人聲望也降到十三%以下,不僅使國民黨黨員失去往昔的光榮感,猶斷掉藍營公職人員的政治(選舉)生命,就如藍委所說:「國民黨的票是一桶一桶地倒掉、流失!」還有中常委曾說:「馬嘗言自己沒有選舉壓力,但我們還要活下去!」是何其悲憤、無奈!

然則,馬卻一意孤行,面對黨內要馬免兼黨主席聲浪,不只一次地喊︰「連任到底!」猶憶去年大選,「中間選民聯盟」就曾強烈呼籲藍綠兩黨黨規(章)應該增列一條:「本黨同志當選總統後,自動撤銷黨籍,不得參與黨內事務和活動,逮總統任滿,自動恢復黨籍。」這就是人民的聲音!倘置若罔聞,「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馬和國民黨的敗亡,當是指日可待矣。

(作者為資深國民黨失聯黨員,曾任黨代表)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6/today-o6.htm

國民黨五六七聯盟批馬,批得好!


◎ 羅方易

曾經力挺馬英九的國民黨五六七聯盟,上週聚會,對馬政府的兩岸、外交等施政提出質疑,強調「社會對政府不滿已達臨界點」,呼籲馬思考是否續任黨主席,應全心做好總統,才能奠定執政基礎。

筆者要響應五六七聯盟所提「社會對政府不滿已達臨界點」的說法。馬政府執政五年多以來,無論是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二代健保補充費爭議、年金改革,以及十二年國教,不是違背民意,就是朝令夕改;再加上先前大力宣導的ECFA,兩年來顯示對台灣弊多於利,經濟持續蕭條,最新官方統計人民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八年,偏偏政府官員只會空口說出「台灣不比人家差」的白話,無怪乎社會不滿的聲音高漲,連五六七聯盟這個支持馬英九不遺餘力的勁旅,也搖頭看不下去了!

(作者為新北市土城區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6/today-o5.htm

柯文哲,我是你的貴人!

◎ 賈斯伯
誠心誠意地建議柯文哲醫師,馬上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找黨主席申請入黨,並指名介紹人一定要是馬大主席;則柯醫師被指控的貪瀆罪名不但會沒事,二○一四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一定會被馬主席提名的。因為,基本盤藍大綠小的台北市選民結構,加上柯醫師的本土票源,不但鐵定當選,而且得票率會衝上歷史新高。
君不見,有位「失聯黨員」、失聯達十多年的教授,因緣際會當上天下第一部部長,旋即又晉升為副閣揆;在被告知不久將要發布扶正為閣揆時,馬上加入他昔日不認同的這個黨,結果現在是堂堂的全國最高行政首長,二○一六年還很有希望問鼎九五之尊呢!無獨有偶,另一位曾經涉及婚外情(Extramarital),目前也是部長者,日前也加入了國民黨,聽說明年要選五都市長呢?
柯醫師和上述兩人相比,絕對比他們強得太多了!
當了一輩子醫生,該是重新檢視自己生涯規劃的時候了。記住,當你的名片上出現「台北市長柯文哲(醫學博士)」時,請別忘了我這個幫你指點人生迷津的「貴人」喔

(作者為台大碩士,業國際市場行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6/today-o7.htm

全都亂了套


有人因為不滿林益世案判決,發起「台北地院,我呸!」贏得廣大回響,顯見絕大多數民眾雖然沒有法律專業知識,然而,對是非對錯的判別,絕不會顛倒錯亂,背離事實。

也就是說,當前價值錯亂的根源,是那些自命清高,喜歡標榜仁義道德,所謂以清廉自持的執政團隊。他們嘴巴唸經,雙手卻專幹一些齷齪下流的勾當,東窗事發後,還有體系的護航,只會受到最輕微的懲罰,甚至安然無事。

而社會道德與價值的堡壘,反倒是一般的普羅大眾。他們缺乏專業,卻有非常豐富的人生歷練與基本常識,不必唸法律系,就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是貪污,哪些判決又背離了常識,是明顯政治操作的產物?

如今那一位道德不離口的大總統,擔心外界要求對林益世案表態,更因大肆吹噓的第一季GDP成長率腰斬,無顏見人,好似又神隱起來了。這時候就聽不到他在那邊輕佻地以「六個一點點」回應年金改革,也不敢再說自己聲望低是因為推動改革,最後連「謝謝指教」都消音了。

關廠勞工絕食進入第七天,多人身體不適送醫,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卻聲稱勞工已經離開了,當初要求官員要聞聲救苦的馬英九也悶不吭聲。林益世拿了廠商的六千三百萬,民眾用常識判斷也會認為是貪污,但判決下來卻無貪瀆;而一般人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可能貪污的台大名醫柯文哲,竟被以貪瀆案犯罪嫌疑人傳訊。這個政府真是膽大妄為,全部亂了套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6/today-f1.htm

嘉南國小金澤園 獲贈八田與一銅像


官田嘉南國小「金澤園」昨由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前右四)、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左五)等人開園。 (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官田報導〕官田區嘉南國小以八田與一故鄉日本金澤市和嘉南大圳意象在校內打造「金澤園」造景,由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捐建並捐出八田的銅像,昨天開園,見證烏山頭水庫的歷史。

許文龍說,沒有八田與一打造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就沒有嘉南平原的富庶,希望金澤園的設立,讓大家都知道在地的歷史,心存感恩。

嘉南國小其實就是八田當年爭取設校的,校長張維文說,八田與一為了讓參與建造烏山頭水庫的工程師能安心工作,子女們也能受教育,爭取設校,後來工人的小孩也都能入學。

嘉南國小先獲得許文龍捐贈他親自雕塑的八田與一銅像,後再爭取到奇美文化基金會捐助八十二萬元,在校園打造一座八田紀念公園,並以八田的故鄉取名「金澤園」,見證八田對嘉南的貢獻和歷史,且教育小學生,意義深遠。

金澤園呈現日式小庭園造景的味道,小公園擺設八田與一銅像,也呈現出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灌溉渠道綿延的意象。

金澤園昨天開園,包括許文龍、副市長許和鈞、前國策顧問黃崑虎、市議員吳通龍、楊麗玉、李退之等都到場觀禮。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林益世案!要求彈劾法官、司法檢警調退出政黨

回到相簿



轉自facebook

伸縮自如的實質影響說

作者 林鈺雄
2013-05-06
台北地院合議庭的林益世判決鬧得沸沸揚揚,大家莫不關心此案的未來發展。細讀判決可知,本案上訴二審後應會被撤銷,因為檢察官起訴法條是貪污治罪條例的貪污收賄等罪,但合議庭改判為普通刑法的公務員利用職務權力而恐嚇得利罪;本來,在案件同一性範圍內,法院依照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五條及第三百條必須踐行「變更起訴法條」程序,但合議庭卻未依法踐行,屬於重大違背程序法則的突襲性裁判,上訴後必須依法撤銷改判。
除了程序瑕疵,實體認定也備受爭議。首先是合議庭獨樹一格的「職務行為」概念,其判決理由於評價本案之外,還「跨刀」替最高法院扁案的「實質影響說」大力辯護,認為非如此不足以「保護國民對公務員職務公正性之信賴」。合議庭認定:陳前總統對龍潭科學園區先租後購開發方式及有官股的一○一董座陳敏薰人事任命案,雖非憲法及法律的法定職權,但仍有實質影響力,故屬總統之職務行為(貪污收賄罪之前提);反之,林前立委請託經濟部暨施壓受其主管監督官股民營的中鋼、中聯,雖有實質影響力,但「充其量係來自其豐沛之地方勢力、黨政關係」,無關立委的職務行為,故收受六千三百萬部分不成立貪污收賄罪。順道一提,為了否定立委職務行為,判決理由還有「公務員下班開計程車」的妙喻,可以博君一笑。
簡言之,總統職務可以扯上明顯非屬法定職權的園區開發和一○一董座案,但立委職務卻無關受其質詢、預算等法定職權監督的經濟部及控制官股的事業,這也太曲折離奇了吧?那為何陳水扁「黨主席」不是因為其經年累月的「政治實力和人脈關係」才喬成事?合議庭試圖以總統對部會首長的「間接人事權」來補足說理缺失,但用到林案卻又無視經濟部對中鋼等高層的「選派人事權」及決策控制權,這也正是林立委可以長驅直入中聯締約決策的「眉角」(台語)所在。到底厚此薄彼的法理基礎何在?這樣伸縮自如的實質影響說,果真比較符合判決念茲在茲的「國民對公務員職務公正性之信賴」嗎?
其次,合議庭甚且認為,連林擔任「行政院秘書長」要職時(林對外稱其是行政院二把手,兩個印章之一在其手上),對「行政院經濟部」暨中鋼、中聯亦無任何職務影響關係。據此,林索賄八千三百萬部分也無關貪污!這何其矛盾牽強?再者,合議庭旁徵博引最高法院判決來鞏固其職務行為的論述,但卻獨漏最高法院就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關說司法案的新判決(一○○台上四八○三)。該案原一、 二審皆重判陳貪污罪刑,但高院更一審認為陳的法定職務無關司法業務,故否定貪污罪而輕判普通詐欺罪,當時曾引起社會撻伐和高院法官內鬨。上訴後最高法院延續扁案以來的基調,指出府副秘書長各種幕僚作業與司法業務的間接聯繫和實質影響,質疑更一審判決「能否謂與司法機關毫無關連性」?遂再度撤銷發回高院更審(關此,筆者日前投書文字誤植,特此更正)。對照兩案,總統府副秘書長職務可以遠遠扯到「撈過界」的司法業務,但行政院秘書長職務卻完全無關「地盤內」的經濟部和官股民營事業?實務還有標準可言嗎?
同樣自相矛盾的是,合議庭把林喬事和其立委職務的關係撇得一乾二淨,但同時又認為林「假借其立法委員職務」所具對中鋼、中聯高層人事的間接影響力而恐嚇得利,應依刑法第一三四條「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的規定加重。這些「微言大義」令人滿頭霧水:林所作所為究竟「有關」或「無關」立委職務行為?若有為何不構成貪污收賄?若無為何還能據以加重?判決的玄機讓人難以參透。
由以上事例可知,實質影響說能屈能伸,可以無遠弗屆。若當成貪污重罪的準繩,其作用到底是澄清吏治還是伐異黨同,界限難以釐清,恐會連帶葬送法治國的罪刑法定原則。對岸於薄熙來案的「治貪」經驗,足為台灣殷鑑,戒之慎之! (作者為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淹水畫面曝光 民眾質疑核四安全誰信?

2013-05-06
核四廠房先前數度淹水,引發安全質疑,圖為同年10月淹水場景,事後證實為海水湧入。(本報記者翻攝)
核四廠房先前數度淹水,引發安全質疑,圖為一號機周遭在民國100年8月淹水畫面,左側為漂浮水面上的白色水桶。(本報記者翻攝)
核四淹水場景 本報透過管道取得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頻傳淹水的核四,誰敢信賴!﹖
核四廠近年曾數度淹水,媒體也有多次報導,近期核四存廢議題再度發酵,本報透過管道取得數張圖片,呈現核四廠房先前數度淹水場景,資料提供者希望藉此讓民眾評斷,台灣是否需要這樣的核電廠?
原能會:曾開立四級違規 已結案
針對此事,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昨坦言,核四廠確實在前年有發生過淹水情形,當初也依規定呈報原能會,在原能會網站上應該都有備案紀錄。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則說,核四廠每一項缺失都必須檢討改正,直到確定無安全顧慮才會結案。核四廠遇重大事件影響品質時,未及時判定問題的原因並予改正,原本應開立五級違規,但考量淹水案件一再發生,因此酌予提升違規等級,於去年七月開立四級違規。該淹水違規已經結案,不致對後續造成影響,也希望核四廠不要再有失誤。
環團質疑台電隱瞞 連原能會都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表示,台電隱瞞許多事情,對外公布的資訊都只是他願意讓外界知道的資訊,而且還存在許多假象;地方都在說核四包商借人頭領工錢,不知為何檢調不查。而原能會人力不足是事實,如果連這些淹水照片,原能會都沒有,或是不知道淹到此種程度,就必須承認確實無法掌握核四廠狀況,核四安全根本無法獲得保證。
對於台電處置核四的作法與心態,台電內部也有不少質疑,本報透過相關管道取得這些淹水圖片,拍攝時間都是民國一百年,分別是當年八月與十月。八月間發生一號機淹水,十月則是泵室外圍道路淹水。其中泵室外圍道路淹水時,值班人員起初還判斷是消防管線出狀況,水量湧入最多時還一度將人孔蓋噴開,直到巡視員回報水是「鹹的」,才確認是海水淹入。
台電:已依規定呈報 並檢討改善
相關人士批評,台電每次遇狀況總是想辦法遮掩,非不得已絕不公開,即使公開也是選擇性說明,不但讓外界霧裡看花,連台電內部都看不下去,才會有照片被轉載流出,他並質疑,每次發生事件後,好像看不到有人被追究責任或懲處?
李鴻洲則表示,發生過的事實及錯誤,台電不會去否認或掩蓋,也會據實呈報經濟部、原能會等相關機關,並針對為何發生缺失進行檢討及具體改善,以避免錯誤再度發生。
Source: 自由時報

紅色高潮,看藍圖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5-06

阿九成功掌握軍公教的昇官途徑,最明顯的一環,就在軍警特和司法系統。臺灣的官員只要做微不足道的決定,就會自問大老闆有何指示?而押中老闆心意的決定,自然會取得主子歡心,必然有好前景。
可以預見的事實;會是阿九仍然是kmt的黨主席、核四續建、勞退不保、急速統一、中國藍白領在臺工作、中國人在臺灣的人口暴增、中國公司併吞臺灣企業、中國新娘快速取得投票權、中國銀行在臺竄起、人民幣漸漸取代臺幣、中國經濟轉弱、臺灣人拼命買單、美國日本對臺影響力被中國虛化、臺灣人學北京人卷舌說話......
新一批奸商成為統臺主流政治明星、國民黨被邊緣化、新興哈共勢力抬頭....
臺灣的官員,由kmt藍官,轉化紅官,而終絕於中共鬥爭。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504 ---國務機要費案戴上手銬而終判無罪

新聞報導 -
作者 Rainbow | 贊浬
2013-05-06

2013 05 04 天氣晴

天氣終於放晴,一掃連日的陰濕。「阿扁總統應可以到戶外曬曬太陽了吧!」我是這麼想著。既非上班日也非會客懇親的日子,台中監獄外的停車場顯得冷清,只有數十個仍堅守在監獄外的阿扁們坐在帳篷內談論著阿扁總統的近況,也議論台灣的未來,還好台灣仍有這些人。阿扁們非富非貴,這些人都是在菜市場會為了五元十元跟老闆殺價索蔥要蒜、餓了就坐在小吃攤前的鐵板凳吃著乾麵配豬血湯、熱了疲了就在亭仔腳歇腳納涼,偶爾為了貼補家用,在路上仍注意著是否有紙箱鋁罐可以回收,幫忙失業的兒女貼補家用的平凡歐吉桑、歐巴桑。也多虧台灣還有這樣子的一群人,讓阿扁總統不孤單。

常常嘆息著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但又有誰比阿扁總統感受更深呢!從總統高位一夕間成為政治迫害下的階下囚。黑色鬧劇般因國務機要費案戴上手銬而終判無罪,人格的羞辱莫此為甚。統治者的手法並沒有改變,台灣人性格中的劣根奴性也沒改變,歷史上的抗暴起義,是否終究如同統治者訕笑般的鴨母王式鬧劇,最終被押至北京斬首。在阿扁總統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清晰的北京爪痕。

美國的牛排如何鮮嫩、北京的烤鴨再怎麼爽口,都比不上大地志工媽媽的道地台灣爌肉滷蛋、白菜魯、軟絲沙拉與蛋花湯。番薯仔終究是番薯仔,騙不了別人,也騙不了自己。當我們努力學著殖民統治者的語言,近乎變態的把舌頭擰絞如花捲般彎曲,還加上生硬的兒化韻時,暗室內,統治者對「台巴子」的嘲笑依然詛咒著我們。舌頭彎曲了,腰桿自然也挺不直。難怪陳水扁總統會被戴上中南海指定的囚具和罪名,只因他的舌頭不肯蜷曲,腰桿不肯彎曲,而靈魂不願舔陰。

延伸閱讀: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57&Itemid=57

【影片】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新書座談會(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0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主持人引言

1.阿扁總統執政下的8年,台灣外交有著許多重大突破,有什麼樣努力的總統,就有願意一起為百姓民打拼的外交官

2.自1972年台日斷交,在他任內不斷提升官方高層的來往,打破日本的72體制

3.台灣人赴日免簽證,與日本承認台灣駕照,都是值得台灣人驕傲的事

4.他任內一直對日本人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不要反對台灣獨立」,都得到日本很善意的回應

5.盧千惠夫人在日本的夫人外交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6.許大使對他下屬強調,因為你們領的是台灣百姓的稅金,一定要為台灣打拼。也是給其的他的外交人員,建立了很好國家意識的觀念

第1段

1.許大使說明最近的動向,也持續跟大家一起關心台灣的將來
2.台灣是世界上第一親日的國家,日本311大地震後,台灣對日本的捐款超過200億日圓,是全世界對日本捐款最多的國家,而且捐款是持續性的

3.日本交流協會所做的調查,台灣人最喜愛的國家日本佔41%,美國佔8%,中國也佔8%

延伸閱讀:【影片】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新書座談會(全)
許世楷大使與盧千惠夫人賢伉儷聖山的禮讚
許世楷◎新生國家理論概要
值得欣賞回味的一本書:《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 台灣人文分享會-《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1)
台灣人文分享會-《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2)
台灣人文分享會(3)-蕭泰然與許世楷
台灣人文分享會-蕭泰然與許世楷(2)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演講、座談
建立台灣國家立場的台日關係――從理論、運動到實踐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
許世楷大使談日本政局與台日關係
【影片】許世楷-台灣與日本
鄭弘儀專訪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談日本政局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46&Itemid=57

電力備用容量過剩

新聞報導 -
作者 民主進步黨
2013-05-06

支持續建核四的朋友告訴我們「一旦停建,台灣將有限電以及供電不足的疑慮」。

台灣電力備用容量的計算方式,是將所有電廠發出的電,扣掉廠內的所需用電之後,與尖鋒負載的差值。而備用容量占尖峰負載的比例,2012年我國備用容量實績值,為22.6%,意思是說,台灣在用電的最高峰的時段,全國仍有22.6%的發電是處閒置、備用的狀態,而我國的備用容量目標值15%,另外,根據監察 院2012年1月的調查報告指出,「閒置之電力容量若達裝置容量之1%,代表約有百億元之電力設施閒置」,換句話說備載用量定義過高,每年多付出二千億元以上的成本。

而核電廠的裝置容量佔全國總裝置容量的比例相對低,過去幾十年來,台灣沒有核四也不缺電,因為自2008年之 後,每年的備用容量值都在20%以上,2009年的備用容量值甚至高達28.11%,扣掉法定的備用容量率16%,閒置的電力仍綽綽有餘,幾乎等同一座核 四,就算未來核一到核三陸續除役,也不會有立即缺電危機,而這段時間,也正是我們可以好好發展其他核能替代方案的時機。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505---今日送餐的過程就跟天氣一樣怪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3-05-05

不同幾天前的陰雨,今日沒雨但也不算晴;很熱卻看不到太陽...似乎要配合天氣似的,今日送餐的過程就跟天氣一樣怪!
送餐至今已經兩個禮拜了,照道理磨合期也夠了,偏偏每隔幾天獄方就有新狀況。

狀況一:不認得送餐的志工!這個我能體諒,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過目不忘的本事,但是總有簽名紀錄吧?
什麼名單裡面沒有xx志工?怪了,那之前簽名紀錄到哪裡去了呢??
狀況二:不能送"肉粽"為什麼?因為它是"包"起來的東西!
那還有什麼是不可以的請說明?獄方支支吾吾,沒辦法明確舉例...最後竟說"湯"最好也不要,因為檢查不方便!=_=''
狀況三:之前餐點送至監獄,獄方人員會要求打開餐盒全程攝影,並一一清點核對後送入。但不知道又是新的規定還是獄方人員個人的問題,居然在這次送餐時除了開蓋檢查,還把鼻子湊到食物裡嗅聞!當場我們立刻制止,一來衛生問題,二來感覺受到侮辱。(志工媽媽要求一定要補上這個感覺)

走出監獄大門看著阿扁們個個熱切的笑臉迎向我們,還不停對我們說辛苦。說真的大地每位志工從來就不覺得我們做了什麼大不了的事;所有的阿扁們和大地志工唯一的共同願望就是看著阿扁總統健康的走出黑牢。

延伸閱讀: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56&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