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經濟不斷落底 還有臉玩鞏固權力的遊戲?

2012-08-21
距離馬英九總統五二○連任就職日剛屆滿三個月,這一季,政府自己公布的統計資料紛紛出籠,這些會說話的數字告訴大家:馬英九治理下的台灣,不但出口衰退擴大,經濟成長節節潰敗,業已八修到一.六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到二.四六%,七月的失業率將自四.二一%繼續上升,人民的痛苦指數準備破六,加以六倍以上的貧富差距始終不墜,已經創下墊底的「歷史定位」,堪稱台灣六十年以來「史上最爛」的政府。
面對這令人民憤怒的赤字成績,正常的國家,正常的總統,早就該立即召集相關政府主管速謀應變,並且向全國人民鄭重道歉,甚至必須公開提出具體目標,若仍無法達成即應如何自我懲處,包括撤換不適任官員等等。但是,做為一個民選的總統,其權力基礎來自人民的付託,馬英九非但把人民的痛苦當作「吃補」,前述起碼的行動一項也沒做,更讓外界錯愕的是,上週六,十五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長聚會,馬英九在會上未下罪己詔,而是下達指令:後年的七合一選舉,總共要選出一萬一千多人,「國民黨現在就要開始準備!」基此,五都升格後遲遲放著不管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與公共債務法的修法,由於新北市等藍首長的群起反映,也終於準備要加速展開推動了。
看到馬英九的所思所想以及言行舉止,可以下出一個定論:這個人沒有一時一刻在治國,他無時無刻都不忘選舉。民主政治的ABC是,從政者透過選舉爭取執政的機會,當選後兌現治國抱負與理想,而馬英九熱中選舉卻不思治國或不會治國,國民黨全黨亦悉聽尊便、無從異議,很顯然馬英九與國民黨追求的是一人與一黨的權力與權位,而台灣人民給了馬英九兩次機會之後,他竟不知回報,反而食髓知味,眼前的人民困境、企業難關、經濟挑戰不關心不解決,後年的七合一選舉倒成了他的頭條要務,這是把二三○○萬人當作了什麼?所謂「凡吏於土者,蓋民之役,非以役民而已也」,為官者的職責是人民的僕役,並不是來役使人民的,然馬英九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公然反其道而行,將其支持者當作只會乖乖投票的僕役來使,是可忍,孰不可忍?
不可諱言,馬英九之所以膽敢擺明不做事、不會做,今後四年要繼續大玩鞏固權力與權位的政治遊戲,癥結點正是「沉默的大多數」造成的。對於今天的台灣發展現況,大多數人其實是很有意見的,但是不少人卻選擇了不說話;保持緘默,可能是民族性,也可能是歷史累積而成的文化,卻往往被視為是懦弱,因而成為獨裁者為所欲為的溫床。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反省納粹時期的懺悔文,非常膾炙人口,在這個時候格外發人深省,看到不義,或因容忍,或因懼怕,因而保持沉默不說話,最後的下場就是當不義有一天降臨在自己身上時,屆時已經無法反抗,因為已經沒有人能為你說話了。
馬英九的第二任,台灣幾乎所有的指標不但未見起色,而且都在繼續後退,沒有一件好消息可言,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主政者一點不覺愧疚,還有顏面宣稱他要把精力放在後年的選舉上,攸關各縣市廣大公民權益與切身福祉的財劃法修正,可以放任延宕至今,等到有人提醒他可能會影響選票失去執政版圖時,才願意當回事來注意,這等令人髮指的倒行逆施,在總統制國家,國會必然立即有所反應,在內閣制國家,早就被倒閣好幾次,但在台灣,這個「史上最爛」的政府卻要翹起二郎腿準備再混四年,台灣人民,你可以繼續不說話嗎?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要放野火燒法律?

作者 金恒煒   
2012-08-21
「我無言以對」,這是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公視董事審查出爐後的痛心之言,卻掩不住大跌一跤的事實。重要的是,殘酷的現實與她一廂情願的期待,有極大的落差。
龍應台提名人選的名單與做法,確實和過去不同。過去的人選充滿金溥聰色彩,這次基本上是龍應台人馬;比如陳浩,是龍應台基金會董事,比如陳怡真,曾是《中時》副刊主編,與她有公誼私情在。過去人選秘而不宣,到評審時才揭曉,這次早早公布於眾。龍應台這回挑選了許多文化界人士,然後很巧妙的把這兩個步驟綰結在一起。
首先,她用「阿信」這樣的人選當招牌,刻意透過媒體亮相,目的就是給評審壓力,不讓他們隨便杯葛,此外,她只提十九名人選,明顯就是要評審「照單全收」。問題是,十九人中已有五人在上屆評審即已過關,只要提出十四名即可。為什麼十九名?龍應台可能好大喜功,認為評審會在社會壓力下不敢不通過,那麼會議一結束,她就可以開香檳慶祝全員到齊了。
龍應台強調她的名單,「專業、多元與公共性」,「打破政治思維」;但名單中,最大缺點的就是「多元」與「公共性」的闕如,除了少數外,包括阿信等這些人幾時參與過公共事務?有替公眾發言出力、發聲的經歷?沒有。更嚴重的是,族群分配不均(太明顯了),甚至連南北部都沒有一體照顧,可說是從台北看公視。至於說「打破政治思維」,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連執政黨的評審都不支持龍應台的名單?為什麼會跑票?龍應台要責問「少數人就可以卡住社會公器」之前,先要責問貴執政黨委員為什麼不「照單」全「買」?如果連自家評審都跑票,還能怪別人「卡」?
龍應台號稱知識份子,公視董事案卡在公視法上,卻要「玩法」解套。她怪罪公視法四分之三門檻不合理,龍應台批評說:「連大法官都只要二分之一就通過,不支薪、做志工的公視董事卻要四分之三」的不合理。首先公視董事是志工?不要說笑了;志工還需要立法?至於說四分之三不合理造成四分之一就可以操縱全局的狀況,那麼過去民進黨執政時,還朝小野大呢,為什麼沒有疑義?可見問題不在法。其次,大法官為什麼二分之一?是出於國會。國會是政黨角逐場,二分之一門檻是通過所有人事案、預算案與法律案等的通例;難道不知道「公共電視」所標榜是「公」?要避免的是政黨壟斷?更何況修法也不能解決本(五)屆的問題,同時也不要忘記民進黨也可能會是下屆的執政黨。
輸了就怪遊戲規則;為掌控公視,國民黨已修過一次法,還要再修到自己贏為止?國民黨的可惡,龍應台也要學!
(作者為金恒煒為政治評論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口號噴走投資 兩年淨流出1.54兆

2012-08-21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只會口號拚經濟,造成台灣經濟體質加速惡化,金融帳已連八季淨流出,創歷年第二長的紀錄,受到「錢進」中國及外資撤出的雙重打擊,短短兩年淨流出合計達五一三.一億美元,相當於台幣一.五四兆元。
中央銀行昨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雖仍保有三十一.一億美元的順差,但內容卻慘不忍睹,金融帳淨流出六十九.九億美元,連續八季呈現淨流出,經常帳順差也降至一百億美元,創近一年新低。
金融帳曾於二○○五年第三季至二○○七年第四季,創下連續十季淨流出的歷史紀錄,當時主要是國內利率處於低檔,為追求較高報酬率,國人大舉加碼海外基金,與現在錢進中國、外資撤離的情況不同。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林淑華表示,金融帳主要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其他投資等,第二季直接投資與證券投資分別呈淨流出十九.七億美元、一三五.三億美元;其中,受到外資減持台股的影響,外資證券淨流出為六十一.一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馬政府大力宣揚ECFA的好處,卻不見外資來台直接投資、促進就業及經濟發展,反倒是國內企業紛紛前往中國設廠,造成產業空洞化、貧富差距擴大等惡果,台灣經濟體質不斷在衰敗中。
由於國人赴中國投資,遠大於外資來台投資,今年第二季國人對外直接投資二十二.六億美元,但外資來台僅二.九億美元,兩者完全不成比例,造成直接投資淨流出十九.七億美元,連續十四季呈現淨流出。
累計今年上半年,金融帳呈淨流出一○四.六億美元,市場預期,第三季受到外資股利匯出潮影響,仍難扭轉此趨勢,且最快在年底,就會追平金融海嘯前連十季的最長淨流出紀錄。
台灣現在不但沒辦法吸引資金流入,就連扮演經濟成長動能的商品貿易也嚴重失去競爭力,甚至產生出口減額大於進口減額的警訊,導致第二季商品貿易順差降至五十六.二億美元,創近五季新低。
分析商品貿易順差減少原因,林淑華說,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產品與市場太過集中,所以我國出口受到中國經濟轉型,以及歐美景氣疲軟的衝擊就比鄰國大。
Source: 自由時報

公審會主委 國民黨智庫學者出任

2012-08-21
〔記者范正祥、王寓中、陳璟民/台北報導〕據了解,八月三日改組的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已於上週二開會,選出吳永乾擔任主委。吳永乾是國民黨智庫學者,今年六月才解除國民黨已信託的中投公司受託人職務,在馬政府完全主導下,吳永乾的出線仍受到相當注目。
吳永乾 久任國民黨法人代表
吳永乾是公審會續任的委員,現任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專任教授兼終身教育學院院長,學歷為美國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
民進黨去年七月指出,吳永乾是國民黨智庫學者,也曾任中投公司監事、國票金公股獨立董事,長期以來就以學者的身分擔任國民黨法人的代表董事或監事。而吳在今年六月才剛解除中投公司受託人、董事的職務。
新一屆公審會月初改組時,就被質疑親藍政治立場更為明顯,對於與國民黨關係密不可分的吳永乾出任新主委,台聯黨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公審會主委越換越差,從其背景看出是貫徹馬英九意志的打手,對新主委、公審會職能無可期待。
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說,前主委趙永茂至少有一定的學術歷練,與國民黨的關聯有限,主委換成吳永乾,不僅知名度低,法學界輩分低,且當過國民黨中投公司的董事,本應超然客觀的公審會,其獨立性、公平性將蕩然無存。
台聯決推動修法廢除公審會
林志嘉抨擊,國民黨主導下的公審會,不讓人民公投,而非幫助人民公投。台聯主張立法院下會期刪除公審會全部預算,未來推動修法廢除公審會。
據指出,新任的公審會委員上週二召開「互選會」,先決定由委員蕭全政擔任「互選會」的會議主席,之後在蕭全政主持會議下,與會者以舉手表決通過委員吳永乾擔任主委。
當天「互選會」有三名委員未出席,其中二人事先請假,另一人臨時缺席。會議主席蕭全政與被推舉為主委的吳永乾,兩人未參與舉手表決。
根據公投法與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公審會設委員二十一人,任期三年,由主管機關提請總統任命,均為無給職,其中一人為主委,由委員互選產生。
新一屆公審會八月三日改組,原來的二十一名委員,共有十一人未獲得提名連任。其中曾投票支持ECFA公投案的楊婉瑩、郭林勇、陳妙芬、陳敦源及廖元豪等五位委員都被換掉,未獲續任,引發外界質疑。
公審會新任委員為丁仁方、王高成、仉桂美、朱新民、何旭苓、吳永乾、紀俊臣、胡祖慶、徐正戎、張新平、張瓊玲、陳淳文、陳媛英、隋杜卿、黃國鐘、楊永年、楊鈞池、劉淑惠、蕭全政、蕭高彥、蘇彩足。
Source: 自由時報

美前司法部長克拉克探監 籲釋放扁

2012-08-21
〔記者余瑞仁、陳慧萍/綜合報導〕美國前司法部長拉姆齊.克拉克(Ramsey Clark)昨天受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之邀來台探望、關切在監的前總統陳水扁人權問題。克拉克到北監與阿扁會面後,走入場外大批挺扁群眾表示:「陳水扁應該得到應有的醫療照顧,應該被釋放出來。」
建議向聯國人權委會投訴
克拉克說,「我認為扁案很重要,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很關心這案子,因為這不是區域問題。」蔡同榮也轉述說,克拉克建議扁案一定要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投訴,如此會給國民黨壓力。
克拉克在會扁後,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拜會代理處長酈英傑。AIT發言人裴士蓮受訪表示,克拉克與酈英傑會面時,有談到他探視前總統陳水扁的情形,AIT會將相關資料向華府轉達。
長年關切台灣人權與民主
今年八十四歲的克拉克,曾擔任美國詹森總統任內的司法部長,也是國際知名的人權律師。克拉克長年關切台灣的人權與民主議題,他和台灣的不解之緣,最早是因三十多年前的美麗島事件,事發後,他立刻到台灣關心美麗島事件政治受難者,還把林義雄遭國民黨政權刑求的事實,告訴美國當局,並發動國際聲援遭逮捕的異議人士、指責國民黨政權違反人權,一九九一年他為聲援台灣人民抗議國民黨政權反民主而發動的公投大遊行,再度訪台。
此次來台是因陳水扁曾在獄中表達,希望卸任美國公職後擔任人權律師的克拉克來探望他。昨天清晨克拉克抵台,蔡同榮等人接機,下午兩點前往台北監獄,陪同探扁的還有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與台北市議員江志銘、王世堅等人。
場外,台灣醫社、民進黨桃園縣黨團等十八日即發起「望扁早歸」運動,昨天挺扁人士千餘人聚集,高舉「釋放阿扁」、「分秒必爭、保外就醫」等標語與布條等。警方則動員大批警力維持秩序防止發生意外。
在與陳水扁會面約一個小時後,克拉克受訪表示,只有釋放陳水扁才符合公平正義,希望馬政府慎重考慮,不能這樣對待一位前總統。
克拉克步出台北監獄走入挺扁群眾,他向群眾喊話說,現在是台灣的關鍵時刻,扁案對台灣的未來有很大影響,他認為對台灣人民而言,陳水扁應該獲得應有的醫療照顧,應該被釋放出來,要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政治問題最終要人民解決
克拉克並說,台灣人民得自己站出來挺扁、為扁發聲,而且這是要持續做的事。他說,陳水扁曾歷經苦難,相信會安然渡過這個危機,但大家仍要站出來為陳水扁爭取人權,這是別人無法做的,政治的問題最終還是得由人民解決,人民的力量最大。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鄭南榕基金會『自由巷』揭牌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2-08-21
葉菊蘭致詞


郝龍斌致詞



許章賢董事長致詞

鄭南榕基金會於今年 4月7日紀念鄭南榕殉道 23周年前夕,向社會呼籲在鄭南榕紀念館前巷道設立「自由巷」,5月中旬獲得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今天(8/21)舉行掛牌儀式,並由葉菊蘭女士、台北市長郝龍斌、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等人共同揭牌。

葉菊蘭女士致詞時表示,今天為自由巷揭牌,做為家屬的她感到非常欣慰,尤其是郝龍斌市長親自出席更具有很深沈的意義。葉菊蘭說,基金會的董事長許章賢說每年的 4月7號都是在這裡見證歷史,台灣走過一段威權,走到威權解體到今天自由化跟民主化的社會中,她到現在都還記得,在那個黑暗年代很多人的犧牲、付出。

葉菊蘭表示,鄭南榕他主張言論自由,主張台灣獨立,鄭南榕刊登新憲法草案,就這樣他用他的生命作為一個代價,付出他寶貴的生命,以身殉道。葉菊蘭說,這是台灣歷史的一部份,但是對家屬而言是終身的痛與遺憾,而市政府首次與基金會合作,在市政會議中通過讓自由巷揭牌,這是見證另一個階段的歷史。


葉菊蘭說,在今年 4 月7日,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在這裡掛了一個保力龍做的自由巷牌子,那是代表一種期待社會的共識,台北市政府也再度的回應,她非常感謝郝龍斌市長。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因必須出席論壇開幕,不克前來,也請葉菊蘭表達,請大家要共同記住這一段歷史,不再讓過去的事情發生,自由民主的價值是唯一的,人權的價值是唯一的。

葉菊蘭認為,社會的凝聚共識,民主、自由、人權,走進這個紀念館就要帶走一顆民主的種子,走進這個紀念館就要帶走一顆對人權尊重的種子,她很高興這個紀念館被保留下來,也希望台北市長能夠在每年的 4月7日,將台北市宣布成為言論自由日,台南已經宣布每年 4月8日是台南的言論自由日。

葉菊蘭強調,她說過鄭南榕只是一個名字,但自由是一個價值,人權是一個普世,大家共同作為人必須追求尊嚴的文明社會的指標,今天大家不分黨派共同前來意義是非常重大的,社會走向一個新的世代,要有一個新的面貌,這也是她衷心的期待。


郝龍斌致詞時表示,與鄭南榕的夫人葉菊蘭女士各有不同的政治理念,而十多年前他進入立法 院,葉女士也是立委,剛開始幾乎沒有互動。慢慢地,透過一些小事彼此幫忙,累積出一些互信。後來他出任環保署長,葉菊蘭是交通部長,兩人通力合作,一起對抗阿瑪斯號船東,為國家爭取最大利益,成為互助互信的好夥伴。他說,到今天他從來沒有問過葉菊蘭女士對他的看法,但在他心目中,葉菊蘭女士是一位值得尊敬 和信賴的朋友。

郝龍斌表示,他個人的經歷其實微不足道,但是他和葉女士放下成見,學習尊重並接納對方,無形中漸漸撫平了傷痕,甚至最後一起 合作為國家做了一些事情。他說,撫平社會傷痕當然遠比化解個人恩怨的難度更高,但如果大家都不行動,任由社會繼續撕裂,那麼就辜負了鄭南榕先生和許多民主先進前輩所做的努力。

最後,郝龍斌說,今天為自由巷掛牌,不只是紀念鄭南榕先生,更是希望臺灣民眾永遠記得「民主、自由得來不易」。他希望大家一起學習放下成見、尊重對方、撫平傷痕,一起邁向人權的新世紀。


董事長許章賢在自由巷揭牌儀式致詞時說,他曾經提到緬懷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在 23 年前以身殉道,台灣經過了四分之一世紀的沈澱,包括國家的民主化以及社會的自由化,應該是要考慮跨越黨派,共同來思考如何保存鄭南榕先生所留下來民主遺產的時候。因此當時基金會提出三大主張,一、將曾經大火燃燒過遺跡的小巷子,命名為自由巷,以彰顯成事發展的歷史記憶。二、希望制訂 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三、把保留現場遺跡的鄭南榕紀念館登錄為國家重要遺產。

許章賢表示,鄭南榕基金會期許與社區民眾及市政府共同來努力,以彰顯設立自由巷的重大意義,期待增加自由巷周邊巷道的標示,包括市府相關的出版品、網站及捷運站等指示標誌,方便國內外遊客前來自由巷參觀,落實自由巷的內涵,並結合社區來展示國內外為追求自由奮鬥的事蹟,並推廣各級學校師生參觀自由巷,一起推動人權教育,基金會願意與市政府一起努力,讓自由巷在全球發光發亮。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聖山寶蓋與鐘樓啟用典禮(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8-2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威靈顯赫護台灣 誓願保台點光明

氣蓋山河護台保國 鐘聲震天喚我民氣


延伸閱讀:
【影片】聖山寶蓋與鐘樓啟用典禮(1)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788&Itemid=1

【影片】台灣神事蹟簡介-教育界的台灣神

新聞報導 -
作者 Susan | 贊影
2012-08-20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四百年殖民史養成一群無國島民;奴性重、不知根源、不識祖先、不求自主。集權的統治,使大人不敢思考,小孩不會思考!!台灣人要如何保存自己的風格與文化?!

循著台灣神以身示道的足跡,學習祂們無私奉獻的精神。

~~「教育」 是台灣光明前途唯一的希望
簡報檔

相關閱讀:永遠的台灣教育家-林茂生
毒蛇研究權威-李鎮源
林界、廖中山與林黎彩

延伸閱讀: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國原創運動【拜台灣神】 (附貼紙及語法)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影片】台灣神事蹟簡介-鄭南榕與《自由時代》
【影片】從陳黎詩作看台灣神事蹟
【影片】台灣神事蹟簡介-媒體界的台灣神
贊影的BLOG-史巴克的星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751&Itemid=1



延伸影片:





反媒體巨獸青年行動營

新聞報導 -
作者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2012-08-20
時間:2012年8月30日~9月1日(三天兩夜)
地點: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住宿:台北教師會館/台北市南海路十五號)
招生對象:全國大專院校、高中職學生或有志媒體改革之青年
費用:2000元/人(含保險、食宿)
報名網址:
http://goo.gl/iVU4E

臉書活動頁面: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97192083667413/
聯絡人:黃仲玄 shitianh@gmail.com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0989854135
報名截止日期:8月24日(星期五)晚上12點
(8月26日將會公布錄取學員名單、請在28日晚上12點之前匯款,未如期匯款者,視同放棄報名,名額將由候補學員遞補。)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