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口號噴走投資 兩年淨流出1.54兆

2012-08-21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只會口號拚經濟,造成台灣經濟體質加速惡化,金融帳已連八季淨流出,創歷年第二長的紀錄,受到「錢進」中國及外資撤出的雙重打擊,短短兩年淨流出合計達五一三.一億美元,相當於台幣一.五四兆元。
中央銀行昨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雖仍保有三十一.一億美元的順差,但內容卻慘不忍睹,金融帳淨流出六十九.九億美元,連續八季呈現淨流出,經常帳順差也降至一百億美元,創近一年新低。
金融帳曾於二○○五年第三季至二○○七年第四季,創下連續十季淨流出的歷史紀錄,當時主要是國內利率處於低檔,為追求較高報酬率,國人大舉加碼海外基金,與現在錢進中國、外資撤離的情況不同。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林淑華表示,金融帳主要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其他投資等,第二季直接投資與證券投資分別呈淨流出十九.七億美元、一三五.三億美元;其中,受到外資減持台股的影響,外資證券淨流出為六十一.一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馬政府大力宣揚ECFA的好處,卻不見外資來台直接投資、促進就業及經濟發展,反倒是國內企業紛紛前往中國設廠,造成產業空洞化、貧富差距擴大等惡果,台灣經濟體質不斷在衰敗中。
由於國人赴中國投資,遠大於外資來台投資,今年第二季國人對外直接投資二十二.六億美元,但外資來台僅二.九億美元,兩者完全不成比例,造成直接投資淨流出十九.七億美元,連續十四季呈現淨流出。
累計今年上半年,金融帳呈淨流出一○四.六億美元,市場預期,第三季受到外資股利匯出潮影響,仍難扭轉此趨勢,且最快在年底,就會追平金融海嘯前連十季的最長淨流出紀錄。
台灣現在不但沒辦法吸引資金流入,就連扮演經濟成長動能的商品貿易也嚴重失去競爭力,甚至產生出口減額大於進口減額的警訊,導致第二季商品貿易順差降至五十六.二億美元,創近五季新低。
分析商品貿易順差減少原因,林淑華說,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產品與市場太過集中,所以我國出口受到中國經濟轉型,以及歐美景氣疲軟的衝擊就比鄰國大。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