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公審會主委 國民黨智庫學者出任

2012-08-21
〔記者范正祥、王寓中、陳璟民/台北報導〕據了解,八月三日改組的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已於上週二開會,選出吳永乾擔任主委。吳永乾是國民黨智庫學者,今年六月才解除國民黨已信託的中投公司受託人職務,在馬政府完全主導下,吳永乾的出線仍受到相當注目。
吳永乾 久任國民黨法人代表
吳永乾是公審會續任的委員,現任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專任教授兼終身教育學院院長,學歷為美國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
民進黨去年七月指出,吳永乾是國民黨智庫學者,也曾任中投公司監事、國票金公股獨立董事,長期以來就以學者的身分擔任國民黨法人的代表董事或監事。而吳在今年六月才剛解除中投公司受託人、董事的職務。
新一屆公審會月初改組時,就被質疑親藍政治立場更為明顯,對於與國民黨關係密不可分的吳永乾出任新主委,台聯黨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公審會主委越換越差,從其背景看出是貫徹馬英九意志的打手,對新主委、公審會職能無可期待。
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說,前主委趙永茂至少有一定的學術歷練,與國民黨的關聯有限,主委換成吳永乾,不僅知名度低,法學界輩分低,且當過國民黨中投公司的董事,本應超然客觀的公審會,其獨立性、公平性將蕩然無存。
台聯決推動修法廢除公審會
林志嘉抨擊,國民黨主導下的公審會,不讓人民公投,而非幫助人民公投。台聯主張立法院下會期刪除公審會全部預算,未來推動修法廢除公審會。
據指出,新任的公審會委員上週二召開「互選會」,先決定由委員蕭全政擔任「互選會」的會議主席,之後在蕭全政主持會議下,與會者以舉手表決通過委員吳永乾擔任主委。
當天「互選會」有三名委員未出席,其中二人事先請假,另一人臨時缺席。會議主席蕭全政與被推舉為主委的吳永乾,兩人未參與舉手表決。
根據公投法與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公審會設委員二十一人,任期三年,由主管機關提請總統任命,均為無給職,其中一人為主委,由委員互選產生。
新一屆公審會八月三日改組,原來的二十一名委員,共有十一人未獲得提名連任。其中曾投票支持ECFA公投案的楊婉瑩、郭林勇、陳妙芬、陳敦源及廖元豪等五位委員都被換掉,未獲續任,引發外界質疑。
公審會新任委員為丁仁方、王高成、仉桂美、朱新民、何旭苓、吳永乾、紀俊臣、胡祖慶、徐正戎、張新平、張瓊玲、陳淳文、陳媛英、隋杜卿、黃國鐘、楊永年、楊鈞池、劉淑惠、蕭全政、蕭高彥、蘇彩足。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