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經濟不斷落底 還有臉玩鞏固權力的遊戲?

2012-08-21
距離馬英九總統五二○連任就職日剛屆滿三個月,這一季,政府自己公布的統計資料紛紛出籠,這些會說話的數字告訴大家:馬英九治理下的台灣,不但出口衰退擴大,經濟成長節節潰敗,業已八修到一.六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到二.四六%,七月的失業率將自四.二一%繼續上升,人民的痛苦指數準備破六,加以六倍以上的貧富差距始終不墜,已經創下墊底的「歷史定位」,堪稱台灣六十年以來「史上最爛」的政府。
面對這令人民憤怒的赤字成績,正常的國家,正常的總統,早就該立即召集相關政府主管速謀應變,並且向全國人民鄭重道歉,甚至必須公開提出具體目標,若仍無法達成即應如何自我懲處,包括撤換不適任官員等等。但是,做為一個民選的總統,其權力基礎來自人民的付託,馬英九非但把人民的痛苦當作「吃補」,前述起碼的行動一項也沒做,更讓外界錯愕的是,上週六,十五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長聚會,馬英九在會上未下罪己詔,而是下達指令:後年的七合一選舉,總共要選出一萬一千多人,「國民黨現在就要開始準備!」基此,五都升格後遲遲放著不管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與公共債務法的修法,由於新北市等藍首長的群起反映,也終於準備要加速展開推動了。
看到馬英九的所思所想以及言行舉止,可以下出一個定論:這個人沒有一時一刻在治國,他無時無刻都不忘選舉。民主政治的ABC是,從政者透過選舉爭取執政的機會,當選後兌現治國抱負與理想,而馬英九熱中選舉卻不思治國或不會治國,國民黨全黨亦悉聽尊便、無從異議,很顯然馬英九與國民黨追求的是一人與一黨的權力與權位,而台灣人民給了馬英九兩次機會之後,他竟不知回報,反而食髓知味,眼前的人民困境、企業難關、經濟挑戰不關心不解決,後年的七合一選舉倒成了他的頭條要務,這是把二三○○萬人當作了什麼?所謂「凡吏於土者,蓋民之役,非以役民而已也」,為官者的職責是人民的僕役,並不是來役使人民的,然馬英九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公然反其道而行,將其支持者當作只會乖乖投票的僕役來使,是可忍,孰不可忍?
不可諱言,馬英九之所以膽敢擺明不做事、不會做,今後四年要繼續大玩鞏固權力與權位的政治遊戲,癥結點正是「沉默的大多數」造成的。對於今天的台灣發展現況,大多數人其實是很有意見的,但是不少人卻選擇了不說話;保持緘默,可能是民族性,也可能是歷史累積而成的文化,卻往往被視為是懦弱,因而成為獨裁者為所欲為的溫床。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反省納粹時期的懺悔文,非常膾炙人口,在這個時候格外發人深省,看到不義,或因容忍,或因懼怕,因而保持沉默不說話,最後的下場就是當不義有一天降臨在自己身上時,屆時已經無法反抗,因為已經沒有人能為你說話了。
馬英九的第二任,台灣幾乎所有的指標不但未見起色,而且都在繼續後退,沒有一件好消息可言,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主政者一點不覺愧疚,還有顏面宣稱他要把精力放在後年的選舉上,攸關各縣市廣大公民權益與切身福祉的財劃法修正,可以放任延宕至今,等到有人提醒他可能會影響選票失去執政版圖時,才願意當回事來注意,這等令人髮指的倒行逆施,在總統制國家,國會必然立即有所反應,在內閣制國家,早就被倒閣好幾次,但在台灣,這個「史上最爛」的政府卻要翹起二郎腿準備再混四年,台灣人民,你可以繼續不說話嗎?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