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影片】核廢料何處去 ~追蹤‧使用過的核燃料~ .


扁重度憂鬱 北榮:在家比醫院好

蘋果日報 2013/03/28
 
針對前總統陳水扁健康問題,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表示,扁術後健康狀況良好,但因扁的主治醫師、台北榮總精神部心身醫學科主任周元華今天才回國,待團隊確認報告後,這1、2天會提供法務部報告,其中會提出慢性療養問題,也會提供慢性療養的方式及場所。

至於立委提出「戒護醫療」,林芳郁說,戒護醫療的法律問題他不懂,但「放在那裡,我們都會有建議」,林芳郁強調,對扁的重度憂鬱症來說,居家照顧比醫院還要好,但需由法務部評估。
林芳郁認為扁(圖)重度憂鬱,居家照顧比醫院好。資料照片
〔 資料來源: 蘋果即時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馬英九認為台灣年輕人失業率不夠高 決定開放8850名中國白領來台搶飯碗

kalaok 2013/03/28
 
搶飯碗  馬政府開放8850陸幹來台
2013年03月28日  蘋果日報
行政院核定開放台資跨國企業調動中國幹部來台,估計兩百九十五家企業適用,最多將開放八千八百五十名陸幹來台,昨引發立委與勞團砲轟,直言將衝擊就業市場,「來一個就搶一個機會」;學者也批:「政府東開放、西開放,看不出整體規劃,到底要把台灣帶到什麼方向?」
政府自二○○三年起開放外資跨國企業可調動陸幹來台服務,至前年底已有六千零六十七名陸幹來台,其中兩百九十人停留逾一年。政院本月十三日核定開放在台設營運總部的台資跨國企業,也可調動陸幹來台,估兩百九十五家企業適用,以移民署擬限每家最多十名陸幹停留一年以上、最多二十人停留一年以下推算,最多八千八百五十名陸幹可來台。
不負擔健保還補助 
昨內政部、勞委會到立院專案報告,綠委李俊俋質疑現仍不准大陸人士來台工作,企業卻可用服務、活動名義申請其來台,近萬名中國勞工恐假白領之名來台做真藍領工作。綠委趙天麟也批,陸幹來台不受《勞基法》規範,企業還不用負擔健保費,卻由政府補助六成,不合理。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強調,陸幹來台活動不是工作,人數、時間也有限制,不影響國人就業,但中國白領來台應比照外籍白領訂薪資下限,防範假白領、真藍領。移民署長何榮村說,配套措施下月初公布。
「看不出政府規劃」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說,台灣就業市場已低迷,現又為陸幹開一扇門,「來一個就搶一個機會」。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一口氣開放近萬人,衝擊就業市場,政府應先評估影響。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直言,台灣很多企業重心放在中國,升遷當然以陸幹為優先,衝擊台灣白領機會,「看不出政府整體規劃,到底要把台灣帶到什麼方向?」
不耐操增管理困擾
宏正自動科技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分析,陸幹來台大多培訓或開會,鬆綁只是簡化手續,「台灣市場當然強調在地化,不會隨便找陸幹來當主管。」也有企業透露,開放陸幹來台立意雖好,但企業擔心被批不愛台,更擔心陸幹較不耐操,增加管理困擾。
科技業上班族黃俊宏抱怨:「之前是陸生,現在是陸幹,政府一直對外開放,卻看不到促進經濟或就業市場的具體方案,難怪台灣人才要出走。」
台資跨國企業 陸幹來台規劃
★開放對象:
.母公司設於國外或台灣,至少在兩個國家建立子公司或分公司
.申請前一年的全球資產達20億美元以上
.國內員工現達100人以上,且其中50人以上具專科以上學歷
.國內年營業收入淨額達新台幣10億元以上
.區域年營業收入淨額達新台幣15億元以上

★適用企業:約295家
★預估人數:每年約開放8850人
★開放方式:陸幹停留台灣1年以上,單一企業上限10人;停留1年以內,單一企業上限20人
★上路時間:預計下月初公布
資料來源:內政部
〔 資料來源: 心靜自然涼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中國蘿蔔大軍 接管台灣市場!

kalaok 2013/03/28
 
 
 
中國蘿蔔大軍  接管台灣市場!
2013年3月27日  文/劉光瑩   天下雜誌
台灣開放中國農產品以來,大陸進口豌豆,10年來增加3倍,而台灣產量卻近乎腰斬。當中國農產品大軍,淹沒台灣菜市場,台灣卻只能靠政策性採購,出口中國?
大陸進口蔬菜衝擊台灣小農
至今,台灣開放大陸1,400多項農產品進口,雖然仍有830項禁止進口,包括青花菜、蕃茄、葡萄、鳳梨等蔬菜水果。「台灣栽種這些產品的都是小農,他們受到的衝擊會最大,」農委會國際處處長張淑賢說。
然而,這些品項只禁止生鮮冷藏的部份。但有許多大陸蔬果,卻以冷凍、脫水或罐頭的形式,出口到台灣,而且數量逐年增加。
最明顯的是蕃茄、花菜與豌豆。大陸進口蕃茄的量,10年來增加20多倍、花菜與豌豆增加3倍。同時,台灣本地的四季豆與豌豆,產量卻近乎腰斬。
2011年,從大陸進口的四季豆高達5,077噸,相當於該年台灣本地產量的4成。可以看出,大陸進口蔬菜有取代台灣本地農產品的趨勢。
「台灣出口農產品以高價的石斑魚和水果居多,但從大陸進口的,卻有很多是每天在吃的蔬菜水果,對台灣農民一定有影響,」身為屏東萬丹農家子弟,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難掩憂心。
過去幾年,來自於ECFA讓利的出口紅利,只是一時。他指出,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在貿易自由化浪潮之下,台灣的農產品節節敗退,卻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的蔬菜水果,大陸南部沿海省分幾乎都可以生產,規模比台灣大得多,價格更是天差地遠,」他說,將來若是擴大開放,衝擊更不容小覷。
以穀物製品來說,在過去5年內,從大陸進口量已經從四萬噸,暴增到12萬噸,成長近3倍之多。
而大陸茶葉一年進口量,更超過5,000噸,「妳知道我們茶葉一年生產多少?1萬7千公噸,進口的就三分之一,這代表國內消費量,有三分之一是對岸來的,」陳吉仲拿出數據。
台灣蔬果產值遽減32億
根據農委會委託研究分析,台灣對大陸農產品若逐步降稅,進口價將是本地價格一半以下。低價品的替代效果,估計將減少台灣蔬果產值達32億台幣,超過2萬名蔬果農民受到影響。
「這樣下去,20年之後,台灣農業還能活嗎?」他沉痛地問。
「貿易自由化,農民感受的衝擊必然最深,」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徐世勳認為,如果沒有新思惟,台灣農業的未來岌岌可危。
前有ECFA開道,後有830項大陸農產品準備叩關,在更多低價農產品來敲台灣大門之前,學者建議,台灣農業必須及早因應自由化趨勢,做好準備。
2012年中國進口農產數量前十名
1、高粱
2、白蘿蔔
3、冷凍蔬菜(例如蘆筍、胡蘿蔔、花菜)
4、棗(紅棗、黑棗)
5、紅茶
6、乾蔬菜(例如百合、玉米、金針)
7、辣椒及甜椒
8、四季豆
9、栗子
10、塊莖(例如山藥、荸薺)

(資料來源:國貿局)
〔 資料來源: 心靜自然涼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陳永興:「我平反228過程中發現的林茂生家族風範」

原貌文化協會 讀書會
活動名稱:我所看到的上一代 : 我平反228過程中發現的林茂生家族風範

主講人:陳永興院長
時間: 2013年3月26日 (二) 晚上7:00~9:00
地點: 士林長老教會活動中心 (臺北市士林區中正路335巷9號)




陳永興(1950年8月12日-),高雄市人。
陳永興畢業於高雄醫學院。
1985年陳永興前往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醫療衛生研究所就讀,1986年回國。
陳永興之後出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1987年更與鄭南榕等人發起「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挑戰國民政府歷史禁忌,二二八事件才得以終獲平反。

陳永興現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

影片清單



相片播放



一位為台灣民主運動付出一生的前輩對台灣的媒體和公眾言論的現狀曾經這樣的感嘆,他說:「這是最喧囂的時代,卻也是最沈默的時代。」事實正是如此。

於是,不分晝夜,台灣處處喧嘩,但我們卻聽不到一點厚實有力的聲音。
媒體彷彿無所不在,但很多人卻找不到可以說真話、講道理的地方。
於是,台灣慢慢變冷了。冷的不是天氣,而是熱情、志氣;冷的是對這塊土地真心的關懷和愛,以及對她的未來曾經那麼殷切而且充滿自信的期待。
有些人甚至連心都冷了,冷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冷到無感、無言。

於是,我們逐漸看不清事物的真實面貌,聽不到可以心悅誠服的啟示,找不到可以共同尊敬的人,甚至看不到可以義無反顧、一心向前的願景。

因此,我們決定結合對台灣前途仍然有向上提昇力量、盼望的人。我們相信,在台灣社會仍然有許多熱心、熱情,以正面心態在看待台灣社會及前途,這款力量應該結合起來,用眾人的力量籌辦一份新的報紙,相信必然能對台灣社會形成正面提昇的力量,來創造一個新局面。

我們希望:未來這份報紙所反映、發掘與關心的每一個議題,都是真正敬業專業的人、對土地有熱情的人,秉著良心之筆而出的。這會是一個反映民間疾苦、吐露台灣民眾心聲的媒體平台。我們將提供開放的空間,能讓社運團體、弱勢團體、文化團體、環保團體、人權團體、教育團體、婦女團體、原民團體、醫療團體、工商團體、司改團體…等大家所關心的議題,可以獲得充分的討論;我們也希望能結合各行各業的專家,各個領域的學者,認真理性的在這報紙上探討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問題,從多元的角度分析、評論,為台灣的將來深入思考我們共同的命運。不過,台灣的命運與亞洲、與世界所發生的一切是分不開的,因此這也會是一份兼具有國際視野、關心世界與人類未來的報紙。這是我們發起籌辦民報的心願!

我們知道辦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尤其是文字的閱讀和平面媒體的衰微是普遍的趨勢。但我們不願輕忽筆的力量和報紙對文化傳播與大眾思想的影響,所以我們戰戰兢兢誠實面對困難的挑戰,希望這份報紙的誕生能為黑暗中的台灣帶來一絲微弱的燭光,重燃台灣社會冷卻的熱情和希望,也照亮受苦的人們向前邁進的前程。


引用新頭殼newtalk:

「智慧型地震避難守則」

第一條:地震來臨時開啟FB大量PO文+打卡,第一時間讓親友知道你在哪,視震災情況會有部份機房斷聯,但方便救難隊依GPS定位尋人。

第二條:開啟WIFI並取消密碼,地震規模達到921等級時必定會有大半電信中斷,開啟WIFI並盡可能用通訊APP搜尋附近是否有人來取得聯繫。

第三條:若身處地區震災較輕微,請勿占用網路頻寬看新聞或影片。


第四條:平時要備妥增亮手機光源APP,遇難時可充當臨時手電筒,但請勿在無聊的時候自拍、玩遊戲...手機沒電後果自負

第五條:若電量不足10%仍孤單的等待救援情況下,請拿起手機錄下最後的遺言。

轉貼自網路,第五條自行斟酌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easybook&Itemid=58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 美麗島事件(1) 與 美麗島事件(2)


美麗島事件(1)


1.黨外菁英匯集辯護 ,事後紛紛高票當選民代

1980年美麗島軍法大審期間,許多負有正義感的年輕律師如陳水扁.謝長廷 .尤青
江鵬堅.蘇貞昌.張俊雄.李勝雄.郭吉仁等人參與辯護,事後亦紛紛投入黨外運動
,年底恢復2年前未完成的中央民代選舉,美麗島受刑人家屬與辯護律師多人參選,
周清玉.許榮淑.黃天福以及康寧詳.張德明.尤清等人皆順利當選提升的反對運動
的陣容及素質

2.事件備受國際矚目更引起民眾政治關心與思索投入參與民主運動

由於美麗島事件備受國際矚目,大審過程例外地藉由充份的新聞採訪報導,不但提供台灣民眾深刻的政治教育,更引起了社會大眾對台灣政治的關心及思索,甚至吸引更多人進一步投入參與黨外民主運動行列對台灣社會影響重大


-----

美麗島事件(2)



事後逮捕 林宅滅門血案軍事大審判

12月2日下午5時(美麗島)雜誌社舉行記者會,由黃信介.張俊宏.姚嘉文.施明德等

人說明雜誌社人員並無動手打人.而是憲警使用催淚瓦斯與群眾衝,然而12月13日

清晨,治安單位仍封查雜誌社並採取霹靂行動,逮捕張俊宏.姚嘉文.陳菊.呂秀蓮

林義雄.王拓.楊青矗.周平德.紀萬生.陳忠信.魏廷朝.張富忠.邱奕彬.蘇秋鎮

等人14日黃信介遭逮捕.逃亡施明德1980年1月8日被補.協助施逃亡的人士高俊明

林文珍.張溫鷹.及施瑞雲.等亦受累被補,同年3月大審前夕竟發生2月28日林義

雄家門滅門血案,震驚海內外,最後警備總部軍事法庭於4月18日以"判亂罪"判決施

明德無期徒刑,黃信介14年徒刑,姚嘉文.張俊宏.林義雄.呂秀蓮.陳菊.林弘

宣有期徒刑12年



20110626 台灣演義:音樂大師‧蕭泰然

【影片】網址如下:

[圖片] 2012最讓人驚嘆照片30張

【影片】網址如下:

靜修女中3生幫駝背老伯推車1小時 臨別還請喝豆漿

【影片】網址如下:

http://youtu.be/tseh0jZoex8

政治逃命圈

2013-03-28
李朝卿涉貪獲二千萬元交保,如果內政部同意,他便可復
職,繼續擔任縣太爺。坦白說,即使法令制度允許,但政
治人物首重誠信、操守,若是被以貪污重罪起訴,而惡行
劣跡被檢察官指證歷歷,就應主動辭職,靜待司法審判,
否則貪官照作大官,何來威信領導部屬?
如果李朝卿可以復職,林益世也應該比照辦理,回任行政
院秘書長。這些貪官在選舉中都獲得馬英九親自掛保證,
在公開場合上,彼此互動相當親暱,好像歃血為盟的換帖
兄弟,這些人若是因為一時官司纏身,而不能為國服務,
實在太可惜了,馬英九應該開口為他們講講話。反正他們
是一夥的,馬英九不說,民眾心裡也都清楚,現在「裝不
熟」,也太假了。
俗話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只辦綠不辦藍,幾番政權輪
替,依舊不變。李朝卿、林益世涉貪,可以重金交保;但
是阿扁以卸任國家元首之尊在審理期間即被收押,至今即
使有病,仍不得保外就醫。而前朝遭整肅的官員,有人歷
經多年官司纏身,如今雖獲清白,但一生名譽已被毀,有
人仍被有罪判決,難逃牢獄之災。
馬英九保證清廉執政,卻牛皮吹破,從上到下,從中央到
地方,處處是貪官污吏,馬政權儼然即將引發核爆的核電
廠。難怪藍營地方首長、立委隨人顧生命,不再死守馬英
九這座政治核四廠,紛紛由政治逃命圈竄出,各奔前程去
也。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賴素如案會辦得有聲無色,雷大雨小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3-28
有好友,乃資深調查局高層,現移居美國,他於2008總統大選,回國觀戰,曾很憂心的向我說,他認為阿扁
不了解國民黨,缺乏政治警覺,太相信這些國民黨政治人物,我反問他,,,,,你不是國民黨高層嗎?

他說了,就是知道太多,今日才能安然,他也是共犯,移民美國是因為安全考慮.為了台灣未來,做好良心
的選擇,這次回家,是為了扁案.

他同情阿扁處境,預計扁會很慘.

,,,,,,,,,,他說,,調查局有許多的大貪污案,大多是國民黨權貴,一般若是無法用於在位者的清算異己,皆不
會交辦.

自阿石到阿國皆用之於政治鬥爭.台灣人看政治不要只看表面.

阿九有奸雄金小刀協助,會有大動作.##$&%,,,,,

現在看到賴素如案,不可用一般思維,依觀察,應該是想拉下郝龍斌,又想拉高因扁案所滑落的民調,衡量
輕重,賴案會辦得有聲無色,雷大雨小.借此移轉扁案保外就醫的壓力.

有此一說;郝曾向他人透露,阿九留下的爛攤,卻由他來收拾,依本人所知,郝容易相信部屬,也延用馬家舊
臣,現在此案充滿詭秘莫測之計.

凡貪污的國民黨官員,皆會上繳部分賄款給國民黨做為競選經費,這種情形行之有年,己經成為慣例,國
民黨高層也知道這些錢由那裡來,中華民國的法律,是用來對付黨外,與反對決策核心的異議份子.

司法檢調系統,若是為了討好阿九,甘心做鷹犬,就是反民主,擁抱特權,行迫害人權之實,會成為人民法
庭的罪人.

阿九不會永遠當總統,永久掌握權力,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新的當家為依附民意,將會重新檢視阿九執
政的種種不法案件.

台灣人民,絕對不容阿九胡作非為,扁案己經讓人民憤怒,司法檢調人員,若認為只要能貫徹阿九的意志
就可以安心升官發財.大錯特錯.!

風水輪流轉,依台灣現在的民氣,政府與人民的磨擦會越來越激烈,隨時會有民孌.

故請台灣的司法檢調官員,適時發揮你們的道德勇氣,為永續民主做一些貢獻吧!
(畫面:三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646&Itemid=1

民進黨公職要有道德勇氣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3-28
民進黨公職,要是想在roc的體制內選舉,就要有道德勇氣,不能屈服於國民黨的黨國體制,為了自保,不
敢出來抵抗不公不義,這種黨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沒有幫助.

以前的民進黨是台灣人的救命黨,現在的民進黨,既保守又缺乏政治遠見,成為選舉工具,反而民間的
政治觀察,比較敏銳,大概因為進入國民黨的框架中,就忍氣吞聲吧.

有組織的政黨政治,動員力量會比較強,但是公民意識,透過網路,會有更普遍的集體行動,民主社會的
共同價值,會在這裡頭,得到支撐力量.

扁案國際化,全世界在觀察此案的發展,要打破國民黨的邪惡黨國體制,就是要趁現在,在阿扁受到迫害
的當下,證據昭然,請有心台灣民主改革的台灣人民,盡量把消息傳出去,網路是首選.

全民救台灣,成熟的民主社會,不會有等著看看吧,這種心態,要解救台灣的續存,只有立刻立即的作法,
民進黨於扁案之初,壓制人民救扁行動,是自私自保的做法,不宏觀,又缺乏正氣,必須趁機改變,現在快
馬加鞭,表現正義的力量.
(報紙:蓬萊島雜誌.net)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642&Itemid=1

【影片】杜正勝:主體教育、意識形態與文化思維(全)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2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演說視角A

(Video Edited by Adam; embed: YouTube) 共18段
演說視角B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embed: YouTube)
主持人引言:
同心圓史觀是杜老師在還沒當部長以前就提出的想法,這是非常合理自然的事,可惜當部長想落實
在教科書時,反對者卻因強烈的意識形態無法冷靜地討論。 

三隻小豬是不是成語?大家能接受用習慣,就變成語,成語不該是古人的專利,我們以後也會變古
人。莊子說古書是古人糟粕,時過數千年,我們還在吃古人糟粕,而且越吃越多。不是古人的東西
都要拋棄,但厚古薄今也沒必要,難怪國家不會進步。

杜老師在歷史語言研究所長及教育部長任內很努力推台灣主體教育,這觸到大中國主義者最敏感神
經,造成強烈的反彈,部長成為箭靶,甚至名揚中國,被中國列為台灣三大台獨代表之一,其他二
位是李登輝、陳水扁前總統。此兩事件我們看到保守反動的勢力經營60多年的意識形態,教育這範
疇杜部長經營得很辛苦,受很多委屈。

在杜老師擔任教育部長前2000~2004年還擔任過故宮博物院院長,先前得知這地方很黑,更激發杜
老師戰鬥意志,決心入虎穴進行改革,可見部長是不怕困難的人。

台灣從聚落開始,歷經荷蘭、鄭氏王朝、清朝、日本、KMT外來政權殖民統治,400年間台灣人一
再喪失自我;在公民養成教育中台灣人喪失歷史記憶,也喪失自我認同。若這部分沒建立起來,就
無法達成建國的目標,外來政權對這點絕不含糊,這也就是外來政權歇斯底里阻擋台灣主體性教育
的原因,這就是我們要突破的地方。

杜正勝教授在2013年農曆元旦,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發表「主體教育、意識形態與­文化思
」的專題演,分析為何謂意識形態,主體教育以誰為主,文化的根基要如何形塑等­議題。

任何人都有意識形態,意識形態就像人體裡的細胞,廣泛且深植在身理的內層,意識形態包­括了思
想、想法、行動。Marxist 對於意識形態的定義是:「An ideology is a set of aims and ideas that 
directs one's goals, expectations, and actions.」 「教育」講白一點,就是執政者用以政治鬥
爭的工具。Spencer 曾提醒教育人員,教育不僅僅是教育,涉及到的根本是一個意識形態和政治的
問題。Edu­cation is a political act. Ideology and Education imply the historical processes of group
 formation.

主體教育是以「人」為教育的主體,而不是國家、政府或統治者的主體。台灣的處境與歷史­背景特
殊,如何找出本土的文化根基,杜教授舉出一些借鏡,歐洲曾被瑞典統治過的芬蘭,­Lonnrot醫官以
「Vanha Kalevala」為民族的史詩;華格納寫出「Nibelungen」(尼貝龍指環-­萊茵黃金)歌劇的
本土神話;瑞典人Lagerlof寫出「Holgerssons」(­騎鵝歷險記),藉由被狐仙變成拇指大的小朋友
探險瑞典的過程,介紹瑞典各地的歷史、地­理、文化。這些殷鑑,在在說明有文化主體的思考,才
是本土化長遠的過程。

杜教授在專是演講的結語時,提出重要的四個重點:
1.教育意識型態雖不可避免,但不能違背周全的史實(事實)。
2.主體教育奠基於「個人」的自由與尊嚴,逐步擴大而社區、而國家之自主,與相對層次­的「他者」
互為主體。
3.主體教育當厚植文化內涵,追求社會正義。
4.主體教育從「本土」出發,參照同心圓,建立寬廣世界觀。

專題演講之後,杜正勝教授在聖山的228自由鐘響鐘期許,台灣神的團體能更加發展、陣­容更堅強、
也更有文化內容。
簡報檔(杜正勝教授提供)

大綱:
1,過去在統派眼裡他是一位最有“意識形態”的部長。

2,然而有 “意識形態”應是中性的名詞,不應被拿來做為“批評”他人所用。

3,教課書是統治者重要的工具。

4,“本土”應是有別過去大中國教育。

5,“本土”課程應是一種共識,不應隨政權轉換而改變。

6,2008年後教育最大爭議-高中歷史課本,KMT製造了更大的衝突,內容原由DPP成案,KMT執政
後又推翻掉。

7,KMT在“教育”上從過去到現在,都是用“塑造”出來的。

8, “意識形態”是在每個人的頭腦、心理、細胞所結合而成。

9,KMT口中的撥亂反正,究竟什麼是“正”?誰才是“亂”?

10,爭議(衝突)背後的思維:(1)以台灣or中國為主體?(2)我國國土的範圍有多大?(3)
我國的首都在那裡?(4)我們是什麼人?(5)如何成為“我”。

11,長期受KMT教育體制,所造成整個社會的衝突,並非只有教育的衝突而已。

12,1998~2008共20年的李扁時代,在台灣歷史定位是“台灣覺醒的時代”。是人民真的醒?或是春
夢一場?

13,覺醒的證明(教育):(1)教育自由化&本土化。(2)1987解嚴後,從1990~1996李登輝開
始以本土為主體,至2008年是20年的大覺醒。

14,KMT的教育長期用:中國化、國民黨化、法西斯化。ex:由蔣介石親筆批示課本內容(歷史、
國語教科書),目的把孩子未來教育完全中國化。

15,用軍式(軍人改造)、規範學生外表、外型(髮禁)。由教育部發文下令規定(這就是法西斯
化)。

16,1993年李登輝開始推動“鄉土教學活動課程”,落實本土教育,走出中國化教育,開始各族群語
言的推廣。

17,1994年大遊行,不分政黨都是為了關心下一代而走。(成果:落實小班制、學校小型化、尊重
學生、老師責任不專制)

18,教育走向現代化,不落伍。

19,1999年立法院通過教育基本法。

20,思考教育主體(1,人民為主體?2,國家為主體?3,政府執政者為主體?)正思維:教育權
應是在人民,非國家。

21,1990年台灣本土化,開始重視國民教育權。

22,1996年提出“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大原則):(1)教育鬆綁(2)適才適性(3)暢通升
學管道(4)建立終身學習

23,1997年自由化已相當活躍,李登輝推動認識台灣的課程,從國一的歷史、地理、社會,有別過
去附屬在中國。

24,1999年通過教育基本法:(可查網路)(1)鄉土、生態、人權(2)中立、學習權、自主權、
人格發展(3)中央地方分權

25,2000年民進黨成立本土教育委員會,實行九年一貫課綱。

26,2004年杜正勝上任提出四大主軸:(1)培養現代國民。(2)建立台灣主體。(3)擴展台灣
全球性。(4)增加社會關懷,彌平學童不平等的生長環境。

27,由身邊開始教起,由近而遠學起。

28,提出解除髮禁、校園的改建不再像軍營、電腦化的普及(由杜提出)

29,20年來奮鬥的成果:(1)專制……>民主。(2)專權……>分權。(3)威權……>人權。
(4)中國主體……>台灣主體。

30,KMT所謂的撥亂反正指的是,正:戒嚴,亂:民主。意識型態都是無所不在,不可分離。

31,統派無法忍受台灣走向,在名詞使用上從用鄉土>本土>主體>國家

32,由思想、觀念、行動,所構成“意識型態”。

33,“主體性”從1990年才開始在台灣出現,2006年聯合報調查其使用率已佔96%。

34,教育即是一種“意識型態”,美國學者談教育要中立,但教育是無法真正落實中立。

35,教育亦是意識型態與政治的問題。

36,例如:討論兩性平權也是意識型態、吹捧過去的統治者這都是意識型態。

37,應以“個人”為教育的主體。

38,當教育變成鬥爭的一環?(1)你要知道什麼是我們的國家?(2)一張橫躺的台灣地圖,遭受
KMT統派批判,而一張以中國為主體的地圖,台灣卻只佔一點邊角,大部份只看見中國。用橫躺的
台灣地圖,目的是要以“台灣”為主體,由此可看見誰在台灣的四周。讓台灣人自己做主人為出發點
,並非中國的附傭。

39,KMT只教我們,有“開羅宣言”(一份新聞稿,並不具國際法),卻不教“舊金山合約”(1951年
日本宣布放棄在台灣所有權利,未指名交給誰,有不包括中國在內的48個國家簽名)。

40,杜教授認為兩種都要講,讓人們判斷何者才具國際法源。而兩者的爭議應是:台灣地位未定論。

41,1971年台灣成為國際孤兒,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蔣介石退出聯合國。

42,自1945~1971年,蔣介石極力阻擋中國加入聯合國,1949/10/1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蔣執意不
承認中國,堅持“漢賊不兩立”,美方推動兩個中國,最後被取代在聯合國位置。

43,基本:文化根基的思維芬蘭未成為國家時,原被瑞典佔領。19世紀有一位醫官發掘出它們古老
流傳的史詩、歌謠…收集並編寫出來,開始了芬蘭民族意識。

44,華格納最著名長達15小時的歌劇-尼貝龍根的指環,描述德國人擺脫過去,找回本土自己的神話
文化,放棄西臘神話,創造歐洲的神話。

45,瑞典利用一本小說:騎鵝歷險記,讓國人認識自己國家的地理、歷史、文化、人物。

46,要講本土、主體,歸究還是要以文化主體為思考,一時很難深入了解,是必需長遠著手計畫,
這無關政治考量。

47,主體教育從本土出發,以“同心圓”理論解釋(以自己為主軸向外擴展研究)

48,政治掌握資源,用什麼教育來決定“文化”。

49,文化也是歷史演變的結果,也會隨著時代改變而改變。

50,整體來說,政治會決定人們內心所想,人想的就是種認同(民族、文化、國家),認同是主權
性的。自我的認同才是最重要的,文化要有自己的特色,而政治也包含要有自己的文化。」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477&Itemid=1

03/29 「SOS!搶救台灣技職教育!」公聽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教授協會   
2013-03-28
「SOS!搶救台灣技職教育!」公聽會
時間:2013年3月29日(五)上午9:00 ~ 12:00 (8:50報到)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八樓801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南路1號)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
                  立法委員柯建銘國會辦公室
                  立法委員鄭麗君國會辦公室
                  立法委員蔡其昌國會辦公室
主 持 人:台灣教授協會 呂忠津會長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 黃適卓理事長
                 立法委員柯建銘
                 立法委員鄭麗君
                 立法委員蔡其昌
擬邀請單位:政府機關、產業及公會代表、職業工會代表
、家長社團代表、教師社團代表、學校、學者
名額有限,請速報名!
報名處:
台灣教授協會 秘書處
Tel: 02-2362-8797、Fax: 02-2362-8798、e-mail: taup@taup.
請提供基本資料:姓名、單位、聯絡電話、e-mail

SOS!搶救台灣技職教育!
前言
近年來,台灣飽受產 業人才供需失衡的衝擊,一方面
產業界面臨高階研發與技術人才不足,導致缺乏創新研
發,產業升級緩慢的困境,另一方面大專院校畢業生的
失業率卻為各階層中最 高,而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
,在主事者的怠惰下,將強力衝擊技職教育體系,再加
上大專院校學術評鑑單一化,壓縮了技術型大學及技職
教育體系發展,將使得國 內人才供需失衡越來越糟!
十幾年來台灣廣設大 學、研究所的政策下,從1997年
時114萬大學畢業生、11萬碩博士,至今日,已有100萬
人擁有碩博士學歷,大學學歷者更高達420萬人,且每年
仍以 6萬名碩博士生的速度增加中,而產業需要的基礎
技術人才則逐年大幅遞減,據統計五專畢業人數自2001
年的34232人降至2007年的18919人。這 現象即是造成
高學歷失業者眾,而企業卻找不到可即時上線工作的高職
或專科畢業生的關鍵。
雖然去年教育部比照 頂尖大學五年五百億計劃,提出三
年兩百億「技職教育再造方案」,政府並大肆宣傳,但
實際上僅由教育部勻支三億元辦理。而2014年即將上路
的十二年國教的 政策目標之一是讓國中生能適性升學,
不要一窩蜂去讀普通高中升大學。但目前馬政府強推的
十二年國教方案,對國中升高職只提出樣板性的適性輔
導手冊及考取証 照在比序時加分等看不出任何效果的
做法。這種將十二年國教設計成為以升普通高中為主要
思維的國民教育,是否會更加惡化青年失業問題並加速
消滅技職教育?台 灣的教育危機也是全球化下的教育
危機,如何打破既有的教育科層框架,化危機為轉機?
又如何以亞洲戰略思維,擬訂具國家戰略價值的教育政
策,以解決國內教育 資源的配置及國內外人才的流動?
以上議題均待公眾的關注與討論。
討論題綱:
一、目前教育部「三年兩百億技職再造方案」是否可以
解決產業缺工與高等人力失業問題?國家如何發展技職
教育?
二、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對台灣技職教
育未來有何影響?技職教育是否會被排擠得更嚴重?
三、面對職業多元化、人才需求國際化,而國內就業越
來越困難,普遍低起薪、高失業的社會危機下,我國以
科層制度的教育行政組織應如何改革以因應未來的社會
需求?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637&Itemid=1

吃太油!針眼小病患多2成

▲顏敏芳醫師表示,近來門診針眼小病患有增加趨勢,有的小病患接連長好幾顆,眼皮紅腫又變形。 (記者林相美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別讓小朋友吃太多高油脂飲食。醫師觀察,近來門診針眼小病患增加兩成,3至7歲居多,有的小朋友反覆長針眼,一次甚至長7到8顆,眼皮紅腫變形,醫師分析,應是近年飲食西化,小朋友偏愛高油脂飲食,皮脂分泌過多引發針眼。
台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昨天指出,一般成人長針眼已很惱人,年紀小的病患更是難照顧,不少小患者的針眼消了又長,反覆發生,還有兩眼一起長針眼;日前一名4歲女童從小愛吃炸雞、薯條類高油脂飲食,兩眼反覆長針眼,2到3個月都沒有好轉,必須手術切開引流、徹底治療。
顏敏芳解釋,針眼是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閉塞,腺液不暢通使得細菌感染,常見症狀有紅、腫、熱、痛或合併有化膿,又稱麥粒腫;若只是腺體發炎沒有細菌感染,則稱為霰粒腫,患部通常不痛但不易消,有時會反覆在眼瞼板,腫得像綠豆般大。
顏敏芳指出,針眼與個人體質有關,但日常習慣也會影響針眼發生的頻率與程度,常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作息不正常,習慣以手揉眼,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者均容易誘發針眼;反覆發作是因為病灶較深,外觀看似痊癒,但只是表面濃血不見,深層發炎現象還存在。
顏敏芳說,針眼初期,眼睛會有異物感,可以熱敷加速血液循環或以反手扳眼睛,並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藥膏,但若患部紅腫,不要再給予外部刺激,若持續一個月仍未痊癒,再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以免引發感染;平時飲食避免高油脂食物,不要搓揉眼睛,以防感染針眼。

ECFA連襪子也保不住


◎ 葉書宏

一則震驚的新聞,讓筆者百感交集,因為自己也是彰化縣的子弟,對於彰化縣有著濃厚的感情,但是一個引以為傲的襪子小鎮「社頭」,卻遭遇空前危機,美韓之間FTA生效,韓襪輸美關稅降至零,數萬人的生計因此受到影響,當初政府鼓吹的ECFA,對於台灣的中小企業真的有幫助嗎?

在社頭地區有一句名言:「社頭有三多,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 就連社頭鄉的路標,都印著一雙襪子。襪子是社頭人引以為傲的產物,但是現在卻因為一張白紙,讓社頭人的生計難上加難,相信在台灣社會內遭受波及的絕非只有襪子產業。

親愛的馬政府,您看到這篇報導了嗎?現今是全球化的時代,而全台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內需市場有限,台灣生產的東西,需要依靠外銷來帶動產業活絡發展,但我們的政府是否意識到「全球競爭」的壓力呢?若是因為關稅問題,讓中小企業們吃了悶虧,那是要怪他們自己不努力,還是政府沒有替人民做事呢?

依照筆者的旅遊經驗,「MIT」在歐美各地仍有相當好的評價,但如何幫助中小企業把餅做大,成功打入全球市場,這是政府應該協助的地方,如果連台灣區織襪公會理事長魏平祺都公開呼籲:「歐韓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織襪業一定毀天滅地!」那政府為何要等到新聞報導出來後,才開始驚覺「代誌大條了!」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o5.htm

完全執政 完全野蠻


◎ 陳子瑜

爭議多時的華光社區迫遷案,儘管有熱血學生及民眾們以肉身捍衛,但仍敵不過法務部的優勢警力與怪手,在我國的首善之都,重演當年文林苑事件,讓全國人民再一次看見何謂國家機器的暴力。

「依法行政」四字是國民黨政治人物最愛用的語彙,上自馬英九、郝龍斌;下至李朝卿、黃健庭,但諷刺的是,這些人沒有一個不是在破壞民主法治的根基。所謂依法行政,大致可分為兩個面向:法律優位原則與法律保留原則,前者是指下位階法不得牴觸上位階法;後者則是在法律授權下,行政機關應以公共利益為主,積極行使職權。

然而我們卻看到馬英九對弱勢的關廠工人、華光與紹興社區居民視而不見,卻會因為吳寶春被新加坡延攬感覺沒面子,於是要求教育部以個案立法,濫用己身議程設定之權力來破壞體制;郝龍斌的太極雙星案疑點重重,文林苑事件仍舊放任樂揚建設對王家及聲援群眾抹黑、恐嚇;李朝卿連災後重建的工程款也貪污,視山區居民性命於無物;黃健庭更是為了護航美麗灣飯店,把環評當抽籤一樣,硬是要抽到「通過」二字。

這些並不是個案,而是國民黨這個政黨從根爛起的結構性腐敗、反民主的特質所致,無論是蔣氏父子還是馬英九,他們都是以己意為黨意、拿法律做為擋箭牌,毫無「依法而治」的法治基本素養。也因此,台灣人民若還不能從這些悲劇事件中覺醒,讓這個政黨走進歷史的話,總有一天,你就會跟華光、紹興、王家等,那些九十九%的無力者一樣,任人宰割。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 )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o6.htm

難怪台灣找無頭路


◎ 陳正男

因為買了一台ASUS筆電出現了噪音的問題,打電話到華碩免付費電話詢問。電話響了許久,一位年輕人充滿服務熱忱地回答相關問題,我跟他說我住鹿港,他說是台中嗎?我越聽越不對勁,他的中國口音很重,他連彰化都不知道在哪,他回答說是位於上海的ASUS客服總部人員。

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我們連客服的接線人員工作機會,都讓對岸給搶走了!難怪年輕人的失業率會飆到十幾趴,大企業家們,留一些飯碗給台灣的年輕人吧!

(作者從事國外金屬進口貿易)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o13.htm

台灣之光 謝依旻三登女流棋聖

(張茂森攝)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廿七日報導〕旅日台灣女流圍棋高手謝依旻今年獲得日本DoCoMo主辦第十六屆「女流棋聖」頭銜,廿七日舉行就位儀式,台灣駐日副代表羅坤燦在賀詞中說,「這是台灣人的光榮」。
這是謝依旻第三次獲得「女流棋聖」頭銜,她在致謝詞中說,去年很可惜以一比二「輸掉了」所以沒拿到DoCoMo新款手機,今年終於可以再拿一支新手機了,希望以後每年都可以拿到一支。

目前謝依旻保有的頭銜是「本因坊」(六連霸)、「名人」(六連霸)、「女流棋聖」(第三次),今年謝依旻獲得棋聖頭銜,除大型獎盃一座,還有五百萬日圓獎金,外加一支最新型的手機。

謝依旻自二○○二年到日本發展以後,一共獲得十六個大獎,日本棋院理事長和田紀夫表示:「以後就是謝依旻的時代了。」

羅坤燦稱讚說,台灣出身的謝依旻在日本圍棋界出人頭地,也可以說是台日緊密交流的結果,「這更是台灣人的光榮」。謝依旻的爸爸謝瑞彬和媽媽,也都從台灣趕到日本參加就位儀式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life2.htm

權力使人腐化千載名句


「禮教」是中國的產物,影響中國統治階層長達兩千多年。禮教究竟是什麼?一九一八年中國文人魯迅寫了小說「狂人日記」,其中有段經典名句:「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纔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吃人』。」次年,中國學者吳虞接而續之,在「新青年」月刊發表「禮教與吃人」,一語道破地說:「吃人的就是講禮教的,講禮教的就是吃人的」。

「講禮教的就是吃人的」,這是什麼意思?台灣政壇到處都有俯拾皆是的例子。繼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遭特偵組指為「豺狼當道」,具體求處無期徒刑重刑之後,南投縣長李朝卿前天也被檢方以涉貪將近一百三十件,嚴重敗壞官箴,毫無悔意,因而建請法院「嚴懲」以清吏治,都是最適當的說明。

這兩個人,都是「中國」國民黨重點栽培的「青年才俊」與「執政保證」,平常俱是滿口仁義道德,罵人貪贓枉法莫不義憤填膺。二○○六年紅衫軍上街頭,林益世衝到台上帶動群眾大喊「反貪污、反腐敗」;二○一○年六月,他一手向包商陳啟祥強索賄款的同時,一手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從政第一要件,清廉」,文中強調:「從政之目的在於服務大眾,而不是踩著大眾的心血,滿足個人與家族榮華富貴、金碧輝煌的物質慾望,更不應把自己的物質享受,建構在大眾的辛苦與汗水上!」是不是一派大義凜然?

李朝卿一樣,斗大的標語:「堅持做對的事」,長年掛在他的部落格上。口號之下,現在被揭發,他從第一任剛上任就開始貪,利用限制性招標的手法,對於縣府轄下的各種工程案與勞務採購案,幾乎大小通吃,一律向得標廠商收取一至一.五成的回扣,儼然成了公定價碼,而且膽大妄為到大舉派出縣府官員充當「白手套」出面拿錢,就算不是整個縣府都是賊,但南投縣的縣政、建設,也已被他計畫性地推動偷工減料而糟蹋殆盡。

官商勾結,當然不是中國國民黨的專利,只要有權力,就存在貪腐的誘因,而且權力愈大,誘惑愈大。但是像林益世、李朝卿,甚至彰化縣長之弟卓伯仲仍羈押在案等例,他們有個共同的模式,就是貪瀆的技術已經制度化,涉貪的成員是集體性的,已形成了共生關係。這些國民黨的選舉大樁腳一一現形,可見國民黨的成分與結構,以及何以屹立不搖的龐大資源所在,這是現在進行式,黨產則是過去完成式。但是就如李朝卿的可笑辯詞:「分層負責,下屬擅自為之」,當這些國民黨大員從中央到地方四處橫行在「吃人」時,我們不也看到馬英九總統兼中國國民黨主席每天都把「清廉治國」喊得震天價響嗎?

為什麼國民黨的貪腐,主席脫不了關係?只要問個問題:這些被起訴的貪瀆者是哪個政黨提名與發佈職務的?馬英九有沒有為他們公開背書?馬執政五年,貪腐有沒有銷聲匿跡?或反而從上到下,遍地開花?如果這些人是特偵組形容的豺狼,不就是國民黨提名豺狼,馬英九與豺狼站在一起?難怪孔夫子會說:虎兕出於柙,是誰之過?

其實,「禮教」原生地的中國人,一世紀前老早就告訴大家:「吃人的就是講禮教的,講禮教的就是吃人的」,台灣現代公民怎麼可以不了解,還繼續被「中國禮教黨」的假面—「溫良恭儉讓」所欺騙?下次,當大家一聽到當權者又大言不慚出來放言禮教時,就要千萬注意這些政客是不是準備又要「吃人」了?

出處:自由時報/社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s1.htm

中國白領來台 全民年貼5千萬健保費

台資跨國企業調動中國籍幹部來台政策,最快四月上路,每年將有9千名中幹滯台,立委質疑他們的健保費用4成由政府吸收,以停留6年計算,每年有5千多萬元的健保費由台灣全民買單。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資企業中幹來台 門戶大開

〔記者楊久瑩、邱宜君/台北報導〕台資跨國企業調動中國籍幹部來台政策,最快四月上路,引發立委質疑新政策將導致每年九千名中幹滯台,他們的健保費用有四成由政府出資,六年內的健保補貼超過三億元,等於每年有五千多萬元的健保費由台灣全民買單。

依內政部最新規劃,如果來台的中幹停留一年以內,每一家企業最多可進用二十人;停留期限如為一年以上,則企業進用以十人為限。目前全台有二百九十五家台資企業適用。

立委趙天麟指出,外資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來台的中國人士,自九十二年開放以來共約六千零六十七人次,多為短期停留,停留一年以上者僅二百九十人,平均每年二十九人,衝擊不大。但即將開放的「台資」跨國企業調動中幹來台政策,卻大開方便門,如果各企業都依上限人數來台,一年將高達九千人。

第六類身分納保 企業免負擔

趙天麟強調,這些中幹適用的是「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大陸人民來台服務辦法」,由於定義非屬工作,也就不適用外勞管理辦法及勞基法,不必約束工時;健保則是依該辦法第六類第二目身分投保,政府得補助四成健保費(每月五百元),被保險人則自付六成(每月七百四十九元),九千位額度的中幹若統統來台,一次可停留三年、且可再延三年,六年期間,台灣人民替中幹所付的健保費就高達三億二千多萬元。趙天麟氣憤質疑:「明明是雇主獲利,為何完全不用付錢?」

健保局承保組組長洪清榮說,這些中幹如經移民署同意入境,且在台灣居留超過六個月,依法必須納入健保,但由於沒有「聘雇」許可,所以只能採第六類人口納保,所有外籍人士都一視同仁,並非特別優待中國人。

督保盟批規定有問題 應檢討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批評現行外籍人士的健保補助規定很有問題,如果中幹是以經營投資名義來台,或以專案申請來台,應由「雇主」或以「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身分,全額負擔保費;如果是由台灣學校或企業以學術交流或產業科技名義申請來台,申請單位應比照雇主,以同職位薪資或平均薪資,負擔保費的六成,個人負擔三成、政府負擔一成。

滕西華強調,中幹在台絕不是「無主」,明顯是受聘於「台資」或「外資」企業,他們不是國內人口,實在不該以第六類納保,健保局的做法有「適格」問題,政府應該全面檢討相關補助辦法。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t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