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ECFA連襪子也保不住


◎ 葉書宏

一則震驚的新聞,讓筆者百感交集,因為自己也是彰化縣的子弟,對於彰化縣有著濃厚的感情,但是一個引以為傲的襪子小鎮「社頭」,卻遭遇空前危機,美韓之間FTA生效,韓襪輸美關稅降至零,數萬人的生計因此受到影響,當初政府鼓吹的ECFA,對於台灣的中小企業真的有幫助嗎?

在社頭地區有一句名言:「社頭有三多,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 就連社頭鄉的路標,都印著一雙襪子。襪子是社頭人引以為傲的產物,但是現在卻因為一張白紙,讓社頭人的生計難上加難,相信在台灣社會內遭受波及的絕非只有襪子產業。

親愛的馬政府,您看到這篇報導了嗎?現今是全球化的時代,而全台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內需市場有限,台灣生產的東西,需要依靠外銷來帶動產業活絡發展,但我們的政府是否意識到「全球競爭」的壓力呢?若是因為關稅問題,讓中小企業們吃了悶虧,那是要怪他們自己不努力,還是政府沒有替人民做事呢?

依照筆者的旅遊經驗,「MIT」在歐美各地仍有相當好的評價,但如何幫助中小企業把餅做大,成功打入全球市場,這是政府應該協助的地方,如果連台灣區織襪公會理事長魏平祺都公開呼籲:「歐韓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織襪業一定毀天滅地!」那政府為何要等到新聞報導出來後,才開始驚覺「代誌大條了!」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o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