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吃太油!針眼小病患多2成

▲顏敏芳醫師表示,近來門診針眼小病患有增加趨勢,有的小病患接連長好幾顆,眼皮紅腫又變形。 (記者林相美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別讓小朋友吃太多高油脂飲食。醫師觀察,近來門診針眼小病患增加兩成,3至7歲居多,有的小朋友反覆長針眼,一次甚至長7到8顆,眼皮紅腫變形,醫師分析,應是近年飲食西化,小朋友偏愛高油脂飲食,皮脂分泌過多引發針眼。
台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昨天指出,一般成人長針眼已很惱人,年紀小的病患更是難照顧,不少小患者的針眼消了又長,反覆發生,還有兩眼一起長針眼;日前一名4歲女童從小愛吃炸雞、薯條類高油脂飲食,兩眼反覆長針眼,2到3個月都沒有好轉,必須手術切開引流、徹底治療。
顏敏芳解釋,針眼是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閉塞,腺液不暢通使得細菌感染,常見症狀有紅、腫、熱、痛或合併有化膿,又稱麥粒腫;若只是腺體發炎沒有細菌感染,則稱為霰粒腫,患部通常不痛但不易消,有時會反覆在眼瞼板,腫得像綠豆般大。
顏敏芳指出,針眼與個人體質有關,但日常習慣也會影響針眼發生的頻率與程度,常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作息不正常,習慣以手揉眼,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者均容易誘發針眼;反覆發作是因為病灶較深,外觀看似痊癒,但只是表面濃血不見,深層發炎現象還存在。
顏敏芳說,針眼初期,眼睛會有異物感,可以熱敷加速血液循環或以反手扳眼睛,並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藥膏,但若患部紅腫,不要再給予外部刺激,若持續一個月仍未痊癒,再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以免引發感染;平時飲食避免高油脂食物,不要搓揉眼睛,以防感染針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