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馬英九認為台灣年輕人失業率不夠高 決定開放8850名中國白領來台搶飯碗

kalaok 2013/03/28
 
搶飯碗  馬政府開放8850陸幹來台
2013年03月28日  蘋果日報
行政院核定開放台資跨國企業調動中國幹部來台,估計兩百九十五家企業適用,最多將開放八千八百五十名陸幹來台,昨引發立委與勞團砲轟,直言將衝擊就業市場,「來一個就搶一個機會」;學者也批:「政府東開放、西開放,看不出整體規劃,到底要把台灣帶到什麼方向?」
政府自二○○三年起開放外資跨國企業可調動陸幹來台服務,至前年底已有六千零六十七名陸幹來台,其中兩百九十人停留逾一年。政院本月十三日核定開放在台設營運總部的台資跨國企業,也可調動陸幹來台,估兩百九十五家企業適用,以移民署擬限每家最多十名陸幹停留一年以上、最多二十人停留一年以下推算,最多八千八百五十名陸幹可來台。
不負擔健保還補助 
昨內政部、勞委會到立院專案報告,綠委李俊俋質疑現仍不准大陸人士來台工作,企業卻可用服務、活動名義申請其來台,近萬名中國勞工恐假白領之名來台做真藍領工作。綠委趙天麟也批,陸幹來台不受《勞基法》規範,企業還不用負擔健保費,卻由政府補助六成,不合理。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強調,陸幹來台活動不是工作,人數、時間也有限制,不影響國人就業,但中國白領來台應比照外籍白領訂薪資下限,防範假白領、真藍領。移民署長何榮村說,配套措施下月初公布。
「看不出政府規劃」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說,台灣就業市場已低迷,現又為陸幹開一扇門,「來一個就搶一個機會」。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一口氣開放近萬人,衝擊就業市場,政府應先評估影響。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直言,台灣很多企業重心放在中國,升遷當然以陸幹為優先,衝擊台灣白領機會,「看不出政府整體規劃,到底要把台灣帶到什麼方向?」
不耐操增管理困擾
宏正自動科技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分析,陸幹來台大多培訓或開會,鬆綁只是簡化手續,「台灣市場當然強調在地化,不會隨便找陸幹來當主管。」也有企業透露,開放陸幹來台立意雖好,但企業擔心被批不愛台,更擔心陸幹較不耐操,增加管理困擾。
科技業上班族黃俊宏抱怨:「之前是陸生,現在是陸幹,政府一直對外開放,卻看不到促進經濟或就業市場的具體方案,難怪台灣人才要出走。」
台資跨國企業 陸幹來台規劃
★開放對象:
.母公司設於國外或台灣,至少在兩個國家建立子公司或分公司
.申請前一年的全球資產達20億美元以上
.國內員工現達100人以上,且其中50人以上具專科以上學歷
.國內年營業收入淨額達新台幣10億元以上
.區域年營業收入淨額達新台幣15億元以上

★適用企業:約295家
★預估人數:每年約開放8850人
★開放方式:陸幹停留台灣1年以上,單一企業上限10人;停留1年以內,單一企業上限20人
★上路時間:預計下月初公布
資料來源:內政部
〔 資料來源: 心靜自然涼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