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中國白領來台 全民年貼5千萬健保費

台資跨國企業調動中國籍幹部來台政策,最快四月上路,每年將有9千名中幹滯台,立委質疑他們的健保費用4成由政府吸收,以停留6年計算,每年有5千多萬元的健保費由台灣全民買單。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資企業中幹來台 門戶大開

〔記者楊久瑩、邱宜君/台北報導〕台資跨國企業調動中國籍幹部來台政策,最快四月上路,引發立委質疑新政策將導致每年九千名中幹滯台,他們的健保費用有四成由政府出資,六年內的健保補貼超過三億元,等於每年有五千多萬元的健保費由台灣全民買單。

依內政部最新規劃,如果來台的中幹停留一年以內,每一家企業最多可進用二十人;停留期限如為一年以上,則企業進用以十人為限。目前全台有二百九十五家台資企業適用。

立委趙天麟指出,外資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來台的中國人士,自九十二年開放以來共約六千零六十七人次,多為短期停留,停留一年以上者僅二百九十人,平均每年二十九人,衝擊不大。但即將開放的「台資」跨國企業調動中幹來台政策,卻大開方便門,如果各企業都依上限人數來台,一年將高達九千人。

第六類身分納保 企業免負擔

趙天麟強調,這些中幹適用的是「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大陸人民來台服務辦法」,由於定義非屬工作,也就不適用外勞管理辦法及勞基法,不必約束工時;健保則是依該辦法第六類第二目身分投保,政府得補助四成健保費(每月五百元),被保險人則自付六成(每月七百四十九元),九千位額度的中幹若統統來台,一次可停留三年、且可再延三年,六年期間,台灣人民替中幹所付的健保費就高達三億二千多萬元。趙天麟氣憤質疑:「明明是雇主獲利,為何完全不用付錢?」

健保局承保組組長洪清榮說,這些中幹如經移民署同意入境,且在台灣居留超過六個月,依法必須納入健保,但由於沒有「聘雇」許可,所以只能採第六類人口納保,所有外籍人士都一視同仁,並非特別優待中國人。

督保盟批規定有問題 應檢討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批評現行外籍人士的健保補助規定很有問題,如果中幹是以經營投資名義來台,或以專案申請來台,應由「雇主」或以「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身分,全額負擔保費;如果是由台灣學校或企業以學術交流或產業科技名義申請來台,申請單位應比照雇主,以同職位薪資或平均薪資,負擔保費的六成,個人負擔三成、政府負擔一成。

滕西華強調,中幹在台絕不是「無主」,明顯是受聘於「台資」或「外資」企業,他們不是國內人口,實在不該以第六類納保,健保局的做法有「適格」問題,政府應該全面檢討相關補助辦法。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8/today-t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