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中國蘿蔔大軍 接管台灣市場!

kalaok 2013/03/28
 
 
 
中國蘿蔔大軍  接管台灣市場!
2013年3月27日  文/劉光瑩   天下雜誌
台灣開放中國農產品以來,大陸進口豌豆,10年來增加3倍,而台灣產量卻近乎腰斬。當中國農產品大軍,淹沒台灣菜市場,台灣卻只能靠政策性採購,出口中國?
大陸進口蔬菜衝擊台灣小農
至今,台灣開放大陸1,400多項農產品進口,雖然仍有830項禁止進口,包括青花菜、蕃茄、葡萄、鳳梨等蔬菜水果。「台灣栽種這些產品的都是小農,他們受到的衝擊會最大,」農委會國際處處長張淑賢說。
然而,這些品項只禁止生鮮冷藏的部份。但有許多大陸蔬果,卻以冷凍、脫水或罐頭的形式,出口到台灣,而且數量逐年增加。
最明顯的是蕃茄、花菜與豌豆。大陸進口蕃茄的量,10年來增加20多倍、花菜與豌豆增加3倍。同時,台灣本地的四季豆與豌豆,產量卻近乎腰斬。
2011年,從大陸進口的四季豆高達5,077噸,相當於該年台灣本地產量的4成。可以看出,大陸進口蔬菜有取代台灣本地農產品的趨勢。
「台灣出口農產品以高價的石斑魚和水果居多,但從大陸進口的,卻有很多是每天在吃的蔬菜水果,對台灣農民一定有影響,」身為屏東萬丹農家子弟,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難掩憂心。
過去幾年,來自於ECFA讓利的出口紅利,只是一時。他指出,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在貿易自由化浪潮之下,台灣的農產品節節敗退,卻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的蔬菜水果,大陸南部沿海省分幾乎都可以生產,規模比台灣大得多,價格更是天差地遠,」他說,將來若是擴大開放,衝擊更不容小覷。
以穀物製品來說,在過去5年內,從大陸進口量已經從四萬噸,暴增到12萬噸,成長近3倍之多。
而大陸茶葉一年進口量,更超過5,000噸,「妳知道我們茶葉一年生產多少?1萬7千公噸,進口的就三分之一,這代表國內消費量,有三分之一是對岸來的,」陳吉仲拿出數據。
台灣蔬果產值遽減32億
根據農委會委託研究分析,台灣對大陸農產品若逐步降稅,進口價將是本地價格一半以下。低價品的替代效果,估計將減少台灣蔬果產值達32億台幣,超過2萬名蔬果農民受到影響。
「這樣下去,20年之後,台灣農業還能活嗎?」他沉痛地問。
「貿易自由化,農民感受的衝擊必然最深,」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徐世勳認為,如果沒有新思惟,台灣農業的未來岌岌可危。
前有ECFA開道,後有830項大陸農產品準備叩關,在更多低價農產品來敲台灣大門之前,學者建議,台灣農業必須及早因應自由化趨勢,做好準備。
2012年中國進口農產數量前十名
1、高粱
2、白蘿蔔
3、冷凍蔬菜(例如蘆筍、胡蘿蔔、花菜)
4、棗(紅棗、黑棗)
5、紅茶
6、乾蔬菜(例如百合、玉米、金針)
7、辣椒及甜椒
8、四季豆
9、栗子
10、塊莖(例如山藥、荸薺)

(資料來源:國貿局)
〔 資料來源: 心靜自然涼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