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看門道評味道〉清粥小菜度炎夏

2017-07-23
文/梁瓊白
天氣熱,做菜的人真的很辛苦,因為大多數廚房都是沒有空調的悶熱環境,常常是一餐飯忙完,除了一身汗,有時候連吃的胃口都沒了。所以夏天我都盡量簡單清爽,所有的菜大都以清蒸、水煮、川燙、涼拌方式烹調,無論肉類、海鮮都少有濃油赤醬的調味,更多時候是以清粥小菜方式對付正餐。
  • 有時候忙活半天做出來的魚肉大菜還不如小菜討好。(梁瓊白攝) 有時候忙活半天做出來的魚肉大菜還不如小菜討好。(梁瓊白攝)
海帶、牛蒡、滷豆干、烤麩、豆包、木耳、毛豆、小黃瓜、黃豆芽、洋芹菜都是適合做小菜的食材,除了小黃瓜不能放置時間太長外,其他都可以做一次吃幾天也不會變質走味,甚至多放兩天會更入味更好吃,所以只要週末忙一天,做好了裝在盒子裡慢慢吃,其他時間即使少做兩道菜,餐桌也不會單調。
有時候忙活半天做出來的魚肉大菜還不如小菜討好呢,其實有些肉食也可以煮熟或滷熟之後放涼,吃的時候再搭配蔬菜墊底,一樣可以享受肉品的豐盛又不油膩,例如燒雞拌小黃瓜、烤鴨拌洋芹、燻魚、蒜泥白肉、五味魷魚……等等,都是夏天吃起來清爽的肉品、海鮮,也是可以早早做好放冰箱冷藏慢慢吃的菜肴。至於那些蔬菜、豆製品更是信手拈來不費事、又好吃的開胃菜,例如海帶絲拌豆乾、芝麻牛蒡絲、筍片烤麩、嫩薑絲拌木耳、椒油小黃瓜、黃豆芽炒豆包絲,都是我常做的小菜,吃飯的時候一樣一點,既開胃又有變化,佐粥下飯都是夏天非常清爽的口味。
如果吃飯,勢必要另外準備湯,但如果吃粥就連湯也免了。菜碼豐富的話,當然清粥就夠熱鬧了,然而粥是可豐可儉的,魚片粥、皮蛋瘦肉粥、海鮮粥、廣東粥,反正喜歡吃什麼就加什麼,有什麼就放什麼,魚、肉、蔬菜都是好料,有菜有主食一鍋搞定。此外小米粥、綠豆粥搭配烙餅、煎餃、韭菜盒、餡餅,也是可以飽足又有變化的吃法。說起來吃飽很容易,吃好也很簡單,只要願意動手做,花點心思變點花樣,炎炎夏日照樣可以輕鬆下廚,開心吃飯。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1147

《謠言終結站》 香菜泡醋敷臉可去斑? 醫︰小心臉變黑

2017-07-28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愛美是人的天性,不少女性很在意臉上有斑斑點點的「違章建築」,想要去之而後快,因此最近Line上就流傳「將香菜洗淨且切碎,浸泡在白醋裡10分鐘,再用化妝棉蘸起敷臉15分鐘」的去斑方法;但中、西醫師都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嘗試,以免美白去斑不成,反而皮膚變黑及受損,得不償失。
北市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指出,如果是吃香菜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但香菜如果直接敷在臉上,則會有「光敏素」刺激皮膚的問題,也就是可能會反黑。
張家蓓說明,「光敏素(phytochrome)」是植物體內的一種色素,成分為蛋白質,分為鈍化型和活化型兩種型態,分別吸收紅光和遠紅光而互相轉換。 植物主要透過光敏素接收外界光的信號來調節本身的生長、發育和開花,如果外用在皮膚上就會產生不良反應。

醋酸拿捏不當 皮膚恐發炎脫皮

對於「香菜泡醋敷臉去斑」的偏方,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分析,想出此做法的人可能是想利用醋本身的酸來刺激皮膚達到去角質的效果;也許有人可能剛做會有白亮感,但是醋酸若拿捏不當,反而可能造成刺激性反應,塗抹者會出現紅腫、刺激、燒灼感,嚴重者可能會皮膚發炎、脫皮,反而皮膚受損嚴重。

黃毓惠表示,預防重於治療,最好的方法是減少暴露在太陽下,並做好防曬。如果臉上有斑點且想要去除,還是應請皮膚科醫師協助,使用退黑色素藥膏(如對苯二酚等)改善。

引用自由時報 :

2017.07.27【政經看民視】 決戰2020民調搶先看!揭密藍綠對決態勢!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7-07-28
發佈日期:2017年7月27日
來賓名單:
胡忠信、劉世芳、徐永明、余莓莓、唐德明、張銘祐。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獨家!決戰2020民調搶先看!揭密藍綠對決態勢!
- 誰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賴清德38% VS 蔡英文20%。
- 內幕!英全改革戰略.節奏亂,民進黨團快抓狂?
- 算計?南北初選大亂鬥!民進黨內互打刀刀見骨?
- 黑馬出征?郭台銘代表藍營上陣支持度勝過蔡英文?
- 爆!郭台銘三千億投資美國,川普盛讚最棒的商人!
- 追!朱立倫多次表態堅不參選!淡水阿嬤何時現身?
- 隱藏人選?柯文哲也入列?PK小英竟然互有勝負?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429&Itemid=76

法輪功成員遭香港政府遣返 中國在台情蒐無孔不入!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7-07-28
中國政府對法輪功打壓無所不用其極,而在台灣法輪功成員也不時遭愛國同心會成員毆打。圖/郭文宏攝
中國政府對法輪功打壓無所不用其極,而在台灣法輪功成員也不時遭愛國同心會成員毆打。圖/郭文宏攝
本月22日,台灣法輪功成員為要參加在香港舉辦的「720反迫害18週年遊行」,於22日搭機前往香港,其中45名成員卻遭香港政府留置檢查後遣返回台。此次香港政府配合中國政府打壓民間各種抗議活動,甚至強制限制台灣人的自由,立委王定宇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並呼籲國安單位應正視中國對台情蒐。
據統計,國人赴港平均每天至少5千名,一般旅客僅需線上申請港簽通關即可,而此次香港政府卻能精準掌握其中45名成員的身份與航班,無理檢查行李,甚至將人帶往小房間監視、訊問。顯示中國對台情蒐無孔不入,除政府部門外,社會各階層恐怕也遭監控。
今年5月才發生中國佈建間諜在台灣,滲透台灣情報機構,掌握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台灣的情報資料。中國不斷在台灣佈建情治人員的情況愈顯嚴重,王定宇表示,台灣社會不容許政府部門對個人進行違法情搜,也不容許他國政府違法情蒐國人,更何況中國對台灣有武力併吞的意圖。政府單位不應坐視不管,這不僅損害國民權益,也危及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和國家利益,不可不慎!

法輪功在101大樓前廣場聚會同時,也控訴胡錦濤在中國迫害法輪功成員,此舉常令愛國同心會成員不滿。圖/郭文宏攝
針對22日台灣法輪功成員遭遣返一事,王定宇要求政府,應向香港提出嚴正抗議,國安單位也應持續關注中國的各種滲透手段,並提出有效的反制措施。
無獨有偶,早在2007年6月,台灣法輪功成員為控訴胡錦濤政府迫害法輪功成員,特地於香港政權轉移日(7月1日)前的慶祝活動,從台灣飛到香港,參與抗議胡錦濤的遊行。結果12名成員被拒入境,於機場留置一晚後,第二天被遣返台灣。中國政權破壞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台灣不得不引為借鏡!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434&Itemid=76
  

 

 

中國滲透我中小學校長 廣邀暑假參訪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07-28

拉攏基層 統戰教育體系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政府拒絕與民進黨政府官方往來,但對台基層則積極統戰。國安單位提醒,中國正利用暑假期間,高密度的邀請包括中小學教師及大學生到中國參訪,其中還針對中小學校長加強工作,試圖將影響覆蓋至基層教育體系。據指出,北京師範大學本月中旬即邀請超過五十位以國小為主的台灣中小學校長赴中,邀請函明確表明:「通過中小學校長向台灣人民特別是向台灣中小學生展現內地改革開放成就」。
  • ▲中國積極統戰台灣基層,更利用暑假,加強滲透我國中小學。北京師範大學本月即發函,廣邀五十多位台灣國中小學校長赴中參訪。 (記者蘇永耀攝)
    ▲中國積極統戰台灣基層,更利用暑假,加強滲透我國中小學。北京師範大學本月即發函,廣邀五十多位台灣國中小學校長赴中參訪。 (記者蘇永耀攝)
官員表示,中國對基層的統戰工作,除青年學子是重點外,這幾年則密集對中小學的教師與校長展開接觸及拉攏,暑期階段尤其是高峰,中國從中央到地方舉行各種交流及參訪活動,表面上雖是談論教育議題,但也經由相互的交誼建立聯繫管道,日後中方並可名正言順讓中國的中小學教員來台「回訪」,擴大在台灣基層的活動面向。
官員也提到,中方邀訪的台灣中小學,還深入偏鄉甚至原住民部落,動機不言而喻。
據指出,本月中,中國即透過北京師範大學邀請台灣超過五十位中小學校長到中國重慶、成都等地參訪,並與中國的中小學校長舉行論壇活動,而參與的台灣中小學校長分別來自高雄市、新竹縣、台中市、花蓮縣及南投縣等十個縣市。
在邀請函上,中方表明將匯聚「兩岸各省市」中小學校長,研討華人教育的熱點和難點問題。活動目的在於:「通過中小學校長向台灣人民特別是向台灣中小學生展現內地改革開放成就」,尤其是基礎教育改革的新面貌。
參與的某位校長受訪認為,這是單純的兩岸中小學教育交流活動,不涉政治,也未談論任何政治話題。不過,他也提到參訪中國中小學時,還會經過學校裡的「黨辦公室」,讓他印象深刻。

捨官促民 政治目的明顯

據了解,這個屬於較大規模的兩岸中小學校長的論壇活動,自馬政府時代即已展開,今年則繼續擴大舉行,國安官員不諱言表示,目前兩岸官方幾乎是零往來,中國對台灣的基層尤其是中小學校長的積極拉攏,這一冷一熱、「捨官促民」的區隔式作法,當然具有政治目的。事實上,已有地方政府對於自己縣市內的中小學校長大批受邀感到不安,主動向中央表達應密切注意中國對基層教育體系的滲透情形。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435&Itemid=76

聖山紀念碑巡禮-上醫醫國,捨命護台-黃朝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25

(1904-1947)台南下營人,台北市參議員、醫生。

父親黃添受以務農為生,重視教育。黃朝生以優異成績,破例補考到台中中學校(今台中一中),1925年畢業,保送台灣總督府台北醫學專門學校(今台大醫學院),校風促使學生走出診療室為社會探病投藥,影響他參加台灣文化協會的演說與活動,是日警的社運黑名單。

1928年畢業,在台北紅十字醫院服務,後返回故鄉在公所擔任公醫,也自行開業。1936年為完成父親遺願攻讀博士而遷居台北,開設「安生堂醫院」,專攻婦產科。他身為農家子弟,重視勞動工作者,以同理心幫助遠來求診的貧苦人家,並參與貧民義診活動。

他堅持民主理念,深知從事政治活動需要經費,凡打此名號來請求贊助,他總是大力支援。1945年11月,他與蔣渭川等人籌備成立「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主張政治改革與人民自治。他擔任常務理事兼財政組長,慷慨支付協會的活動費用。

他經常出入王添灯的「文山茶行」討論時政,於1946年3月高票當選台北市參議員。7月發生「迎(むかえ)婦產科」官司事件,日籍醫師被控醫療過失、侵害病患致死,遭索賠巨款。他秉持醫學專業及民意代表職責,力挺科學證據,聯合保釋醫師,得罪軍方背景的家屬。

228發生時,他第一時間要求無條件釋放被拘捕的民眾,也公開呼籲以民主方式解決政府貪腐問題,並不分省籍照顧面臨危難者。他擔任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兼救護組委員。3月2日到軍法處調查緝煙的兇手是否確已羈押,3月3日參加治安組會議討論維安,3月5日被選為代表之一將赴南京陳情說明228始末。

3月8日,軍隊抵達台灣後,他被守候在住家外的持槍憲兵帶走,消失。後被政府構陷「陰謀叛亂首要」罪名。

他秉持醫師的奉獻精神,救濟弱勢並捍衛醫療正義,抗暴只問公義不分政權,是上醫醫國的實踐家。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457&Itemid=1

聖山記事 20170724(夏季學校文化巡禮探訪聖山)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7-07-24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今年所舉辦的夏季學校第20回研習營,以「解嚴30年、自由化多元」為主題,在7/17學員們來到聖山參訪。而聖山位於戶外的第一展覽亭與第二展覽亭正好有許多相關的史料;當導導覽員帶著學員走到第二展覽亭前,戴寶村老師看到蔣介石當年所批示的公文,“刑期12年以上的一律改判死刑。”;忍不住補充說明:「對照台灣現在的法律判12年,6年就可以假釋出獄。無期徒刑如果表現良好減刑7年就可出獄。第一審重判,第二審減判,第三審豬腳麵線。一般正常都會有審判過程,但當年的政治案件,原本可能還有活命的機會,蔣介石直接改幾個字就被判死刑。」

相對於蔣介石的獨裁殘暴,在看到當年為台灣爭取「廢除刑法一百條」的李鎮源林山田教授的台灣神系列展版,有感而發,詳述說明刑法第一百條:「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預備或陰謀犯前項之罪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經過老師的解說讓我們更認識這些衝鋒的前輩,不是只因一股熱血參與反抗,是詳細了解,出自真心參與的。

另外他也很肯定台灣聖山很早就在做歷史教育和傳承,國民黨政府不可能做,民進黨執政全部要做,台灣聖山用有限的人力、經濟、勞力默默在做,令人感心!

走到民主廣場蔡同榮紀念碑前,戴寶村老師心有所感談台灣公投入聯的重要。

1.辦公投就是要向世界宣告台灣,媒體報導,國際觀察團就會來台灣,可以讓世界知道台灣。
2.阿扁總統曾向聯合國秘書處提案–台灣加入聯合國,聯合國100多國討論四個多小時,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議題。有做就有機會讓世界看見台灣。現任蔡總統到現在都沒有動作。
3.現在民進黨執政,須修改鳥籠公投,期待年輕人以及現在媒體發達,公民投票可以解決台灣很多事情。
4.參加過蔡同榮從美國回來後舉行的第一次公投遊行。蔡同榮為公投付出的心力被譽為蔡公投。

戴寶村老師言談雖風趣幽默,但是在台灣“自然獨”的世代沒有經歷過那樣的年代,很難體會前輩們的辛苦,前輩們的努力,這些需要靠我們多了解台灣的真正歷史,吳三連基金會、大地文教基金會皆秉持這項宗旨,繼續傳承。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