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謠言終結站》 香菜泡醋敷臉可去斑? 醫︰小心臉變黑

2017-07-28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愛美是人的天性,不少女性很在意臉上有斑斑點點的「違章建築」,想要去之而後快,因此最近Line上就流傳「將香菜洗淨且切碎,浸泡在白醋裡10分鐘,再用化妝棉蘸起敷臉15分鐘」的去斑方法;但中、西醫師都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嘗試,以免美白去斑不成,反而皮膚變黑及受損,得不償失。
北市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指出,如果是吃香菜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但香菜如果直接敷在臉上,則會有「光敏素」刺激皮膚的問題,也就是可能會反黑。
張家蓓說明,「光敏素(phytochrome)」是植物體內的一種色素,成分為蛋白質,分為鈍化型和活化型兩種型態,分別吸收紅光和遠紅光而互相轉換。 植物主要透過光敏素接收外界光的信號來調節本身的生長、發育和開花,如果外用在皮膚上就會產生不良反應。

醋酸拿捏不當 皮膚恐發炎脫皮

對於「香菜泡醋敷臉去斑」的偏方,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分析,想出此做法的人可能是想利用醋本身的酸來刺激皮膚達到去角質的效果;也許有人可能剛做會有白亮感,但是醋酸若拿捏不當,反而可能造成刺激性反應,塗抹者會出現紅腫、刺激、燒灼感,嚴重者可能會皮膚發炎、脫皮,反而皮膚受損嚴重。

黃毓惠表示,預防重於治療,最好的方法是減少暴露在太陽下,並做好防曬。如果臉上有斑點且想要去除,還是應請皮膚科醫師協助,使用退黑色素藥膏(如對苯二酚等)改善。

引用自由時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