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40221---國家不是人民的,是國民黨的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4-02-21

2014年2月21日  天氣晴
今日自由時報的頭版新聞:「特別費案 藍委面嗆馬:好命才沒被判刑」,大家都心知肚明,在國民黨的體制下,案件的任何證據都不重要,只要顏色正確,就一定是輕輕拿起,輕輕放下,我認為「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句話仍不足以形容,只有「黨國!黨國!先有黨才有國,國家不是人民的,是國民黨的」這句話形容的才貼切。所以根據這位藍委的邏輯,阿扁被關完全是因為民調太低的緣故嘛,以「貪污之名,行政治追殺之實」,如此說來現任這位馬九趴,在卸任的那一天也應該被收押禁見才對,相信那一天即將到來。

另外在
自由廣場的一篇投書,抨擊由一群退休教師組成的「捍衛國史聯盟」所支持的課綱微調案,文中提及「關公、媽祖等神明來台已三、四百年,早以變成台灣在地化的神明」,如果這些生前跟台灣歷史毫無相關的人物都能成為在地的神明,那在台灣歷史中為公理、正義而犧牲奉獻的這些台灣菁英,更理所當然應該奉為神明才對,這些人才是跟台灣的歷史緊緊相扣的,也才是真真正正的在地精神。當然,這是聖山存在很大的意義,如果能有更多的人,能透過聖山教育園區了解我們所傳遞的訊息,這股力量一旦匯聚起來,一定能成為台灣建國最大的支撐。

 
延伸閱讀: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029&Itemid=1

西拉雅語繪小書 世界母語日發行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出版西拉雅語繪小書及兩本口袋書,昨在新化口碑國小發表。(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新化報導〕為復興西拉雅語,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昨在「世界母語日」發表專為初學者及小學學童撰寫的《簡易西拉雅語繪小書》,以及兩冊合計超過一千句西拉雅語的口袋書,希望讓民眾更方便學習西拉雅語。
《簡易西拉雅語繪小書》一套十冊,以西拉雅語、中、英對照方式,系統引導認識基礎文法,內容包括問候語、感謝、介紹和命名、方位行動及家庭關係、身體部位、部落孩童常去的公共場所等。每冊還附有一首相關主題的歌曲,書中的插畫則是部落青年及口碑國小學童的作品,以簡單線條呈現,讀者可以為插畫上色,增進學習樂趣。
常用句口袋書 方便學習
《西拉雅語常用句口袋書》由母語教師李淑芬撰寫,收錄三百四十二個句子;《活用西拉雅語》則是由長期投入西拉雅語復興的母語教師萬嘉益自費出版,收錄七百個句子。兩書同樣以西拉雅語、中、英三種語言呈現,方便民眾隨時隨地閱讀、學習。
協會理事長萬正雄說,在世界母語日發表《西拉雅語繪小書》,為世界南島語復興盡一份心力,希望能源源不斷地傳承祖先的話。語言是文化的基礎,在族人努力拚正名之際,希望能從國小開始,讓更多人了解西拉雅文化。
發言人萬淑娟指出,目前全市有十一所小學、兩百六十多名學子正在學習西拉雅語,《西拉雅語繪小書》首批印刷五百套,將贈送一百套給十一校及教育局,也歡迎各界認購,洽詢電話:06-5800992。
新化國中一年級蔡汶娟協助繪製插畫,她說,西拉雅族為了正名已奮鬥很多年,卻一直被拒絕,現在很多族人都講漢語,忘了自己的語言,很開心自己的作品能被收錄書中。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2/today-south16.htm

就是這樣失去競爭力的

◎ 何信翰
筆者任教的大學正在進行大一國文課程改進計畫。這個計畫之所以會推動,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常有學生反映:「老師,我們可不可以不要上高四國文?我們要不一樣的,大學的國文!」若再細問他們高中國文有甚麼不好,大部分被問到的同學都會馬上回答:「國、高中國文課程所學的東西,根本一輩子都用不到!」
根本一輩子都用不到!這就是我們當前國文教育的最大盲點。
當商業周刊已經用「i時代來臨了」做為封面故事,告訴大家「往後簡單就google得到的東西都會沒甚麼價值」,我們的國文課程,卻還在叫年輕學子浪費寶貴的青春,去背誦那些僅僅花兩分鐘就可以從智慧型手機上查到全文的古文。
綜觀包含中國在內,世界各國文學教育的重點,技術方面著重在閱讀與書寫能力的培養;內在方面則強調審美觀念及現代公民素養的養成;進一步則藉由世界文學的閱讀,擴展學生的國際觀。但當前台灣的國文教育,一來不養成現代語文的閱讀與書寫能力;二來不培養「現代公民素養」;三來對世界文學也不注重。這樣如何能讓我們的下一代在國際上有良好的競爭軟實力?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2/today-o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