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西拉雅語繪小書 世界母語日發行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出版西拉雅語繪小書及兩本口袋書,昨在新化口碑國小發表。(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新化報導〕為復興西拉雅語,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昨在「世界母語日」發表專為初學者及小學學童撰寫的《簡易西拉雅語繪小書》,以及兩冊合計超過一千句西拉雅語的口袋書,希望讓民眾更方便學習西拉雅語。
《簡易西拉雅語繪小書》一套十冊,以西拉雅語、中、英對照方式,系統引導認識基礎文法,內容包括問候語、感謝、介紹和命名、方位行動及家庭關係、身體部位、部落孩童常去的公共場所等。每冊還附有一首相關主題的歌曲,書中的插畫則是部落青年及口碑國小學童的作品,以簡單線條呈現,讀者可以為插畫上色,增進學習樂趣。
常用句口袋書 方便學習
《西拉雅語常用句口袋書》由母語教師李淑芬撰寫,收錄三百四十二個句子;《活用西拉雅語》則是由長期投入西拉雅語復興的母語教師萬嘉益自費出版,收錄七百個句子。兩書同樣以西拉雅語、中、英三種語言呈現,方便民眾隨時隨地閱讀、學習。
協會理事長萬正雄說,在世界母語日發表《西拉雅語繪小書》,為世界南島語復興盡一份心力,希望能源源不斷地傳承祖先的話。語言是文化的基礎,在族人努力拚正名之際,希望能從國小開始,讓更多人了解西拉雅文化。
發言人萬淑娟指出,目前全市有十一所小學、兩百六十多名學子正在學習西拉雅語,《西拉雅語繪小書》首批印刷五百套,將贈送一百套給十一校及教育局,也歡迎各界認購,洽詢電話:06-5800992。
新化國中一年級蔡汶娟協助繪製插畫,她說,西拉雅族為了正名已奮鬥很多年,卻一直被拒絕,現在很多族人都講漢語,忘了自己的語言,很開心自己的作品能被收錄書中。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2/today-south1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