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陳前總統辦公室新聞稿(2012.03.14)北監駁回陳前總統移監申請及戒護就醫

就台北監獄駁回陳前總統移監申請及戒護就醫未完成事,本辦公室聲明如下:

1. 根據「監獄受刑人移監作業要點」第二條規定,陳前總統符合該條第一、二款「配偶重殘、不克遠途跋涉」以及「母親年滿65歲」(陳前總統母親今年85歲)情形,應屬無訛,一般情形只要符合上開兩款其中任一,即可提出移監,而陳前總統係兩款皆符合,確有高度之移監需求。

2. 至該條第七款是否有其他案件偵查審理中,由於本要點係基於事務性管理所訂定之行政命令(並非法律),實務執行上,行政機關並非全無裁量空間,舉例而言,梁柏薰先生在台中服刑,仍有案件在北部審理;邱毅先生在高雄服刑,亦同時有案件在北部審理,均可透過開庭借提或科技之視訊方式替代處理,而無礙於審理之進行。再者,陳前總統繫屬法院案件均已上訴第三審,原則上書面審不開庭,開庭需求已大幅度減低。

3. 是故本辦公室認為,北監未詳加審酌陳前總統符合第一、二款規定,逕以仍有案件在偵查審理中火速駁回,不啻對陳前總統「雙重標準」、「差別待遇」,且未權衡人權、人道及人性立場,保障陳前總統家屬(有年邁者及重殘者)之完整探視權,又北監所謂「借提恐耗費社會成本」之說,如可成立,等於是以犧牲陳前總統之收容人基本權益,來成就獄政管理之行政上便利;上開種種,皆難脫「政治性考量」、「侵害基本人權」之社會惡評,本辦公室對駁回一事難以甘服,將賡續盡全力為陳前總統爭取移監!

4. 另者,陳前總統本次至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本辦公室公開感謝署桃醫療團隊的辛勞及用心,惟事實上就醫「尚未完成」,陳前總統雖返回北監,仍有持續頭痛、胸悶氣喘及攝護腺附近腫瘤等病因亟待查明並加以治療,所罹冠心症更隨時有「心肌梗塞等不可預期之生命危害」,署桃主治醫師再三要求陳前總統應每月回院檢查,並務必於服用抗生素六週後返院切片檢查攝護腺附近腫瘤,本辦公室嚴正呼籲北監應當遵照醫師專業診斷及要求,定期准許陳前總統返院治療,以障其生命及健康權。(E)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陳其邁今天去看阿扁總統

今天去看阿扁,回來心情很差!阿扁說他最近有一天他刷完牙,過沒多久,他又刷了一次牙。因為他忘了他刷過牙。寫完壹週刊,怎麼想也想不起他上一期寫了什麼。甚至連杜正勝教育部長的名字,他都忘了。言談間,注意力甚至無法集中。這已不是我認識的陳水扁!身為醫師的我,知道這一定有問題!他也許大家還沒忘記他,他卻想不起他自己是誰。典獄長急著把他送回監獄,卻完全不把他當人看。看到馬英九把扁當玩物,慢慢凌遲,消費扁,真的滿難過的。也許,真的,有一天,我們有可能跟他一樣,忘了自己是誰。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家庭診療室〉妻子在職進修 老公袖手旁觀

Q:我是國中老師,現在兩個孩子都讀小學了,我以後想當國中校長,所以去考在職碩士班被錄取了,當初丈夫以為我考不上,並未反對,現在卻一再提醒我要念可以,家事及小孩要照顧,全家人不得以外面買的便當裹腹。
他不是壞丈夫,對我及孩子都好,平日也幫忙打掃家裡內外。我爭取他的協助,例如煮飯做菜及督促孩子功課,他說他沒耐心,且他已吃慣我的菜。我就擔心以後會累垮,也怕影響夫妻感情,怎麼辦?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A:中年返校讀書不比年輕學子那樣無憂無慮,婚姻關係及家庭責任必須兼顧,身邊的資源要盡量利用,而丈夫本應是能給妳支持與協助的頭號人選,很遺憾先生似乎支持不夠,好像在跟妳談條件。
聽起來他是個害怕生活失去常軌的人,所以對妳兩三年的進修計畫沒有安全感。他已很習慣家裡有妳打點、小孩有妳督促功課,他享受妳做的菜肴,下班回家後除了打掃工作外,就是休息放鬆,這樣的生活他感到滿足而自在。如今妳的生活作息會因上課、讀書及做功課而影響到全家人的生活,他的不安與擔心是可以了解的。
因此不要以為是他反對而感到擔心及害怕,要以柔情及智慧取勝。不妨先同理他的不安,安慰他只要兩人通力合作,改變不會很大的。孩子大了也可以訓練他們做些家事,例如幫忙洗菜及洗自己的碗筷、擦桌子等,父親在陪孩子看電視、做功課時可以增加親子互動,均有正向效果。而妳自己則要有時間規劃,如何事半功倍地烹煮食物,可以每三天煮一鍋紅燒或滷味及其他可預先做好之菜肴,丈夫下班只要炒菜炒蛋即可。開學後一邊實行一邊改進,最重要的是,表達對丈夫的感謝,他才有意願及動力協助支持妳。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關心家人〉成立專戶 體恤照護者

文/林怡君
多年前,媽媽不堪長期的日夜操勞而生病,甚至開刀住院,至今仍需定期回診與吃藥,還要擔心突發狀況掛急診。
由於兄姊都已各自成家,所以照護的責任就自然落在單身又住在家中的我,這也才發覺照顧病人是多麼不容易,特別是在經濟條件不佳的情況下,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憂慮過勞的結果,連自己的健康也拉警報。回想這段經歷的苦楚,深感兩件事情值得建議:
1.設置病人專用帳戶:錢是度過難關最關鍵的因素,為病人開個帳戶,大家依約定匯入金額,做為照護基金之用。優點是可以有較完善的規劃,和避免分攤費用時的尷尬。
2.體恤照護者和關心病人:在長期面對醫療環境的壓力,一定會打擊照護者和病人的信心。因此,要時常對他們表達正面的鼓勵,即使只是一點微小的關懷,也會變成一股強大的支撐力量。另外,照護者也要量力而為,並且適時勇敢求援。
雖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但是分配不均的加重某人負擔也不好,如果能共商解決方法最佳。只是,世間事總是難得圓滿,負責與逃避就在一念之間,要謹記「良心」一定會評價自己的行為。人生短暫,要多珍惜與家人相處的緣分,才不會徒留遺憾。

媽媽放下身段---跟小孩學電腦

過去我一味的反對、指責和不停的嘮叨,這樣只會把親子溝通的管道堵住而已……。

〈媽媽不笨1〉學習電腦 拜女兒為師

文/安琪拉
年近半百的我未離開職場前,因為擔任園長的工作,每天大大小小的校務處理、所有的電腦文書作業,甚至活動舞台設計圖,一律是以口頭說明或手稿呈現,然後交由教務助理運用電腦來完成,換言之就是只動口不動手,就這樣經過了20年的歲月。
直到離開了職場,去年暑假因為參加了一場睽違27年重聚首的同學會,老友們紛紛運用Facebook互通訊息、互傳照片,也成立了班級社團,同學一個個在臉書註冊,熱鬧滾滾的談天說地起來,而我透過老公這位資訊整合專家的協助,很快也註冊E-mail及Facebook的帳號,生活一下子變得開闊豐富了。
可是老公經常出國出差,沒能隨時在身邊指導我,只能請教念國二的小女兒。這孩子嘴上快速地講述一些我有聽沒有懂的用法,一邊劈哩啪啦地就完成了我想學習的問題,每次總弄得我摸不著頭緒,來不及做筆記;就這樣反覆請益了數次,我依然笨手笨腦地一直卡住,就是拿這台電腦沒轍。
重複教幾次後,小女兒不耐煩生氣的說:「我再也不要教妳了,妳去問別人。」原本人人尊重的園長,在電腦學習這件事上受到重挫跟棄教,心情真是萬分不好受!
隔了幾天後,我整理好喪氣的心情,在接女兒放學回家的車上,與孩子閒聊著:「妳覺得最困難的科目是哪一科呢?那妳怎麼學會那些不懂的題目呢?」小女兒開始滔滔不絕的說:「我先去問老師啊,老師講解的聽不懂,我會問很厲害的同學,把問題做好筆記,然後再做評量題型練習就解決了啊!」趁著女兒興高采烈時,我用謙虛仰慕的語氣切入:「那我用妳這種方法,妳教我電腦好不好?」
這一天晚上,我終於可以詳細的在筆記本上記下每一個步驟,而女兒也毫不含糊的一邊檢查我的筆記內容,每學一小段落,她就將螢幕資料全部刪除,馬上就隨堂小考;就這樣在她嚴格仔細教導下,我又要寫筆記、又要心慌慌手忙亂地完成操作驗收,在有效地邊筆記邊考試邊練習之下,今晚我真是大豐收啊!
經過了這場電腦學習大挑戰之後,小女兒非常有成就感的得到了最佳小教授的讚美!而我落伍的腳步也因充實有效的學習變得輕快有勁了!感謝我的電腦小教授,媽媽是妳的第一個啟蒙老師,而妳是我在活了近半世紀後,啟發我新知識的小老師啊!

〈媽媽不笨2〉不倚老賣老 女兒心房開

文/九重葛
女兒從小和我很親密,她常跟前跟後凡事均依賴我,就連晚上也要我抓背才睡得著覺。
如今她已亭亭玉立,卻變得像刺蝟般,又老臭著臉。
「妳很瞎ㄟ!」、「妳不要那麼機車好不好?」、「我不想再跟妳說了。」及「拜託!妳已經說過了。」這些都是她常對我說的話。
我因記性變差,加上原本就是個機器白癡,所以老是重覆問她有關電腦和手機操作的問題,但得到答案是:「媽,妳真的很笨!」讓我感到很受傷,唉呀!我的甜美小公主究竟跑到哪裡去了?
為了扭轉我們母女間「劍拔弩張」的局面,我翻遍親子書籍尋求答案,也頻頻詢問同事的意見後,才知道是我的觀念和態度出了問題。過去我一味的反對、指責和不停的嘮叨,這樣只會把親子溝通的管道堵住而已。其實我只要掌握大原則就好,細節不必太計較。
所以我不再隨口說出:「我吃的鹽比妳吃的飯還多!」等倚老賣老的話,如果她提出的意見不錯,我也會盡量採納。她喜歡把褲腳捲得高高的,衣服又穿得奇奇怪怪的,我也保持沉默。
慢慢的,女兒開始和我討論偶像劇的人物和劇情,也會主動分享心情,看來我的努力已經奏效了。

【影片】兩馬事–金光黨政府-政治幽默動畫

1012/3/14

http://taiwanjustice.com/?p=6574

【洛杉磯傳真】 一個國家最寶貴的資源是什麼?----讀後感想

◎王丹
一個國家最寶貴的資源是什麼?當然是人,或者說人才。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議題了,但是,我們真的理解了嗎?最近,美國著名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在《紐約時報》上撰文,再次地討論了這個問題。而且,他講的是台灣的例子。
文章一開頭,他就說,除了美國之外,他最喜歡的就是台灣。這真的有點令人驚訝是不是?台灣為什麼對他有這麼大的吸引力?佛里曼說:台灣沒有什麼自然資源可以開發,但是積累了全世界第四大的外匯存底,這是因為台灣致力於開發兩千三百萬人民。人力,在佛里曼看來,是最寶貴的國家資源,而且具有可再生性。這比那些石油、煤,甚至鑽石還重要。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他們評估了兩個指標之間的關係:一個是每兩年進行的一項全球中學生水平評估計畫,檢查六十五個國家的十五歲學生,在數學、科學和閱讀理解力三個方面的水平;另一個是這六十五個國家在自然資源方面的所得,占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結果是:根本就沒有什麼關係!典型的對比就是新加坡和卡達,前者幾乎沒有任何能源,後者則是石油富國,但是我們都知道,新加坡的教育水平比卡達不知道高多少倍。
佛里曼的結論是:如果你要評估在21世紀哪個國家會表現優異,不要以石油資源或黃金儲備為準,而要看哪個國家有優秀的師資、盡責的家長和認真的學生。他甚至認為,那些過分倚賴國內自然資源的社會,會導致教育退步;而缺乏自然資源的國家和社會,會因為危機意識而加強對教育的投入。自然資源豐富,也非百分百就是好事。他引用了一位能源公司老闆的話:「當你沒有資源可以開發的時候,你就會開發自己。」千百年來的歷史證明,自然資源是有限的,而人的智力資源,比前者豐富得多。
還是回到台灣本身來說吧。一年前我就在政治大學舉辦的一場高等教育論壇上演講指出,對於台灣來說,政治上雖然已經進入民主化階段,但也不過是世界上眾多民主國家之一,尚有許多問題;經濟上面對中國的虹吸效應和全球不景氣,也很難賴以為傲;而軍事上,就更不用提了。那麼,台灣的發展之本到底應當是什麼呢?我認為,應當是教育。以教育做為台灣在世界,至少是在亞洲和東亞領先的項目,需要大量的投入和當權者真正的重視。我認為台灣應當把教育放到比經濟發展和政治民主更重要的位置上來看待。事實上,教育的進步,本來也就等於經濟發展和政治民主的進步
台灣的教育,其實需要投入的地方太多了,相對來說,政府的投入太少了。師資的外流,學生素質的提高,都是嚴峻的考驗。也許我人微言輕,但是佛里曼的話,
還是希望台灣當權者能夠聽得進去。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4/today-article3.htm


Liru:教育真的很重要。國民的民主素養要提昇,必須靠教育,再過五十年台灣不知是否跟得上現在的日本或澳洲?
看看日本: 此次赴日參與慰問金發放的前交通部長蔡堆說:「自律、誠實,讓我對他們的印象深刻極了!」連泡水床墊也堆疊整齊毫不馬虎

看看澳洲:澳洲是個相當尊重人權的國家,不會分人種膚色,大家都很遵守交通規則,不會像台灣有很多的特權、關說、走後門; 澳洲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國民都很有的風度與基本素養。反觀台灣的政府則權威操弄兼說謊,又引進中國(ECFA)和美國(瘦肉精)惡勢力欺壓台灣人, 真是做了最壞的示範.

清明掃墓 慎防恙蟲叮咬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衛生署根據往年疫情趨勢推估,下個月起,恙蟲病病例數恐將急遽上升,並在7月時達到最高峰。此病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成。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登山踏青或清明節掃墓祭祖時,應該做好防護措施,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風險。
清明節將屆,依據疾管局歷年疫情資料分析顯示,台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通常在4到5月間病例數開始呈現急遽上升,7月時達最高峰。以金門縣、台東縣、花蓮縣與澎湖縣等縣病例數較多。
疾管局指出,恙蟲病為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叮咬而感染,遭叮咬部位往往會形成焦痂,潛伏期約為9到12天。患者發病後會出現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並在發燒1週後,軀幹會出現暗紅丘疹,並擴散至四肢,在數天後消失,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疾管局提醒,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及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若有疑問,可撥打國內免付費的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請改撥0800-024-582防疫專線。

成大,別比輸二十幾年前的台大

◎ 沈政男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一九八九年,時任台大學生會長的羅文嘉,替學生活動中心內的蔣介石像戴高帽子(筆者躬逢其盛),事後台大擬將羅退學,結果有五十名同學都去戴帽子;兩年後,校方悄悄把銅像移出校園。
二十幾年過去了,今年成大同學在二二八紀念日,對校園裡的蔣介石銅像潑灑紅漆,可能遭學校記過懲處。成大校方對學生這類充滿批判與反省意涵的壯舉,竟還是拿出棍子大聲喝斥,到底是活在什麼時代?
成大校園裡,為什麼還會擺著那個曾經將大家當成傻瓜、提到名字就要人立正站好的傢伙?校方不敢撤掉劊子手的雕像,根本就是反教育;學生為師長上了寶貴的一課,嘉獎都來不及了,怎還要記過?
師長們,移走蔣介石吧!從校園裡,也從你們的精神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愛爾蘭舞奪15金

台北愛爾蘭踢踏舞蹈學院勇奪十五金,駐愛爾蘭代表曾厚仁(站立者右四)夫婦前往祝賀。 (中央社)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三日報導〕都柏林愛爾蘭舞錦標賽(City of Dublin Irish Dance Championships)成人組比賽已經在十、十一日兩天在都柏林舉行完畢,台北愛爾蘭踢踏舞蹈學院完美踢出好成績,奪下十五面金牌、九面銀牌及八面銅牌,會場上一片歡呼為台灣歡慶。
台北愛爾蘭踢踏舞蹈學院(Taipei Irish Dance Academy)在一月二十九日都柏林愛爾蘭舞錦標賽青少年組競賽中,就拿下十面金牌、七面銀牌、五面銅牌及好幾面優勝獎牌。一開年就讓台北舞藝在都柏林大放異彩。
屢奪國際大獎 為台灣爭光
台北愛爾蘭踢踏舞蹈學院由蕭逸涵創立,她一身舞藝不凡,從小就在蘭陽舞蹈團習舞,之後旅居匈牙利開始接觸芭蕾舞及愛爾蘭舞。這個由國際愛爾蘭舞蹈協會 (CLRG)正式註冊的學院才有五年的歷史,就拿下許多國際大獎,現在不但已經金牌破百面,還在都柏林、米蘭、慕尼黑、維也納以及布拉格等各地為台灣舞藝留下精湛的名聲。
蕭逸涵一開始創院就希望經由愛爾蘭踢踏舞的推廣,讓台灣民眾有機會認識愛爾蘭舞蹈、音樂跟文化。蕭逸涵自己深愛愛爾蘭踢踏舞,希望大小朋友都能夠有機會學習並體驗這個舞律動的樂趣,然後挑戰自我的極限,踏出激情動感和快樂。

【影片】台灣中國化 – H5N2禽流感的啟示

作者 Tottoro   
2012/03/14, Wednesday
公民記者李惠仁先生花了6年的時間,追蹤H5N2禽流感在台灣的疫情。根據他的深入報導所拍製的紀錄片『一個不能戳的秘密』,以及近日媒體揭露的前防檢局長許天來的「老闆說」錄音帶,我只能很沉痛的承認,台灣果真是在迅速的「中國化」當中。
即使本人不是禽流感病毒的專家,但數年前也有過兩、三年的時間從事流感病毒研究的經驗;以我個人的了解和判斷,李惠仁先生所提供的科學證據不僅確實公允,也無夸大其詞或危言聳聽之嫌。總之,台灣的防疫單位和農委會不該如此輕忽,尤其是有高度突變性的RNA流感病毒。也因此,政府單位隱匿疫情的態度和居心是不可饒恕的。


不用害怕食用煮熟的雞蛋或雞肉


要討論為什麼台灣在「中國化」之前必需先強調,台灣的H5N2疫情不同於當年肆虐中國以及其他亞洲、非洲、甚至歐洲國家的H5N1禽流感。這一點我們真的要謝天謝地!因此,我認為公眾毋需恐慌,也不用害怕食用雞蛋或雞肉,只要確定是完全煮熟就可以。更何況,H5N2禽流感病毒並不算是人類的疾病;至少,到目前為止還不是。


日本在2006年的一份學術報告證明了H5N2禽流感病毒確實有感染人類的能力。但在257位養雞場工人的血清報告中,只有13人可能是因接觸感染的雞,而造成體內對H5N2的抗體有顯著增加。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被病毒「感染」不等於「疾病」;這些工人並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或不適。而且,至今也沒有人對人之間H5N2的傳播病例。


「感染」和「疾病」之間


然而,由於台灣防疫單位對疫情的輕忽和掩飾,再加上非法疫苗的使用,原本是較容易掌控和根除的低致病性H5N2,就在官僚系統的層層掩護下,演變成難以收拾的高致病性的H5N2。


也許有人會問:為了對抗病毒傳染病打疫苗有什麼不好?政府衛生單位不也是每年在流感季節的來臨前,會鼓吹大家注射疫苗嗎?


問題是人和動物畢竟不同;以經濟動物而言,對一個突變率很高的病毒,持續使用疫苗,而且如果沒有正確的疫苗接種計劃或時間表,只會變成「鼓勵」病毒突變的不智之舉。以H5N2禽流感為例,台灣養雞業者所使用的這些疫苗,可能只能夠提供雞隻部份的免疫力,但不能保護牠們不受到感染。而且再強調一次,「感染」不等於「生病」;感染的定義是被病原體感染了,而生病是當個體出現症狀。所以如果有些禽類明明已被感染,但沒有臨床症狀,這些雞會變成病毒的帶原者,加上牠們還會排毒,所以糞便裡的病毒會傳染給其他的宿主,而特定的情況下也可能傳播給人類。


簡單的說,人類接種流感疫苗的主要目的,當然是希望預防感染,但底線還是避免疾病,尤其是嚴重的症狀以及減少排毒和群體間的傳播。但對經濟動物而言,多數情況下隔離或撲殺才是最有保障的根除方式。


由於非法和不恰當的疫苗接種掩飾了禽類的疾病,或者只是降低了死亡率,但是病毒還是存在於環境中,因而持續感染其他雞隻。而這樣的狀況下,雞群體內的病毒株有更多突變的機會,甚至和其他不同的病毒株做基因片段的排列組合,進而形成全新的禽流感病毒。


你應該害怕禽流感嗎?


自2003年以來,對人類也是高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在2006年達到高峰。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人類感染的病例在2008年已經有明顯的下降。沒想到2009年初,亞洲、非洲、和歐洲都有病例增加的趨勢。當時中國就被公衛界認為是禽流感流行危險性最高的國家,而我在2009年2月的舊文中是這樣寫的:


根據本人的推測,中國之所以會是將來禽流感疫情的不定時炸彈,主要原因有 三:

第一,中國被認為是禽流感流行危險性最高的國家,因為它的家禽口數確實是全世界最多的,而且除了大城市以外,有許多的雞隻是被養在和人很靠近的地方。所以政府對這種「後院雞寮」的疾病控制,遠比商業式的雞場還要困難。

第二,中國(包括香港)已經多年對他們的家禽類作疫苗的接種,但是事實上對於這種突變性高的病毒,疫苗應該只有在其他的控制方法無效時才使用,而且應該只是暫時性的使用。因為習慣性的使用疫苗只會鼓勵病毒演變成為耐疫苗的病毒株。

第三,中國政府對於任何「他們認為會」損其面子的事,總是習慣性的掩蓋事實,直到紙包不住火了,才會百不甘願的承認。而這種延遲對於任何問題和傳染病的預防與控制是最可怕的殺手。



以上的這一段是三年前我對中國的禽流感和其政策的描述。參考現今台灣對H5N2禽流感的處理方式,撇開第一點不談,其他兩項是不是可以把中國兩字刪除後,直接以台灣取代呢?


當禽流感對上人流感


也許有人會認為公眾對禽流感未免太過大驚小怪了,然後以人類罹患H5N1禽流感病例數目不高為論述基礎;事實上,每年因人類流感病毒而致死的數目,都比感染H5N1禽流感的總數要高出太多。沒錯,如果只從數目來看,全世界因人類流感病毒而死亡的病例確實驚人;然而平均的死亡率一般是7%左右,而其中不少病例更是因為二度性細菌感染造成肺炎而不治。反觀H5N1禽流感病毒,世衛組織(WHO)的官方記錄在過去十年間(2003-2012)只有將近600件的人類病例。問題是,這些是有通報的案例,而WHO的網站上也註明他們只公佈實驗室確認的病例,而令人最擔憂的是它十年的平均死亡率超過53%(2006年高峰期的死亡率甚至高達69%),這對現代傳染病醫學而言是很驚人的數字。更何況H5N1的發病過程快速,很多病人在症狀一出現後就急速惡化,即使立及就醫還是不治身亡。


以昨天才公佈的一份報告為例。印尼的衛生署在2012年3月12日發佈消息,並通知WHO一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新個 案。該病例是一位24歲的女性。她在2012年2月23日開始發燒,並於翌日住院。然而,她的病情持續惡化、呼吸困難,最後在2012年3月1日去世;即使有醫護治療,從發病到死亡不過6天。根據當地的衛生單位和流行病學團隊的調查發現,病人應該是接觸了死亡的家禽才被傳染了H5N1禽流感病毒。


很幸運的是,H5N1禽流感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至今仍舊非常少見,而這就是為何即使病例數目不高,我們也不該掉以輕心,更不應該「製造」讓任何禽流感病毒在環境中更多突變變種的機會。


在面對任何的疾病或疫情的開始,我們當然毋需驚嚇自己和唯恐天下不亂,但是審慎和誠實的態度絕對是解決問題的上上策。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台灣政府的所為是傳染病疫情最糟糕的噩夢,因為病毒可不會聽你「老闆」的話,掩蓋問題只會使情況變得更糟;所以台灣在幾年前明明只是低致病性的H5N2禽流感,因為官僚的傲慢和隱瞞,加上學術界一些知情的專家人士的沉默,結果我們付出的代價是H5N2禽流感在台灣立足定居(在地化)、病毒株也轉為高致病性的H5N2,造成難以估計的經濟損失,更引起社會大眾的恐慌和不安,也讓台灣的公衛和防疫系統向中國看齊而蒙上隱匿不報的惡名。




相關舊文:
1. 為什麼流感病毒會有這麼高的突變機率?請看舊文﹕沒有衛生常識的衛生署長
2. 流感病毒小百科。參考舊文﹕了解流感,保護自己
3. 你應該害怕禽流感嗎?


參考資料:
1.Human H5N2 Avian Influenza Infection in Japan and the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High H5N2-Neutralizing Antibody Titer
2.Avian influenza situation in Indonesia update
3.WHO report: H5N1 human cases 2003-2012






Source: TaiwanOnline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042&Itemid=71

別人的囝死袂了

作者 陳杉榮   
2012/03/14, Wednesday
一個政府若不站在人民健康的第一線,為全體國人的健康把關,人民應該用選票推翻這樣的政權。馬政府處理瘦肉精美牛和隱匿禽流感疫情等手法,絲毫沒有站在人民的立場,還一副大老爺連任了「算我好運,不然你要怎樣!」的傲慢,台灣人必須尋求自救之道!
這位很會喊口號,很會爭功諉過,很會選舉又成功連任的總統,留給人民什麼樣的印象?
第一、向歐巴馬報恩較重要,人民的健康不重要!為了感謝歐巴馬政府支持連任,馬政府早已設定開放瘦肉精肉品進口,台灣人吃吃瘦肉精肉品有什麼關係!這個政府要人民當白老鼠、當被害者,但又很顢頇的警告人民,指控瘦肉精很壞、指控瘦肉精有問題的人要舉證。
第二、責任推給阿扁較重要,人民的健康不重要!馬英九找都不找解決方案,一棒推給扁政府,說扁政府曾經與美國人怎樣怎樣。真相卻是,扁政府只是研擬,「不是接受」,凸顯馬政府逼迫人民吃毒,還要人民瞎眼。
第三、隱疫情顧選情較重要,人民的健康不重要!馬政府選前操作「宇昌案」,趕進度調閱資料的速度打破紀錄,只要發揮這種神速效能的十分之一,隱匿禽流感疫情的「大老闆」早就曝光不只十次了,為什麼不辦?
第四、鋪平朝貢之路較重要,人民的健康不重要!面對美國,叫人民吃瘦肉精,面對中國,吃了毒奶粉求償無門,迄今三聚氰胺求償進度零,說怕耽誤了兩岸關係。
馬英九曾公開明確反對使用瘦肉精;但就像他信誓旦旦說總統不會兼任國民黨主席一樣,信用破產,已如家常便飯。人民的健康,誰管你呀!「別人的囝死袂了」。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李惠仁質疑 許天來被告還主導會議 形同串供

2012/03/14, Wednesday
上週還在辦公室上班 恐湮滅證據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北檢昨天傳喚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前防檢局長許天來,不過,告發農委會官員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認為,許天來去年年底就已被他告發,身為被告,竟還參加二月一日專家會議強勢主導結論,根本是企圖串供,而且宣稱請辭後,上週還在防檢局長辦公室上班,恐在湮滅證據。
李惠仁說,他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告發許天來瀆職、偽造文書、廢弛職務造成災害、圖利,他本想一併告陳武雄,由於他是根據專家會議紀錄提告,在手邊沒有陳武雄明確事證下,無法告陳武雄。
李惠仁表示,他告發後,北檢在一月十六日啟動偵查,案件已在調查中,許天來根本不該參加二月一日的專家會議,必須要避嫌,但許天來不但參加,還希望改變整個結果,根本就是想在專家會議上串供。李惠仁表示,根據二月一日專家會議錄音,許天來在會中說:「很快我們要去法院講這一套。」「我們的案子有沒有符合OIE?我認為有空間。」「這個案子大家用字遣詞要非常小心,馬上要面對人群。」許天來明顯企圖影響專家對OIE判定高病原禽流感的認定,還強勢主導會議結論。
法界人士︰案件嫌疑人應自行迴避
法界人士指出,依照行政程序法,公務員在行政程序中有幾種情況必須迴避,以避免執行職務偏頗;除嫌疑人自行迴避、長官也可要求迴避,或是案件當事人聲請迴避。李惠仁當時即可向法院聲請,否則許天來也應在收到檢方通知後,成為案件嫌疑人,自行迴避,才能避免行政程序的瑕疵。
Source: 自由時報

扁出院返北監 移監高雄駁回

2012/03/14, Wednesday
醫療小組建議讓扁每月回診一次
〔記者李容萍、周敏鴻、曾韋禎/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結束一週的戒護就醫,昨天上午十一點卅五分返回北監。醫療小組建議北監每月讓扁回診一次,直到病情穩定為止。另外,北監已駁回陳水扁移監高雄的申請,因為扁還有案子在高院審理。
署桃副院長徐錦池表示,若陳水扁無法回診,署桃心臟科醫師每週有三次到北監看診時,也會特別會診他的身體情形。至於陳水扁的冠心症,醫師已為扁進行心導管手術檢查,僅需實施藥物治療,未在冠狀動脈中安裝支架。攝護腺等其他檢查結果,徐錦池強調基於病患隱私,加上家屬未授權,院方不便對外透露。
陳水扁七日住院到昨天出院,粗估他自付各項檢查醫療和住院費用約十萬元。
陳水扁原訂昨天上午八點返回北監,不過一早民進黨籍立委陳唐山、陳其邁、黃偉哲、李俊毅陪同扁子陳致中探視後,傳出扁記憶力衰退,醫療小組上午十點四十分臨時安排扁做頭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無異狀,扁稍微休息後於上午十一點卅五分在監所戒護人員攙扶下步出戒護病房返回北監。典獄長方子傑說,陳水扁於中午十二時五分返抵北監,情緒與平日無明顯不同。
陳水扁住院前就提出移監高雄申請,昨天遭北監駁回。秘書蘇坤銘指出,扁還有案子在高院審理,須等到案件審理結束,再另提移監申請。
陳唐山、陳其邁表示,扁長期關在一坪多舍房,空間小、生活環境差不利健康,現在的身體狀況及記憶力比以前差很多,盼扁能獲得妥適照料,未來在立法院會盡最大力量讓扁移監;陳致中也說,父親身體的確不好,會喘、頭痛令人憂心,回北監後希望父親能遵照醫囑增加活動。
有關法務部稱扁舍房有一.三八坪,陳致中也回應說,他父親的病情不好,令人煩惱,他所講的○.三坪是個人活動空間,因為整個舍房面積有兩人居住,再扣掉廁所、相關置物櫃面積,可活動的空間約為○.三坪,對收容人活動的確不佳。
昨天戒護車從醫院準備離開時,有數十位支持者阻擋車道高喊「保外就醫」、「阿扁無罪」,還有人直撲車窗,在優勢警力戒護下排除狀況,順利讓扁戒護車開回北監。
Source: 自由時報

碗粿和虱目魚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2/03/14, Wednesday

陳唐山立委一九九三年第一次選台南縣長的招牌歌〈回鄉的我〉,其中一句「吃遍山珍海味,卡輸阿母所煮的滋味」,都會讓我想起阿母所炊的碗粿,和所煎的虱目魚。


二月二十九日《中國時報》A4版,突然看到和我有關的碗粿新聞,標題是〈三一九槍擊前…陳再福下令為扁買碗粿 非神祕電話〉。A13版的小社論「短評」〈一碗碗粿解密〉提到,「一碗碗粿要付出多少代價?八年前的三月十九日下午一點半多,時任總統侍衛長的陳再福和前總統陳水扁交頭接耳一番後,打了一通電話給玉山警衛室,過後不多久隨即發生兩顆子彈的槍擊案。」


該「短評」說,「這通二十三秒的最後通聯,成為三一九槍擊案疑雲中的最大祕密」;「時移境遷,這通早該解密的電話終於真相大白!據當事人聲稱,只因為陳水扁想在掃街行程結束後返回台北的專機上吃碗粿,陳再福遂以電話指示楊姓警官買一份台南碗粿」;「阿扁不但沒有吃到碗粿,肚皮挨子彈擦過,還被懷疑整起槍擊案是他自己設計的」;「如果八年前槍擊案發生時,陳再福、楊姓警官或者陳水扁自己把話講白,或許不至於釀成如此大的政治風暴;陳水扁故做神祕狀的結果,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中時》短評無非是根據同日呂昭隆記者的報導,但除了〈一碗碗粿解密〉外,內容則與〈陳再福下令為扁買碗粿 非神祕電話〉乙文有極大出入。「短評」說陳再福打電話買碗粿,就是三一九槍擊案前最後通聯的二十三秒電話。但新聞報導指出陳再福打電話要為扁買碗粿,「並不是陳再福在槍擊案前所打的最後一通電話,他打的最後一通電話是要求掃街的宣傳車更改廣播內容」;「至於所謂二十三秒的神祕電話,根據監察院與三一九承辦檢察官王森榮的調查,事實上是總統府第三警衛室侍衛官陳永昌打給陳再福的,當時因陳再福話機正在通話中,而轉入語音信箱,由於這通電話是中華電信的語音信箱代表號,當然沒有通話對象。」


呂昭隆在報導中已寫明,「這通買台南碗粿的電話,並不是陳再福在槍擊案前所打的最後一通電話,也不是所謂的神祕電話。」我百思不解,為何《中時》短評非得把侍衛官陳永昌打給陳再福,未接通無通話對象的二十三秒所謂神祕電話,說成是陳再福打給玉山警衛室要買碗粿的電話不可?


《中時》A4版新聞報導已經具體引述,根據監察院及三一九承辦檢查官王森榮的調查,所謂二十三秒的神祕電話,不是陳再福所打的最後一通電話,而是陳永昌侍衛官打給陳再福的,但因陳再福通話中,而轉入中華電信的語音信箱,沒有通話對象。也就是說,「短評」質疑陳再福、楊姓警官或者我,何以八年前槍擊案發生時沒把話講白,才釀成如此大的政治風暴?殊不知三一九槍擊案專案小組及監察院都已經在第一時間查明清楚。所謂二十三秒的神祕電話既非陳再福所打,當然不是要買碗粿,也跟我無關。八年沒人問過我,我根本不知道陳再福如何交待買碗粿的事,陳再福也沒跟我說過,他在三一九槍擊案發生前十五分鐘打過幾通電話,談些什麼?我又要如何說起?《中時》小社論批評我「故做神祕狀的結果,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不無偏見!


顯然,「這通早該解密的電話終於真相大白」,不是在八年後;八年前,「監察院與三一九承辦檢察官王森榮的調查」,就已經「解密」了。只是八年前,由於政治原因或意識形態,包括《中時》在內,很多人硬是不相信而已!我是被害人,八年前無端挨槍,和連勝文一樣,沒被打死,卻被懷疑,甚至被有心人咬定是我「自導自演」,實在有夠冤枉!子彈打到肚子,和我相同傷勢的,後來也發生過。不過八年後,《中時》願意還我公道,還是心存感激。


「三一九」六週年,我寫〈「三一九暗殺事件」該給個交待了吧!〉三一九「藍調會」召集人王清峰,成員陳肇敏,四年前都「撈到」,法務部長和國防部長的官作,特別是王清峰還指揮特偵組重啟調查。四年過去了,迄無交待。馬總統有必要在「三一九」八週年的今天,第二任就要開始,下令重查「三一九」的真相,以昭公信,並還我清白。


八年前的三月十九日,是選前最後一天。我和呂副連袂作最後衝刺,掃街拜票,從南台灣高雄縣市到台南縣市。預計傍晚趕到彰化市掃街,接著參加在台中市舉行的第一場最後一夜。然後再搭機到桃園參加第二場造勢大會,最後台北縣及台北市還各一場。我沒有時間用晚餐,才交待侍衛長簡單買個碗粿在機上充飢。


我喜歡吃台灣小吃,像碗粿便宜又有阿母的滋味。那是我細漢的時,逢年過節阿母一定會炊的米食;大漢的時到麻豆街上,常到中央市場入口第一攤,吃「碗粿助」的碗粿,一碗窮苦人家還吃得起的美味點心。五二○我的就職國宴,碗粿及虱目魚丸湯都是上桌的菜餚,誰說台灣小吃上不了國宴?!


匱乏的年代也是豐足的年代。農曆過年的甜粿,掃墓時節的潤餅,五月節的肉粽,八月半的米麻糬,冬至的紅龜發粿,…沒有一樣不是阿母親做的滋味。〈一碗碗粿解密〉,卻沒辦法解饞!


前不久看到虱目魚列入ECFA早收清單,銷中情況並不理想,國台辦主任王毅竟怪罪虱目魚的名稱,容易讓中國民眾聯想到「目蝨」,感覺不好,建議台灣改名,真是莫名其妙。中國消費大眾不會烹調虱目魚的各種吃法,政府就要好好行銷,不能錯怪「虱目魚」。在台南整尾虱目魚去骨後,各部位都是最好吃的料理,即使魚骨也可熬湯,營養價值高。我讀中小學時,如有一尾虱目魚,中間部位,阿母會煎給小孩帶便當,頭尾、內臟,配上蔭瓜煮麵線,一大碗湯可以讓全家六口吃上一餐。我要參加聯考,阿母買來虱目魚,取中間一塊,燉三片高麗,就是最佳的補品。虱目魚的兒時記憶,沒齒難忘!


虱目魚是台灣庶民生活的一部分。傳統虱目魚是與鄭成功有關的「什麼魚」,就像李登輝被蔣經國選為副總統是因為「你等會兒」一句話,同樣是無稽之談。虱目魚是否來自西班牙語Sabador 的音譯,不得而知。我寧願相信《台灣通史》的記載,「台南沿海事以蓄魚為業,其魚為麻薩末,番語也。」因為麻豆、佳里一帶早年是內海,也是平埔族西拉雅的大社,我出生地附近葫蘆埤仍保存著漢番界碑。這就是台灣人不能不知的台灣事。


我愛吃碗粿和虱目魚,不會因為我在哪裡而改變。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64期陳前總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