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媽媽放下身段---跟小孩學電腦

過去我一味的反對、指責和不停的嘮叨,這樣只會把親子溝通的管道堵住而已……。

〈媽媽不笨1〉學習電腦 拜女兒為師

文/安琪拉
年近半百的我未離開職場前,因為擔任園長的工作,每天大大小小的校務處理、所有的電腦文書作業,甚至活動舞台設計圖,一律是以口頭說明或手稿呈現,然後交由教務助理運用電腦來完成,換言之就是只動口不動手,就這樣經過了20年的歲月。
直到離開了職場,去年暑假因為參加了一場睽違27年重聚首的同學會,老友們紛紛運用Facebook互通訊息、互傳照片,也成立了班級社團,同學一個個在臉書註冊,熱鬧滾滾的談天說地起來,而我透過老公這位資訊整合專家的協助,很快也註冊E-mail及Facebook的帳號,生活一下子變得開闊豐富了。
可是老公經常出國出差,沒能隨時在身邊指導我,只能請教念國二的小女兒。這孩子嘴上快速地講述一些我有聽沒有懂的用法,一邊劈哩啪啦地就完成了我想學習的問題,每次總弄得我摸不著頭緒,來不及做筆記;就這樣反覆請益了數次,我依然笨手笨腦地一直卡住,就是拿這台電腦沒轍。
重複教幾次後,小女兒不耐煩生氣的說:「我再也不要教妳了,妳去問別人。」原本人人尊重的園長,在電腦學習這件事上受到重挫跟棄教,心情真是萬分不好受!
隔了幾天後,我整理好喪氣的心情,在接女兒放學回家的車上,與孩子閒聊著:「妳覺得最困難的科目是哪一科呢?那妳怎麼學會那些不懂的題目呢?」小女兒開始滔滔不絕的說:「我先去問老師啊,老師講解的聽不懂,我會問很厲害的同學,把問題做好筆記,然後再做評量題型練習就解決了啊!」趁著女兒興高采烈時,我用謙虛仰慕的語氣切入:「那我用妳這種方法,妳教我電腦好不好?」
這一天晚上,我終於可以詳細的在筆記本上記下每一個步驟,而女兒也毫不含糊的一邊檢查我的筆記內容,每學一小段落,她就將螢幕資料全部刪除,馬上就隨堂小考;就這樣在她嚴格仔細教導下,我又要寫筆記、又要心慌慌手忙亂地完成操作驗收,在有效地邊筆記邊考試邊練習之下,今晚我真是大豐收啊!
經過了這場電腦學習大挑戰之後,小女兒非常有成就感的得到了最佳小教授的讚美!而我落伍的腳步也因充實有效的學習變得輕快有勁了!感謝我的電腦小教授,媽媽是妳的第一個啟蒙老師,而妳是我在活了近半世紀後,啟發我新知識的小老師啊!

〈媽媽不笨2〉不倚老賣老 女兒心房開

文/九重葛
女兒從小和我很親密,她常跟前跟後凡事均依賴我,就連晚上也要我抓背才睡得著覺。
如今她已亭亭玉立,卻變得像刺蝟般,又老臭著臉。
「妳很瞎ㄟ!」、「妳不要那麼機車好不好?」、「我不想再跟妳說了。」及「拜託!妳已經說過了。」這些都是她常對我說的話。
我因記性變差,加上原本就是個機器白癡,所以老是重覆問她有關電腦和手機操作的問題,但得到答案是:「媽,妳真的很笨!」讓我感到很受傷,唉呀!我的甜美小公主究竟跑到哪裡去了?
為了扭轉我們母女間「劍拔弩張」的局面,我翻遍親子書籍尋求答案,也頻頻詢問同事的意見後,才知道是我的觀念和態度出了問題。過去我一味的反對、指責和不停的嘮叨,這樣只會把親子溝通的管道堵住而已。其實我只要掌握大原則就好,細節不必太計較。
所以我不再隨口說出:「我吃的鹽比妳吃的飯還多!」等倚老賣老的話,如果她提出的意見不錯,我也會盡量採納。她喜歡把褲腳捲得高高的,衣服又穿得奇奇怪怪的,我也保持沉默。
慢慢的,女兒開始和我討論偶像劇的人物和劇情,也會主動分享心情,看來我的努力已經奏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