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家庭診療室〉妻子在職進修 老公袖手旁觀

Q:我是國中老師,現在兩個孩子都讀小學了,我以後想當國中校長,所以去考在職碩士班被錄取了,當初丈夫以為我考不上,並未反對,現在卻一再提醒我要念可以,家事及小孩要照顧,全家人不得以外面買的便當裹腹。
他不是壞丈夫,對我及孩子都好,平日也幫忙打掃家裡內外。我爭取他的協助,例如煮飯做菜及督促孩子功課,他說他沒耐心,且他已吃慣我的菜。我就擔心以後會累垮,也怕影響夫妻感情,怎麼辦?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A:中年返校讀書不比年輕學子那樣無憂無慮,婚姻關係及家庭責任必須兼顧,身邊的資源要盡量利用,而丈夫本應是能給妳支持與協助的頭號人選,很遺憾先生似乎支持不夠,好像在跟妳談條件。
聽起來他是個害怕生活失去常軌的人,所以對妳兩三年的進修計畫沒有安全感。他已很習慣家裡有妳打點、小孩有妳督促功課,他享受妳做的菜肴,下班回家後除了打掃工作外,就是休息放鬆,這樣的生活他感到滿足而自在。如今妳的生活作息會因上課、讀書及做功課而影響到全家人的生活,他的不安與擔心是可以了解的。
因此不要以為是他反對而感到擔心及害怕,要以柔情及智慧取勝。不妨先同理他的不安,安慰他只要兩人通力合作,改變不會很大的。孩子大了也可以訓練他們做些家事,例如幫忙洗菜及洗自己的碗筷、擦桌子等,父親在陪孩子看電視、做功課時可以增加親子互動,均有正向效果。而妳自己則要有時間規劃,如何事半功倍地烹煮食物,可以每三天煮一鍋紅燒或滷味及其他可預先做好之菜肴,丈夫下班只要炒菜炒蛋即可。開學後一邊實行一邊改進,最重要的是,表達對丈夫的感謝,他才有意願及動力協助支持妳。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