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司改真能改?平反郭瑤琪冤案,全民都在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10-1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Déjà vu(似曾相識)!1947年228發生後,許多當時的社會菁英人士自認行事端正,問心無愧,不願躲藏,不怕被傳喚,但結果是一去不回,死狀淒慘;過了將近60年,2006年12月26日晚上,前交通部長郭瑤琪住家被檢察官與調查員無預警大肆搜索,因為檢方認為郭瑤琪部長在臺鐵臺北車站商場整建案有收賄,郭瑤琪部長告訴家人,沒做(收賄)就是沒做,不用擔心,家裡作息可維持正常,結果多年的司法糾纏,官司從無罪變成入監8年定讞,郭瑤琪部長2013年1月8日入獄服刑,期間經歷父喪,自己身體罹癌,2016年1月15日獲得保外就醫。

2016年9月,「費邊社文創」邀請彭文正教授主編《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一書,蒐集整理郭瑤琪案的來龍去脈與司法荒謬,彭文正教授在書序表示:郭瑤琪的八年冤獄之所以受到廣大關注,在於全案包括:違反偵查不公開、調查員惡意放話、證據只有由被告轉證人的重製筆錄、法官違反諸多裁判法則,還錯把促參當採購等一連串謬誤,堪稱司法界最完整的「錯誤示範教材」。這是新政府司法改革最具指標性案件!

「費邊社文創」已經在台北、高雄兩地舉行新書發表會,眾多政界與法界人士皆出面力挺郭瑤琪部長的清白,2016年10月9日於台中市的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舉行第三場座談,曾擔任過檢察官與律師的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先生、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郭瑤琪部長的先生彭光輝教授出席與談,海內外關心此案的鄉親、郭瑤琪部長以前的部屬,將活動會場擠爆,座談會時間也延長至4小時,可見台灣民眾對蔡英文總統所宣示的司法改革,有極高的期待。

(爆滿的人潮)

法界出身的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先生表示,為了確保司法獨立性,他發言必須特別謹慎,但小英執政後台灣政局的發展,卻讓他非常擔憂,他以「曹劌論戰」的故事說明有公正的司法才能使人民信服於政府,但是當前大部分的台灣人並不相信司法,所以司法改革真的很重要,而新任董事長郭倍宏接掌民視後,全新製播的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就是要嚴格監督司法是否能真正要改革,使民視能成為司法改革的重要公器,也因此「政經看民視」已經至少談過2集郭瑤琪冤判事件。

郭瑤琪部長的先生、北科大設計學院院長彭光輝教授表示,平反郭瑤琪案的冤屈,不只是為了他太太本身,而是為了點出整體台灣司法的問題。彭光輝院長說太太郭瑤琪出事後,平面媒體與電視台公然捏造大量的錯誤訊息。而被告轉證人的南仁湖少東李宗賢,供詞反覆,前後不一,宣稱裝有2萬美金的行賄工具茶葉罐顏色、材質、裝法、罐數兩次筆錄完全不一樣,然而依照犯罪心理學,行賄者對於行賄過程會記得非常清楚,結果調查員竟刪除李宗賢原先的筆錄,採用了可以將郭瑤琪部長入罪的新筆錄。彭光輝院長還談到調查員曾誘導李宗賢,要他認定郭瑤琪是一個(921重建工程)領錢不做事的官員。而郭瑤琪部長在複訊時也受到檢察官恐嚇,不招認就馬上聲押,讓她見不到年長的父母。

(郭瑤琪部長的先生 彭光輝院長)

彭光輝院長提到最後判決郭瑤琪部長有罪的三大理由竟然是:不存在的2萬美金、不確定的犯意、實質影響力(阿扁總統是第一個因實質影響力被判有罪的官員,郭瑤琪部長是第二位),法院判定所謂的貪汙,完全只是推理式貪汙非證據式貪汙,根本不能構成貪汙圖利的要件,而且該工程是公開的「促參案」(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院卻一直當成不能公開的「招標案」來審判,因此郭瑤琪案就是大冤案。

前教育部長(2004-2008)杜正勝院士與談時表示,歷史學家也像是判官,因為要根據證據才能下筆,不能亂講。史學與法學講求的都是根據事實來下結論,最重要的是「直接證據」,非「間接證據」或「單一說法」,而郭瑤琪案他聽完彭光輝院長的說明,認為是一件證據極為脆弱、意圖入人於罪的案件。杜正勝院士進一步指出中國文化深深影響著台灣當今的司法,中國古代有所謂「誅心」「腹誹」,就是用猜測的方式來將人定罪,而現今台灣司法界太多這種人,卻還自以為是正義的化身。

杜正勝院士還談到中國文化還有所謂「鬥臭」「鬥垮」,也就是將一個人抹黑污衊後,就容易鬥倒他,而最常見的作法就是色情與貪污案。至於「轉型正義」,杜正勝院士說白話一點講就是「清算」,不是國共兩黨那種「批鬥式清算」,而是清清楚楚算出真相。杜正勝院士最後引用東德經驗表示司法改革最重要的三大要素是「教育」「法治」「勇氣」,而蔡英文總統如果真的要做司法改革,不能只再說「尊重司法過程」這樣的話,而是要真的要有勇氣去做改革,否則司改會議又會淪為沒效果的大拜拜,而司改短期要靠民間與媒體的力量,長期則還是要靠教育。杜正勝院士結論表示聲援郭瑤琪部長不單是為個案,而是為了整個國家健全的司法制度與文化,為子孫能享有正常的國家、正常的司法,讓人民能夠相信司法。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談中國文化如何影響台灣司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指出為什麼現在談轉型正義談半天卻轉不出來,就是因為轉型正義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審判加害人,但台灣司法的共犯結構緊密,加上KMT+ROC的憲政框架,共犯怎麼可能去做轉型正義的審判?但有兩件事可以去做,一是陪審制度,二是終結最高法院的祕密審判,用這兩個方法才有機會使台灣司法稍微透明化,楊緒東醫師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大破大立,為台灣的司法改革而名留青史。話鋒一轉,楊緒東醫師提出警告說台灣現在各種媒體被中資赤化得愈來愈嚴重,也因此堅持台灣立場、監督司法改革的民視,最近開始被圍勦、造謠抹黑。而關於郭瑤琪案的非常上訴,楊緒東醫師則推測法院會依然擺爛不管。

費邊社文創總編輯葉柏祥先生結論時表示,當今許多扁政府官員被判刑,都是因為台獨色彩鮮明,儘管為台灣公共利益立下功勞,但無論如何檢方、法院就是要搞到他們有罪,而關心郭瑤琪案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每個人都可能受到相同的司法迫害。

座談會結束,所有參與者均在大卡片上簽名留言,希望帶給郭瑤琪部長溫暖,也希望她與彭光輝院長保重身體、保持鬥志,激發出更多真正佛家入世的道德勇氣。

(民眾給郭瑤琪部長的鼓勵)

(握拳為郭瑤琪部長、蔡英文總統的司法改革加油)

延伸閱讀:
《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彭文正序
郭瑤琪案聲請提起非常上訴 前大法官戴東雄聲援
郭瑤琪案9/28將提非常上訴 游錫堃:打死不信郭會貪污
貪汙遭判8年 郭瑤琪夫婿再提非常上訴-民視新聞
郭瑤琪冤判8年新書發表 蔡總統致函打氣
搶救郭瑤琪、搶救台灣司法 facebook粉絲專頁

自由廣場》請別這樣對待內人郭瑤琪◎彭光輝

2016-10-05 《自由時報》

內人郭瑤琪今年元月間因罹癌保外就醫,每週須至醫院治療,尤其化學治療至為辛苦,令人心痛及不捨。很多朋友鼓勵應對荒謬違法的判決聲請提起非常上訴,因歷經了不公不義、政治打壓的審判過程,且在一○三年一月二十九日曾聲請提起非常上訴,被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駁回,適逢政黨輪替,新政府力倡司法改革及轉型正義,內人乃於今年九月三十日鼓起勇氣,再向最高檢察署聲請提起非常上訴。

詎料聲請提起非常上訴後,不公不義的陰影仍揮之不去。最高檢竟對媒體放話,將內人聲請提起非常上訴之次數,由二次灌水至七次,以致少數媒體錯誤報導「郭瑤琪案七度聲請非常上訴」。另外,最高檢竟然將本次的聲請提起非常上訴案件,交由當時違法監聽及偵辦內人的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朱朝亮承辦。

內人的委任律師向最高檢查明七次的算法,經被告知內人於一○三年一月二十九日之聲請非常上訴及聲請補充理由算兩次,內人於一○五年九月三十日聲請一次,計為三次。另監察院三次函詢法務部查明有無非常上訴,算三次。此外,法務部函詢最高檢一次,也算一次。以上合計七次聲請提起非常上訴,這樣的算法實在很離譜,也不正確。內人一○三年一月二十九日僅聲請一次,怎能將同次之補充理由狀加計一次;又監察院及法務部僅係囑託查明有無非常上訴事由,並無聲請提起非常上訴,又怎能算進聲請次數。

最高檢向媒體提供內人聲請提起非常上訴之不實次數,顯係居心不良,故意誤導社會大眾,讓人誤認為內人已七次聲請提起非常上訴,此次所提如未被駁回,顯係有人干預,故意陷蔡總統於不義,如此將使承辦檢察官及檢察總長遭受壓力,極有可能駁回內人之聲請,已嚴重侵犯內人之權益。

另外將本件聲請提起非常上訴一案交由朱朝亮檢察官承辦,也非常離譜!朱朝亮當時以違法監聽所得的資料,指揮監督偵辦內人,早已存有偏見,這樣的檢察官,怎麼可能再為內人平反?對此違法作為,內人已委請律師依法向最高檢聲請朱朝亮應迴避審理本次聲請提起非常上訴案件。

(作者現任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2016.09.27【政經看民視】討論郭瑤琪冤案

2016.10.08【政經看民視】討論郭瑤琪冤案 II

影片 source: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YouTube頻道

林益世案 VS. 郭瑤琪案

圖片source: 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622&Itemid=1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月十一日 (「獅子之吼」)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10-11

「獅子之吼」

正道不容歪曲與誤解,仙佛名號不可用來作擋箭牌,上帝的福音,亦不可被世人用意解說,所記載的文字,只是一種導信的現象,看出文字中的精神,才可以明白其中真理,這種真理,很難用有限的文字加以描述。

對於修行不同方法的人,或有所偏差,不可以對人身攻擊,而是利用機會講出大乘修行的心法,以道證道,亦不可過於避諱不談,這也會讓人失去進修的機會,如此並不是慈悲的行為。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一例一休OR一休一例用錯名詞,應改為合宜勞工條款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10-1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一例一休OR一休一例,用錯名詞,應改為合宜勞工條款,KMT故意誤導二休,或國定假日七天的什麼?勞工們要有知識,仔細看DPP堅持的內容很合宜,不要被假勞工團體欺騙;我觀進步的民主國家,採用一例一休體制的方法較多,而小英要求資本家讓步,已經造成極大壓力;凡和中國連結或KMT相關的勞工團體,會有很大的反擊吧!!被利用了!!
全世界皆往前衝,台灣爛攤多。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每天1分鐘跪坐減肥法,姿勢正確一個月瘦2.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