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活動預告】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暨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5-14

時間:2014年05月31日(週六)14:00-16:00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南投縣草屯鎮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交通路線圖
電話: 04-23723710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4-23723710 FREE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大地)、049-2569645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49-2569645 FREE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聖山)
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
暨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
緣由:

發生於1970年2月8日,台東泰源國防部感訓監獄獄中革命事件。起義挫敗,犧牲五位同志。同年5月30日鄭金河等五位烈士壯烈殉難成仁。當年國民黨當局對外以逃獄事件淡化之,相關同志基於安全顧慮亦噤聲絕口不談事件真相。迨至1987年7月15日戒嚴解除,1988年8月30日吾等同志成立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會中通過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章程,同年11月高等法院以叛亂罪起訴判刑主持會之大會主席蔡有全及提案人許曹德倆人。於是本會成立聲援會環島舉辦24場演講會,公開台灣應該獨立之主張,隨後成立新國家運動本部,再次環島台獨行軍宣揚台獨理念。

1989年5月30日五烈士殉難19週年紀念日,本會於義光教會首次舉辦追思禮拜,紀念烈士殉難,翌年,1990年5月31日,自立晚報刊出名記者陳銘城採訪報導泰源事件經過,至此泰源事件真相始公諸於世,此後本會每年烈士殉難紀念日均於義光教會舉辦追思禮拜紀念烈士。

多年來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籌劃為烈士立碑以資紀念,惟受限於經費拮据且適當立碑地點難覓,致延宕多年。今蒙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鼎力協助,提供座落南投草屯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菁華地帶獻地立碑,本會邀請中央研究院陳儀深教授撰寫碑文,邀請政治受難者陳武鎮老師規劃設計並親自施工建碑,工程已於日前竣工。泰源監獄起義事件是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史上不可磨滅的一頁,謹擇定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日舉行揭碑典禮暨追思禮拜。敬邀各位仁人志士出席共襄盛舉。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 敬邀

時間: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下午2時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30-57號(南投縣草屯鎮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

指導單位: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聯絡人:廖建超/0988-607-574)

社團法人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聯絡人:蔡寬裕/0920-535-008)

協辦單位:台灣國家聯盟、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獨立台灣會、908台灣國、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客社、公投盟護台灣聯盟、聯合國協進會、基督教長老教會、基督徒台灣獨立安全祈禱會、凱達格蘭基金會、陳文成博士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台灣228關懷總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平反促進會、台灣民族黨、高雄市台籍老兵關懷協會

聖山泰源立碑的省思

台灣獨立運動於228大屠殺與白色恐怖事件之後,漸漸退燒,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國民黨開始有修憲、改革的行動,解除黑名單、廢叛亂罪,他被稱為「民主先生」,自然有其歷史地位。

而於蔣經國的生命末期,有務實的反省、思考落實台人治台的接班方式,起因於訪美時的「槍響」震撼,他能公開稱自己也是台灣人,是一種臨終前的「覺醒」,算是良心發現。

看到阿扁總統被凌虐入獄的現況,好好的身體被搞成「失智」加上「半死」,今國民黨的阿九,真是殘酷之人。林義雄先生,老母與稚子在警察與情治人員的嚴密監控之下卻被暗殺,慘死於家中。在ROC加上KMT執政下,腥風血雨,案子破不了,不了了之。

陳文成,台灣的菁英,好端端從美國學成回台灣,不久就被幹掉,案子同樣,不能破、不敢破。

國民黨的巨額「大歪哥」,拉法葉案涉及KMT的集體跨國聯共的貪污,能破也不可破。當時李登輝總統相忍為黨國,又有生命之憂,破不了。繼而陳水扁總統要破此貪污大案,反而因ROC+KMT的憲政黑金結構,明著栽贓政治迫害,暗裡結合阿共制扁,DPP不吭聲,深綠挺扁民眾亦無可奈何。

由泰源事件,看到一件英勇的反體制武力台獨行動,明知難成功,卻肯勇於面對死亡,亦是228大屠殺、白色恐怖之後的反ROC+KMT的實際革命。

有不少人刻意糢糊泰源台獨起義的正當性,定位此舉為恐怖暴動,為什麼?乃是害怕這種因為台獨的起義,會引爆台灣全面的武力革命。

現在公民運動崛起,年輕人承先啟後,能夠透過網路普遍覺醒,乃是受到一系列台灣先賢先烈的精神感召,雖然阿九還自覺安然無事,漠視學運與各種街頭抗暴行動,相信他在睡覺中,必然惡夢連連。

再談到林義雄,他的母親和兩位可愛的女兒被殘忍殺死,數拾年過了,內行人就知道是KMT加ROC的特務所為,其適時運用這種慘烈暗殺方式,恐嚇台灣人民的建國獨立代表人物,是殺雞儆猴吧?!

現在林義雄開始絕食殉道,為了什麼?因為一切和平的方法,皆無法喚醒阿九的人性,雖然有太陽花運動,但是緩不濟急,台灣處生死淪亡之秋,台灣人若不能全面性的覺悟,台灣必然滅亡於阿九之傾中急統政策之下。

林義雄正在執行最辛苦的自殘死諫,凡我血性保台的同志得學習台灣神犧牲奉獻的勇氣,面對暴政,修煉吾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宇宙大道,適時捨身證道。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2014年4月22日

追思禮拜程序表

證道:許承道牧師                        主持人:陳銘城

揭碑--揭碑人士出列

奏樂

唱詩--<<台灣翠青>>、<<千風之歌>>、<<美麗島>>

證道祈禱--許承道牧師

主辦單位報告--楊緒東董事長
                             蔡寬裕會長

泰源事件簡介--蔡寬裕會長

追思起立默禱--會眾

感言--來賓 姚嘉文院長
                        張炎憲館長
                        陳儀深教授
                        蘇治芬縣長
                        杜正勝部長
                        田再庭董事長
                        史明前輩
                        吳鍾靈前會長

致謝--遺族代表

祝禱--許承道牧師

殿樂--海洋國家

響鐘祈願--228自由鐘

泰源起義紀念碑特寫




聖山路線圖


搭乘高鐵到聖山的方式:
1.搭乘高鐵至台中高鐵站
2.於台中高鐵站樓下搭乘「南投客運」往草屯方向,於「南開大學站」下車
*南投客運往草屯公車班次表(要搭乘11:15分之前的車,才能準時參加儀式喔)
*南投客運網站:http://www.ntbus.com.tw/index.htm
*往草屯方向公車班次表:http://www.ntbus.com.tw/002-4.htm
*高鐵台中站-《站區1樓第5出入口 服務櫃檯》   電話 : (04)36018665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4)36018665 FREE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3.到南開大學後,請往富頂路一段方向步行山路3公里,即可到達聖山。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531 ---泰源事件是政治迫害阿扁總統也被政治迫害

新聞報導 -
作者 Stella | 贊昱   
2014-06-01

今天在聖山舉辦一場隆重莊嚴的「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暨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活動,來了許多為「台灣獨立建國」, 努力幾十年的貴賓,有史明前輩、田再庭董事長......及所有以此為目標的鄉親朋友們,齊聚聖山自由鐘樓園區的泰源起義紀念碑前,由牧師帶領做追思禮拜,及獻花致敬後響鐘祈願,祈願追隨台灣神精神,早日建立民主台灣國。

泰源事件緣由
發生於1970年2月8日,台東泰源國防部感訓監獄獄中革命事件。起義挫敗,犧牲五位同志。同年5月30日鄭金河等五位烈士壯烈殉難成仁。當年國民黨當局對外以逃獄事件淡化之,相關同志基於安全顧慮亦噤聲絕口不談事件真相。迨至1987年7月15日戒嚴解除,1988年8月30日吾等同志成立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會中通過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章程,同年11月高等法院以叛亂罪起訴判刑主持會之大會主席蔡有全及提案人許曹德倆人。於是本會成立聲援會環島舉辦24場演講會,公開台灣應該獨立之主張,隨後成立新國家運動本部,再次環島台獨行軍宣揚台獨理念。
蔡寬裕會長也說,想為這些志士立碑,他們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總是無法找到立碑的適合地點,他們也非常感謝楊董事長,能讓此紀念碑在聖山的聖地設立。

陳儀深教授
為了紀念一九七○年二月八日發動泰源監獄起義、同年五月卅日被槍決的五位烈士,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甫在南投草屯「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豎立紀念碑,並將於今年五月卅一日與大地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揭碑典禮、紀念儀式,忝為碑文起草人,對於立碑過程的曲折不無感慨。
聖山就是台灣神無私奉獻精神,大家長帶領志工同修努力建設台灣聖山,讓聖山成為台灣信仰建國的根據地,早日完成建國大業。

泰源事件,是政治迫害事件,在追思的同時,我們想到阿扁總統也被政治迫害,好好的身體被搞成「失智」加上一天漏尿四十幾次的「半死」狀態,人民已深刻感受到這專橫政府對人民的不仁,當人民覺醒時,就是推翻腐敗政府的時刻。

今日的餐點:
(午)大黃瓜旗魚丸湯、鵝肉、冷筍沙拉、炒菜豆、蒸南瓜、大麵羹
(晚)餛飩湯、紅燒鱸魚、蔥蛋、蒜香花椰菜、白飯
點心:鳳梨、蘋果、芋香饅頭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56:20140519~20140525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013&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40531---今天聖山大事---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暨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

新聞報導 -
作者 Mickey | 贊琦   
2014-06-01

2014年5月31日  天氣  晴時多雲偶陣雨

今天聖山的大事---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暨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轟轟烈烈的登場。泰源起義紀念碑是由陳武鎮老師工作室完成,五個比較大的三角錐代表五位烈士,小的三角錐代表被事件波及到的其他受刑人,水藍色部分代表台灣民主路像海浪一樣起伏波折坎坷。

下午2點28分聖樂輕輕響起隆重揭開序幕,微風中嘉義大旗隊的一片旗海飄揚,更顯得莊嚴肅穆,十幾位貴賓一一致詞,台灣建國尚未完成同志仍須努力。回想起1970年2月8日台東泰源國防部感訓監獄獄中革命事件,起義挫敗,犧牲五位同志。同年5月30日鄭金河等五位烈士壯烈殉難成仁。他們想要佔領台東電台宣揚台獨理念,在當時動員戡亂時期台獨是死罪,為了國家、人民的自由,這些義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敢精神著實叫人寡目相看雖敗猶榮。


想著想著突然聞到陣陣花香,原來儀式來到了獻花,為我所敬愛的台灣民主前輩獻上一朵飄著清香優雅的百合聊表我們對前輩的追思與感恩。

在今天參加者當中有一位97歲的史明歐吉桑,他以台獨為畢生職志,在登山的隊伍中,堅持自己走上山、走完全程,堅強的意志力同樣令人折服。晚餐後史明歐吉桑還為留在聖山的志工上了一堂台灣民族主義課程,上完課再繼續親和,比年輕人的體力還充沛不禁舉起了大拇指比讚。

台獨沒有掌聲就是要有堅強的意志去完成。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012&Itemid=57

重回野草莓運動地 陳為廷要以公投修公投 ---「島國前進」在「五六運動,公民論壇」肥皂箱發聲

陳淑貞 2014/05/31


記者陳淑貞/台北報導 2014-05-31 00:00
重回野草莓運動地  陳為廷要以公投修公投
「五六運動 公民論壇」64集由導演吳乙峰(圖右)當家,陳為廷(圖左)分享「島國前進」在做的事。(記者陳淑貞攝)
318反黑箱服貿運動學生代表之一的陳為廷,30晚在「五六運動,公民論壇」發布「尋人啟事」,陳為廷說,2008年底讀建中的時候,每天放學就到自由廣場參加野草莓運動,當年野草莓運動就是因為前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引發多起國家暴力事件而起,今日他再度來到自由廣場,又巧遇陳雲林來台,「陳雲林在哪裡啊?我們在找他。」他也邀請民眾加入「以公投修公投」行列。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在核四議題暫告段落後,64集轉型成為「五六運動,公民論壇」,仍在每周五六點於自由廣場牌樓下進行,開放肥皂相提供各NGO組織上台討論各種公共議題。
而陳為廷、林飛帆、黃國昌等318運動主力,在退出立院後成立「島國前進」,日前與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在高雄舉辦「島嶼天光 人民行動」大型活動,第二場大型晚會預計6月初在台北舉辦。
由於主持人稱他是運動「重量級人物」,陳為廷便帶著靦腆的笑自我解嘲說,「重量級人物哦,我是變胖了…」惹得台下民眾一陣大笑,一旁忙著拍照的小姐也看著手機螢幕笑說,「真的變胖了!」
陳為廷說,野草莓學運時,他放學後就到自由廣場報到,從6點坐到12點,那是一個「有趣但苦悶的年代」,沒有人知道馬英九總統為什麼急著跟中國快速整合,也許2008年陳雲林來台正是整合的起點,決定了今日兩岸簽定ECFA及後續服貿、貨貿等各項經濟協議的走向。
對於服貿爭議,陳為廷指出,2010年時台聯曾經針對是否同意與中國簽訂ECFA展開公投提案連署,若非遭公投審議審議委員會以命題問題否決,民眾在4年前就會深入認識ECFA及服貿、貨貿等子協議對台灣的影響,儘管2012年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公審會敗訴,但ECFA早已簽定。
他說,4月10日退出立院議場後,思考政府專擅獨斷、立院代議制度失能,及馬英九府院一把抓的獨裁現狀,也回應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直接民權的訴求,成立「島國前進」挑戰因門檻太高,幾乎只有政黨有能力讓公投成案的現況,由人民自己連署提案,主推降低公投提案連署門檻、廢公審會,及廢除公投雙二一門檻,改為簡單多數決,落實在做法上則是推動「用公投修公投」,希望大家能支持連署「你是否同意修正公投雙二一門檻」的公投連署書,一步一步落實直接民權的理念。(上圖圖說:「五六運動 公民論壇」64集邀請「空空把」非洲鼓團,以令人亢奮的鼓聲大喊「我是人,我反核」。記者陳淑貞攝)
日前在高雄第一場大型活動中,已有數千位志工投入「島國前進」發起的公投連署行動,而且自動自本周起,每周五六日都會在街頭向民眾宣揚理念,「林飛帆就是因為趕下去,所以今天不能來。」陳為廷指出,這就是410出關後,目前正在台灣各地滾動的能量,他邀請大家「一起打這場看起來不會勝,但一定要贏的戰爭!」

〔 資料來源: 民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馬斥杯葛次數多一倍 網友嗆:因總統也爛一倍

2014-05-31  15:43
〔本報訊〕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民進黨杯葛立法院議事的情況加劇,他首任4年任期內,民進黨霸占主席台43次,但第二任任期至今才2年多,民進黨就霸占達到43次,是對民主的一種暴力。網友則反嗆:「因為總統爛了一倍。」
  • 總統馬英九指責民進黨不斷霸占立法院主席台,是對民主的一種暴力行為。(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馬英九指責民進黨不斷霸占立法院主席台,是對民主的一種暴力行為。(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馬英九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今無法通過,歸因於民進黨的長期杯葛,使得服貿進度還卡在兩岸監督條例的送審階段。
馬英九指出,他首次擔任總統的4年任期內,民進黨共發動杯葛43次,而第二任到現在才2年多,民進黨霸占主席台的次數就已打平上一次的紀錄。馬認為,民進黨的行動如同暴力,會到民主造成很大的傷害,因為民主與暴力是不相容的。
馬英九也再次提到,他在學生時期也常上街頭抗爭,例如:釣魚台主權爭議、反對日美建交、反對中美建交等,但他都沒使用暴力。
有網友認為:「民進黨杯葛議事,無非是因國民黨用黨紀綁架立委,使得代議制度失靈,馬英九應該先思考杯葛頻繁發生的原因,而不是糾結於果。」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020965

德國研究 A片看太多 腦部會萎縮

2014-05-31
〔編譯張沛元、記者游蓓茹/綜合報導〕德國研究學者發現,看愈多色情素材的人,其負責處理訊息的腦部灰質愈少,暗示腦部萎縮與看大量A片應該有關,但看A片究竟是因或是果?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台灣男大生 每週看一到兩次

網路普及後,視覺性刺激的色情影音或圖片四處氾濫,取得方便、成本又低,身分也不必曝光,無數網友趨之若鶩。紐約大學教授孫晴峰日前統計發現,台灣男大生每週至少一到兩次看A片自慰。
基於色情影音圖像的消費者帶有追尋獎賞、獵奇和癮君子等行為特質,柏林的馬克斯普朗克人類發展研究所日前召集六十四名年齡介於廿一歲到四十五歲的男性,並提供這些人廣泛的色情素材,平均每週觀看超過四小時色情素材,得到的研究結論廿八日刊載於美國醫學會精神病學期刊(JAMA Psychiatry)上。
研究人員事先並未告知受試者該研究是要監測腦部對色情的反應,只提到這是一項包括測量MRI(核磁共振攝影)的科學研究。受試者稍後透過電話訪問被告知該研究與色情有關,但無人退出。

兩者因果關係不明 須再研究

稍後受試者一邊看著色情網站上的色情影像,及與色情無關的運動影像,一邊接受MRI掃描,結果發現,觀看大量色情素材後,腦部紋狀體右尾狀核的灰質容量較小;而且,一看到色情素材後,這些受試男性的大腦處理動機的區域功能就減弱了。
但究竟是紋狀體比較小的男性喜歡看色情素材,還是看多了色情素材會導致腦部萎縮?也就是看色情素材究竟是果還是因?進行該研究的科學家認為必須進一步研究才能判定。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紋狀體容量小的人,也許需要更大外在的刺激來體驗歡愉,以及可能從觀看色情素材中獲得更多回饋,才逐漸導致須要「看更多色情素材」。

看愈多 外遇、侵略比例愈高

孫晴峰提醒,A片看得愈多,男性的外遇或劈腿比例也愈高,也容易模仿A片中侵略(如拉頭髮、假裝強暴、打巴掌等)、凌辱和極端的性行為。女性則會對自己在性的表現上欠缺自信。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3462

〈自由廣場〉國防布是塊大黑布

2014-05-31
◎ 黃帝穎
江國慶冤死案,國防部已賠償家屬一億零三百多萬元,也對此進行內部求償,台北地院日前判定辦案人員陳肇敏等對江國慶冤死有重大違失,因此判決前國防部長陳肇敏應賠償國庫一四七四萬餘元,但判決指出陳肇敏應負三分之一責任,理應賠三千四百多萬元,可是受限國防部僅向陳求償一四七四萬餘元,最後只能判賠一四七四萬餘元。換句話說,因為國防部對陳肇敏的求償金額過少,讓陳肇敏少賠近兩千萬元,而這短缺的兩千萬元恐是「全民買單」。
事實上,國防部對馬總統任命的首任國防部長陳肇敏疑似「圖利」行為,不只發生在台北地院的「不足額求償」問題。二○一一年十一月,國防部國賠江家一億元後,對陳肇敏聲請「假扣押」,但荒謬的是,國防部在聲請「假扣押」的同時發佈新聞,形同「敲鑼打鼓」通知陳肇敏脫產。民事上,聲請假扣押的目的,就是擔心判決確定前,被告會脫產而執行無結果,所以在判決前,原告聲請假扣押必須具有「隱密性」,才能有效防免脫產,但國防部先以違反法律常識的隔空「通知脫產」,後又進行訴訟上的「不足額求償」,掩護陳肇敏脫身、少賠,讓全民為少數權貴的不法行為買單,社會不只要究責違法濫權、害死江國慶的陳肇敏,也要追究國防部涉嫌圖利陳肇敏的法律責任!
(作者為律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83634

〈自由廣場〉小國小民 好國好民

2014-05-31
◎ 盧千惠
今天(五月三十一日)我們在這自由的國土能自由自在,不必用驚惶的心情,來慶祝台灣人參與國際特赦組織二十五週年,這是真正好命的代誌。
每一次參加這種有關人權的會,我就提起我大學入學式時的誓約。已經是快六十年前的事。一九五五年,去到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留學。這間大學不像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或是慶應大學有名,但是非常特殊的一間大學。入學式的時候,總長在致詞中說,進來這間大學當然要認真讀書、交朋友,但是也請計畫你的人生要如何貢獻在世界和平。入學式最後的節目是每一個學生,讀《世界人權宣言》的前文,然後簽名,宣誓遵照《世界人權宣言》的精神,追求世界的和平。我還記得前言的第一句是這樣說的:「人要尊重人類家族每一個成員的人權。這是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而國際特赦團體就是以這世界人權宣言做基本準則的。
我們的社會,很多人講,人生的目的就是要賺錢。賺錢要緊,但如果我們活在不自由、沒有正義、戰爭狀態下的社會,會是很辛苦的。自由、正義、和平的世界基礎,就是人權。
台灣有一句非常感人的語句:我們雖然是小國小民,但是好國好民。這是什麼人講的?是,是鄭南榕講的。我們的台灣,不必要做經濟大國、軍事大國,但是我希望台灣會是人權大國。(作者為作家)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83630

沒看新聞還真不知輔大還有蔣公

作者 鄧鴻源   
2014-05-31
一群輔大法律系學生因不滿蔣介石的銅像矗立校園,於是將「無限期支持蔣介石遺毒滾出校園」的標語貼紙貼在蔣介石銅像上,剛好被路過校園的教官抓到,於是這位身著T恤、短褲,休閒裝扮的教官便把他們留下來,說要叫警察進來,並且留下了系級和姓名。
校園怎麼還有這樣的教官?首先,教官既是軍人,在外理當穿筆挺軍服,為何在校園僅身著T恤、短褲等休閒裝扮?其次,居然不懂「毀損公物」的定義,還義正詞嚴!學生這樣的行為只能算是侮辱罪,且屬於告訴乃論,問題是,蔣介石已經是作古之人,如何提告?更何況蔣介石的功過,褒貶參半,誰都可以對他品頭論足,所以學生將標語貼紙貼在蔣介石銅像上,算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
雖然扁執政時期,許多公家機關及學校的蔣介石銅像已經被搬遷到慈湖公園,但仍然有不少公家機關與學校沒有這樣做。
此次事件讓我們驚訝發現,私立大學輔大至今仍然有蔣介石銅像,看在該校法律系同學眼中,自然很不是滋味,因為這是對一所教會大學,尤其是法律系師生的侮辱。當法律系師生在課堂上辯論自由、民主與人權等相關法律課題時,校園中多年來卻豎立這樣的獨裁者銅像,不是很奇怪嗎?
幾年前,台灣師大都已經將該校大門口之蔣介石銅像搬遷,如今一向以自由學風著名的輔大,居然還有蔣介石銅像在校園中俯視師生,不禁令人感慨萬千。
其實,輔大應該豎立的是,曾經強調人民應有百分百言論自由的傑出校友鄭南榕先生,他的奮鬥與犧牲對民主與自由的貢獻,絕對值得紀念。
(作者為大學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相關影片:
【影片】秀才遇到兵(校園版)

統派「大一中」的焦慮與陷阱

作者 鄧蔚偉   
2014-05-31
「島嶼天光」太陽花學運的影響力在台灣各領域、階層持續發酵。不到十趴的台灣統派也警覺憂慮此一現象的發展,而不得不發動「大一中—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來予以對抗。
統派目前真的很焦慮。「大一中」第一原則是尊重現狀,不片面改變現狀。第四原則卻立即破壞現狀,要在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上「共組」一個不完整的法人,還真是一副迫不及待的模樣。
魔鬼就藏在「共組」這兩個字裡面,「共組」之前至少要啟動兩岸政治談判,才能討論個什麼碗糕出來,兩岸關係就立刻會被國際解讀為雙方已進入政治協商,預為統一做準備了。
第五原則更詭異,先是表態中國周邊若發生戰事,台灣必須站在中國這一邊,由此可見中共欲發動東海、南海戰爭的急迫感!後半段則是討好台灣人民,卻開了一張中共不可能兌現的空頭支票—「台灣享有參加聯合國,與其他國家建立正常關係的權利」。
國民黨蘇起一直是馬英九兩岸統一政策的論述推手,說「大一中」與馬英九無關沒有人會相信。民進黨籍洪奇昌的參與,顯示綠營內部對統一主張的不避諱,證實了「民進黨愈來愈像國民黨」的民間憂慮。
「大一中」五原則的推出,其實讓我們看到了統派在太陽花之後的焦慮,看到了民進黨中國派的陸續現形,也看到了對台灣社會既消毒,又設計陷阱的一個政治大動作。
至於習近平會如何對應,就像蘇起講的「愈清楚,愈死;愈模糊,愈活」,應該也是「模糊」以對,最多丟出一句「只要對中華民族的發展有利,談什麼都可以」類似的口號,避免「大一中」在台灣缺氧早夭。對習而言,這一群上了年紀的兩岸政治買辦,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對吧!
(鄧蔚偉)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談

紀念六四 美議員倡中國使館前 改名劉曉波路

2014-05-31

進出中國使館 須經劉曉波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五週年將屆,美國國會議員二十九日呼籲,將中國駐美國華盛頓特區大使館前的國際街改名為「劉曉波路」,向中國異議份子、目前遭當局囚禁的劉曉波致敬。劉氏也與同樣在押的中國維權律師許志永獲得美國華府智庫「國家民主基金會」頒發二○一四年度「民主獎」。
劉曉波早先因為參與六四運動被捕入獄,出獄後,又因為在二○○八年參與起草「零八憲章」,隔年遭北京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十一年有期徒刑,一○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目前在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
包括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等十三名國會議員,聯合寫信致華盛頓特區市長葛瑞(Vincent Gray)和哥倫比亞特區議會,建議將華府的中國駐美大使館外的街道改名為「劉曉波路」,向仍被中國囚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致敬。
由知名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的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於二○○九年啟用,使館位於華盛頓特區西北隅的國際使館中心十二號地塊,附近有十八個外國使館。
信中提到,希望透過將華盛頓特區國際街西北路段改名為「劉曉波路」,聲援那些渴望基本人權和代議民主的中國人民,並提醒那些壓迫者,「他們事實上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喚起國際社會對中國侵犯人權狀況的關注。
華府街道為政治訴求改名已有前例,在冷戰期間,蘇聯大使館前的街道就曾被改名為沙卡洛夫街,以表彰蘇聯人權鬥士沙卡洛夫。

華府街道改名 中國批挑釁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三十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痛批,這項建議是「挑釁行為」,「劉曉波是一個觸犯中國法律的人,他已被中國司法機關定罪。」
由美國國務院撥款資助的「國家民主基金會」二十九日宣布,由劉曉波和許志永獲得本年度「民主獎」,表彰他們身處高壓的中國,仍勇於發聲,同時也紀念邁入第二十五週年的天安門事件。由於兩人目前遭當局監禁,分別由美國國會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和許志永友人、維權人士華澤代領。劉曉波之妻劉霞的弟弟劉彤與侄子劉子榆也出席頒獎典禮。
許志永為「北京公盟諮詢有限責任公司(公盟)」創始人之一,因發起新公民運動、集會呼籲官員公開財產、爭取教育平權,在今年一月遭北京法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處四年有期徒刑。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諾夫斯基在頒獎典禮上呼籲,中國政府應讓天安門事件倖存者自由闡述,解禁相關資訊,停止懲罰談論六四的人,「一個強大、自信的國家應該能夠接受痛苦的過去。」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現行ROC+KMT的憲政,是表面依法,私下依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5-3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現行ROC+KMT的憲政,是表面依法,私下依人,凡事必須講利益or利害關係,官黨民代上上下下皆有〝犯罪共生〞的緊密結合,若檢調司法參加一腳,必然得急急滅火,加碼分贓,就是地方事務的申請,也要找到安全的適合管道,本人和軍公教團體出國旅行,買外國精品最多的人,皆與巴結上級、升遷有關,依內行知悉,回扣、賄賂,皆有行規,乃歷史共業??例如,辦理重劃,首長5%回扣,得大標案,30%回扣。

若有權責單位介入調查,必然會追加回扣,以平息調查單位,建築廠商若不乖乖奉行,必然無法得標,沒生意可做,不法所得的官員、首長、民代,錢到那裡,有安全的人頭管道,一般人民要肖想和公家合作,就是人脈、財脈,加上黑金。

九九傾中,吞台滅民,憲政危機。
須消滅ROC KMT。
年輕人,沒希望。
太陽花,吾所望。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007&Itemid=57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530-- AI27小組會議討論陳總統的人權與現況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4-05-30

不知道阿扁總統是否有發現,今天的晚餐特別早送到?

明天景美人權園區將舉行「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25週年紀念活動」,今日受許世楷大使夫婦邀約參加他們AI27小組會議,討論陳總統的人權與現況。由於倫敦國際特赦組織總部秘書長Salil Shetty將出席此會員大會,因此許大使希望在場人士能提出具體的意見給AI,化出可行的行動。

參加這場座談會人士約20多人,有些認識的熟面孔,但更多是第一次碰面的朋友們。會中AI27小組報告,他們正透過各種管道,讓國際友人了解台灣確實還存在"政治 犯",除了阿扁總統還有郭瑤琪部長、前台南市長張燦洪,他們被KMT用"貪污"入罪,以掩飾"政治迫害"的事實。另外在場有位女士更指出,她的妹婿即是"總統府共諜案"的受害者,法官在無有力證據,硬是判他有罪後,告知:這是上級交代不得不辦...。這位女士對阿扁受冤屈而得重憂鬱能感同身受,因為她的妹婿後來也被關出憂鬱症。

而大地的志工媽媽、送餐志工,則將這4百多天對阿扁總統的用心關懷,皆化在每道餐點裡,獲得在場的朋友們肯定與鼓勵。志工媽媽更是將之前探扁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呼籲大家不要被矯正署和媒體騙了,阿扁總統現在是"住"在監獄,行動皆受限制,即使給他百坪的空間,他還是關在房舍裡,並非如外界以為他可以自由種菜、養魚。另外這陣子阿扁總統的身體狀況,令人非常擔憂,他被監禁著並不是住在中監的培德醫院,而所謂的治療,是被動非積極給予妥善適切的醫療。這點與大眾實際認知情況有落差。

兩個多小時的座談討論,每位參與人士都有提出很好的實際建議,大家的結論與共識:要掌握時間,積極用不同的面向施力。期盼能讓他們再次站在自由的土地上,大力深呼吸!

今日的餐點:
(午)蚵仔豆腐湯、香煎水針魚、韭菜炒豆皮、洋蔥炒杏鮑菇、白飯
(晚)油豆腐丸子湯、香橙雞柳、炒高麗菜、青椒炒豆干、滷蛋、竹筍炒肉絲、白飯
點心:鳳梨、大福栗子麵包、Q心紅豆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56:20140519~20140525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011&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40530 ---聖山充滿的正面磁場能量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4-05-30

2014年5月30日  天氣陰 偶有雨

我很喜歡往廚房裡鑽,一方面可以看人家怎麼煮菜,另一方面可以先吃為快,但鑽了這麼多年的廚房,也沒學會怎麼做菜,倒是吃出了一個不小的肚子。

在聖山廚房常可聽到一種對話:「已經有幾樣青菜了,那今天的鹹要煮什麼」?常納悶,鹹是什麼?跟一般的菜有什麼不同嗎?為什麼配菜中一定要有一樣鹹(就是比較重口味的菜)?問了同修才知道,原來在以前農業社會時代,因為要到田裡、山裡去工作,都是消耗體力的工作,而為了要能夠吃下更多的飯,所以在配菜中通常會有一、二樣口味比較重的菜,這樣比較好下飯,喔!原來是這樣,又增長了一個見識。

在辦公室坐了這麼多年,之前休假時每次來聖山,工作做了之後總是氣喘噓噓,回到家就跟爛泥一樣癱在那裡,來聖山這段時日,每日的朝山、工作,漸漸感覺身體的狀況愈來愈好,甚至連困擾多年的偏頭痛也幾乎不再發作,且不再需要天天吃血壓藥而能控制在正常的狀況,更能享受流汗排毒後的身體輕盈之感,這都是拜聖山充滿的正面磁場能量所賜。來聖山時,記得挽起你的袖子來,讓我們一同為聖山的建設打拼,也為你自己的健康打拼。

今日簡單的晚餐,咦!好像沒有一道鹹耶。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010&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