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不爽中國 瑞典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4-23
瑞典境內所有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相關機構,已經全部關閉。(取自網路)
瑞典境內所有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相關機構,已經全部關閉。(取自網路)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上週關閉最後一所孔子課堂(Confucius Classroom)後,瑞典境內所有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相關機構,已經全部關閉。分析家指出,這顯示瑞典與中國曾經的友好關係正迅速崩解。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據信瑞典是歐洲第一個關閉境內所有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的國家。
瑞典各大學共計四所孔子學院 ,最後一間是北部城市盧勒(Lulea)去年十二月關閉的孔子學院。上週,設於南部法肯伯鎮(Falkenberg)的孔子課堂,成為瑞典境內最後一間關閉的孔子課堂。美國和加拿大境內的幾所大學已關閉孔子學院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去年也關閉所有孔子課堂。
二○○五年,中國在斯德哥爾摩大學成立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瑞中關係也始終密切,直到因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中國逮捕瑞典籍書商桂民海,雙方開始交惡,最近更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屢生齟齬。瑞典採取「全民免疫」方式,即在保護老年人等高危險人群的同時,對社會活動儘可能減少限制,同時允許病毒在一定程度上散播,以增強全民免疫力。中國官方媒體多次抨擊瑞典處理疫情的作法為 「投降」,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兩國也中斷許多商業和文化交流。
瑞典流行病學家則反駁,他們的抗疫策略正在奏效,數週內將可在首都斯德哥爾摩實現「群體免疫」,瑞典媒體更大篇幅披露中國政府試圖推卸其對病毒在全球氾濫所應承擔的責任。瑞典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計畫主持人葉必揚(Bjorn Jerden)指出,孔子學院相關計畫終結,是瑞典對中國態度更普遍強硬的一環。
孔子學院是由中國教育部所屬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漢辦)管理,總部位於北京,中國境外的孔子學院均屬分支機構。孔子學院透過北京當局提供的教科書和經費,在海外教授漢語和中國文化,但被批評是假借推廣文化,充當中國政府的宣傳工具。全球各地有五二五所孔子學院和一千一百座孔子課堂。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200&Itemid=76

北京趁疫情向台港伸手 蓬佩奧籲各國向中國究責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中央社   
2020-04-23
〔中央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表示,中國趁疫情持續挑釁行徑,不只侵蝕香港自治權並逮捕泛民主派人士,更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脅迫南海鄰國。蓬佩奧呼籲各國共同加入究責中國行列。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中國趁著世界忙於應付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之際,持續其挑釁行徑。
蓬佩奧舉例,北京加大力度侵蝕香港自治權,香港當局逮捕一批泛民主派人士,其中包含今年81歲的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蓬佩奧表示,美方一向強調,中國有義務履行承諾,並遵守其自身也簽字認可的規定。
除了在香港作為,蓬佩奧指出,中共也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並脅迫南海鄰國,甚至撞沉一艘越南漁船,「美方強烈反對中國霸凌行徑,我們希望其他國家也向中國追究責任」。蓬佩奧透露,他今晚將協同寮國外長,共同主持一場與東協會員國的電話會議。
根據國防部公開披露的訊息,截至4月10日為止,共機今年一共6度現蹤台灣鄰近海域。
針對港府17日大動作逮捕李柱銘、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等14名泛民主派人士,美國國務院18日發聲明譴責港府,並指控北京與其香港代表持續採取不符合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行動。
對於中國涉嫌隱匿疫情一事,蓬佩奧今天表示,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後,美國主導改革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催生2007年生效的國際衛生條例。
蓬佩奧指出,該條例清楚表明,若發生可能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情事,或如SARS等異常公衛事件,會員國都須通知世衛;此外,會員國也應及時提供世衛正確、詳細公衛資訊。
蓬佩奧表示,美方深信中共沒有及時通知世衛,且即便在通知世衛後,北京也並未分享所有資訊,反而是隱瞞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危險性,並等到疫情擴散至中國各省後,才通知病毒會人傳人。
他強調,直至今日,北京也仍未分享境內病毒樣本,讓國際社會無法追蹤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演化。(編輯:楊昭彥)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201&Itemid=76

潑漆銅鑼灣書店老闆 涉案3男6千至2萬交保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4-23
曾姓兇嫌涉嫌潑漆,曾男的哥哥則負責把風,被列為共犯。(記者錢利忠攝)
曾姓兇嫌涉嫌潑漆,曾男的哥哥則負責把風,被列為共犯。(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前天在台北市中山區遭潑紅漆,警方昨逮捕涉案兄弟檔28歲曾士晟、27歲曾士峰,以及有槍砲前科的55歲鄭啟龍3人,台北地檢署複訊後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院漏夜開庭,今凌晨裁定3人各僅6000元至2萬元交保,限制住居並每週至轄區派出所報到3次。
北院裁定,曾士晟6000元、曾士峰1萬元、鄭啟龍2萬元交保,3人皆限制住居,每週一、三、五到派出所報到,且命令3人不得對林榮基的身體或財產,實施危害、恐嚇、騷擾、接觸、跟蹤的行為。
北院今凌晨0時許因台電施工工程而停電,羈押庭被迫中斷約1小時。
法官認為3人犯案後都回高雄住處,與警方約好見面執行拘提,沒逃亡之虞;3人都只有單一犯行,並當庭承諾不會再重演,認定沒有反覆實施犯罪之虞。
3人對於是誰謀劃、誰主導、誰做什麼事的分工細節,說詞不清且有些出入,相互維護、避重就輕,也有刪除電話簡訊,有勾串滅證之虞。
3人供述的犯案動機雖有違常理,但沒有證據足以推論還有共犯未到案。何況3人所犯傷害罪最重刑期5年,恐嚇罪3年,皆非涉犯5年以上重罪,造成的傷勢也屬輕微,認定沒有羈押必要,因此裁定交保。
警方昨依傷害、恐嚇等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方考量疑有共犯或證人未到,且有串證與反覆實施犯罪之虞,將3人聲押禁見;但法官開庭後裁定交保。
檢警調查,曾士峰負責下手潑漆,曾士晟負責把風,鄭啟龍在現場指使,3人均是高雄人,案發前就曾北上勘查地形及逃逸動線,疑顯有預謀,正深入追查。
前天上午8點45分至9點之間,涉案3人尾隨林榮基步行到中山北路一段的早餐店,身穿黑色運動衣的男子,趁林榮基坐下喝咖啡時,持裝有紅漆的飲料杯朝林潑灑,林的頭髮、胸部、手臂等多處都被潑到,全身沾染大片紅漬。
警方沿路調監視器,發現3人案發後各自往鄰近巷道竄逃,再搭車潛逃至高雄,鎖定3人涉案,昨凌晨赴高雄逮人,鄭供稱他與台商友人聊天時,認為林榮基的行為破壞兩岸和諧,且林榮基還在開店前募款獲600萬元,他才起意夥同友人的外甥曾姓兄弟檔,北上潑漆教訓林榮基,否認受到他人或團體教唆;曾姓兄弟都推稱是受鄭指使。
台北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見圖)21日早上遭人潑漆,下午在書店說明事發經過,展示被潑上紅漆的衣褲。(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見圖)21日早上遭人潑漆,下午在書店說明事發經過,展示被潑上紅漆的衣褲。(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203&Itemid=76
 

(金恒煒專欄)可恥的張經義!可恥的《遠見》!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金恒煒   
2020-04-23
多年前在電視談話節目中與楊照同台,討論的是有關媒體或新聞工作,確實的題目已不復記憶;針對楊照我開宗明義的說:媒體人有三大守則,第一是真實;第二是真實;第三還是真實!「不誠無物」,這句話同樣要奉贈給最近引發針砭的上海東方衛視白宮記者、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的張經義。
張經義被抓包,是因為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舉手提問,川普搶先問他:「你來自哪裡?」張經義回答:「我來自台灣!」說謊!在光天化日的白宮記者會中對總統白賊。
張經義事後在臉書上表白,說許多人都知道他代表Shanghai Media Group,也或許他以前確向白宮發言人表明過自己的身分,但這都不能漂白他的謊言。原因很簡單。川普明顯不認識他,才會問「你來自哪?」其次,武漢肺炎在白宮是重大題目,川普甚至定調稱之為「中國肺炎」。在如此敏感時機的敏感記者會上,川普之所以會問張經義「從哪來」,不只是不尋常的質問,而且是「敵我之判」下的究詰。張經義為什麼不老實回答來自「上海媒體集團」?以川普過去對記者不友好問話的反斥來看,張經義一定知道不能「逢彼之怒」,尤其在川普與習近平互嗆的形格勢禁下,所以決定拿「台灣」當擋箭牌,果然就得到川普的肯定回應。
張經義的欺瞞作為,陸委會宣佈開罰;老實說不過是「小代誌」。美國政治評論者Charlie Kirk質疑:「為什麼中國共產黨的機構能接觸到白宮簡報室?」川普轉貼此則推文並寫下:「馬上把他踢掉!」這才是張經義難以承受之重。被總統逐出記者會的同時,他費盡心思取得的「白宮記者會」、「白宮記者協會」的雙重認證可能也一併被取消,更嚴重的是,十年白宮記者將被「不名譽逐退」,而且必然成為他「生之考語、死之壽銘」。
前藍委陳學聖表面上是為張經義抱不平,說他「一輩子的夢想」全都消失了,其實念茲在茲的是兩岸關係會因此「斷下去」。張經義曾服務過的《遠見》,則用「編輯部」名義發表了「三個省思」的文章,不是省思張經義的記者倫理問題,反是要台灣省思:第一個是質問「陸委會是否解釋太寬」?第二個是「為何之前不抓、不罰」?老實說,這兩個質問拿去問白宮更恰當。「為何之前不抓、不罰?」笑話一句;像極了觸法被逮之後慣用的遁辭。
《遠見》的第三省思是:「台灣沒有舞台給一個追夢的年輕人」云云,好像理直氣壯,卻褻瀆了視新聞為志業的台灣媒體人。台灣媒體好不容易衝破黨國意識形態的小螺絲釘角色,現在民主化了,卻要「追夢」當共產黨的黨家軍?這不啻是把自己的靈魂典押給魔鬼!?《南方都市報》的中國知名專欄作家余少鐳在習大大下令「媒體必須姓黨,聽黨的話,跟黨走」,憤而棄筆求去,在離職書中的「原因」中毫不忌諱的大書:「無法跟著你們姓」。連在中國共產黨治下的媒體人,為爭取新聞自由的底線甘冒斧鉞、寧丟飯碗,在台灣自由媒體體制下的張經義們為「追夢」追到黨的褲襠去?!《遠見》還敢援用張經義書中自許的「願為新聞付出一切」當令箭?張經義可恥!《遠見》可恥!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99&Itemid=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