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國安敞開大門 台灣危機四伏

2013-03-21
「我們的個資可能都已經被竊了!」國安局長蔡得勝昨天在立法院講出了這段「駭人聽聞」的研判,當場語驚四座;如果中國網路駭客對台灣的傷害已經如蔡局長所描述到達如此嚴重的地步,馬政府不能只是停留在提出問題、表達關切的層次,必須拿出具體作為、解決問題才對。但事實上,國人不難發現政府在許多政策上,根本是漫不經心、毫不設防,開放中資來台就是顯例之一,這種公然送上門去的「全都露」,哪裡還需要「煩勞」網駭來大費周章呢?
蔡得勝在國會的詢答,一向是言者諄諄,反映一名國家安全首長的職責與憂慮。但是多年下來,安全單位做為守門人的提醒,有沒有立即促成政府防衛網的強化與建構?文人領袖與經貿部會似乎總是聽者藐藐,未曾有任何「補破網」的警覺與努力,因而令人遺憾這個政府講真話的烏鴉太少,逢迎討好的喜鵲太多,真是非常不祥。
蔡得勝揭露的現況有幾個重點值得大家重視:首先,中國駭客每天攻擊國安局網域就近萬次,這是頻率問題;其次,在範圍上,過去中國攻擊的目標以政治軍事敏感機密單位為主,現在則擴及到對高科技、商業資料的竊取;第三,在程度上,以前僅是取得資料,未來可能轉向基礎建設,包括交通運輸、金融秩序的破壞;第四,不只硬體,透過個資的交叉分析,中國甚至可以將其所欲了解的台灣人員素質全都加以掌握。依照沙盤推演,台灣豈不成了衣不蔽體的透明人,不但被看光光,而且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有關中國網駭的殺傷力,稍早美國網路安全公司已經公布,中國專門負責向英語系國家進行網路偵蒐攻擊的駭客,是位於上海的解放軍總參謀部下的六一三九八部隊,為此,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點名中國在進行國家資助,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更指控:網路攻擊和間諜活動已取代恐怖主義,成為美國的頭號安全挑戰。在美國都感威脅,五角大廈準備全面反擊之際,台灣呢?如果我們的個資可能都已經被竊了,政府的因應計畫、處置措施又在哪裡?馬政府當然必須進一步向人民負責與報告。
然而弔詭的是,這個政府非但沒人保證資訊安全已經猶如「銅牆鐵壁」,而且在台灣游資氾濫的情況下,這些年仍大舉開放中資來台投資的項目與金額不斷擴大。機場、港口等公共建設不但在列,最近連台北松山機場的周邊土地、即將用BOT的方式開發,都不排除中資參與。不僅如此,舉凡跨國投資不外兩個主要目的,一是降低成本,二是取得關鍵技術,中資來台顯然非關前者;當中國國有企業透過取得高科技上市公司股權以及購買不動產的兩大誘因,來輕易掌握台灣的前瞻技術並逐步蠶食重點版圖,這可不是一些蛋頭官員一派輕鬆認為「土地又搬不走」這麼天真。
從最單純的商業考慮著眼,中資即使投入有些人期待的製造業,可以創造台灣的就業機會,但資方對勞方會產生何種依存關係?在中國仍未放棄對台動武的敵對關係下,這是更為複雜的社會問題,難保不會產生政治效應。
對照前述國安局長對中國非法網駭的憂心,還說馬總統也多次親自主持相關會議相當重視,但馬政府卻有計畫地政策性同意中國資金開大門走大路的前來「合法」活動,這若不是「六月芥菜假有心」,又能作何解釋?除非馬政府立即嚴肅檢討,拿出有效作法來修復國安漏洞,否則如何能去除為數不少的國人甚至對其國家忠誠都徹底懷疑的執政危機?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看德國對核電如何講道德

作者 蔡岳勳   
2013-03-21
文化部長龍應台曾說:「核四是知識問題,不是道德問題。」後來引起許多不同的爭辯與議論。但龍部長曾長期旅居德國,也是德國公民的媽媽,應該瞭解,核能爭議在德國有相當久的歷史背景,也應該至少知悉,德國政府在決定廢核政策前,召集了社會各界專家與領袖組成道德委員會(Ethic Commission for a Safe Energy Supply),公開對話討論德國核電的存廢立場,並做成後來德國政府據以宣布廢核政策的最終報告書過程。
在二○一一年三月福島核災後,德國梅克爾總理召集了德國各領域、立場不同的專家學者(涵蓋社會、政治、宗教、經濟等),並由德國前環境部長與德國研究基金會主席(DFG,相當於我國的國科會),共同擔任此一道德委員會的主席,進行德國是否應該廢核的討論與爭辯,尤其聚焦在德國未來能源政策的道德、永續發展的重要問題上。
道德委員會的討論除了公開外,亦透過現場直播,讓德國人民可以瞭解,經過近兩個月的討論,道德委員會在二○一一年五月底發表了最終報告書,建議德國廢核進行未來的能源轉換,而梅克爾政府也隨即宣布二○二二年廢核的政策。
再次細讀這份最終報告書的內容,值得令人注意的,倒不是這種社會賢達召開國是會議的過程(台灣不也召開過許多次),而是裡面所呈現出來的深層討論內容。我們需要瞭解德國這個道德委員會的成員,對於核能利用的立場差異非常大,但經過爭論,這份最終報告書最終總結了,決定未來德國核能發展的道德立場有兩點基石,就是永續性與責任,不僅需要思考人類發展與自然間的關係,也需要考量,社會發展留給下一代的負擔與資產是什麼?
道德委員會進而就以下幾個重要問題進行利用核電爭論:風險、氣候變遷、能源安全、成本效益、財務負擔、國家競爭力、研究與創新、避免進口能源依賴等。
在風險的部分,這份最終報告也指出人類現階段對於核能科技掌控與風險評估是有問題的,科技有其極限,但一旦發生核災的損失衝擊遠超過其所帶來的益處,而福島核災的經驗也證明了這點。而在道德委員會內部,原本反核與擁核對於風險與效益的對話沒有交集,但隨著討論的進行,逐漸形成交集是,如果核能的風險如此巨大,也無法通過道德的檢驗,其他的能源能夠替代嗎?德國是否有能力進行如此大的能源轉型?代價是什麼? 益處又是什麼呢?
經過道德委員會深入的辯論,最終報告書的結論是,奠基於德國現有的基礎,在短期間廢核進行能源全面轉型是可能的,但需要的是整個社會全體同意並承擔這樣的發展方向與努力。道德委員會在其最終報告書裡面,仔細的檢視了德國廢核後應如何發展所需的政策與科技方向,除了同意廢核的發展方向,是正確的德國永續發展未來,並做出了相當具體的建議措施。
但這一切建議措施的前提是,德國全民必須同心合作,無論是政治法律、經濟或是科技,必須全面整合,共同承擔這樣的發展方向,才有可能達成。
許多能源政治或是經濟學者稱德國的廢核轉型,是一場豪賭。但不管是否賭贏賭輸,我們都能看到德國在歷經數十年來擁核廢核的爭辯後,社會深層的討論辯證出他們國家的未來方向是什麼?能源轉型的辯證,已經成為德國社會再一次全面進化改變的重要過程。德國這樣的發展未來一定還有波折,但至少,他們已經選定目標站定位置了。
我們是否也能期待相同的事情能在台灣發生呢?對於國家發展的未來方向,現在執政的政府是否能夠開放心胸,讓人民了解我們可能有的選項在哪裡?相關的道德與社會論述呢?而不是永遠的恐嚇與錯誤的資訊,或是精密的政治算計!
再這樣下去,即使公投了,無論擁核、反核在台灣社會裡面永遠沒有交集,這個議題,也只是一直持續撕裂台灣社會,更不用論我們是否能夠能有機會齊心同德,理出一個台灣未來該怎麼走下去的方向。
(作者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全球14危險核廠 我4座全上榜

2013-03-20
〔記者魏怡嘉、湯佳玲、劉力仁/綜合報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引述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全球有十四座核電廠位處高活動斷層地震帶,全集中在日本及台灣,台灣四個核電廠都名列其中;其中更有十五個反應爐同時面臨地震和海嘯的雙重風險,台灣核一及核二廠四個反應爐全都上榜,建議政府的核電政策應該「停、看、聽」。
「華爾街日報」三月二十一日使用世界核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提供的資料,察看了全球四百多個營運中的核反應爐的地理位置,以及一百個規劃完畢或正在興建中的核反應爐位置,然後又使用美國地質調查所一九九九年的一份研究及「全球地震災害專案」與「瑞士地震研究所」所提供的相關資料,測定每個核電廠的地震風險。
核一核二 地震海嘯雙重威脅
分析報告指出,全球正在運行的核反應爐當中,有四十八個位於已知至少會發生中度地震活動的區域,其中包括了日本核危機焦點─福島第一核電廠反應爐;有十四個核電廠位於地震較活躍的區域,全都集中在日本及台灣,主要是因為日本和台灣自然資源有限,建設核電廠時,寧願冒著核災難的風險。除了台灣核一及核二廠的四個反應爐之外,日本濱岡、美濱、文殊、敦賀和志賀等十一個反應爐,位址都距海岸線不到一英里(一.六公里)的位置,面臨地震和海嘯雙重風險。
詹長權強調,國內的核電廠除了位處地震帶之外,為了抽取冷卻水及運輸核燃料與蓋廠的方便,四座均離海很近,其中核一廠更距離海岸不到一公里,雖然核三及核四距離海岸超過一.六公里,但日本福島海嘯可以到達內陸三公里以上,核三及核四共四個反應爐,若碰到福島海嘯規模,也難逃吞噬,等於台灣四座核電廠、八個反應爐都面臨著海嘯及地震雙重危險。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謝得志表示,在安全保障和經濟發展的考量下,會採取「最保守」的方式運轉核電廠。所謂「最保守」方式就是,一旦發生可能輻射外洩的狀況會立即「棄廠」,以居民安全為第一優先。
原能會:若災變不排除棄廠
但他認為,如果貿然對核一至核三廠停機,也會造成許多人失業,可能會有人燒炭自殺,「也是一條命啊!」至於核四由於燃料棒還未裝填,沒有核安問題,核四是否停建,必須由經濟部決定。
環保聯盟前會長施信民表示,台灣人不要跟老天爺賭運氣,應該儘速以再生能源替代核能,譬如風力、水力、太陽能及生質能發電等等,都有很好發展的條件,但官方並未重視及發展這些自主性能源。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三十年前興建的核一廠耐震係數為0.3G,設計者認為這樣的耐震設計已經夠了。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台灣對於防震的觀念提升,重要建物的防震係數提高為0.33G,約可承受六級的地震,現在核一廠的耐震係數標準不達現在0.33G,卻是無可迴避的事實。現在的決策官員,當年興建核一廠時都是「小朋友」,根本沒有必要幫前人背書,儘速全面體檢核電廠,強化反應爐防震係數,是最重要的事情。
學者憂心 還有土石流危機
施信民表示,台灣、日本及美國加州都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加州的核電廠至少都達0.6G以上的防震設計,遠可抵擋七級震度。加州DIABLO核電廠防震係數甚至高達0.75G,比核一廠高出兩倍。
詹長權提醒,台灣核電廠除了地震及海嘯之外,其實還暗藏土石流的危機,面對台灣核電廠位於高風險位置的問題,他建議要先「停、看、聽」,「停」即核一、核二廠應如期除役,不要再延役,核四廠也先停止;「看」即看日本怎麼做;「聽」即聽專家學者、居民及全民的聲音,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
Source: 自由時報 2011/03/26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719&Itemid=76

建請中央停建核四 新北議會率先通過提案

2013-03-21
〔記者曾德峰、李欣芳、邱燕玲/綜合報導〕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天在臨時會提出緊急動議,建請中央政府立即中止核四興建計畫,這項提案獲得近半數新北市議員連署,經會議主席、副議長陳鴻源徵詢大會沒有意見後,隨即裁決通過,建請中央政府停建核四。這也是全國第一個通過「立即停建核四廠」提案的民意機關。
政院:片面宣布停建恐會違憲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回應表示,尊重地方議會,但行政院無法片面宣布停建核四,否則有違憲之虞,現階段當務之急是確定核四安全問題。
為全力推動反核四,民進黨日前邀集位於核四廠直徑五十公里「逃命圈」內的台北、新北、基隆、宜蘭、桃園、新竹(縣、市)等七縣市黨部主委與基層幹部會商,決定由各縣市議會黨團在七縣市議會推動核四停建提案連署,希望藉由地方民意,進一步向馬政府施壓。新北市議會則是開出第一槍。
蘇:希望馬政府聽見人民聲音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新北市議會已順利連署要求政府立刻停建核四,可見停建核四是超越黨派,甚至超越政治、地域、行業的訴求,希望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拿出魄力來立刻停建核四。
新北市議會通過建請中央政府停建核四提案後,民進黨團辦公室發出新聞稿,宣布這是全國第一個通過「立即停建核四廠」提案的民意機關。
民進黨團總召沈發惠說,新北市境內擁有三座核能電廠,包含石門核一廠、萬里核二廠及興建中的貢寮核四廠,核能安全問題嚴重威脅市民生命與財產,加上停建核四是當前主流民意,為回應民意,維護台灣永續發展,提出緊急動議,建請中央政府立即中止核四興建計畫。
五藍營議員連署後 被黨團要求撤簽
新北市議會現有議員六十五人,上述提案原獲跨黨派三十七位議員連署,包括五位國民黨議員和兩位無黨籍議員。在通過提案後,國民黨團突然要求五位黨籍議員撤簽,議會議事組也稱,將以連署原稿為準,扣除撤簽的國民黨議員後,提案連署人數為三十二人。不過,這並不影響上述提案通過的效力。
民進黨團發動這項緊急動議,除了三十位民進黨議員全數連署,也爭取到國民黨議員王明麗、蔡淑君、蔣根煌、忠仁.達祿斯、胡淑蓉、無黨籍議員游輝廷、蔡錦賢等人的連署。
蔡淑君說,個人支持連署,因為她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希望小孩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成長。尤其在日本福島發生核災事件後,深刻體認核安的重要性,也支持非核家園。
沈發惠表示,停建核四是主流民意,直接建議行政院停建核四,不僅可省下辦理公投的七.八億元成本,也是反映民意的最佳選擇。
Source: 自由時報

「腦部萎縮」 立委籲讓扁回家養病

2013-03-21
〔記者陳璟民、魏怡嘉、施曉光、李宇欣/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昨天出示前總統陳水扁最新診斷證明書,確有「腦部影像檢查發現輕微腦部萎縮」,他呼籲馬總統不要讓扁死在獄中,應讓扁回到南部老家治病養病。
北榮醫師︰由北監決定
扁主治醫師北榮心身醫學科主任周元華表示,對於是否建議讓扁回家,他的醫療報告會寫明扁回家與不回家的優缺點及風險,同樣也會寫明回北監與不回北監的優缺點與風險,不會做出具體建議,因為這要由北監來決定,北榮只做醫療專業陳述。
立委邱議瑩日前質詢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林芳郁,陳水扁有沒有小腦萎縮?林芳郁否認。陳歐珀經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同意,昨拿出北榮醫師周元華三月十三日開立的診斷證明書,指陳水扁罹患重度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非典型巴金森症、痔瘡,目前嚴重口吃、手抖、焦慮、失眠、思考運動遲滯,還有輕微腦部萎縮等病況,痔瘡手術後也不適合出庭。
針對民進黨立委公開扁的病歷報告,周元華表示,扁的民間醫療小組可以討論扁的病情,但立委並不具有醫療專業,做此聲明有時候對病患反而不是件好事。他表示,扁是大腦萎縮而非小腦萎縮,先前林芳郁院長答扁沒有小腦萎縮是一百分之一萬的正確。他也不客氣地籲請立委不要外行充內行,應該讓醫療專業回歸醫療專業,不要因而反傷及扁。
陳歐珀表示,扁患有重度憂鬱,會有自殺傾向,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不曉得何時會死掉,「只因他是民進黨、台灣人選出來的總統,馬英九一定要把他關到死?」
他呼籲馬英九到北榮探視陳水扁,除是對前元首的尊重,也是踏出社會和解的一步。
台聯立委許忠信說,上週到北榮探視陳水扁確有醫囑的病況等,呼籲馬政府本於人道考量,讓陳水扁保外就醫,憂鬱症才不會惡化,或有自殺傾向。
江揆︰保外就醫有困難
此外,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宴請立委,出席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當場向江揆表達希望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據轉述,江揆回應,以他的了解,有困難。
許智傑再建議,是否可以在醫院內找一處獨立空間安置陳水扁,讓扁家人可以陪伴,以兼顧對卸任元首的尊重,國民黨立委蘇清泉也呼應,建議找一間榮總的獨立宿舍供扁隔離居住。對此,江揆表示,願意和法務部長曾勇夫討論並慎重考慮。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走過陰暗的幽谷:張七郎父子與二二八-張炎憲教授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2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8段,播放清單網址
這不是一場平淡無奇的演講而已,而是讓心靈悸動的人性描繪。

「走過陰暗的幽谷:張七郎父子與二二八」的演講,是張炎憲教授首次以此為題完整講述台灣菁英張七郎家族的故事,他在228前為台灣的貢獻、與228之後所帶來的影響力,是一場精彩又感動的演說。

2010年出版的《花蓮鳳林二二八》口述採訪書籍,是闊別1947年所發生的228大屠殺之後,張七郎家族完整被採訪60多年來的生命證言,也包括被國民黨軍隊捕捉後唯一獨活的張依仁,他的對歷史的控訴。這場演講,張炎憲教授再一次帶領所有聆聽者見證客家人堅毅不拔的硬頸精神,重現動人的故事畫面。

張七郎是新竹客家人,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的醫師,日治時期受到傳教士馬偕的影響,選擇到台灣東部醫療資源貧瘠的地方開墾,而落腳在缺乏西醫的花蓮鳳林,開業「仁壽醫院」(以父親的名字命名),診療對象包括漢人、客家人、原住民族,為了溝通上的便利亦學習阿美族語與賽德克語,常給與貧困者免費醫療服務。創建「鳳林教會」,把基督信仰帶到花蓮。重視教育的張七郎,獨資創辦「鳳林農業職業學校」(現鳳林國中),擔任首任校長。二次大戰終戰後,步入政壇,當選花蓮縣參議員並被推為議長,是東部民意機關的領袖人物。後當選為制憲國大代表。張七郎的孩子們,因為父親極重視教育,也都成為傑出的醫師。

據傳因“南京政府的指令”,台灣東部優秀的醫生世家,被抓走四位醫師,僅二兒子張依仁被釋回,其餘皆慘遭槍殺。張炎憲教授在隨寫演講筆記大綱上,寫了這麼一段話。「太古巢」張七郎父子的墓碑上刻著:「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洒郊原」主後一九四七年四月四日屈死。

這場演講經由前面歷史事件的舖成,帶出每個人內心最深層的感動。每人的感動點都不同,可能是詹金枝為丈夫與兒子收拾遺體時,設身處地想到情景的被觸動。也有因為張玉蟬在1990年挺身而出,為疼愛自己如同親生女兒一般的父親說公道話時的動容。有聽到用牛車搬回三位親人遺體的客家堅持所撼動。也可能是體認到張玉蟬角色數變,女兒、媳婦、扛起家計、半個一家之主其內心煎熬的不捨。228世代女性的堅強,揹負逝者的包袱,與肩負撫養後代子孩的重擔,是在228之中更該被突顯的偉大女性。

張炎憲教授進一步指出,張七郎家族的感動故事,是可以拍成電影、寫成詩篇、譜成音樂的好題材,亦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財。悲痛的歷史與故事,是激發一個人反省、奮發的重要素材,而且在悲痛處站起來,才能真的說,台灣站起來了。如果不能勇敢面對228的苦難站起來,台灣還是沒有真正的站起來。

有人說,談228的議題會造成族群衝突,但這只是政治語言。以張七郎家族的故事來說,並未有政治性,雖然張家的歷史是政治因素所造成的,但張家人在228前後的奮鬥過程,有政治性嗎?奮鬥過程反而充滿人性,人如何與社會互動,遇到困難之後如何重新站立起來。人性在苦難時,可以表現得淋漓盡致。這種檢驗是沒有政治性的,反而是瞭解人性重要的入門。

深層的痛苦是喚醒台灣人認識歷史最好的機會,只有認識228,才有辦法瞭解1945年之後的台灣歷史,也才有辦法瞭解現代台灣的問題。對於228的理解,才有辦法理解228之後所帶來的投入民主運動、追求獨立自主、人權運動、社會運動潮流的原因。這些原因,都是來自於1947年的228所造成的深遠影響,這個影響,已經變成台灣歷史的一部份,並且時時警悌台灣人如何勇敢的面對苦難、如何預防才不會再次遇到苦難的來臨。228是重要的教材與對象。

「台灣史」有其發展的背景,這是在突破禁忌之後的發展,代表台灣人要追尋自己的歷史記憶,找回自己的歷史印象。研究「台灣史」會造成族群對立與不合,也許更是和解的開始,沒有對立,反而會造成不知為何需讀「台灣史」的用意,瞭解這種用意與脫胎換骨,才能免去被矇蔽與不能說的禁忌,反而是共同營造新台灣的開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司法正義與人權-從扁案談起」新書發表會(3)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2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來   賓: 陳唐山立委/凱達格蘭基金會 董事長

陳唐山:
我不懂法律,但我知道怎麼做人。法律制定、判決應符合社會常識,如美國陪審團制度。

知識分子不出聲,知人情道理的人不出來,社會沒希望,國家沒救。政黨不敢出來講,這政黨也沒路用。

228大屠殺剿滅菁英原因就是如此。專制政權統治國家首要就是愚民教育。

有的人一入獄就送醫,保外就醫標準---看人撒味素

3歲孫子、80多歲高齡母親都傳訊,被糟蹋至此能不凝死?

還有法官如洪英花敢出來講,台灣還有希望。

延伸閱讀:
【影片】「司法正義與人權-從扁案談起」新書發表會(1)
【影片】「司法正義與人權-從扁案談起」新書發表會(2)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再去看阿扁總統今天他在北榮滿半年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順勝醫師   
2013-03-21
今早鋒面到,氣溫降,一大早溜玩狗,趕高鐵到天龍城北榮看阿扁總統,阿扁今天在北榮剛好滿半年。

今天上午9:40AM開始看陳總統,11:20AM結束。林信男教授已在陳總統病房內,他說要陪我,讓我免受監錄,謝謝林教授掩護我,我們就一起看陳總統。

今天總統氣色與心情不錯,他知道立法院開始關心他了,可以感受到這些對總統而言是利多,為了平衡他過度樂觀,我輕描淡寫的提醒他,藍色是善變的,人總也要有遠慮。

開始診療,首先我追蹤四次跌倒造成的影響,後頭部撞擊方面,今天我已取得致中申請到的頭部CT檢查片子,回去我會看。尾椎斷裂還是劇痛,但與痔瘡術後疼痛難分,晚上需止痛藥,白天則用中空氣墊避免壓痛,他說大便時疼痛讓他難耐。至於兩肩都是在外轉與掌面外翻時,兩肩膀關節都會劇痛,是肌腱裂傷或部分斷裂所致。

看護給他的幫忙很大,除了生活服侍,也改善他的認知互動,包括語言與記憶方面,相信如果它可回家,進步一定很大。陳總統抱怨着說醫師都要被監視,比看護不如。

一個半小時的診療包括半個小時的問診與實務溝通,其他主訴症狀包括頭痛、頭暈、早醒式失眠、易倦、無力感、手抖、步態不穩、左腿麻木、間歇性跛足、排尿困難、記憶喪失、認人認物困難等等,與兩週前差不多。

檢查後發現:結巴與名詞失語還是一樣,右手的振抖與左手的微抖,及肌僵硬在服用多巴胺後輕微改善。右邊上下肢與右邊軀體肌肉還是無力、右手與手臂肌肉的萎縮沒在進行,右手在生活上精細動作很慢。兩下肢的小腦症候持續存在,沒在惡化,右手有意向性顫抖。站立與行走困難,腳的無力使他步態更不穩,還是容易跌倒。間歇性跛足也使他無法走久或走遠。

陳總統的記憶障礙對他日常生活的影響,因有看護在而獲相對改善。左右定向還是無法分清,經常忽略右邊;還是無法以觸覺認物,特別是右邊。

他還是會有間歇性疲累與嗜睡,經皮膚血氧濃度儀測試SPO2不斷在92~97間波動,脈搏也跟著在110~88/分間跳動,顯然呼吸中止症仍未痊愈。

今天另外兩個主題;測試心血管自律神經功能,與模擬重大傷病、殘障失能與外傭證明書的鑑定。

簡式心血管自律神經功能測試,連續測試他坐著、站立與再坐下,系列血壓與脈搏變化,結果證明陳總統有位置改變性低血壓,不過很難斷定是自律神經病變或藥物所致。

至於做模擬「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申請聘僱外傭用)、「身份障礙者鑑定表」(殘障手冊)與「重大傷病」。目的在破除北監與法務部說法,我發現重大傷病、殘障失能與外傭證明書如果是我,都開得出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台北刑務所」古蹟導覽活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南方快報   
2013-03-21
「台北刑務所」古蹟導覽活動

集合時間:2013年3月21日(四)下午2:30
集合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33號
解 說:莊萬壽教授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台北刑務所」古蹟導覽活動(一)

「台北刑務所」古蹟導覽活動(二)

「台北刑務所」配置圖

台灣人的最傷心處、最斷魂處-台北監獄,日本時的台北刑
務所,面臨第二波的澈底摧毀。台灣人是否知悉咱尚存有逾
百年的血淚現場?是否知悉這神聖的史蹟,即將永久消失於
台灣首善的市中心?

日本領台,在台北城東門外,設置監獄,1904年拆除城牆(留
保城門),同時改建洋式的監獄,城牆巨石成了獄牆,其後,
稱為台北刑務所。戰後國民黨政府繼續使用到1963年,即通
稱的台北監獄。

漫漫的歲月中,兩朝的外來政權統治下,數以萬計(日治末期
,同時約關二千人)的犯人、良心犯,曾住在這台灣最大的監
牢,從早期抗日的簡大獅、羅福星在此被處死外,之後有太
多的台灣菁英與不知名的庶民在這牢地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

「治警事件」曾被羈押於此的有林幼春、蔣渭水、賴和、王
敏川等41人,時間雖短,卻留下了「監獄文學」,最悲慘的
是台灣共產黨員:潘欽信、謝雪紅、簡吉(後1950被國民黨槍
決)、潘之女友簡娥還在獄中生子,而翁澤生被關六年病亡前
夕,才放出來。其後鳳山事件的黃宇宙被處死,東港事件的
歐清石獄中被飛機炸死。而戰後發跡的楊金虎、李建興亦曾
是這裏的囚客。
火急搶救「台北刑務所」

新聞稿
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人的最傷心處、最斷魂處-台北監獄,日本時的台北刑務
所,面臨第二波的澈底摧毀。台灣人是否知悉咱尚存有逾百年
的血淚現場?是否知悉這神聖的史蹟,即將永久消失於台灣首
善的市中心?

日本領台,在台北城東門外,設置監獄,1904年拆除城牆(留保
城門),同時改建洋式的監獄,城牆巨石成了獄牆,其後,稱為
台北刑務所。戰後國民黨政府繼續使用到1963年,即通稱的台
北監獄。

漫漫的歲月中,兩朝的外來政權統治下,數以萬計(日治末期,
同時約關二千人)的犯人、良心犯,曾住在這台灣最大的監牢,
從早期抗日的簡大獅、羅福星在此被處死外,之後有太多的台
灣菁英與不知名的庶民在這牢地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

「治警事件」曾被羈押於此的有林幼春、蔣渭水、賴和、王敏
川等41人,時間雖短,卻留下了「監獄文學」,最悲慘的是台
灣共產黨員:潘欽信、謝雪紅、簡吉(後1950被國民黨槍決)、
潘之女友簡娥還在獄中生子,而翁澤生被關六年病亡前夕,才
放出來。其後鳳山事件的黃宇宙被處死,東港事件的歐清石獄
中被飛機炸死。而戰後發跡的楊金虎、李建興亦曾是這裏的囚
客。

外國人,曾關過琉球獨立運動者赤嶺親助,和被撃落的美國軍
機飛行員,其中14人在此被處決。

戰後白色恐怖另設政治犯的牢房,台北監獄仍然關過27部隊的
鍾逸人、辜振甫(關青島東路)嫂子顏碧霞和近日新書發表的陳
勤、張常美..等等的被壓迫者。

台北刑務所、監獄,確實多為一般的犯罪,面對現場,當年威
權時代的小人物哭泣、哀嚎之聲,依稀停留天際。後人必須保
存歷史見證的遺物。刑務所的基地,達5.9萬坪約20甲,由今「
中正堂」側的杭州南路以東,至金山南路之間,總面積約三分
之二在東邊有方形高牆圍起的監獄,牢房第一波已被拆除,改
建郵電大樓,中間則被愛國東路吞蝕橫斷,西邊與南北牆外則
為官舍,是管理人員的宿舍與活動空間,戰後違章林立,部分
的建物,如演武場(武德殿)等被焚燬,這就是後稱的華光社區。
正已在拆除中,命在旦夕。

國民黨政府已拆除太多台灣歷史建物了,如果當初有文化的視
野,保存全部的「台北刑務所」,今日可以申請UNESCO。真
實社區雖似殘破,百年日式結構猶存過半,絕對可以整修。尤
其南北兩堵石牆外兩排「官舍」保存較好,臨金華街的紅磚「
浴場」,已榕根龍蟠蔚為奇觀,而沿街老樹成林。我們驚愕市
府與相關單位的無知,20甲的百年刑務所,被列為古蹟的只有
一件被貼瓷的北牆。連較保持原貌較長的南牆都不是,這是在
謀殺台灣人的歷史記憶。

本會緊急呼籲:
一、怪手留命,即時暫停拆除工程。
二、重新調查建物,包括南側石牆,編列古蹟保護。
三、拆除封閉杭州南路以東的愛國東路,讓全區成為「台北刑
務所紀念文化園區」。
四、南北石牆恢復原貌,不可移動。
五、牆外南北兩列官舍全部優先修復。
六、保護老樹。
七、恢復北牆側三角形的行刑場高牆,電信、郵局大樓保留在
園內,另設交通道路。
source: 南方快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中華民國,是個空殼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3-21

中華民國,是個空殼,寄生於台灣這塊土地,其能取得台灣政權,統治台灣,其中有二大因素:
A. 美國要二次戰後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託管日治的台灣本島與澎湖。
B. 阿石軍隊,強烈鎮壓台灣民變,美國為了戰略考慮,不干涉阿石部隊的所作所為。

國共內戰,中華民國,輸卡脫褲,只剩名號,接著,被聯合國除名,被脫光光,連名字也沒了。

要與中國談一中各表,當然中共不會答應。

現在中共怕的是台灣獨立,成為真正的國與國,對於阿九協助防堵台獨,認為是理所應為,因為中華民國不存於聯合國,故阿九能夠拼全力關扁入牢,以除台獨之後患,乃深得中共算計。


國民黨的現況就是如這些老國代,不是病就是老,掌握臺灣資源,卻只供應安養機構,把許多高貴救人的醫療資產,只用於無法起死回生的安寧病房。


Dr. Yang 評:仔細看看後續效應,相信待遇會比阿扁好很多。
李鴻源:同意張安樂返台 一入境就逮捕
針對引發爭議的張安樂返台申請案,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20日)在立法院答復質詢時表示,已通過相關申請,21日就會發出許可,張安樂隨時都可回到台灣,但只要他一入境,警方就會立即將他逮捕歸案。


政治立場會影響司法,白狼案是一個例子,台灣民主化,司法若真正獨立,不符合中共統一台灣與阿九掌控台灣的方便。
阿九執政拼命做球給中國,中共收買國民黨權貴,給予私人在中國經商的利益,中共介入台灣的政治版圖,越來越深入,中國之軟著陸,依國安局長的低調言談,台灣隨時會被滅亡.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凍結帳戶」----不錯的處理方式

引用:

生活中的確有下面的事實發生,我自已也曾發生類似的事情。

有一次我去一家統一超商,我買了90元給店員1000元找零,店員只找我10元,我說我給的是1000元,她堅持只收到100
我說調閱監視器,她說這個角度照不到,後來我要求所有千元紙鈔送去驗指紋,她說沒這麼誇張吧,最後在我堅持下才心不干情不願的去看錄影帶。大概十來分鐘後她鐵 青著臉走出來,二話不說還我900元。
這個店員很年輕,收錢時沒依規定覆頌金額,給錢、找錢才幾秒鐘的事,她竟然會忘掉?店家又故意用東西遮住收銀台,居心叵測。
後來我聽說這家店有類似情節發生。自保方式最好在重交易時,帶錄影筆全程錄影以測安全。
住樓下的鄰居前幾天竟然被她遇到這種事!
由於她老公白天上班,沒有時間去銀行,所以委託老婆帶著存款簿去位在通化街的安泰銀行領一筆錢出來!
27萬)!這位太太填妥提款單到銀行櫃台準備領錢,這位行員好心的提醒她說:現在壞人很多,妳領這筆錢不是小數目,不如改開支票比較安全!
我鄰居認為這提議不錯!也就認同了!
就在櫃台行員作業的過程中,鄰居一步都沒有離開那個櫃台!
不料……該名行員竟然裝傻!說支票已經交給我鄰居了!
我鄰居一聽,差點暈倒!!!她!根本就沒有拿到行員交給她的27萬元支票!
於是兩人開始爭執~~行員理直氣壯的辨稱自己將支票交給她了!
我鄰居就說:「我不想跟你辯!! 你叫你們的襄理或經理出來!」
於是銀行主管來了!從頭到尾瞭解事件發生的始末~
我鄰居立刻告訴他們:我現在要凍結這個帳戶,除了我老公本人以外,任何人都不能動這個戶頭一毛錢!
銀行主管說:「可以!但是日後要請妳先生親自來本行提款。」
我鄰居立刻打電話報警,並要求調閱監視錄影畫面,證明自己根本沒有拿到支票! 同時要求警員搜身! 證明支票不在她身上。
那個行員還一副不知情的樣子!
有趣的事情來了,監視錄影帶一放,嘿!那個櫃台的位置剛好是死角
一個畫面都沒拍到,反倒是其他櫃台一清二楚!!!
警察說:「嗯~我們會調查清楚,然後盡快跟妳聯絡!你可以先回家!」
於是我鄰居就回家了! 她就打電話去跟老公講這件事~
結果隔天~銀行主管打電話來了。
太太,不好意思?你的那張27萬的支票我們已經找到了!請妳來領回~
我鄰居當然去領支票啦!一到安泰銀行的櫃台,她卻沒看到昨天想拐她錢的行員!
於是她問了問隔壁櫃台的另一位行員:「怎麼沒看到他了??
行員回答:「喔!他昨天下午離職了~」
以後遇到這種事,一定要冷靜!你在銀行跟他吵?都沒有用。

1.
打電話報警~請警察調閱監視錄影帶!
2.
人不要離開銀行~以免銀行誣賴你把錢或支票交給別人了!
3.
凍結銀行帳戶~一毛錢都不能少!別讓不肖行員有機可乘!
我也有類似經驗,提供大家注意:
幾年前,我到第一銀行提款,當 時櫃台 小姐說我的印章不清楚,要求我把印章給她加蓋。
我有點納悶,明明印章沒怎樣,可是她一再要求,我只好給她,她拿到印章後把印章放在櫃台下面(櫃台與行員的作業平面是一高一底的),並未即時補蓋。
我的警覺訊號頓時響起,所以一直盯著她看。看著她東摸西摸,然後迅速的拿起我的印章連續的蓋了56次,因為她拿到有櫃台掩蓋的下方作業,我看不到她蓋在什麼東 西上。
我連忙問她為什麼要蓋那麼多次,她假裝沒聽到,又東翻西翻的,把她面前的東西移來移去(都是紙章類的物件),然後又拿起我的印章再蓋一下,才冷冷的回答說沒有
,
只蓋了一次,還把提款條給我看,上面確實只蓋有兩個章子,可是她後來蓋的印章比我蓋的那個更不清楚,還硬拗不清楚的那個是我蓋的,所以她才要加蓋。
這下我更感不安,為了安全起見,我決定結清帳戶?
把錢領光,同時記下該名行員的姓名和事發的年月日時,以備日後有什麼不明糾紛時,可核對時間來追訴責任。
後來就發生了銀行櫃員把客戶存款冒領落跑事件,雖然該事件不是一銀行員,可是誰知道她有什麼企圖呢?
為了自身安全,到任何公司或銀行辦事,遇對方要求拿私章作業時,持章人有權要求對方把要蓋章之文件,放在你的面前,讓你知道對方在什麼文件或單據上用印。
尤其是金融機構,應該嚴格規定行員為顧客服務時,其作業過程應該透明化,避免別有用心的行員有機做出損害顧客權利的行為,也損害公司的形象!。
今天,經過一棟大樓門口,門口有一提款機,有一個阿伯,一直看著我走過他身邊,突然叫住我,拿一張提款卡,要我幫他在大樓門口的提款機領錢,他說他不識字,我
回答我無法幫你領,我說我去叫警察杯杯幫你,結果,他就回答我說不用了,繼續找路人幫他領錢,朋友們要記住,提款機可是有攝影機耶,萬一他說我搶劫或是偷他的 提款卡,甚至他的卡片是偷來的,幫他領錢反而在提款機留下影像,絕對會讓你百口莫辯!
會怕是因為已有同事上當,目前仍官司纏身。
顯然這是詐騙集團在找替身了!
用力給他傳出去~~~三民二分局鼎山派出所關心

【影片】杜正勝:另類醫療史研究20年-史家與醫家對話的台灣經驗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2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全程錄音檔mp3下載
簡報檔(source:  杜正勝教授提供)

杜正勝教授9日在「醫家與史家的對話-傳統中醫學術知識的歷代傳承與變革」國際學術研討會之中,發表〈另類醫療史研究20年-史家與醫家對話的台灣經驗〉的主題演講,用台灣另類醫療史的研究經驗,開啟史家與醫家的對話。

過去歷史學家極少研究牽涉到身體醫療的專門領域項目,主因是對於醫學或醫學史的專業不能也不敢處理。1992年開始,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之下,一群醫學門外漢以探索「醫療文化」為主,踏入醫學史的領域。不像醫家有能力聚焦在知識與技藝方法,史家是側重在社會現象和文化意義面向。這個研討小組五年(1992-1997)來從未間斷於醫療史的學術傳承,也是在成軍之時所意料不到的。杜正勝教授等研討小組搭起生命醫療史研究的草棚,演變到2001年成立的「亞洲醫學史學會」(Asian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將總部設於中研院史語所,更是始料未及。

在國外,1992年英國倫敦大學大學院的醫學史講師開始編選醫史文獻,強調社會、文化的醫療史研究,並宣示「醫學社會史的時代來臨」("The Social History of Medicine has come of age")。東西方在這方面的歷史演進,不是刻意卻巧合的有雷同的發展之處。

杜正勝教授在結論時提出「不論藝術或學術的創作,是可以在相當短暫的時間內,成就一種獨特的風格或令人信服的理論。這就像蛹化為蝴蝶,「化」只是在一刻之間而已。」生命醫療史的研究,可比擬成一種新學術階段的誕生。更重要的是,下一個20年的醫療史該怎麼走,才是整場主題演講所要啟發的後續思考。

大綱:
1,瑞士學者-科斯登出版「歐洲醫學史」即說:「不能讓小小的現在,全擠出歷史之外」

2,醫療脫離不了社會

3,結合古代思想家的理論融入醫學

4,寫歷史……>收集資料非常重要。例如:當時的紙本資料、照片、記錄……

5,醫療史與社會的演變習習相關

6,研究醫學史的學者論文發表,例如:陳寅恪發表過「狐臭與胡臭」,其實是「胡」開始而來…

7,醫療史終究回歸到生命與文化

演說稿(source: 杜正勝教授提供)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司法正義與人權-從扁案談起」新書發表會(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2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來   賓:張炎憲教授/台灣教授協會 前會長

張炎憲教授:
1.去年邀請8位法律專家來寫這本書,對扁案延押開始至醫療人權和保外就醫問題,可以說台灣第一次可以結合這些法律的專家一起寫文章和這次的新書發表會,也是第一次有8位法律專家站出來,可以說出看法,覺得很有意義。

2.我是讀歷史,不清楚法律,讀了8位寫的文章,學習很多。扁案在歷史上一定會留下來的,以後讀司法法律的人,一定會從扁案教材來探討台灣司法正義和人權的問題。扁案在歷史上有個意義,可以用來檢視國民黨的政權,是不是違法人權,用司法作為工具來迫害陳水扁總統。在司法上、歷史上是政治鬥爭,用那種國民黨在台灣統治,想永遠控制台灣,製造政治案件,實現他們對於權力的企圖。

3.台灣永社是成立3個月,結合司法界推動針對扁案,將過去的政務官起訴後判無罪,對檢察官提起告訴,是一個很有價值與意義的社團。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永社/ 凱達格蘭基金會合辦這次新書發表會,剛好遇到阿扁保外就醫問題的時機,從法律觀點來討論阿扁案件是什麼和政治的問題,用這樣的方式可以看出扁案是如此的嚴重,違反許多的問題。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讓扁保外就醫 綠營24日推動連署

金名 2013/03/21
 
 
綠營定24日在高雄市三民公園民主廣場舉行「一人一信,讓阿扁總統回家」連署大會。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綠營定24日在高雄市三民公園民主廣場舉行「一人一信,
讓阿扁總統回家」連署大會,現場提供明信片讓民眾簽名
連署,發起此項運動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屆時將到場演說。

一邊一國連線辦公室表示,陳水扁病情嚴重性,從醫學證
據來看,相當充分、無可辯駁,法務部應當尊重專業意
見,且民意也顯示超過6成民眾支持讓阿扁保外就醫。

這項活動由一邊一國連線辦公室、高雄市議員鄭新助服務
處、陳致中服務處、救扁後援會、高雄市議會民進黨黨
團、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共同舉辦,希望藉此匯集基層廣大
支持民意,讓阿扁早日保外就醫、回家治療。

一邊一國連線辦公室指出,根據台北榮總最新的診斷證明
書,證實阿扁罹患重度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巴
金森氏症候群、輕微腦部(大腦前額葉)萎縮、嚴重口吃、
手抖、思考及運動遲滯,病情呈現階梯式惡化,且阿扁因
小腦病變、步態不穩已造成4次跌倒,北榮院長林芳郁日前
在立法院備詢時公開表示,理論上讓阿扁回家、病情可以
好轉。

一邊一國辦公室表示,阿扁的主治醫師周元華也曾表示,
站在醫學專業立場,阿扁亟需家人陪伴及家庭情境支持、
建議回家治療;而監察院的報告也引用9位名醫意見、主
張給予阿扁合宜的醫療環境。

此外,一邊一國辦公室強調,台灣社會對此議題也有高度
共識,全國已有17個地方議會通過呼籲保外就醫提案,多
家民調也顯示超過6成支持;在國際上,歐美各國的政治人
物、人權團體及學者,包括法務部官方所邀請來台審查的
10位國際人權專家,也都透過不同方式表達對阿扁保外就醫案的關切、呼籲與支持。
 
(新頭殼newtalk 2013.03.21 金名/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