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2017.11.22【政經看民視】 台灣海外辦事處不正名,加國議員嘆:外人難幫忙!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7-11-23
發佈日期:2017年11月22日
來賓名單:
黃國昌、王瑞德、陳東豪。
周玉蔻、鍾年晃、鄭世維。

視訊連線:曹長青。

- 不認弊案?國防部被逼懲處18人?府院斷尾求生?
- 大事化小?行政疏失?黃國昌批司法調查令人失望!
- 脫模兜不攏?海軍嗆告媒體!國防部配合轉移焦點?
- 驚爆!慶富辦公室全面竊錄?官員遭錄音內幕曝光!
- 勞基法硬要修,理直氣不壯?民進黨有不能說秘密?
- 學界搖頭修法倒退百年?公聽會只跑程序民怨炸裂!
- 分手快樂!選情穩.不想忍!老柯嗆時力不再留情?
- 追!建交徵兆?中國故宮與梵蒂岡簽約交換藝術品!
- 台灣海外辦事處不正名,加國議員嘆:外人難幫忙!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418&Itemid=76

藏旗事件延燒 德媒一面倒批中:敢搶旗就報警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11-23

不滿觀眾席上飄揚著西藏「雪山獅子旗」,有中國球迷憤而動手搶旗拉扯。(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U20國家隊日前前往德國,與當地球隊進行友誼賽,不料中國球員見到觀眾席上飄揚著西藏「雪山獅子旗」後,憤而離場抗議,比賽一度中斷;中國U20國家隊揚言,下場比賽若再出現類似情況將罷賽,德國媒體不滿言論自由遭干涉,一面倒批評中國。
  • 德國足協表態,說中國人「必須接受民主的抗議」,德媒也說,如果中國球迷再度動粗搶旗,一定報警侍候。(歐新社)
    德國足協表態,說中國人「必須接受民主的抗議」,德媒也說,如果中國球迷再度動粗搶旗,一定報警侍候。(歐新社)
「雪山獅子旗」事件越演越烈,針對中國不滿場邊出現「藏獨」象徵一事,在該場比賽結束後德國足協副主席齊默曼(Ronny Zimmermann)指出,德國方面早在比賽開始之前,就提醒過中國代表團可能會有類似狀況,而中國應該要知道,在德國體育場裡人人都享有自由表達觀點的權利;齊默曼強調,在球場內懸掛旗幟也是屬於這類範疇之內。
德國足協主席格林德爾(Reinhard Grindel)也公開表態,說中國人「必須接受民主的抗議」,不過中方立場強硬,要求從下一場在法蘭克福所舉行的友誼賽開始,不得再出現「雪山獅子旗」,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圖片報》指出:「很明顯,德國足協不會阻止球場言論自由;如果中國球迷像第一場比賽中那樣動粗搶旗,那麼法蘭克福人不會迴避報警。」
德國媒體一面倒地指責中國「不尊重德國的言論自由」,《法蘭克福評論報》以「踢球的中國史塔西(東德特務組織)」為題,稱來德國踢球的中國球員和那些憤怒的中國觀眾,「也許比外人更加接近北京當局」,暗指中國球迷和中國政治機構有關聯。
《法蘭克福匯報》怒指「中國人不值得尊重」,《中黑森邦報》要求:「給中國人一張紅牌,讓中國球員離開德國球場。」
中國U20國家隊將在當地時間25日在法蘭克福與當地球隊交手,德方已經表示,比賽當天將有70多位德國球迷以及同情西藏人士會在場邊舉「支持言論自由」標語以及「雪山獅子旗。」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痛斥,「體育不能摻雜政治」,怒批德國拿言論自由當擋箭牌羞辱遠道而來的客人,《環球時報》還稱法蘭克福所在的黑森邦是「藏獨」老巢,前黑森州州長多次接見達賴,法蘭克福「西藏之家」是藏獨成員的活動據點,認為局勢對中國十分不利。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426&Itemid=76

促修公投法 「人民作主」將轉戰凱道靜坐、禁食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11-23

「人民作主」宣布結束第二階段接力禁食行動。(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為訴求「公投法」修法,由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帶領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自11月8日起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展開第二階段「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人民作主今宣布結束禁食行動,並預告將於12月8日至12月10日,轉至總統府前凱道靜坐,12月下旬再展開「無限期禁食行動」,籲請總統蔡英文運用政治影響力,促請立院儘速通過公投法修法。
人民作主今指出,今年4月26日,首度展開16天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11月8日再度發起第二階段16天24小時的接力禁食行動,但遺憾至今只得到的推託敷衍的回應。
人民作主指出,「禁食」是最莊嚴肅穆的非武力行動,若非已經窮盡其他方法,沒有人會貿然展開禁食,他們之所以不得已採取這樣的行動,是因為深愛台灣的民主,希望透過直接民權的實踐,讓民主得以更加深化、鞏固。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425&Itemid=76

資方不守勞動法規 辛炳隆:大企業不怕罰錢,怕被課刑罰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程士華   
2017-11-23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不願意遵守勞動法規的大企業而言,最怕的不是罰錢,是被課予刑罰。圖/程士華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不願意遵守勞動法規的大企業而言,最怕的不是罰錢,是被課予刑罰。圖/程士華
面對《勞動基準法》即將修法,不僅改變一例一休制,更打算放寬許多對雇主的工時限制,得與工會或勞資會議中協商決定,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樣的修法有個很大的問題,在於現行《勞資會議實施辦法》位階太低,根本沒有設立罰則,對於未打算上市或上櫃的中小企業而言沒有約束力。辛炳隆說,要防治過勞,除了勞資會議要建立罰則,既有的許多違反勞動條件的狀況,也要提高罰則,甚至不排除課予刑責,「大企業最怕的不是罰他錢,是課他刑罰」。
行政院版《勞基法》草案目前正送進立法院審議,其中為提供雇主調度的彈性,草擬「放寬7休1」、「提高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縮短輪班間隔時間下限」等,引發讓勞工過勞爭議的修法項目,若經由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便可施行。然而許多立委與民間團體紛紛提出數據,指出目前台灣的工會組織率極低,勞資會議實施狀況不佳、團體協約覆蓋率也很低。
勞資會議沒有罰則 雇主易擺爛或主導
辛炳隆認為,其實在勞動三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以後,勞動部設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政府已經做了許多協助工會的措施,但是工會組織率還是很低,代表台灣可能不能只靠工會這樣的政策工具,來保障勞動者權利。
辛炳隆指出,透過勞資會議,或是沒有工會組織下的勞資協商,其實現在根據《勞基法》,企業本來就應該成立勞資會議,照理說要召開勞資會議,是依照《勞資會議的實施辦法》,然而該辦法當中卻沒有罰則,也就是企業如果沒有召開也沒問題;辛炳隆說,現況下對勞資會議唯一的約束力,僅有在企業申請上市或上櫃時才會被約束,但那還是少數。
辛炳隆表示,所以若希望透過勞資會議來扮演企業內部的協商角色,首先一定要有罰則,讓沒有召開勞資會議的企業被開罰。
辛炳隆說,除了罰則之外,更重要的還有勞資會議勞方代表的產生,不能像現在一樣,有企業指定產生,應像《工會法》一樣明訂罰則,一旦雇主介入就會被舉發,這樣才能確保勞方代表,是由勞工自己產生出來的,而不是由企業去指定的。
辛炳隆表示,在上述2個重點之外,勞資會議的議題也應該由勞資雙方共同決定,不能讓很多雇主主張勞資會議只能討論特定議題,要明訂勞工也有議題設定權,會議中決定的事項,勞工應該有權要求雇主要落實,而非議而不決。辛炳隆說,本次修法所突顯出的這些缺少的措施,都是未來期待勞動部可以加入,健全法治化的部分。
防治過勞 應課雇主刑罰
被問及如何防治過勞,辛炳隆強調,許多個過勞的個案都並非短期間的違法,基本上都是雇主長期惡意違反勞動法令。
辛炳隆氣忿地說,這些雇主敢如此做的原因一定是「罰則太輕了」,如果立法讓過勞致死,公司老闆會因過失傷人而課以刑罰相信這樣會產生嚇阻作用,現在已經有明確地過勞標準了,也有在執行勞動檢查,但為什麼還有這些過勞的個案?就是因為罰則太輕,輕到老闆都不怕。
辛炳隆說,有些老闆會宣稱他不清楚員工是否過勞,「這是騙人的」,因為過勞倒下去的員工,絕對都是連續長時間工作,持續2、3個月以上的情況。辛炳隆說,在這種情況下,老闆、主管會不知道嗎?相信不會,所以真的要從事後重罰,去產生事前的嚇阻作用。
辛炳隆表示,這樣的建議一直都有,但政府就一直不敢這樣做,就算把罰則提高到100萬,這對大企業來講也是不在乎,更何況人的生命不只100萬。辛炳隆強調,大企業最怕的不是罰他錢,是課他刑罰。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423&Itemid=76

擴大制裁北韓 美國追加4中資企業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11-23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政府繼二十日將北韓列入「恐怖主義資助國」黑名單後,二十一日進一步宣布針對北韓的制裁對象,包括與平壤有生意往來的四家中國企業與一名中國商人。對此,中國抨擊美方對他國實施「長臂管轄」,北韓則痛批美方「嚴重挑釁」。
  • 中國關務人員十一日在東北遼寧省丹東市,檢查開往北韓的貨運卡車。(美聯社)
    中國關務人員十一日在東北遼寧省丹東市,檢查開往北韓的貨運卡車。(美聯社)
美國財政部二十一日擴大對北韓的相關制裁,包括丹東東源實業公司及其代表人孫嗣東(Sun Sidong)、丹東宏達貿易公司、丹東科華經貿公司、丹東祥和實業公司等十三家企業及二十艘貨船,其中孫嗣東及其公司被控出口北韓核子反應爐相關物資。上述企業在美國司法管轄內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人民禁止與其進行貿易。
美國財政部也公布十月份拍攝的衛星照片,指控北韓籍貨輪在海上以船隻對船隻的直接運輸方式,疑似進行非法石油走私交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第二三七五號決議案。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強調,前述制裁可強化對北韓的孤立,同時使其「迴避伎倆」原形畢露。受制裁企業與北韓的貿易額累計達數億美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回應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基於自身國內法律採取片面制裁,呼籲美方提出中企違反聯合國制裁的具體證據。
在此敏感時刻,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近日也宣布無限期暫停往返北京及平壤兩地的航班。該公司二十一日發表聲明表示,上述決定係基於該航線營運情況不佳的商業考量。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417&Itemid=76

獵雷艦案輕懲上將、退將 軍方盤算為哪樁?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唐詩   
2017-11-23
國防部總督察長室處長莊惠安少將公佈懲處人員及名單。圖/張家銘
國防部總督察長室處長莊惠安少將公佈懲處人員及名單。圖/張家銘
針對獵雷艦案,國防部今(22)日下午公佈懲處名單,包括上將、退將及多位校官在內,採購違失及預算書違失2案各有18人、9人被懲處,扣除重覆的軍備局長梅家樹等人在內,共計23位將校被懲處,可謂蔡政府上任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但卻又像是「喬」過一樣。
軍方公佈的懲處名單最重僅記過1次,最輕則為申誡,4位上將之中,前司令陳永康上將已退役,前司令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現任司令黃曙光上將均記2申誡,僅軍政副部長蒲澤春(前海軍副司令)記1次小過,也讓外界質疑是否如此懲處太輕。而原先傳出可能有人遭調動,最後則不見蹤影。軍方到底在打什麼如意算盤?
這樣的懲處與其說是在「懲處」,不如說是在拉抬士氣。獵雷艦案爆發之後,國軍士氣受到嚴重打擊。如要重辦,氣氛只會更盪到谷底,如要輕放,則民怨又將爆衝,辦或不辦之間,對軍方而言其實兩難。這倒未必是國防部長馮世寬個人要保官位與否,馮也沒有那麼偉大。但他不能坐視軍方的領導危機,當然這也是蔡政府在國防上的危機,不能只靠「軍事軍辦」,亂殺一通來解決。
從一早開始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不少立委都把焦點鎖定在軍方懲處上,然而國防部長馮世寬痛批慶富「經營不善」、「不仁不義」,再提到這些將官們對國家勞苦功高,「不忍下手」、不可導向是國防部弊案等發言,似乎就在定調,並鋪陳懲處的力道可能不如民間所想,但就「級數」而言,確實也辦到司令級、上將級。
將軍被懲處「申誡」、「小過」,當然不痛不癢,也有媒體及網友提到,「如果才申誡,辦個參訪之類的活動記功就記回來了」,真的沒有什麼,更何況上將們的勢力或許盤根錯節,外人難以理解。但就軍人的「榮譽」來看,也可能是至關重要,除非這些將軍們早已決定顏面無光也無妨,只求全身而退。
媒體當然查覺軍方避重就輕之意。國防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一開始,即宣佈只聚焦在人員名單,而不談細節,「請大家這方面包涵」。隨即提及主要是針對行政院調查報告,以及第三期款預算解凍「兩部分有疏失」,所以懲處也就是針對「疏失」,符合馮世寬所言「不可導向是國防部弊案」,強調坦然面對疏失、不逃避監督,而不是「追查」,但會「全力配合檢調調查」,卷證資料都提供監察院、立法院和檢調單位,「有涉法不會排除、規避」。
發言人陳中吉少將在國防部總督察室處長莊惠安少將說明懲處人員及事由後,也不忘補充,「誠如部長所講,過程中對所有袍澤在執行戰備任務,或執行獵艦案子,都是希望能順利執行,但過程中廠商不論財務或個人投資產生的瑕疵或重大違失,讓我們案子走不下去,監辦、承辦人員也坦然面對必須要負的行政責任,也希望社會大眾了解,焦點還是放在國軍戰訓任務的本務不會改變,保衛家園、保護人民的能力和決心不會改變」,也提到馮世寬的確有向總統說明自己督導不週,總統也有指示後續這案子要妥慎處理,要好好照顧官兵弟兄姐妹們,「部長擔任我們國防部重要職務,也會以負責任的態度把後續因應作為按照海軍專業的評估所做的研析,做善後的處理」。
當然這樣的說法很讓難現場媒體買帳。立即就有媒體提問,「往前追究到海軍前司令陳永康,但案子還可往前跨到高廣圻等二位前司令,為什麼只追究到陳永康,而且陳已退役,懲處有任何效果嗎」?另24億的部分是沒問題的嗎?
陳中吉則是重申主要是對這二部分做說明,莊惠安隨即回應是根據原任人員的任期期間和承擔的階段來做懲處,根據政院提的四階段:招標前、招標文件規範、評選和履約管理,根據這樣來檢討陳永康。
媒體也問說到下午一點多才宣佈要開記者會,是否被迫開記者會?上將等「大官」懲處只有申誡,發言人則強調是和政院協調開記者會時間,沒有「被召開」,等程序完備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沒有被迫或不想開。
莊惠安則強調,位階高低或懲處範圍都是根據政院調查是否有違失,不是刻意特定對象較重,或特定對象較輕。但媒體又再提到陳永康的懲處問題,而且人都已退了,到底意義和效果是怎樣,「問了二次還沒說明」,至於是否有實質效益則是根據《陸海空軍懲罰法》規範。
媒體輪番詢問,退役了懲處有什麼用?按照負的責任去記過或申誡,「都是最大的官,難道不用負最大的責任嗎」,莊惠安則是又重覆一次《陸海空軍懲罰法》第28條對退役人員的規範,總之就是按規定來辦理。雙方你來我往,針對某些人為何沒被懲處、或被懲處,雙方都問到有點火氣。
媒體不買帳並不是沒有道理。國防部的懲處事由寫著,陳永康對獵雷艦案有核定之責,李喜明有依約進行之責,黃曙光有掌握履約進度(進度落後)之責,然而被懲處最重的海軍司令部計畫處前少將處長刁中傑(記過)、唐華(記過)、黃惠明(申誡二次)等人,則是負「評選過程未盡週延」的管理之責。然而如果沒有上級核定,這些人就算評選過程或履約管理有問題,責任似也不該和上將們相等,更何況是中校研展官邱意鈞(記過1次),僅是在招、決標階段,能負多大的責任。相較於解凍預算,官、階最大的軍備局長梅家樹中將,負起最大的責任,二個案子似乎就有落差。
國防部也預示不排除還有下一波的懲處,然而邏輯上也好,態度上也好,似乎都不是為了追查案子,而是穩定軍心。這顯示出軍方的兩難。然而人民就一定得吃下這些「疏失」,看著慶富和某些軍中敗類勾結,搬走國家的預算、公銀行庫的錢,而毫無辦法」?軍方的懲處是為了查弊,還是在低代價、高風險的標竿下,鼓勵幹部鋌而走險、人民做壞事?
當然不是。查弊案的重點還是在司法,展現決心也在司法。上午國防部長把風向帶到「慶富要跪著跟人民道歉」,也只有檢方偵察才能真讓他「下跪」,至少高檢先把慶富總部給查封了,但這案子要不要辦下去,還是辦到證據都「不見」,相關人員都要發「不自殺聲明」?,會不會辦到軍方的人?這就要看主事者的決心。否則政治人物繼續噴口水,軍方當然就順理成章,先以「安定軍心」為主。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421&Itemid=76

聖山記事 20171118 最終都是愛人類,要民主與自由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7-11-18

記憶中的操場有著兒時的歡樂,在公嬤廳前的稻埕,是曬蘿蔔乾,與我們這群毛小孩追逐的地方。

鄉下人家重家族倫理,過年過節,長輩動手整理公嬤廳,我們則是幫忙打掃,當然那廣大稻埕也要掃的乾乾淨淨。

周末的聖山在這長滿青青小草的廣場上,有著懷念的建築物臺灣祖廟,散發出濃濃先祖篳路藍縷與守護子孫綿綿的感情。

這種歷史的情感,既濃又深,就像老祖母在身旁呵護與照顧,現在才稍微懂阿嬤跟祖先叨叨念念的相思寄情。

聖山有教堂,有神社,有祖廟,有著適合每個臺灣人不同信仰的歸宿。

少年時讀過一本名叫天堂新認識的書,裏面很多各種不同的宗教信仰,但祂們最終都是愛人類,要民主與自由。

今日在聖山能邁進宗教大同,摒除成見,讓世人懷抱大宇宙的能量,真是感恩。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蛋黃果(仙桃)的營養價值、功效與作用、蛋黃果怎麼吃



蛋黃果的蛋白質1.8g、脂肪0.4g、碳水化合物36.3毫克、纖維0.9毫克、胺基酸0.02毫克、果膠、灰粉0.9毫克、鈣22毫克、磷41毫克、胡蘿蔔素0.02毫克、140卡路里、維他命C49毫克、維他命A130微毫克、維他命B10.02毫克、維他命B20.02毫克、維他命B334毫克。
蛋黃果又名仙桃,山欖科,多年生常綠小喬木植物。樹高79米,樹冠圓錐形。花於56月間開放,花期很長。果實於12月開始成熟,橢圓形或卵形,果頂長尖,成熟果外皮橙黃色、光滑,果肉橙黃色,帶粉狀組織,柔軟而短缺水分,極似煮熟卵黃,微帶甘味,內藏一粒種子,種子橢圓形,兩端尖銳。原產美洲熱帶地區。
蛋黃果為山欖科蛋黃果屬多年生常綠木本果樹,因果肉酷似煮熟的雞蛋黃而得名。


熱帶水果。果肉含糖29.1-30.5%,澱粉5.6-8.1%,粗脂肪1-1.14%,每100克果肉含維生素C24.3mg。樹姿標緻,適合作庭園栽培。海南蛋黃果功效:蛋黃果含有豐厚的磷、鐵、鈣、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及人體必須的十七種胺基酸,具有贊助消化、化痰、補腎、提神醒腦、活血強身、鎮靜止痛、減壓降脂等功效。
蛋黃果是一種多年生的熱帶珍貴水果,合適沙質地和其他土壤質地栽種的優異特徵二代母本果樹;該水果每公斤的市場價格在20至55元之間,是一種極富市場前景的果樹種植品種,同時也是解決農村水果種植業品種老化、市場價格低迷,促進農村農民增收的一條有效途徑。果實除生食外,可制果醬、冰奶油、飲料或果酒。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蛋黃果的營養價值、功效與作用、蛋黃果怎麼吃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d4dNjd.html


【相關閱讀】
https://www.vegtrends.com/darren-lee-columns/darren-foods-nutrition-and-wellness-studies/item/2203-%E4%BB%99%E6%A1%83-%E4%BB%99%E6%A1%83%E6%9E%9C-%E7%87%9F%E9%A4%8A%E5%8A%9F%E6%95%88,.html

【專文】你聽過什麼叫做暴風雨下水道嗎?


——有暴風雨下水道(Storm sewer)就不會淹水!

 2017-11-22 11:21

眾所週知,人體中佔有70%的水份,比較文明先進國家的人從小就被教育,水不乾淨,人一定生病,所以面對21世紀的各種挑戰,世界所有文明先進國家的領導人,都會思考什麼才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公共建設,絕不會以極抽象的拼經濟口號麻醉人民,這些國家較重大的公共建設計劃,依序不外乎如何開闢水資源,以及將廢污水如何處理再生飲,供電能量,環境保護,交通建設,教育普及,以及如何因應包括近年來日趨嚴重的少子化,老人化人口結構變化等比較迫切性的重大政策,列為國家長遠發展的目標。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前紐西蘭總理(1997-2003)Helen Clark,當選當天對著全紐西蘭民眾所發表的演講內容,這位女總理說:「紐西蘭不會強調所謂的拼經濟,紐西蘭只想把這塊土地顧乾淨,做好所有環境保護,因為、土地若不乾淨,再多的錢,拼再傲人的經濟,人都可能活不下來,那又有什麼意義?」多麼有前瞻性,多麼有眼光,是多麼睿智的說法。
當你走在全台灣各縣、市、鄉、鎮、區,包括首善之都的台北市每一條馬路,你若稍微注意一下,你一定會嗅到一陣一陣的臭味,可是包括你和極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有感覺,因為聞久了,你就不會有感覺,這就是所謂的習慣成自然。
你知道為什麼嗎?第一,就是因為全台灣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任何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污水處理廠(Waste water plant),和暴風雨下水道(Storm sewer),於是任由包括家庭廢水,工業廢污水,雨水,菜市場內每天殺的雞,鴨,豬,牛,魚等動物剩餘殘渣,都是在菜市場收攤後,水一沖,就全部沖到沒有分類的排水溝,特別是遇到夏天,溫度特別高,經過陽光曝曬,腐臭的肉類所產生一陣一陣臭味,就從路邊排水溝排出來,這些一陣陣的臭味,根據環境工程專家的說法,那其實就是致癌的最大元兇。
遺憾的是,我們的政府自始至終都不聞不問,寧願把錢花在人討好人民的放煙火、蜂炮、燒王船等活動,不知道是不懂?還是故意不做?抑或是不想做?套一句前中國國民黨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陳庚金的一句話:「能混則混,能撈就撈。」拖一天算一天,反正那些有辦法的達官顯要,幾乎每一個人,都是人手一本外國護照,大部份的妻兒子女早就避居外國了,有誰會顧及全民的健康,願意去做那些一般民眾看不到的地下工程。
暴風雨下水道(Storm sewer)的重要
像荷蘭這麼小的一個國家,全國的土地面積有42,000平方公里,只比台灣多出6,000平方公里,荷蘭的土地有3/4低於海平面,有誰聽過荷蘭淹水嗎?荷蘭是全世界海事工程(Hydraulic Engineer)最進步的國家,其農作物也大都仰賴溫室(Green house)種植,荷蘭標榜每天24小時內都可以將它們溫室所栽種的鮮花送達全世界各個城市,天然條件比台灣差,但是、平均國民所得是台灣的近三倍,根據2015年的統計,人口只有1694萬人,比台灣少將近600萬人,為什麼?因為荷蘭有一個廉能的政府。台灣則是三星期不下雨,就缺水,連續下三小時豪雨就淹水,每逢淹水都說是天災,其實是人禍成份居多,因為台灣沒有暴風雨下水道(Storm Sewer)。
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台灣的朝野應該思考以入憲的模式,制定一個百年暴風雨下水道工程計劃,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都必須依計劃建造與執行暴風雨下水道的工程,作為國家百年工程的施工進度,因為它關係著重大改善全民的健康,全民的健康有了保障,就絕對可以減少全民醫療支出,居住環境也會變得更優質。
根據個人參觀過的暴風雨下水道有加拿大,美國洛杉磯,據解說員的轉述,暴風雨下水道的設計,通常是從地面到地底下大約有34樓層高的深度,地底下的水管通道寬度,至少可供兩部大卡車會車的雙向道,路面每隔一公里都設有一個電子控管的自動閘門,萬一遇上歷年來未曾有過的大雨,暴風雨下水道的自動閘門就會自動打開,將突然間增加的大量雨水流進暴風雨下水道,淹水的問題就可以避免。
當突然間遇到歷年來未曾有過的大雨雨量,就會有效的被疏通,並流放到暴風雨下水道,當暴風雨的水流放到靠近海邊附近的另一個必須達到國際環保標準的廢污水處理廠(Waste water plant)後,再經過該廢污水處理廠的處理後,必須達到國際無公害的標準值之後,才可以流放到大海,嚴謹的程度,實在是非一般國人所能理解和想像。
面對已經邁入21世紀的台灣,號稱創下奇蹟式經濟,竟連一般城市的污水下水道都沒有,包括首善之都的台北市,礙於許多違章建築,包括防火巷、弄都被違章建築堵死,導致接管率都沒有辦法達到百分百,為什麼許多防火巷幾乎全被堵死,說穿了就是因為許多的貪污行為,導致處處可見的長期被縱容的違章建築,卻都沒有任何首長敢予以追究責任,寧可犧牲全民健康,縱容諸多貪官污吏,令人不解。
在過去的40寒暑裡,我有幸走訪世界超過3分之2以上的國家,說實在話,比起開發中國家,台灣環境衛生條件與標準實在是令人憂心,根據2002/6/6,自由時報第7版的一份報告,台灣環境品質指數不及格,另一份2005/01/25聯合報A版的報導,環境永續,發展指數,在世界146個國家當中,台灣是掛車尾,中國國民黨應負很大的責任,君不見每年國際間的貪污評比報告,台灣大都擠身世界起碼前30名,亞洲前5名,貪污是嚴重阻礙國家整體的進步,因為、像這種悠關全民健康影響甚深,又看不到的地底下公共工程,包括民進黨執政,也不一定會正視,大多數的政客,寧可花大錢放煙火博取民眾一時之快,就是不願正視環境衛生日趨的惡化,令人憂心!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a71681fb-fa6e-42b6-8ad9-d830777ac5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