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污水藏細菌 雨天積水 別穿拖鞋

▲(記者林宜樟攝)
▲颱風期間及過後都不適合穿拖鞋外出,若沾染到污水,應立刻清洗。 (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泰利颱風及西南氣流帶來大雨,造成許多地區大積水,醫師指出,許多人在雨天愛穿拖鞋出門,但污水有許多細菌,若不小心腳受傷,傷口可能感染鉤端螺旋體等病菌,輕則發燒、頭痛,嚴重者甚至會死亡。

不慎割傷腳 嚴重可能致命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科醫師侯鐘閎表示,颱風天急診室外傷患者不少,都是天雨路滑造成,較深的傷口可能因皮膚深部軟組織受創,傷口不容易癒合,放著不管會感染導致組織壞死,嚴重就需清創做植皮手術,萬一受傷,要趕緊到醫院治療。

感染科主任賴重彰表示,慢性病患者更要保持腳部乾燥,尤其糖尿病患因抵抗力較差,若受傷沾染到污水,可能引發糖尿病足細菌感染,嚴重時可能要截肢;肝硬化慢性肝病患者若接觸到海水中的海洋弧菌,可能引發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

戴手套穿膠鞋清積水

賴重彰強調,雨天外出時要穿著包覆性較佳的鞋子或雨鞋,避免赤足接觸積水或潮濕土壤。清除家中積水時不要赤手和穿拖鞋,因為外來污水夾帶水溝及化糞池污水藏有細菌,應戴上防水手套,及穿著防護膠鞋來清潔。

家中若有泡水的牆壁、地板及家具,可用肥皂水清洗,餐具泡水要洗淨煮沸消毒.


毛毛蟲叮咬腫癢 快沖冷水

▲春夏是毛毛蟲繁殖季節。(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一名學童日前不慎接觸毛毛蟲,引發毛毛蟲皮膚炎。(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林欣漢/花蓮報導

花蓮一名學童日前手臂起大量紅疹,奇癢無比趕緊就醫,醫師診斷確定是接觸毛毛蟲或其刺毛後,引起的毛毛蟲皮膚炎。建議民眾出入野外最好穿長袖衣褲防護,不慎接觸應立即以大量冷水沖洗。

花蓮慈濟醫院近來出現多起因毛毛蟲引起皮膚炎的患者,皮膚科主治醫師洪崧壬指出,目前是毛毛蟲皮膚炎好發的季節,即使與毛毛蟲沒有直接接觸,仍可能因飄浮在空氣中的毛毛蟲刺毛、鱗片,引起刺痛、紅腫、紅疹等過敏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傷口潰爛、出血、細菌感染等併發症。

洪崧壬提醒民眾,外出前穿著長袖衣褲、戴帽子保護皮膚,返家後也應立即換洗衣物,並用冷水沖澡,減低發生機會。

如果仍不慎沾上毛毛蟲或被叮咬,絕不可拍打或碰觸,避免使毛毛蟲刺毛深入皮膚,引發更嚴重的皮膚炎,可以用樹枝引開毛毛蟲,或用膠帶除去刺毛,以大量冷水沖洗冰敷,若症狀未改善則應儘速到皮膚科就醫。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2/today-health4.htm

熱天坐月子 麻油米酒 適量不上火

文/陳宥任

「醫師,我坐月子期間都口乾舌燥,好不舒服喔!」「醫師,自從我每天吃麻油炒腰子後,大便已3天未解,且乳腺也常發炎」,天氣越來越熱,門診中常遇到許多坐月子的媽媽,因為身體煩燥不適就醫。

她們大多數是因為吃得過於燥熱,引起口乾舌燥、便秘痔瘡、睡眠品質不佳、容易生氣、煩燥等問題,開予清肝胃火的藥物調理,並且衛教後,症狀就獲得改善。

麻油料理用滴的


一般觀念認為,產後身體比較虛,要吃麻油大補一下,血液循環差,要用米酒和食物同煮,加強血液循環,但是這樣的觀念正確嗎?麻油是胡麻科植物脂麻的種子榨取的脂肪油,未經烹煮時,性味是甘微涼的,經過烹煮後,性味就會變成燥熱,尤其是和食物同炒時(如麻油炒腰子)更是燥熱。

《本草綱目》提到「胡麻油,用以煎煉食物,尤能動火生痰;但生用之,有潤燥、解毒、止痛、消腫之功,似乎寒耳。」

建議夏天坐月子時,若需要用到麻油,可以在煮好的食物中,直接滴入少量麻油,避免燥熱情況發生另外講到米酒,酒有行血活血的作用,但酒也是一種「濕熱之品」,少量可行血,過量會傷身,我們位處南方,夏天天氣炎熱,身體的代謝循環本來就快,過度用米酒行血反而常會使血液循環太快,容易造成產後傷口發炎、充血,即使是米酒水,對於體質較燥熱的人也會造成上火的現象,建議煮月子餐時,不用3餐都要放米酒,一星期少量放一到兩次即可。

產後10天內別碰米酒

要注意的是,產後的7到10天不建議用米酒(如生化湯加米酒),容易造成傷口發炎,或是惡露排除過多(血崩)的危險。

◎建議坐月子中的媽媽們在吃補的過程中,若有以下症狀,就要先停止吃補,讓身體休息一下,避免上火造成身體的不適:

●感冒、發燒、鼻塞、咳嗽、咽喉痛時不可吃補。

●乳房覺紅腫或乳腺炎不可吃補。

●痔瘡發作或是嚴重便秘不可吃補。

●腹瀉、腸胃炎不可吃補。

每個人的體質寒熱不同,建議可以請教合格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開立補藥,讓坐月子的過程更舒適,效果更好。

(作者為台南市慶恩中醫診所院長)



夏季養生 清心茶飲降火除濕

▲蘆筍等食物具有好吸收的特性,適合夏天食用。
▲玉竹。(照片提供/徐佳吟)
▲扁豆。(照片提供/徐佳吟)

文/徐佳吟


時序進入夏季,陽光日照的時間增長,氣溫也升高,在這樣的季節,人們容易有燥熱感,出汗量多,也容易口乾、舌燥。體質屬熱的人喜歡飲用冰涼的飲料或冰品,或在熱出一身汗時,對著電風扇直吹。

貪涼吃冰易腹瀉頭痛

中醫的角度,貪涼飲冷更容易讓寒氣進入體內,造成疾病病根,例如過度飲用冰涼的水,或飲品容易損傷腸胃的正氣,造成腹瀉、下痢的情形;或出汗身熱時,突吹冷氣或風扇,會造成體表毛孔突然收縮,而產生頭痛昏沉的情形。

另外,身體有寒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痛經等患者,在夏季時更應該避免受到冰涼飲料或冷氣的寒邪,因夏天是培養陽氣的大好時機,夏季陽氣調節得當充足,冬季發生的疾病如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就比較少發生,也較容易控制。

夏季除了要注意飲食作息,也可以適時用一些食材或飲品調節身體的火氣。

因夏季出汗較多,應適當補充水分,保持身體內水分的代謝平衡,可避免中暑的情形發生

平時可飲用一些酸梅湯或適量的青草茶或苦茶,清除體內火氣減輕燥熱感,或是用蓮子、烏梅、扁豆、玉竹、茯苓、薏仁等清心涼潤的藥材入菜煎茶,一方面可降火除煩,也有開胃生津的功效。

體質虛弱的人因夏季天氣悶熱潮濕,容易影響消化、吸收功能,體質較虛弱的人腸胃功能較差,飲食過補或燥熱食物更易有吸收不良的情形,一般調理以維持腸胃蠕動功能正常為主,避免過度油膩、難消化的食物。

山藥、蘆筍助腸胃蠕動

食材選擇上可以用好吸收的食物如蔬果、魚類、奶類、五穀類等,如山藥、綠豆、蘆筍、木耳、豆腐等,都是很好的選擇。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2/today-health1.htm

【影片】結直腸癌照護網::大腸導覽 「完整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EMXw2oj4Rg&feature=related

C.人物臉譜 : 兩代遺憾 畫家(陳澄波)之子陳重光

【記者王耀億/中正大學報導】2007-11-14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陳重光,在二二八事件發生的那一年,他才剛剛結束在師範大學的第一個學期。

  陳重光對於那個時代的事情,記憶還非常的深刻。當太平洋戰爭結束的時候,他還曾經到火車站舉旗歡迎國民政府軍,但接下來國民黨的統治卻讓大家很失望,「當時的軍人覺得自己替大家趕走了日本人,所以台灣人理當孝敬他們。」陳重光回憶到,曾經有一次放假到中正路逛街,發現很多人聚集在一起看熱鬧,原來是有一個穿中山裝的軍人向店家強行要求退貨,只因為他抱怨在這家店買的水龍頭插在牆壁上流不出水來,可見當時這些人的水平有多麼差。

父親陳澄波

陳重光,右下為陳澄波所繪的陳重光幼時圖。
記者王耀億/攝影
  父親陳澄波為嘉義有名的油畫畫家,也是在二二八事件中,為了減少衝突出面調停而遭到槍決的四位參議員之一,陳澄波為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人,生前在嘉義所創作油畫的複製品,現在都放置在他當時作畫的地方,嘉義公園、噴水池、垂楊路上都可以看到這些複製畫。陳重光說:「父親的畫在當時就很有名氣,所以被朋友推舉出來競選嘉義市參議員,在當時只有印名片到處發送就當選,也是史無前例。」

  當嘉義的民眾與軍隊衝突越來越激烈時,為了促進官民和諧,減少流血衝突,陳澄波等六位議員以和平使者的身分前往水上機場議和,但除了兩位議員被釋放,其餘皆在無審判的情況下在嘉義火車站前槍決示眾。

  父親死後,家裡多次遭到搜查,許多作品都在這個時候被毀壞,也無法再繼續教育下一代的畫家,讓陳重光感到非常可惜。

二二八事件 一輩子的陰影

  二二八事件爆發,正好是陳重光快要回學校註冊的時候,剛回到學校時,許多同學都不敢繼續到學校上課,班上突然少了很多人,大家也因為他與二二八事件扯上關係,所以幾乎什麼社團活動都不讓他參加。

  陳重光畢業後從事教職,曾在嘉義高工與嘉義女中任教,在那個高等教育不普及的社會,與他一同上大學的同學幾乎都當到校長,自己卻一直不能升遷,「當初第一份工作的聘書,職稱還要打成幹事兼教師才有人敢錄用。」所有信件都受到警備總部安全室的檢查,出國的行李也要經過特別檢查,受到當時政府對他們這些「反抗人士」家屬的打壓與控制,陳重光到現在還是難以釋懷,在那個什麼都不能說的年代,「就連我教過的學生也不知道我是陳澄波的兒子,而父親的畫也沉寂了好長一段時間」他說。

  直到1991年,陳重光等七位受難者家屬在總統府與前總統李登輝見面商談,長久以來二二八的禁忌才開始慢慢淡化,陳澄波的畫作也開始重現在大家眼前,陳澄波所畫的「黃昏淡水」,於1993年創下蘇富比臺灣、中國拍賣最高價記錄,陳重光開玩笑的說:「當初因為怕受到牽連而銷毀父親畫作的人,現在應該都在捶心肝吧!」

  這些年來的冤屈與不能說的苦悶,可能是現代人不能體會的白色恐怖,但卻是跟了他一輩子的陰影,陳重光說,這樣的歷史絕對不能再重演,他以自身的經驗,警告大家絕對不能重蹈覆轍,也希望這些不好的回憶,可以讓台灣的未來走得更好。
60年,二二八事件-全台首座二二八國家公園
60年,二二八事件-走出歷史的嘉義

引用網址:http://enews.ccu.edu.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862

李旺陽困棺材倉企也不能 港今悼念頭七 獄中酷刑曝光


【明報專訊】今天是湖南邵陽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的「頭七」,支聯會晚上7時會在中環舊立法會旁舉行悼念活動。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李旺陽被囚禁監獄的21年,曾經被施以酷刑,超過20次被關進有如大棺材的狹小囚室,由於這種「棺材倉」只有1.6米高,身高逾1.8米的李旺陽在裏面只能或坐或卧,室內無燈、無牀,只有一個小小的地洞收集排泄物,室內滿佈虱子、蒼蠅,李每日就從鐵閘上的小洞取飯充飢。有本港醫生指出,長時間在這種環境生活,會導致關節硬化、肌肉萎縮,終生難癒。

「棺材倉」酷刑示意圖

「棺材倉」這種酷刑(見圖),當地稱為「關小號」或「關禁閉」。李旺陽在六四後因「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被判監13年,囚於湖南龍溪監獄,2000年出獄後,翌年再度入獄,被囚於赤山監獄。「關小號」的刑罰主要在龍溪監獄期間施行。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引述李旺陽的獄友說,李被囚禁期間曾經20多次被「關小號」,這種囚室長2米、寬1米、高1.6米,裏面又黑又熱又臭,還有蚊蟲令身體奇癢。李旺陽的好友羅小晴曾對本報說,李每次「關小號」時間最短1個月,最長3個月。
黑熱臭滿蚊蟲 留兩洞送飯排泄
最後訪問過李旺陽的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對本報憶述,李旺陽也講過「關小號」的懲罰,他講起這段經歷時表現得非常恐懼。當時李旺陽對他說,他89年一入獄幾天後就首次被「關禁閉」,獄方並沒交代原因,他試圖絕食抗議,獄方就給他戴腳鐐。腳鐐原本是死囚的刑具,超過50公斤,非常重,而且還生鏽,他戴了很久,導致皮膚破損潰爛,一直爛到臀部。
李旺陽對林建誠說,「小號」中一片漆黑,有大量蚊蟲,是水泥地板,他只能睡在地上,角落有一個洞,讓他大小便。「小號」有兩重鐵門,中間有一個約碗口大的孔可以打開用以送飯。
在「小號」中,李旺陽還時常受到毆打,之前曾報道過的自製「鐵鉗」也同時使用,由於鐵鉗比手腕小,常鉗得他痛極昏倒。

醫生﹕關節硬 肌肉縮 終生難癒
本港骨科醫生潘德鄰表示,假如一個人長期被關在狹窄空間,身體屈曲,筋絡無法舒展,會令關節硬化,失去活動能力,同時也會引致肌肉萎縮、手腳無力。潘說,關節硬化和肌肉萎縮的創傷很難完全復元,人即使離開惡劣環境,手腳也只能恢復部分功能,再加上牆壁、地板太硬,沒有軟墊,皮膚受擠壓容易潰爛。
李至親無法聯絡
另外,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及妹夫趙寶珠,記者至昨日仍無法聯絡上,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他們前晚仍未返回住所,懷疑已被軟禁在其他地方。維權網報道,李旺陽的好友黃麗紅前晚被國保強行從家中帶走,另一名好友尹正安則一直被軟禁在自家經營的茶館中,本報試圖聯絡尹正安,但電話無人接聽。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妻子曾金燕在twitter透露,警方傳喚胡佳至派出所,不在北京的她昨晚接到通知,暫未知傳喚詳情。
「華人民主書院」香港區項目經理吳謦燃表示,周日遊行為李旺陽家屬籌得7.4萬元,今晚支聯會舉辦的悼念會上,書院亦會再籌款,目標是為李的家屬籌得10萬元人民幣,稍後會透過安全方法,將款項交到李旺陽妹妹手上。
明報記者  2012-6-13



相關閱讀:

被迫使用孔子學院教材 華裔大學教師憂慮(孔子學院教材沒有尊重人權和民主思想)

大紀元2012年06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梁耀採訪報導)5月17日美國國務院要求孔子學院中文教師離境。據媒體報導,孔子學院花費數額龐大驚人。今年,在加拿大各大城市的孔子學院在外界質疑聲中也在不斷增長,在渥太華的幾所高校也出現了孔子學院。
最近,兩位正在或曾經在渥太華高等院校教書的華裔教師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談了她們對孔子學院的瞭解和感受。
被迫使用孔子學院教材 阿岡昆漢語教師感憂慮
妥瑞雪女士是來自台灣的渥太華當地畫家也是一位漢語教師。自一九八四年開始,她一直在阿岡昆學院(Algonquin College)一直執教至今。今年五月初,她接到任教的阿岡昆學院漢語部的發來電郵。
妥瑞雪女士說,校方要求我今後一定要用孔子學校的課本。這個決定讓妥瑞雪女士很意外。因為她說自己曾經看過一些關於孔子學院的報導。她希望院方改變主意,拒絕接受孔子學院教材。但是,院方並沒有同意。
自2004年底馬里蘭大學作為美國第一家高校與中國南開大學合作建立孔子學院以來,至今美國已有81所孔子學院和300多個中小學孔子課堂,其中127個為孔子學院下設的課堂。
妥瑞雪對孔子學院大量佔領北美學校感到憂慮。她認為,孔子學院一直被視為中共向外展現軟實力的重要策略。有可能傳授中共的意識形態。中共政府利用孔聖人名義的同時又通過漢語教學的方式,灌輸中共的黨文化思想。
她說:「我看了一些課本的樣本,裡面有很多詞彙是傳統的中國文化和道德不能接受的。例如,教材中用『愛人』(lover)來指自己的配偶,但是,在西方,『愛人』通常是指沒有婚姻關係的男女關係,是蘇共『一杯水』主義(其實就是性放縱的代名詞)的產物,並不符合中國傳統的倫理道德。」
妥瑞雪說:「但是並不是每個設有孔子學院的學校都瞭解或認同孔子學院的課本。一些人是反感的。例如,孔子學校的一些教授和老師已經被囑咐過,上課時不可以談論法輪功、台灣、西藏、新疆,這些中共所謂『敏感話題』。」
侯文卓:孔子學院——五毛化了妝
著名人權活動家侯文卓女士曾在渥太華大學做客座教授,目前在加拿大的婦女人權團體做代表。
談到孔子學院,她先講了自己的經歷,她在為學齡前的兒子挑選中文兒歌教材的時候,發現許多為中共歌功頌德的「紅歌」被摻到了兒歌中,她說:「裡邊竟然有『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五星紅旗高高飄揚』等內容。50首幼兒歌曲聯唱中也有這樣的歌曲。現在,在嬰幼兒歌曲中都很難找到乾淨的東西。」
「一個政黨壟斷了國家資源,還要壟斷教育資源,」侯文卓說,「我在小學一年級學時,學的是『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毛主席萬歲』。」
她說:「國家和黨派都屬於非自然群體,只有家庭和血緣關係是自然群體。黨派和國家都是可以選擇的。剝奪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的選擇權利,這是非常可恥和陰險的做法。」
她認為孔子學院現在搞的是同樣的東西,只不過更為狡猾和隱蔽。孔子學院在設法進入西方的集體心理和話語權。海外華人學習漢語的資源很有限,中共宣傳系統利用了被壟斷的海外漢語教育資源。
她認為,孔子學院是五毛化了妝,就像有毒的種子一樣,會污染西方社會。
她認為,孔子學院這些軟的東西,會隨著政治這些硬的東西的變化而變化。中共延續不了太久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孔子學院這些附庸體沒有太多的存活的機會了。
她堅信,孔子學院作為中共的海外宣傳機構早晚都會退出西方自由言論和民主言論。她提醒西方社會,絕對不能讓其成為漢語教學唯一或主要的方式。

引用: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12/6/10/n3609139.htm%E8%A2%AB%E8%BF%AB%E4%BD%BF%E7%94%A8%E5%AD%94%E5%AD%90%E5%AD%B8%E9%99%A2%E6%95%99%E6%9D%90-%E8%8F%AF%E8%A3%94%E5%A4%A7%E5%AD%B8%E6%95%99%E5%B8%AB%E6%86%82%E6%85%AE

颱風天那堂課 (人不要太狂妄自大,不要不相信神的存在)

◎ 簡端良    作者為雲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原定六月廿日到雲林科技大學的李前總統,因颱風的關係不得不取消演講,但主辦單位認為,再大的風雨,也應去向李前總統致個意。連夜調了一部遊覽車,在隔天的颱風日,前往李前總統下榻的飯店,只想感謝他,並送他回台北。
李前總統得知這個消息後,立刻安排了一個講座,意外地,同學聽到了人生中最垠n的一堂哲學課。李前總統告訴同學,對世界要有好奇心,去形成問題意識並思考,如:「螢火蟲為什麼會發亮?」「台灣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荒地?」……這些問題都要去想,形成一些好的問題後,再認真的去探索它,那麼,漸漸地就會看到事實與真相,「科學」、「科技」就是這樣發展起來的;但,何謂事實?何謂真相?除了看得到的部份外,還有看不到的那個部份,那個部份就是「信仰」,人不要太狂妄自大,不要不相信神的存在。
美中不足的是,幾位未經同意就逕自坐上遊覽車的「陸生」,興趣偏重政治立場的問題,也許是無意識的。李前總統仍用心、耐心的與他們對話,為他們簽名,希望他們來台灣學習,把自由、民主、人權的觀念學回去。將來也能選自己的總統時,相信他們參與這類型的對話會更成熟.

龍潭購地案 扁珍判免賠四億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夫婦在龍潭購地弊案收賄四億元遭判刑,土地買家科學園區管理局因此認為土地買貴了,控告扁、珍等人並求償四億元,台北地院昨天駁回所訴,扁、珍等人免賠。
科管局主張在龍潭購地案多付四億元佣金,花費七十六億元向中信辜家的達裕公司購得龍潭園區g地,卻有三分之一強、近七千七百坪是不能移轉給私人或法人公共設施用地,控告扁、珍、達裕公司和負責人辜成允、時任科管局長李界木、中間人蔡銘哲,共求償四億元。
北院昨判決科管局敗訴,理由是扁、珍未參與議價,科管局承辦人與達裕公司議價時也不知有佣金存在;且土地合約買賣總價達八十六億元,但立法院砍掉十億元預算,以致實際成交價只有七十六億元,使科管局少付十億元,顯示已將這四億元佣金排除於成本外;而原本不可移轉給私人的七千多坪土地,現在已經可移轉,科管局無法舉證蒙受實際損失。

上大夜班女性 乳癌風險提高三成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女性乳癌再度蟬聯國人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除了基因體質之外,現代人「越夜越美麗」的生活型態也是乳癌危險因子。最新國外研究指出,上大夜班會使女性乳癌風險提高三成,夜班工作超過四年半以上、或是一週超過三天者,乳癌的風險提高超過四成。
最新一期的國際癌症期刊(Int J Cancer),對一千二百三十二名乳癌患者與一千三百一十七名一般女性進行分析比較後指出,大夜班工作跟基因突變、荷爾蒙治療為對女性乳癌患者而言,屬於同等級的風險因子。
輪三班護士、空姐 風險較高
這項研究並發現,若女性是從還沒有懷孕生子就開始擔任夜班、且時間超過四年,罹患乳癌的風險甚至會提高九十五%,分析可能是因為女性懷孕前乳腺細胞尚未完全分化、比較容易受到生理時鐘混亂的干擾。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侯明鋒指出,先前一直陸續有研究發現夜班工作與乳癌可能相關,其中,護理人員、空中小姐等三班制工作人員,乳癌發生風險相對高。
除了流行病學研究外,高醫過去研究也曾經發現,部分乳癌患者其控制生理時鐘的「時鐘基因」產生變異。不過,他表示,癌症的發生常常不是單一因子,目前認為除了因為基因變異外,長期夜班、晚停經、月經早來、沒有生育,甚至飲食習慣等,都是乳癌可能的風險因子。
建議一般人要注意飲食、規律生活之外,如果必須長期夜班或輪班工作,公司不妨在員工健檢的時候加入乳癌篩檢項目,包括乳房超音波或是乳房攝影。
世衛將夜班工作列為致癌因子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副所長陳秋蓉指出,世界衛生組織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已於二○○七年將夜班工作列為可能致癌因子。
勞安所研究發現,乳癌患者體內的褪黑激素濃度比較低,一般認為,褪黑激素具有保護作用,輪班工作者可能因為睡眠中斷,也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
工傷協會秘書長黃小陵指出,夜班、輪班工作的健康風險已經清楚存在,不管是對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或是女性乳癌等,都已經十分明確。
黃小陵說,他相信官員都知道相關健康風險,「但或許是擔心得罪資本家吧,但即便我國各行各業幾乎都有輪班勞工,仍不見我國衛生署或是勞委會從工作環境、勞動政策的角度設法防治。」

泡水車(機車.家具.筆電.電器)之處理

泡水車處理 http://on.fb.me/LjT8nu
泡水機車處理 http://on.fb.me/LjSSVN
泡水家具處理 http://on.fb.me/LXqWWm
泡水筆電處理 http://on.fb.me/LXr5ce
泡水電器處理 http://on.fb.me/LXrbkc
 
 

模糊的中國 曖昧的教材


作者 劉又銘   
2012-06-22
日前,教育部根據所謂的「民間人士」建議,試圖對現行的高中歷史教材內容進行異動。而異動的內容不外乎以「中華民族」或「中國」,作為現行高中歷史教育的論述主體。但筆者認為,當上述兩種概念都是模糊不清、甚至無法定義的時候,將它們作為教材的主體是相當不恰當的。
首先,根據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沈松橋,在其名篇〈我以我血薦軒轅〉一文中,即清楚的論述了「中華民族」的出現,本身就是伴隨「中華民國」而出現的「近代歷史想像」。所謂「源遠流長的中華民族」這種說法根本忽略了「近代史」與「考古證據」的歷史脈絡,成為一種胡亂造謠的「假歷史」。所謂「民間人士」意見中的「中華民族」,是一種「自我想像」的「文化型中華民族」,而非民國以後,近代思想史上「真實存在」的「疆域型中華民族」。顯著的例子在於,中華民國繼承滿清的「秋海棠」疆域,將蒙古、新疆、西藏,視為領土的一部份,並將其人民也視為中華民族的一員。但如今,「蒙古國」已經獨立、「東土耳其斯坦」與「圖博」兩者「獨立運動」方興未艾,難道他們如今會自認是「中華民族」的一員嗎?
再者,根據中國學者葛兆光的說法,「中國」這個詞作為一個「思想史的概念」,其「成員」、「定義」與「疆域」都是不斷變化的。所以從學理的觀點來看,用「朝代」或是「帝國」名稱來定義歷史上的「中國」,比較精準且不具爭議。若在談宋史時,使用「中遼」澶淵之盟;談台灣史時,使用「中法」戰爭。這樣的歷史書寫,很容易忽略不同的歷史脈絡,而且在理解上也會增加學生的困擾。而且這種以「朝代」或「帝國」作為「行為主體」的書寫方式,承繼的其實是西方社會科學與史學的書寫習慣。目的在於精準的對應到某個時代、某個疆域中的人與生活。就一個學術的觀點來看,「宋遼」與「清法」的說法,並沒有什麼潛在的意識形態問題,純粹就是更精準的學術修辭讓「主角」更精確而已。
若根據這些所謂的「民間人士意見」,硬是要將不具學術基礎的「中華民族」或「中國」作為高中歷史課本的論述主體,這種作法將完全忽視「實踐」與「思想」存在於歷史當中的「真實性」,也暴露了這些民間人士將歷史教育作為「國族形塑宣傳品」的心態。在他們眼中,任何「歷史」都可以為了國族思維的奠定、而經由現代觀點任意變更。所謂的「歷史教育」,將被狹隘的視為鞏固任何「國族」或「政權」當下「正當性」的工具。所以基於學術的觀點,我反對將「中華民族」或「中國」作為高中歷史課本的敘述主體。 (作者為社會科教師 )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無法正視歷史的國族


作者 Tottoro   
2012-06-22
請加入文末的連署
著名的杜莎夫人(Madame Tussaud)蠟像館是在1835年創建於倫敦,館內陳列了許多王室和歷史人物、電影和體育明星、甚至惡名昭章殺人犯的蠟像。杜莎夫人蠟像館有十幾個分館遍布全球,其中柏林的分館是在2008年開幕。
開幕的當天是75日星期六。蠟像館的大門一打開,有一位男子直接衝到希特勒的蠟像前。他閃開了警衛的阻擋,跳過警戒線的繩索,並滑過希特勒面前的大桌子,接著就跟打橄欖球一樣抓住蠟像的頭。不到幾秒鐘,造價20萬歐元的希特勒蠟像就被「斬首」了。這位41歲名叫Frank L.的抗議男子,當場被逮捕並送交警方羈押。但他的攻擊事件經媒體披露後,引發了德國社會廣泛的掌聲;一位專欄評論家甚至稱此為「一場成功的暗殺 !只可惜慢了75年。」
其實這尊蠟像所呈現的場景,是1945年希特勒即將自殺前的歷史時刻。在陰暗的角落中,希特勒坐在辦公桌前,一隻手放在桌上,他的頭部略為下垂一副悶悶不樂的表情。蠟像館規定參觀者「不准碰觸,不可親吻」,也禁止與這尊蠟像合照。然而,這位下令大屠殺的獨裁者的蠟像,仍然在德國引起社會大眾和媒體多方的嚴厲批評。
正如同一位歷史學家,也是德國發行量最多的明鏡週刊(每周近110萬冊)的作家 Michael Sontheimer 的陳述:「對於我們德國人來說,不管我們喜歡還是不喜歡,歷史始終是存在的。」Sontheimer 並表示,他們不會對納粹罪行有「集體失憶症」;他們也拒絕希特勒這個惡魔能夠單槍匹馬誘惑和背叛所有「無辜、無知」的德國人的說法。
這就是德國人面對自己過去黑暗歷史的態度,沒有逃避也沒有藉口。
今日的德國政府和人民不會說殺人如麻的屠夫是「功大於過」,他們不能忍受獨裁者的塑像是「保留歷史記憶」,更不會用「愛護古蹟」為藉口以掩飾威權時代的遺毒。
反觀台灣,去年初才新開張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內,英姿煥發著軍裝的蔣介石一旁還有斗大的「秩序恢復/中央派軍來台」、「寬大處理」、「政府公權力」、「平亂」、和「宣慰與善後」等等令人無法置信的標語。
更可悲的是,這種不肯正視歷史得過且過的心態,仍然充斥於我們的國家。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還有多少中正路和蔣介石的銅像?一個號稱民主化的國家,還有紀念堂在供奉獨裁者,這難道不是代表威權未死,也是台灣人共同的恥辱嗎?21世紀的今天,連伊拉克的海珊肖像都已經被拉倒了,但號稱一流大學的成大校園內,竟然還有世界殺人王榜上有名的蔣介石銅像。
不論是生前還是死後,蔣介石從未為他犯下的罪行負責,台灣也沒有真正面對過歷史的真相,不論是228還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更沒有得到他們應有的正義和平反。當年直接在法院簽呈上親批「改處死刑」、「處以極刑可也」、「應即槍決可也」等等加刑的屠夫,即便到今天還是與台灣人如影隨行,存在於我們每天使用的硬幣上。一個無法正視歷史和事實的國族,一個只能把腐爛的傷口以膠布貼起來的國家,又如何能有進步的基礎和能量?



詳細內容請看

反核二重啟 綠盟號召今抗議


2012-06-22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臉書發起活動,號召民眾週五上午赴原能會抗議。(記者陳怡靜翻攝網路)
核二重啟運轉引發反對聲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五月底發起網路連署,號召民眾寄連署信組織核二重新運轉,目前已超過兩萬七千人次參與寄發網路連署信件。(記者陳怡靜翻攝網路)
原能會逕行核准台電核二廠重啟運轉,但民間反彈聲浪愈來愈大,已超過2萬8000人次寄出網路連署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簡稱綠盟)更發出網路號召令,號召民眾今上午10時赴原能會、控訴主委蔡春鴻觸犯公共危險罪,知名導演柯一正、戴立忍也在臉書上轉貼連結表態反核立場,柯一正今天會到現場聲援。
綠盟5月20日發起「反對核二強行運轉」緊急連署抗議信活動,每封信都會寄給行政院長、經濟部長、原能會主委、台電董事長等,也另發出英文版給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網路連署信進行20多天,總計已發出逾14萬封信給5個單位。
(圖:記者陳怡靜翻攝/文:記者陳怡靜、鄒念祖)
Source: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2/today-fo4.htm


台灣主體教育之困境與展望(上)


新聞報導 -
作者 杜正勝   
2012-06-21
【編按:本文發表於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2008年年會】


一、 引言自從1945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結束整整50年的殖民統治,退出台灣,台灣被中國國民黨所據有。國民黨對台灣進行徹底的「去日本化」政策,清除日本統治的遺留,為防範台灣人興起,也嚴禁「台灣化」;而同時更積極地全面推動落實「中國化」政策。經過半個世紀,連中國人到台灣都不由得感嘆台灣比中國還 「中國」。


1949 年被中國共產黨驅趕到台灣的國民黨及蔣介石政權,對台灣進行近代世界罕見的長達 38 年的戒嚴,台灣的人權備受打擊,但包括雷震等外省族群,在台灣的先覺者也為爭民主、爭自由,前仆後繼,奮鬥不懈。於是從余登發、郭雨新等分散在不同地區的草根英雄,進而有各地串連的「黨外」,接著才有1987年民進黨的誕生,形成一股代表台灣人意向與本土權益的力量。


蔣介石去世後,進入八○年代,國民黨也有一股台灣在地性在各階層逐漸萌芽,到九○年代李登輝全面掌權,更把這個外來政黨導向在地化。


九○年代朝野政黨及各種社會力量儘管互有矛盾,但都導向一個共同的目標,即追求台灣主體性,要求本土化,於是在公元 2000 年,意外催生了一個完全的本土政權─民進黨政府。


不過,當台灣的政治與社會在逐漸本土化、在地化時,塑造國民思想、觀念、意識形態的教育卻是原封不動的延續蔣介石戒嚴統治的理念,全面中國化的政策不曾打過絲毫折扣。


台灣民主自由化的先覺者、奮鬥者及支持者,其生較早,不完全被國民黨教育長大,了解台灣歷史比較深刻,這是八○、九○年代在野政治力量擴張,以致2000年產生政黨輪替的社會基礎。進入21世紀,民進黨執政8年,由於缺乏經驗,加上朝小野大,國民黨的焦土政策以及統派媒體的渲染,於是造成2008年國民黨再度奪回政權,並且全面執政。今年政黨輪替的社會基礎與時代思潮與8年前已經不同,國民黨完全教育出來的幾個世代占居主角,台灣主體意識也受到相當大的扭曲。


過去幾十年台灣人在政治上的犧牲奮鬥,經過2008年的民主考驗,我們才知道存在於人心底層的文化心靈並不清明;我們才知道國家的走向與願景最根本的是在教育,而不是政治,更不是選舉;我們也才知道2000年政黨輪替時人民的狂歡是太小看50多年來中國化政策已紮根於台灣社會及台灣人心中,影響無所不在了。


過去民進黨人士及其支持者太熱心於政治運動,而忽視形塑心靈思想的教育,國民黨則不然,它們知道教育園地的重要,故當他們發現有人想把全面「中國化」教育轉化成台灣主體的教育時,便傾盡全力,阻擋、攻擊、誣蔑,無所不用其極。


經2007到2008年,幾場選舉,民進黨徹底失敗了,民進黨的失利也是本土力量的一大挫折,大家應該知道形成國家的基礎在哪裡了吧?國政不能老是弄些花拳繡腿的動作、熱熱鬧鬧的活動就像煙火一樣,放過之後消失於無形。國家要做紮根的事業,百年樹人的教育才是國政的根本。


所以我願以過去4年教育部長任上的經驗,提出幾個觀點來向各位學術界、教育界的北美台灣人精英教授請教,同時大家齊聚一船,或許也能為我們的國家台灣的前途尋找一些路徑。


二、 主體性教育與意識形態
       
教育有技術性的層面,也有精神(或心靈)性的層面。一般教育學大多只涉及到前者,至於後者,提升到理論可以說是教育哲學或思想,落實到對策則與政治最關密切,也就是反映所謂的 「意識形態」。


「意識形態」,在台灣輿論界無形中成為一種人人鄙視的東西,一旦被貼上這個標籤,便是偏見、不理性、甚至是罪惡的象徵。這是過去十來年形成的現象,而由媒體在操控。其所反映的矛盾論述是:凡以台灣為主體、重視台灣者即是意識形態,而以中國為核心的思維卻不是「意識形態」。因此,公元2000年政黨輪替後,加以「意識形態」之名幾乎和戒嚴時期具有共產思想同罪,只是無法役使司法作為打擊的工具,但發動社會輿論進行撻伐,則無日無之。稍稍瀏覽傳媒,凡被戴上 「意識形態」這頂大帽子者,其實質內容皆離不開台灣主體。


換句話說,當上個世紀最後10年,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意識抬頭時,原來鄙視台灣的中國民族主義者也不敢攖其鋒,遂對台灣主體意識有所隱忍,而專門攻擊他們所給予特定意義的「意識形態」。這些中國民族主義者趁台灣民主之勢,利用台灣人民對戒嚴時期國民黨之灌輸意識形態的厭惡,「打著紅旗反紅旗」,搖身一變以民主自由的維護者自居,而要求政治力量 (執政的民進黨)退出思想的場域,強調教育所謂的中性,於是正在興起的台灣主體意識遂被架空,排除在思想場域之外,好讓自1945年以來的中國主體意識繼續當道。那麼,不去碰觸原來充斥於各領域的中國意識形態便被稱許為客觀,政治沒有介入,而如果要注入一點台灣主體的想法,便被污名化,說是政治干預。


我曾作個比喻,國民黨對台灣多次塗上厚厚的幾層黑漆,我在教育部長任內不過稍稍刮掉,欲使透露出一些本色而已,但這一刮掉的動作便被指責為以政治力介入教育,譴責我是一個不專業的意識形態的教育部長,口誅筆伐,非把我徹底醜化不可。相對的,那些根深柢固的中國民族主義意識形態者,把長年戒嚴所建立的中國化意識形態原封不動地保留下來。他們不去更動,所以他們沒有意識形態,我企圖恢復一些台灣原貌,反而成為有意識形態的人。這就是公元2000年以來,台灣氾藍的邏輯。到2008年再度政黨輪替,台灣的政權又淪入國民黨之手,統治者宣稱教育不能有意識形態,其意涵是民進黨執政8年的台灣主體化教育應該消除,再回到國民黨的中國民族主義。國民黨面對台灣主體思潮所採行的手段,其辯證關係,說穿了,就是這麼簡單。


「意識形態」一旦被污名化,遂成為政客攻訐對手的利器,稍具獨立思想的人也避之唯恐不及,無法深究在近年台灣這個特定時空下的特定意涵─只有台灣主體意識才背負這個惡名,中國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是免疫的。


客觀而論,任何一種普遍性的思想或思潮都屬於意識形態的範疇,民族主義固然是意識形態,自由主義何嘗不是?新興的台灣主體思潮是一種意識形態,國民黨幾十年來灌輸於台灣人民的中國民族主義也不例外。一般民眾不可能是思想家,但無礙於他自有思想,這種思想在群眾中相當程度地普遍存在,便構成一種集體意識,於是形成所謂的思潮。這是任何時代、任何國家、任何族群都存在的現象,我們首當關注的是,此一現象是自然形成的還是外力塑造的?人類社會一旦進入權力統治的國家,凡涉及政治意識或立場的課題,一國人民的普遍思潮要完全沒有外力塑造恐怕是不可能的,中國歷史上有所謂「天與人歸」,其實多是政治的宣傳,事實並不存在這種自然形成的意識形態,連儒家美化的湯武革命「順乎天,應乎人」,歷史考察已證明是政治口號了。我們要問的是,其塑造的意識所具理性的程度,以及其形成的手段是自然多於強制,還是強制多於自然?依此準則來考察,在台灣講台灣主體優先當然比講以中國作核心較為合理,何況九○年代以來台灣政治已具備民主的機制,加上民進黨政府的權力衰弱化,故所推動的台灣主體教育,其方式和手段都相當合理性和自然,而與國民黨威權統治之推動中國化教育有霄壤之別。


任何政黨一旦執政都不能迴避意識形態的問題,更不該散播似是而非的觀念,一方面隱藏自己固執的意識形態而指責對手有意識形態。就國家而言,意識形態可以是政策的路線,也可以是國家的目標或願景,譬如是走福利國家的計劃經濟還是採自由市場的競爭機制?或者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還是大中國的一部份?在形成國民集體意識的教育領域,是以台灣作為主體,作為總部,作為立足點,還是降低台灣位階,解消台灣,使台灣成為中國的一省?


因此,台灣主體教育作為意識形態是在這樣的意涵之下,一種中性的、無可迴避的課題,它的對立面,則是以中國為主體的教育。因為牽涉到國家未來的走向,遂成為不同國家認同者競爭的場域,所以要成為怎麼樣的國家這種高遠的教育思想就淪為齷齪的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意識形態」無罪,我們檢驗的準則端看它對適用對象的合理性,與國家發展的前瞻性。


(本文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前教育部長,未完待續,發表於 2008 )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西藏之聲:又有兩名藏人在西藏稱多縣自焚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06-21
【西藏之聲6月20日報導】今天(20日)下午又有兩名年輕藏人在西藏結古多即玉樹州稱多縣點火自焚,其中一人當場身亡,另一人生死不明。

丹增克珠(左)、阿旺諾培(右)


現居印度南部的流亡藏人洛桑向本台介紹說,(錄音)今天(20日)西藏時間下午3點多鐘,年輕藏人阿旺諾培和丹增克珠在結古多即玉樹州稱多縣扎朵鎮,手持西藏國旗,高呼西藏獨立和允許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的口號點火自焚。據說丹增克珠當場身亡,而阿旺諾培被送往醫院搶救。

自焚現場


兩名年輕藏人自焚前還留下遺言,要求中共政府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呼籲藏人內部團結共同為西藏自由付出努力。遺言指出,「對我倆來說,沒有能力從西藏的宗教和文化上出力,在經濟上,也沒有幫助西藏人民的能力,所以我倆為了西藏民族,特別是為了達賴喇嘛尊者能夠永駐世間並且盡快返回西藏,而選擇了自焚的方式。」


遺言還強調,「告知和我倆一樣的西藏青年們,我們希望而且也相信大家會立誓,永遠不在藏人間進行內鬥,要團結一致,守護住西藏的民族赤誠。」


據介紹,自焚藏人阿旺諾培,現年22歲,是西藏安多阿壩縣人,父親叫拉巴頓珠,母親叫次仁央金。丹增克珠,現年24歲,是西藏康區玉樹州稱多縣人,父親叫勒珠,母親叫吉尊。



source: 西藏之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