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林全:哪家企業提供最多就業 政府就先幫誰

接閣揆 僅跟蔡英文講「找不到再來找他」沒想到「她真的就沒認真找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6-03-16 20:42
 
準行政院院長林全接受最新一期《今周刊》訪問,林全再次強調,原本真的無意擔任閣揆,只跟蔡英文講:「找不到再來找他」,沒想到蔡英文就「真的沒認真找了」。對於未來閣員的期許與政策方向,林全認為,政務官必須能預見風險、有能力處理危機,不能但求無過。而對產業政策,他則會以「哪家企業供最多就業,政府便先幫誰」,各界關心的兩岸經貿,對方也必須釋出善意,而外界擔心林全重啟證所稅,他則回應「可預見的未來,沒有課徵的可能。」
對於準總統宣布林全出線組閣,一般來說,外界幾乎沒有太多訝異與質疑的聲音,多認為由熟悉財經領域問題的林全來組閣,對當前亟需進行經濟結構改革的台灣,或許是好事一樁。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在本次訪問中透露,準總統蔡英文正是因為她知道,這次要面對的局勢就是經濟優先,因此才挑上了林全組閣。林全坦言,從拒絕到接受,「是自己說服自己」,時隔十年再度回到公務體系,他認為「如果沒進入政府,就沒有話語權,如果你覺得有使命還有責任,還可以改變,就很難說服自己放下不管。」由此可見,為蔡英文擘化政策藍圖所肩負的責任感是他再次「重出江湖」的主因。
他也透露,一開始接任閣揆的確不是他的選項,甚至跟蔡英文說道:「如果找不到再來找他」,但也正因為這句話,蔡英文還真的「就沒有認真找了。」林全更透露對蔡英文當年的歉意也是願意「撩下去」主因,林全表示,2006年林全請辭財長位置,從蘇院長到陳總統,甚至副院長蔡英文都打電話來慰留,但他還是沒留下,對於講了一個小時慰留電話的蔡英文,他只能讓自己未來有機會對她「銜環以報」,如今,機會來了!
林全從擔任民進黨智庫到為蔡英文擘化政策白皮書,現在成了執行者。對於未來必須擔任執行者要角的閣員特質,林全認為,未來政務官必須要能獨當一面,且最好每個人都能功高震主,要能預見風險,能處理危機,最好是預見危機且能事前解決。
而對於未來經濟改革與發展,林全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他認為,經濟發展目標首重就業、創新、分配與永續發展,因此無論任何部門都必須檢討預算到底有沒用在幫助就業,未來他也會以「哪家企業提供最多就業,政府就先幫誰」的態度去做思考,即便是稅制改革也會思考對經濟發展四大目標有和幫助。
而準總統蔡英文對長照政策也列為優先政策,林全過去便倡議提高營業稅與遺證稅作為財源,林全也認為,發展長照不能只給錢,這樣結果只會讓大家去找外勞,應該要發展成一個獨立的「產業」,促進就業,而林全強調,自己堅持的是財源,至於加何種稅並不重要。但因為林全過去也曾主張加徵證所稅,但他認為,若非意外,在可預見的未來應該沒有課徵的可能。
至於馬政府任內積極推動的兩岸經貿政策,林全也認為,新政府同樣也會希望趕快處理,但「愈速則不達」,必須把政策論述說清楚,同時提出配套,更何況,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去重新接受一個大家都能認同的協議,可是比起重新發起一個談判還難。更何況兩岸經貿並不是完全由台灣掌握,對岸也得體認這些問題,釋出相當程度的善意才行。
 
引用網址如下:

《林保華專欄》美國求戰 中國避戰

作者 林保華   
2016-03-16
美中關係有四個火藥庫,分別是朝鮮半島、東海、台灣海峽與南海;又以南海中美直接交鋒為甚。與以往不同的是,美國這次是認真的,所以中國不顧面子高掛免戰牌。
文革期間,我偷看了美國當代「中國通」開山祖師費正清的《美國與中國》,有相當篇幅介紹中國儒家的學說;才發覺許多西方「中國通」沉迷儒學,乃至愛屋及烏,對共產黨許多惡行抱著寬恕的態度。但是看現在「中國通」白邦瑞的《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引用的全是中國法家的權術,包括戰國時期的合縱連橫,以及孫子兵法、三十六計等。虛偽加奸詐才是真正的中國。
做為國安系統重要智囊的白邦瑞,承認自己原來也是親中派,在經濟、軍事上幫助中國實現「強國夢」,到後來才發現美國被中國騙了六十年,中國不是要實現民主,而是要在建國一百年時主宰世界。其中美國提供給中國的援助都讓我怵目驚心。美國甚至相信鄧小平親美,江澤民比鄧小平還親美,以致不關心趙紫陽的被軟禁。胡錦濤放軟對台灣的手腳,也讓美國對中國的稱霸做出錯誤判斷。
二○一三年,白邦瑞最後一次到北京,面對五位將領與六十位安全事務專家,他才發現過去的認識「錯得多離譜」。白邦瑞承認,他的同僚中並不是都有了這個認識,但的確越來越多,從而改變了美國的政策。
轉變的最後一擊,是去年九月習近平訪美。根據香港媒體的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對習還抱期望,藉這個機會最後勸說中國在南海問題上讓步。為此安排只有極少數身邊親信參加的私人晚宴,方便說話。但是習近平軟硬不吃,歐巴馬非常憤怒,宴會結束後指示國安會官員立刻命令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批准其部隊在南海巡航,還授權必要時作戰。
事後中國當局才發覺不妙,尤其將損害大批在美國的高幹子弟利益,因此內部吵作一團,不去怪習近平的狂妄無知,而是怪外交部與國安部沒有提供相關資訊。軍隊更無所適從,中央軍委最清楚自己的實力,因此三令五申下屬不得衝撞,嚴防擦槍走火。十月下旬的香山論壇上,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做出低聲下氣「不訴諸武力」的保證(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10/151017_china_xiangshan_forum_south-china-sea),讓中國紙老虎面目現形。而國民黨權貴還以中國嚇唬台灣人,馬英九還到太平島配合中國,已經不是白痴,而是下作。
中國的「哀兵」姿態沒有成功,美國還是步步進逼。這次事件不但加劇黨內鬥爭,一旦戰火點燃,逼令中國各省自治自保,架空中央極權,才是中國民主化的契機。(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反分裂國家法」 他幾乎每條都附和 /社論

2016-03-16
蔡英文宣布,林全出任行政院長展開組閣事宜。但,馬英九還想當繼任者的指導教授。日前啟程的久安專案,他宣稱「活路外交」要持續推動至今年五月十九日,而且希望未來的繼任者能一直持續下去。被人民鄙棄的「總路線」,還要繼任者「馬規蔡隨」,這是哪門子的民主?
在過境美國時吹噓說:他上任後,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推動台美各項實質關係發展,並與美方高層恢復互信,雙方關係成為「台灣關係法」立法三十七年以來最佳狀態。實際上呢?馬習會,美國政府五天前才獲告知,形同被國共黑箱作業突襲;不顧美國反對,執意巡視太平島,附和中國南海聲索,也遭前美國國安會亞洲資深事務主任麥艾文批評是「在錯誤的時間傳遞錯誤訊號」。「低調、零意外」,那是能騙的就騙吧,一如中國提出「京台高鐵」計畫,有立委質疑馬愛將曾參與相關工程會談,政府不可能不知悉。外界從頭被騙到底,當然便低調、零意外了。
他在美國還提到,當年美國與我斷交時,他的博士指導教授曾表示:「台灣是不被美國承認的國家中,承認程度最高的一個」;而當時也有美國學者指出,儘管美國行政部門撤回對台灣的承認,但國會所制訂的「台灣關係法」卻代表立法部門恢復對台灣的承認。所謂的斷交,係指一九七九年美國從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轉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於是與聯合國大會一九七一年通過的二七五八號決議一致,與台灣主權無關。易言之,此後的「台灣關係法」,乃是美國在不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基礎上,承認統治台灣及澎湖的治理當局。
明乎此,便可看清,做為目前台美關係尤其是軍事合作基礎的「台灣關係法」加上「六項保證」,與「兩岸同屬一中」是平行時空的。「台灣關係法」明確解釋「台灣」是指台灣及澎湖,與馬英九在台灣喊的「一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包括大陸、蒙古)」完全套不起來。
再往前,一九五四年簽署的「共同防禦條約」,也明定我方領土應指台灣與澎湖。九五、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巡弋台海,紅線不也是台灣海峽?馬英九對美國的台灣政策與中國政策的分際應當很清楚,卻極其所能以總統權位將台灣連結中國,背離台灣主流民意與戰略利益,他向習近平的五點報告說明了一切。
馬英九有個「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咒語,但大家看不到他「捍衛中華民國」,反倒在中國官員面前「捍衛一個中國」。他在習近平面前,有大聲念這個咒語嗎?國際現實很簡單,「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馬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個咒語大家只聽得到「一個中國」。用中華民國掩護一個中國,敵視以中華民國名義返聯或以台灣名義入聯,無非是想挾持台灣投入中國虎口。老共一向認為,「台灣關係法」是和平統一或武力統一的障礙。馬英九如此嚮往振興中華,該不是也這麼看待「台灣關係法」吧?
第一任上任不久,馬英九肯定中國婉拒台灣邦交國轉向中國,以證明外交休兵是正確的。路透社當時分析,台灣一些中美洲邦交國主動提出要求與北京建交,北京似乎並不急於接受,一方面是為了「挺馬」,另一方面,一旦與未來的台灣政府默契有變,北京可以從台灣的腳下抽走外交地毯,徹底在國際上孤立台灣。這就是這個人的歷史定位:翻開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馬英九幾乎每條都附和。台灣當然要維護邦交,但馬英九乃是利用中華民國的歷史符號,暗度陳倉追求終統。蔡英文呢?在現實中追求理想的路徑圖,應是將中華民國實踐成二三○○萬人的台灣,深化民主以維護主權獨立現狀,千萬不可被馬習的一中招魂幡招走。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美眾院挺台加入國際組織:是獨立國家 就應用這種方式參與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3-16
美眾院挺台加入國際組織:是獨立國家 就應用這種方式參與
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說,臺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對臺灣和世界安全有利。(圖:擷取自美國之音VOA影像檔)
 
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一以381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法案支持臺灣作為觀察員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參議院上星期已經通過了這部法案。
眾議院星期一討論這項法案時兩黨議員紛紛發言表示支持。
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說,臺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對臺灣和世界安全有利。他說:「目前臺灣依賴美國提供有關國際犯罪活動的被延遲的二手資訊,因此使得臺灣面臨更大的安全威脅,而臺灣也不能與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分享他們搜集的資訊。」
民主黨眾議員布拉德·謝爾曼(Rep. Brad Sherman)也認為通過這項法案非常重要。他說:「因為臺灣的日常運作是一個獨立國家的模式,所以臺灣也應該以這種方式在國際組織中發揮作用。」
參議院在3月8日通過了這項法案,眾議院去年11月通過的一個版本和參議院有所不同,這次是眾議院就參議院的版本進行投票。
史密斯議員說臺灣的參與有利於國際刑警組織改革。他說:「一些威權國家現在濫用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告系統,他們不是針對犯罪分子而是針對流亡的政治異議人士,使得這些異議人士不敢在國際上旅行害怕被引渡回國遭受迫害、監禁甚至死亡。」
臺灣目前是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
臺灣在1961年以中華民國稱號加入國際刑警組織。198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國際刑警組織,臺灣退出。
中國反對臺灣加入國際組織。
Source: 民報


出處: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857&Itemid=76

援瓜國計畫 馬要蔡英文買單

2016-03-16
〔特派記者王寓中/瓜地馬拉市報導〕馬英九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行程「久安專案」,當地時間十四日抵達瓜地馬拉進行國是訪問,馬與瓜國總統莫拉雷斯進行雙邊元首會談,確認馬政府與瓜國合作計畫。馬在會談後聯合記者會上,公開向瓜國媒體強調,他回國後和下任總統蔡英文會面時,會向蔡建議,能讓這些合作計畫都能「持續下去」。
  • 馬英九總統(左)率團出訪中美洲友邦,當地時間14日下午抵達瓜地馬拉,在瓜國「文化宮」接受總統莫拉雷斯(右)軍禮歡迎,兩人向在場媒體揮手致意。 (中央社)
    馬英九總統(左)率團出訪中美洲友邦,當地時間14日下午抵達瓜地馬拉,在瓜國「文化宮」接受總統莫拉雷斯(右)軍禮歡迎,兩人向在場媒體揮手致意。 (中央社)
馬的說法形同搶先一步要下任政府替前任政府對友邦的承諾,全部「畫押買單」。

下指導棋︰援外三原則應繼續推行

不僅如此,馬在瓜國媒體提問會對台灣下任政府提出什麼外交建議時,毫不保留的下指導棋表示,他任內援外政策三原則,包括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他會建議下任總統也採取類似原則,繼續推行。
馬還強調,友邦希望和中國大陸發展關係,他態度都是一貫的, 只要不從事官方的接觸,都不會反對。
莫拉雷斯則表示,瓜國過去幾年與中國發展非常良好的經貿關係,和中華民國則是非常久的正式政治外交關係,未來會繼續維持這樣的做法;瓜國一定會繼續履行維持和中華民國正式外交關係的承諾。

自行邀請瓜總統 參加小英就職典禮

馬在記者會上主動宣布,他特別邀請莫拉雷斯五二○到台灣參加下一任總統就職典禮。莫拉雷斯隨後表示,如能成行並首度造訪,會是他本人至高無上的光榮。
在雙邊元首會談時,莫拉雷斯明確提到盼台灣援建瓜國的兩大計畫能延續下去,一個是中美洲九號公路第三階段的拓寬工程,另一是瓜國肝臟移植中心,莫拉雷斯對後者明確提出時程,希望在今年內啟用。馬也回應,盼九號公路三期拓寬工程能繼續進行,讓瓜國交通大動脈快速完成。
但據涉外人員及當地媒體指出,瓜國肝臟移植中心雖在二○一三年九月就成立,但基礎設施有問題,因此遲遲無法啟用,後續將由台灣未來的新政府處理;而由台灣援建的中美洲九號公路第三階段拓寬工程搶在去年十二月動土,但當地媒體指出,這條公路的拓寬計畫,不只到大西洋,未來還要延伸到加勒比海,後續工程及計畫同樣要由台灣新政府買單。
面對馬最後一次官式訪問瓜國,莫拉雷斯宣布他已邀請馬總統卸任後還可以再來瓜國訪問。馬當場回說:「我一定會」。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令人怒憤的特權鬼魅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14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自一九五五年起的卅四年間,共徵收九百六十九億元勞軍捐,卻未曾按規定申報,「這樣合理嗎?」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內政部按現行法規,沒辦法處理,因法規沒有罰則;行政院長張善政則允諾,會搞清楚整體財務狀況與使用情形,婦聯會從一九九○年登記至今,皆自由自在,ROC管不到,因為太上皇后宋美龄,陰魂不散,保護這批運作婦聯會的黨國特權,相對的,,對民間可憐,幾盡破產,窮哈哈的本土基金會組織,動輒查帳,要求東,要求西,一個小小教育部,或文化部,,公部門職員,就可以把民間苦撐,毫無補助的基金會,搞得很難推廣本土教育,本大地文教基金會,毫無人脈,卻因我個人捐献一些不動産,被查稅,把本會,會計人員操到快死,後來多次查核,查稅官員,居然認為,那裏有人會如此痛快捐獻,真是不可思議,依我私下詢問,為何要刁難本會,他們才說出真相,,,有人檢舉本會資金來源有洗錢之疑,我追問何人如是邪惡,透過關係,才知道是某偏執官員下令,因為本會主張台灣民主,,,看到婦聯會,如此樂活,真是令人吐血。
(撰於2016/03/10)

延伸閱讀:
周刊揭露!國民黨附隨組織吃人民納稅錢
黃國昌:國民黨附隨組織掠奪國家資源
969億勞軍捐從未申報 張揆:會搞清婦聯會財務
婦聯會非國民黨附隨組織? 陳其邁找出照片狠打臉
婦聯會收勞軍捐 陳威仁:有混淆不清問題
婦聯會「勞軍捐」惹議 陳威仁:現行無法可管
婦聯會勞軍捐惹議 陳威仁:多次去函置之不理
不管婦聯會爛帳 立委批內政部怠惰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812&Itemid=1

【影片】千楓福台政治頻道_艾琳達及陳婉真對梅心怡的的個人記憶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文字整理   
2016-03-13


(影片來源:LATWTVTaiwan,文字大綱由大地志工整理)
一個美國年輕人來到台灣學中文,因為看不慣公平正義人權在台灣的存在,而投身在這方面的努力。

被執政當局趕走,在日本幫忙成立人權協會的組織,幫台灣也幫其它國家。

艾琳達:

1.Lynn 在1962年18歲第一次來台灣,到70年代,我開始做台灣人權的報導,並找到他。

2.我開始做人權報導跟陳菊、陳鼓應有關。

3.1977年我回台灣聽說在日本有人在做跟台灣人權相關,並透過美國人的關係先找到三宅清子。

4.三宅(ミヤケ)說Lynn Miles在大阪,他一直有跟台灣聯絡。

5.1977年4-5月左右我去到他大阪的家,他家都是人山人海。

6.1975年透過海外的同鄉康寧祥認識陳菊,她帶我認識很多的政治犯。

7.我那時的出發點是學術,梅心怡當時說我只做學術觀察而不捲入活動,因我擔心研究不完整以及有危險。

8.他(大阪)家一整層都是榻榻米,很多年輕的外國人在世界走動,在他家打地舖,再派至韓國、台灣、或其他國家,他也跟關心韓國人權的人士合作,Lynn負責台灣。

9.這些年輕人大多讀教會學校,Lynn會跟(較開明的)學校培養關係,並跟一個反越戰為主的組織合作。

10.年輕人到亞洲時Lynn會讓他們帶著信件,一方面讓年輕人開眼界,另方面可以走私資料。

11.他跟三宅密切合作,三宅嫁給台灣人,後來被情治單位發現她走私資料而被趕出台灣。

12.Lynn在日本走私資料主要靠三宅、教會年輕人、新聞媒體人三種關係,將資料出入台灣。

13.Lynn的中文、日文能力很好,他拿到資料直接翻譯成英文。

14.陳鼓應以教學外國年輕人為理由,請他們幫忙做台灣人權的工作。

15.過了幾年國民黨用滲透的方法,知道主要人權聯絡人是Lynn。

16.我認識台灣的政治異議份子,原本從台美人認識康寧祥,回台灣認識陳菊、呂秀蓮,還有從我自己的管道認識許多。

17.我從Lynn那裏接觸到人權的密祕聯絡網(主要有5-6個老外以及外國媒體人提供資料給他們),因有Lynn的關係我們多了幾個人可以合作。

18.我們很難做事,不能用電話、信件,那個時代只能靠友人進到台灣私下見面,但情治單位會注意、恐嚇我們。

19.50-60年代會介入台灣人權議題大部份是長老教會有關的人,例如(學台語的)傳教士。

20.那些傳教士也常受到國民黨恐嚇,因親身感受,也有好幾位被驅逐出境,所以他們知道在60年代台灣白色恐怖的嚴重。

21.他們也會提供資料給美國大使館(AIT)或來訪官員,雖不認同美國政策,但站在對官員友善的角色上,仍提供台灣本土被鎮壓的狀況。

22.這些教會人士是站在耶穌追求公道的良心去批評國民黨。

23.而我跟Lynn和後來70年代末參加活動的這些人,我們以反(越)戰、反美帝,非以宗教為主。

24.Lynn有宗教熱誠,但無任何宗教信仰,我比較教條。

25.我們(70年代反越戰)這些人會加入人權活動,是因為應該揭發美國外交的真正代價,反蔣介石也是為了反美帝,我們比較接近陳鼓應,當時比較統派人的立場。

26.美國支持獨裁政權,但台灣人卻一直請求美國國會,我們覺得那是一種幻想。

27.我跟Lynn會批評FAPA的作為,並非不能做,應非單方面期待美國真的會有良心讓台灣不會被中國併吞。

28.我覺得美國已經出賣台灣,但台灣人卻未面對事實。

29.台灣跟美國斷交當時的國民黨最脆弱,所以那時我們揭發一些人權問題會比較有效。

30.70年代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國民黨失去國際支援所以很緊張,也怕美國媒體。我們已看出美國會跟中共建交,因此在這種狀況下我們的人權工作更有效。

31.卡特上台後外交主張人權(立場)政策,讓國民黨更緊張。故Lynn的聯絡網更能發揮作用。

32.Lynn同時也長期在日本累積新聞(媒體人)的關係、培養教會年輕人(帶資料)出入台灣、跟AI已建立某種運作、另外他也成立一個人權組織發表聲明、發行特刊。

33.Lynn拿到資料後翻成英文後,再寄給200多個人(媒體、學校、維權人士),到1976年已是有系統的聯絡網;但付出的代價很大,大部份用他的經費、魅力來說服別人一起投入。

34.他在1975-76成立聯絡網,我在77年加入報導,1975年台灣黨外興起,因此才能產生國際新聞的功能。

35.在日本的台灣人並非不關心(人權),他們有自己的聯絡網,但是無法影響到國際媒體,因為語言、觀念。

36.在美國的台灣人一直請求美國國會,也無法影響到國際媒體。

37.在日本、美國的台灣人也有許多人幫忙Lynn的工作,但黨外運動未公開之前,走私(信件)還是靠這些外國學生(教會年輕人)。

38.Lynn是在非常祕密的環境、非常缺金錢的狀況下,累積2-3年且有相當大的功能。

39.Lynn的經濟極差,沒有辦公室,他的影印機沒有空間放,所以放在浴缸上面,洗澡要到公共浴室。

40.寄200多份印刷品的信件,郵資常付不起,所以會在郵票上面塗一層米漿,叫對方把郵票寄回洗過再重用。

41.Lynn本身的經濟情況其實很困難,他在廣告公司工作,時間多花在人權以及走私資料、翻譯、溝通的工作,所以經費除了花在家庭,其餘全部投入人權。

42.台獨聯盟黃有仁(黃昭堂化名)有時會給他一些錢,但也無法COVER。

43.早期看似由一群不專業的人湊起來做事,有時失敗,也會有人加入,完全憑空在做,1977-79年我比較有這個經驗。

44.1978年底(台灣黨外人士)助選團正式成立,此後活動公開化,為台灣人走動也越來越多。

45.到「美麗島」時,地下聯絡網還是有價值、仍在運作,等開法庭的時候就不需要了。

46.到許榮淑、周清玉當選後,Lynn的工作已轉到西雅圖(1979年底),他與太太已離婚,都怪他太投入人權工作而不顧家庭(與兩任日本太太離婚的原因皆同)。

(針對他參與318學運)

47.Lynn比較會走社會運動,對民進黨走上層階級他並不欣賞,我也是。走體制內並非主要問題,而是跟原來的意識型態脫節,我們非主張台灣獨不獨立,而是原本主張台獨,現在卻不敢講。

48.Lynn在1971年回台一陣子又被趕出去,中間有20年不能回台,被列黑名單。

49.Lynn在1976年做過一陣子民進黨的國際部,回美又來台,改做原住民議題與社會運動。

50.Lynn關心原住民議題從美國的紅人反核運動開始。

51.1991-92年他找台灣原住民去參加美國的反核運動,主要了解別國的原住民在做什麼,再把反核的資料帶進台灣。

52.Lynn比較像傳教士,立場不變,支持反戰、反暴力、追求絶對的和平。

53.318太陽花運動之後他的身體已經不舒服,6月檢查罹患肺癌。

54.最早他開始走私資料是因為李敖托他帶資料(彭明敏出逃)到日本,

55.他當時可以從日本、越南、台灣之間來去,因為越戰時他怕被徵兵,先去做包商的員工(一種替代),進到越南實際看到美國支持獨裁政權。

56.Lynn大概一年有3-4次可以往來台灣、越南、日本,因此開始走私資料。

57.Lynn到70歲對社會運動的熱誠仍然不減。

58.但家人對Lynn認為他浪費一輩子的前途,空有才能、多國語言,對他很不諒解。

59.1980年我被驅逐出境,後來到Lynn大阪家住了一陣子,才比較真正清楚他的工作,過去與Lynn接觸都以化名或其它祕密方式進行。

60.「美麗島事件」後他回到美國,我與他見面的次數才比較多。

61.Lynn對人權的關心不止是台灣,以及1980-81年中南美洲的白色恐怖、南韓也有投入。

62.他回台灣後,我們各自做社會運動,偶爾才踫面,他會投入「太陽花」我一點也不見怪,他一輩子都沒有變過,但家人怪他從未照顧好家庭。

63.呂秀蓮曾雇用他設立人權辦公室。

64.自1977年開始與Lynn做人權工作,他一直很投入、非常自我犠牲、不顧自己的前途。

65.他對自己的病很客觀,以自然療法,吃清淡,不做化療。

66.Lynn長期犠牲所留下來的文件,他的文件也幾乎是我的文件,所以我在接手幫他整理。

陳婉真:

1.許信良(桃園縣長)受公懲會休職兩年,當時(戒嚴)的氣氛很糟。

2.因我有美國簽證,林義雄叫我用最快的速度出境,並不要參加公開活動,他希望留下一個活口,因為當時隨時可能被抓。

3.我本來想到總統府前靜坐抗議,但當時只要一靠近總統府就會被憲兵抓走。

4.我當時(與陳博文、吳哲朗)辦《潮流》,但國民黨一直沒抓我,後來才知道,是我的前老闆-余紀忠(國民黨中常委)有暗中幫忙。

5.陳博文那時很重要,幾乎每個黨外活動他都拍很多照片,那些照片就變成當時琳達跟Lynn Miles寄到國外的大部份資料,結果陳博文、吳哲朗被抓。

6.我在美國紐約的(北美事務)「協調處」外的馬路上絶食抗議,引起眾人側目,後來才知道琳達跟Lynn Miles(在日本)他們做了很多國際宣傳,四天後因美聯社拍的一張照片,開始其它外國媒體也跟進報導,後來國民黨受不了壓力而釋放陳博文、吳哲朗,戒嚴時期尚無前例。

7.當時我還不認識Lynn Miles(他在日本),只聽過名字,那時琳達人在台灣。

8. Lynn Miles仍在日本做一些國際宣傳。

艾琳達:

1.美國的(地方)新聞一般不會成為國際新聞,就算紐約的報紙報導很大,(成為)國際新聞一般都從東京或香港發新聞才有勝算,要透過別的關係通知媒體或國際記者。

陳婉真:

1.幫忙政治人權議題我最佩服的兩個人就Lynn Miles跟琳達。

2.當時黨外時期,每個參與的人家裡都會被搜索,包括黃信介,所以有很多東西都會不見。

3.因我人在美國絶食抗議沒回來,後來發生美麗島事件我回不來,所以我家裡反而保留最多(辦過「潮流」、加上選舉過)黨外時期的照片、資料以及黨外人士的競選文宣等。

4.但後來都被艾琳達拿給施明德的基金會,她說那些是屬於台灣人的。

5.所以現在有很多流傳出來的都是當初從我那裏拿的。

6.雖然我跟他們時常爭執或理念有差異,但他們兩位都始終如一。

7.我最佩服Lynn Miles,美國在「911」後攻打伊拉克,他對美國政府非常不滿以燒掉護照表達強烈的抗議,因此好幾年不能回美國。

8.他們為了堅持理念就算造成生活很多不便、窮苦潦倒也甘之如飴。

9.我們踏入反對陣營裏會有個基本認知,不需認識、不需碰觸的人,能不知道就不要知道,萬一被抓就是〝不知道〞,那是種層層的自我保護。

10.而艾琳達因為跟施明德結婚算是明的,Lynn Miles則大部份在日本,到陳水扁執政時他已在桃園。

11.與他幾次的見面他談到他為什麼繼續堅持,這讓我對他的印象特別深刻。

(問:剛才錄到一句話,Lynn Miles對台灣人權的議題仍然掛念,您的看法?)

12.我上一次看到他是太陽花學運,當我進到立法院他已經守在裏面,所以我認為台灣人的認知跟了解,都沒有他的深刻,所以他才會講那句話,很令人感動。

13.他都是到那種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掌聲,而是他真正覺得要去做這(人權)件事,並且不計代價、能力。

延伸閱讀:
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紀念碑」碑文
【街頭人生】關鍵年代的黨外影像紀錄者—陳博文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823&Itemid=1

【影片】台灣民族英雄陳智雄烈士百年冥誕生命慶典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1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3段,播放清單網址
時間:2016年3月12日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四樓

陳智雄烈士1916年2月18出 世於屏東。通曉六國語言,二戰期間跟隨日軍到印尼擔任通譯官,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國民黨大規模殺害台灣社會菁英,陳智雄在印尼發動在地台灣人和印尼朋友聲援「台灣國民革命」,呼籲台灣人抵抗外來統治集團。戰後出於正義感全力支援印尼獨立軍驅逐荷蘭殖民政府成功,並促成南洋政府接受「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獲邀參加國際會議,在南洋有成功的國際外交。直到印尼總統蘇卡諾背義親共將他驅逐出境,幾經波折後落腳日本,繼續從事台灣獨立運動。後被中國國民黨和日本合謀自東京綁架回台灣,在1963年5月28被國民黨殺害。

為培養台灣社會重視自己民族的奮鬥精神,特別在陳智雄烈士百年冥誕的時機,舉辦徵文比賽、出版紀念冊等公開活動來紀念伊偉大生命的誕生,給予陳智雄應有的歷史地位和尊崇。選在3/12日中國黨紀念其國父的日子,紀念真正對台灣有貢獻的人,讓台灣民族精神再活過來,所以命名「生命慶典」。

此次集會邀請各組徵文比賽第一名得主朗誦其文章。原本陳智雄在印尼的遺孤Vonny Chen(陳雅芳女士)欲親自頒獎並朗誦詩作〈As my memory of Dad like a puzzle〉(對老爸的記憶親像一幅拼圖),可惜因健康因素無法搭機前來。劉重義教授說直到昨日仍有人投稿,表示雖然知道已經截止但仍希望能寫,父母很熱心獨立運動卻不知道這消息而錯過,很怨嘆;國中組因年紀小可與父母或老師共同構思。有熱心台僑說陳智雄命都敢犧牲了獎金怎可以少,因而提高。

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張信堂:人的勇氣是為更重要的事,才能克服恐懼,這就是台灣獨立。蔣介石刪除我們的記憶;還原歷史就不會被洗腦。

這次集會除了主辦單位發表感言之外,並由民報董事長陳永興醫師主持討論台灣民族運動的具體工作。陳永興表示前輩的志向尚未完成,雖然大家對獨立運動都有在做,希望大家能找出優先順序,集中力量在最迫切的事務。也要重視國防,武裝人民。軍隊思想再教育非常重要。對民眾而言不可認為武力犯台不會發生而缺乏危機意識。

曾任三軍大學電腦中心主任,兵力規劃處退役上校曾先生表示中國無能力武力兩棲登陸犯台,目前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以後軍隊升遷應考史明《台灣人四百年史》。

會中並建議屏東設立陳智雄與蘇卡諾塑像,連結台灣、印尼。不要只研究台灣忽略全球學,看不起東南亞。陳醫師提到,此紀念冊可寄到屏東縣政府,提供作為學校教材。與文化局研議立紀念碑,加強與東南亞連結,有助台商南進。此刻東南亞忌憚中國,對台灣無威脅有助力。

獄友表示陳智雄曾對法官說 「革命事業多少要流血,我犧牲沒關係。今天你審判我,明日人民審判你。」欲了解陳的中心思想事蹟,獄中室友柯旗化的弟弟以英日語與陳交談,應更清楚。台灣教師聯盟成員提到:韓國將光州事件定調為國家暴力,再無爭論,台灣歷史事件若無國家定調永遠都會有爭議。

艾琳達:陳智雄有國際觀,台灣獨立運動應走出台灣。R.O.C.做很多黑暗外交,替南美訓練殺人團隊,在台灣找不到資料,南美國家有很多資料,英文資料也很多。台灣人缺乏國際觀,台獨運動者應stop R.O.C.的齷齪外交,不再在其他國家做黑暗人權的事。支持獨裁國家,會被排斥。台獨運動要用台灣名字做有道德觀的國際外交。曾先生補充:北投政戰學校「遠朋班」為委內瑞拉、尼加拉瓜、中東等訓練武裝部隊,預算是機密。應施壓撤掉這些單位或換人。

最後陳永興醫師總結:應製作大量台灣旗,520當天在凱道舉台灣旗,讓國際看到。人民要走在前引導政府。台灣人也要拿槍,不付出代價,不犧牲,只靠選票不一定能改變。體制內外工作都要做。孫文革命,4億人口不到4000人拿槍就推翻清朝,台灣只要2000人願意拿槍就解決了,要有犧牲的覺悟。


As my memory of Dad like a puzzle

 / Vonny Chen

Dad ...

I'd ever been disappointed with you

I felt so sad at being abandoned by you

I used to get angry because I felt neglected

But also …

There's a sense of longing very highly of you

There is so much affection for you

When this life feels tremendously heavy burden

I miss your arm, dad

Just to put my head down and cry on your lap

And lamenting ... " I'm so weary, dad " ...

I really want to see how you walk

The way you laugh

The way you eat

Even when you’re angry

I want to hug you when you're sad

Console you when you faced moments before execution

Hold your hand when you're scared

And now ...

After knowing your sacrifice

I understand …

I am proud …

I worship you

I pray for dad

Wishing you happiness there in heaven

Keeping me safe from there ...

I love you dad

阿爸…

我曾經對您深感失望

因為被您拋棄而極度哀傷

自覺受忽視而憤怒不已

總是同時

又深深渴望著您

充滿對您的孺慕之情

當生命帶來沉重負擔之時

阿爸,我思念您的臂膀

想將頭枕在您的腿上哭泣

哀嘆道:「爸,我好累」......

真的好想看您走路的模樣

開懷大笑的面容

吃飯

甚至是勃然大怒的面貌

可望在您悲傷時擁抱您

在您面對行刑前給您安慰

當您害怕時握緊您的雙手

如今

在明白您的犧牲奉獻之後

我終於瞭解…

並以您為傲…

我崇拜您

阿爸,我為您祈禱

願您在天國幸福快樂

並看顧我

我愛您,阿爸!

延伸閱讀:
認識台灣神-陳智雄
台灣神陳智雄之女 Vonny Chen(陳雅芳)聖山巡禮
紀念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 就義50年記者會
紀念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 就義50年記者會後記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6)鍾浩東、陳智雄
跨海尋親
【影片】一個台灣人不該忘的名字-陳智雄
Vonny(陳智雄之女)聖山尋親之旅
聖山日記 20151201(陳智雄遺書內容)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829&Itemid=1

聖山日記 20160313 (會比高下的人,自己就是自我矮化)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6-03-13

又是陰雨濛濛的日子,記憶中聖山剛開始時,在神殿廣場前的空地上有個菜園,當年盛行「Happy Farm」,志工一面種小樹,一面種小草,一點一滴的耕耘,才有今日的茂密的林區。

假日的聖山有著優雅的肚量,我們手握鋤頭,與泥為伴,種下一棵棵小幼苗,青綠的小生命,伴隨著我們的希望,在這肥沃溫暖的大地上與我們相伴。

聖山的草木有著獨特的氣質,油油亮亮和綠的發光,俯視著小花,嬌艷動人,讓人置身於另一個世界,傾聽著花草樹木的喜樂。

一草一石一世界,在聖山學習與草木同在的溫暖,放下高傲的心眼,感受這微小生命的價值,草木和我們一樣非常賣力的求生存,不要隨便踐踏每一個生命,他們都是上帝與人類的寶物。

「會比高下的人,自己就是自我矮化,人人不應心存「差別心」,不論是「草」或「花」一樣美,千千萬萬物,皆有用處,勿看不起草木。」《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P.232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放棄2千萬薪酬 林全組閣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316000347-260102

○○協議監督條例 我建議

作者 張憲民   
2016-03-17
最近為了所謂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名稱與內容是否應把兩國論的精神放進去,引起泛綠陣營的角力。時代力量主張該監督條例應該彰顯我國與中國是兩個不同主權的國家,而即將執政的民進黨似乎有意延用「兩岸」以模糊雙方主權的爭議,避免因兩國概念引來中國不快,但這麼做卻被強力批評為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首先,這部法律是為規範我國與中國在協商與簽訂協議時,政府相關組織與人員所應遵循的法律,應屬我國自己內部的國內法。應該叫做甚麼名稱,只要不是矮化侮辱對方國,他國有甚麼立場和理由對我法律名稱說三道四,而我們又為什麼要在名稱上委曲求全呢?假若有一天中國對我國任何人事時地物等都要求不可有兩國論或台灣獨立意涵,我們的立委大人是否就該修法去名以避免爭議呢?這和國民黨馬政府官員見到中國官員來台巡視時之拔國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8vFfk3avU&gl=TW&hl=zh-TW)、去「國立」有啥不同呢?
退一萬步來說,除了「兩岸」,難道時力和民進黨就不能坐下來好好討論,有沒有其他的名稱可以彰顯我國主權又可以讓大家都有模糊想像的空間嗎?以下列舉幾個名稱供大家參考,或許可以激發大家的想像力,找出一個大家都滿意的名稱。
一、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協議監督條例:這是會符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名稱,相信連國民黨都不會反對。
二、台華協議監督條例:此名稱應該是最各取所需,也避開一中的爭議,台灣的名稱是我們要的,而中國應該不反對「華」代表他們。
三、台中協議監督條例:與台華協議類似,但「中」可能稍有爭論空間,但解釋為中國大陸也無不可。
四、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與非自由地區協議監督條例:這個名稱符合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比較沒有凸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位,不知對方是否抗議。
五、中華民國(或我國)締結協議監督條例:如果不知道該如何稱呼中國,那乾脆去掉名稱只保留我國名稱以表示該條例的立法不是針對中國而已。
(作者任職外商半導體科技公司,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洛杉磯傳真】 戰爭是如何爆發的(王丹)

2016-02-17
◎王丹
去年是對日戰爭七十週年,很多相關研究著眼於戰爭本身帶來的經驗教訓,但是,對於戰爭是如何爆發的,卻很少見到分析。在我看來,日本從明治維新改革開放開始,走到經濟騰飛和軍事力量增長,再走到軍國主義思潮崛起,最後發展到對外進行戰爭,這樣的一條新興強國發展之路,是值得我們回顧的。
這樣的教訓,我認為最重要的兩點是:第一,經濟危機導致了法西斯主義的興起。1929年世界性經濟危機爆發,短短兩年之內,日本的GDP下降10%,出口貿易額減少47%,工人平均工資下滑31%,七百七十四家銀行中有一百多家破產或被迫休業。這次經濟危機,史稱「昭和恐慌」。在激化國內矛盾的同時,也令鼓吹「大陸政策」的軍事擴張主義者再度控制了話語權。1934年4月,日本外務省情報部長天羽英二發表了一次著名的內部演講,史稱「天羽聲明」。他宣稱:鑑於日本在對華關係上具有「特殊地位」,因此對中國和整個東亞大陸也就負有「特殊責任」。這份聲明的出現,標誌著盛行於上世紀20年代的和平擴張模式已經退潮。日本走上軍國主義道路的教訓告訴我們,經濟上的崛起對一個民族來說固然是好事,但是發展過快就會帶來能源和其他經濟資源的緊張。這樣的經濟發展,必然導致一個國家開始目光向外,試圖通過擴張的道路維持原有經濟規模,甚至是進一步發展。而每個國家,自身的資源都是有限的。這樣的發展,導致擴張成為國家主要政策的可能性極大。
第二,執政當局試圖利用軍隊來支持自己的權力擴張,但是結果反倒被軍隊挾持,一步步走向戰爭之路。1936年2月26日,九名狂熱的青年軍官率領駐東京的一千五百名士兵,占領了永天町和霞關的政府街區,他們高喊著「尊皇討奸」的口號,殺害了內大臣齋藤實,大藏大臣高橋是清,陸軍教育總監渡邊錠太郎三位溫和派要人。這一事件,代表著主張對外擴張的軍人集團的勢力開始介入日本的政治。
當時的日本內閣是由廣田弘毅執掌。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他對日本軍部一再做出讓步,希望換取對自己的政治支持。1936年5月,中斷已有二十三年之久的軍部大臣現役武官制得到恢復。1936年8月制定的《國策基準》,宣稱要逐步向南方海洋進軍。最後,日本在1936年11月與德國締結了《反共產國際協定》,完成了亞歐軍國主義的合流,日本軍隊勢力已經掌控了國家。
有學者指出,軍工先行,政治追認,這就是日本逐漸走向軍國主義的路徑。想利用軍隊的支持進行改革,結果走上了反路,就是日本的教訓。後來,自作聰明的近衛內閣想出了一個風險係數極高的方案:對陸軍的擴張主義採取大力支持的態度,以換取對方贊成自己改革內政和動員群眾,與此同時,借助革新官僚之手控制軍工生產和物資分配,最終以恩威並施的姿態確立對陸海軍的全面領導。但是他忽略了軍方集團控制政治局面的危險性,那就是戰爭一旦發生,軍方的政治影響力勢必擴大,到時候,即使文官內閣想要停止戰爭也不可能了。而後來歷史也證明了事情的發展邏輯正是如此。
日本曾經崛起,本來也有機會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但是由於上述兩個原因以及其他的歷史因素,最終卻走向了戰爭的道路。而一時強大如日本,一旦走上以戰爭進行擴張的道路,最終的結局就是慘敗。這樣的教訓,今天仍舊適用。●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58811

王丹/【洛杉磯傳真】 人類的本性就是不吸取教訓

2016-03-16
◎王丹
做為一個歷史專業的研究者,坦率講,我對於人類的本性是相當失望的。因為,回顧過去幾千年的人類發展歷史,你會發現,人類的本性就是不吸取教訓。隨便舉個例子來說,「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原因和結果,其實已經揭示了很多資本主義體系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風險,但是,一戰結束(1918年)不過廿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就爆發了(1939年),而導致二戰爆發的很多原因,實際上發生得更早。換句話說,人類社會幾乎根本沒有從一戰中去總結和吸取教訓,而這,正是二戰爆發的原因之一。你以為這樣一來,二戰的教訓就彌足珍貴了嗎?我只能苦笑一聲,告訴你:沒有!。
二戰的歷史教訓是什麼呢?我認為根本上來說有兩個。第一個是:很多歐洲的小國,面對納粹德國的崛起,一開始保持的心態就是綏靖主義,就是「不要招惹德國,以免引火上身」,所以對於德國的各種溫水煮青蛙一般的擴張行為裝作看不見,連英國都是這樣。然後,德國因此就放過這些國家了嗎?沒有!這些國家,後來大都幾乎被德國滅掉了。倒是德國並沒有去進攻的美國,「多管閒事」,「引火上身」地參加了二戰,歐洲那些小國才被解放。人類社會的發展才有今天。第二個是:在德國納粹主義逐漸擴張的過程中,太多的國家,政府和政客採取的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態度,只要德國和日本的勢力還沒有入侵到自己的利益範圍,就不置可否。例如日本占領滿洲,其實離前蘇聯的領土已經不遠,但是當時的前蘇聯不想與日本結怨,放任日本把整個滿洲畫入自己的版圖,從而加強了日本在大陸地區的軍事和工業基礎。結果呢?日本照樣與德國結盟,成為蘇聯的強勁敵人。
這樣的兩個歷史教訓,放到今天的情景下,把德國和日本換成中國來看的話,人類社會有吸取過去的經驗教訓嗎?我也只能苦笑一聲,告訴你:沒有!
唯一可以對抗中國的美國,不少人認為經貿關係超越政治制度的問題,因此不願對中國的人權問題表態。在歐洲,很多國家對於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擴張態勢,完全漠然視之,因為跟他們沒有關係,「那是別人家的事情」。而這種「那是別人家的事情」的心態,在台灣尤其流行。幾乎所有人都擔心,中國一旦開始軍事擴張,台灣就是第一個目標,但是在台灣,大部分人,尤其是當權者們,都對中國的民主化議題避而遠之,理由是「我們不要招惹中國,以免引火上身」。每每看到這樣的言論,我都只有掩卷長歎。要到什麼時候,要付出多少代價,人類社會才能學會和了解「鄰居是暴力分子,自己就沒有安全可言」,「你不招惹別人,等別人強大起來,他就會招惹你」這樣的歷史教訓呢?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不吸取歷史教訓的現象,而這種現象又源遠流長,我想,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人類的本性。在我們的本性中,始終存在著自私,短視等特點。一般而言,我們只要不看到眼下的利益,就不會為他人去爭取自由。這就是倫理學家馬格利特說的,真正的好的社會,應當是「積極為他人的權益而爭取」的社會,這樣的社會,叫做「正派社會」。看來,我們離「正派社會」,還差得很遠。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68940

三叉神經痛5年 手術讓她重生

2016-03-1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季節交替時好發的三叉神經痛,發作起來簡直要人命!
  • ▲蔡姓婦人贈花感謝林英超醫師治療。
 (記者歐素美攝) ▲蔡姓婦人贈花感謝林英超醫師治療。 (記者歐素美攝)
65歲的蔡姓婦人三叉神經疼痛長達5年,最嚴重時不斷放電,連吃東西、觸摸到都痛到喘不過氣,經手術治療後,才重拾人生樂趣。醫師表示,三叉神經痛主要是因為年紀增長,血管因血流衝擊壓迫到神經才導致疼痛,手術可改善。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表示,三叉神經從腦幹發出,在臉的兩側各有一條,分掌半邊臉的感覺,3條大分支從上到下分布在前額、臉頰及下巴區塊,負責運動與感覺功能,一旦受損將影響臉部感覺功能,通常發生在單側,不正常放電會讓人感到麻、痛、電、熱,有時易與牙痛混淆,診斷方式是依疼痛部位、型態及對止痛藥的反應判定。
林英超指出,造成三叉神經痛的原因主要是隨年紀增長,血管因血壓升降、血流衝擊,導致血管延長或彎曲變形而壓迫到神經,而感到疼痛。有些患者在洗臉、刷牙、說話或吃飯咀嚼等,臉部牽動即會誘發疼痛,劇烈疼痛像是用針或刀割,讓人不勝其擾,伴隨而來的往往是憂鬱症和生活上的痛苦。
受傷也可能造成三叉神經痛,如果是血管振動受刺激所致,透過核磁共振檢查即可發現血管緊靠三叉神經,造成壓迫現象。
林英超說,三叉神經痛經服藥等保守治療無效時,即可考慮手術治療,透過「顯微血管減壓手術」,從耳後進入到三叉神經隔開血管,手術治療可達80%效果,疼痛在術後數日即可改善。

蔡姓婦人昨天表示,術後醒來即完全不痛,至今恢復良好。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69076

不要挖耳朵!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buzzhand.com/post_941296.html














姚立明:轉型正義不是為了報復,而是給受害者一個寬恕的對象

2016年03月15日 15:50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storm.mg/article/88278

大地董事杜正勝院士接受《自由時報》專訪

新聞報導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6-03-13
台灣主體性 杜正勝:要做到像呼吸一樣自然
2016-03-10  20:19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台灣主體性要做到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去年高中生主動自覺發起大規模反黑箱課綱運動,歷史課綱的修訂是一本戰爭史。在《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台灣主體教育之路》新書中,杜正勝表示,教育應回歸到每個人所生活的時空環境,台灣主體性要做到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但台灣主體性不是狹隘的政治、選舉語言,而是一種由近及遠、由今溯古,從台灣出發的同心圓觀念。

從1993年2月,郭為藩接任教育部長,國一修訂增設「認識台灣」新課程,台灣史獨立成冊,國小也增設「鄉土教學活動」,杜正勝獲聘為「認識台灣」社會篇的編審委員會主任委員,開啟了課綱之戰。該書詳述課綱一路走來的過程,杜正勝建構的台灣主體教育的論述基礎「同心圓史觀」,不管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的94課綱、95暫綱、98課綱,到國民黨執政時期的101課綱和103課綱,高中歷史課程的架構均已確立,先上台灣史,再上中國史,最後上世界史,且台灣史獨立成冊,略古而詳今,以台灣為主體的教育成無法逆轉的主流思維,杜正勝堪稱是近20年來,引領台灣歷史課綱走向最重要的關鍵人物。

杜正勝再三強調,他提出同心圓史觀的目的,是改造台灣的歷史教育,要大家關懷自己生長的土地,同心圓史觀不是台獨史觀。「台灣和中國現在處於分治的狀態,我們生活在台灣,當然是以台灣為主體,難道以中國為我的主體嗎?至於台灣和中國將來會怎麼樣?那是以後子孫們的事。我都是70歲的人了,能幫10幾歲的青少年決定未來的前途嗎?」杜正勝在書中再次強調,同心圓史觀是建立台灣的主體性,台灣主體意識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台灣的主流價值。

同心圓史觀從時間序來說,「現在」就是圓心,因此依同心圓史觀編寫的歷史,當然是從今及古,越接近現代,需要了解的就越多。杜正勝擔任故宮院長時,也受聘為新高中課程社會領域審查小組召集人,他審查意見認為,94課綱沒有兩國論或一邊一國的史觀,但在爭議聲中,當時教育部長黃榮村宣布94課綱延後一年實施,未料杜正勝接任教長,自己接手95暫綱研訂,因為開羅宣言、舊金山和約、台北和約等列入課綱草案而掀起高度爭議。

「教育要教給孩子的是什麼?」杜正勝在書中反問:「教育要教給孩子真實的情況,還是某種特殊想法或意識形態?」他認為,舊金山和約、台北和約是重要的歷史事實,不但不該迴避,更應該編入課本,教育學生去理解,解釋這兩個和約。

從國中「認識台灣」課程,到94、95、98、101、103,台灣歷史教育在確立台灣主體性的路上走得崎嶇,杜正勝表示,「我是台灣人,但到『台灣』之路卻繞了一大圈。」
source: 自由時報

興建中正紀念堂 杜正勝:國民黨把蔣介石當帝王
2016-03-10  19:10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蔣介石過世後,國民黨把蔣介石當成帝王身分,興建紀念堂。(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蔣介石過世後,國民黨把蔣介石當成帝王身分,興建紀念堂。但蔣介石過去做的事,包括在大陸做的事,從民族主義的觀點,可能有功;但從人權的觀點,又可能有過。我們現在追求什麼社會?現在人類的主流價值是什麼?用現在民主人權的角度看過去他所做的事,來處理中正紀念堂,這就是實踐轉型正義。」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在新書《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新書中直述他對轉型正義的看法。

杜正勝表示,台灣要走向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還留這威權專制時代的偶像在那裡,而且每天要朝拜!國民黨還是穩固,而且國民黨過去形塑的意識形態,很多人還深入腦中沒有改變,要碰觸以前塑造的偉人,要改變,很多人不能接受。

杜正勝第一次進入中正紀念堂是以故宮博物院院長身份,2000年5月20日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就任總統,當時總統府的例行作業有一個儀式,總統帶領所有閣員到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前參拜,杜正勝說,那個場面就好像中國古代的新君即位,要向先帝參拜一樣。當然,阿扁第二任總統就職儀式中就沒有這個參拜儀式,還向杜正勝提起要處理中正紀念堂以落實轉型正義。

杜正勝在書中提及,轉型正義的意思是在原來威權專制體制下認為可以做的事,進入民主人權的體制後,那些事卻是不該做的,於是對過去認為應該做的事,加以糾正或清理。以東西德統一來說,原先在共黨控制下的東德,官員認為應該的事,等到兩德統一後,從西方民主社會的觀點,很多是違背人權,甚至已構成犯罪的行為,用人權角度加以處理,給個交代,就是轉型正義。

全國各地,特別是學校,豎立多少蔣介石的銅像。杜正勝直說:「以前認為蔣介石很偉大啊,但這是現在教育應有的觀點嗎?」如果學校豎立的是偉大藝術家的塑像,因為藝術的價值是永恆的,大家可以接受,但蔣介石是政治人物,政治本來就是骯髒的,國民黨把蔣介石超級偶像化,以天壇的形式建造中正紀念堂,裡面僅豎立一尊銅像,而且要爬很多階梯後才能上去,整個規劃,就是神化、偶像化。

中正紀念堂改成台灣民主紀念館、大中至正改成自由廣場。杜正勝其實不同意台灣民主紀念館的名稱,認為蔣介石是破壞民主的人,與民進黨對蔣介石的理解不合;杜也建議將「大中至正」改成「自由廣場」或「民主廣場」,起源於野百合學運在那裡靜坐,進而推動廢除萬年國代、老立委改選等促使台灣政治體質根本性改變,把「大中國政府的中華民國」,變成「台灣的中華民國」。
source: 自由時報

轉型正義的困難?杜正勝:很多觀念已注入民眾DNA

2016-03-11  17:28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今日指出,要落實轉型正義的困難之處在於很多觀念都像是注入DNA一樣,是牢固地存在民眾的腦袋當中。(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與立委選舉民進黨大獲全勝後,國人普遍期待轉型正義,不過前教育部長杜正勝今日指出,要落實轉型正義的困難之處在於很多觀念都像是注入DNA一樣,是牢固地存在民眾的腦袋當中。

杜正勝在出版的新書《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裡曾解釋,轉型正義的意思是原先威權體制下認為可以做的事,進入民主體制後,那些事卻成為不該做的,於是對過去的事加以改正或檢討。

而據《新頭殼》報導,杜正勝在今日的新書媒體茶敘上表示,轉型正義應該要用普世價值來觀察。例如中正紀念堂是否該紀念,不如反觀20世紀蘇聯和東歐共產國家如何解體,甚至希特勒與墨索里尼怎麼垮台,就可以知道世界上的專制者是如何被對待。

不過現場卻有民眾表示,美國有林肯紀念堂,台灣就應該也要有中正紀念堂。杜正勝則說,林肯是解放黑奴的偉人,怎麼會和蔣介石相比,這種比較是「對歷史完全不了解,無知無識」。

杜正勝更進一步表示轉型正義的真正困難在於「存在每個人心中、腦子的,那個才難」,所以他認為台灣的問題是在於這些觀念已經注入「人體細胞、DNA」了。
source: 自由時報

杜正勝看轉型正義:台灣年輕人已覺醒

2016-03-11  19:41

前教育資深記者韓國棟(左)替杜正勝(中)寫書,闡述其當年任教育部長,推廣「台灣主體」的貢獻,前教育部主任秘書、政大教授莊國榮(右)也認為,此書可給未來教育主政者參考。(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新政府520將上路,台灣即將面臨第3次政黨輪替,國民黨留下早年的專制遺毒使年輕人不滿,「轉型正義」正夯,前教育部長杜正勝也說,站在觀察者角度,台灣在2014年已覺醒,年輕輩早就自視「台灣人」,更有許多老人也漸漸覺醒,談前陣子歷史課綱微調爭議,更直言:「年輕人評價、社會給出判斷,證明根本不用微調!」。

面對台灣教育目標的實踐問題,杜正勝認為,同時觀察台灣社會與歷史,發現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是轉捩點,「台灣主體」開始被社會廣泛認識,年輕人知道立足在哪,要與台灣共同成長、共同存亡,諸如反對中國因素的服貿協定,反對黑箱微調課綱等。

「台灣問題出在每個人的細胞」,杜正勝表示,每個人的腦海中是否還殘存早年遺留的觀念,並認為蔣中正與美國總統林肯無法類比,畢竟林肯是為了解放黑奴而犧牲生命,因此早期的所作所為,或許被當初人視為理所當然,但今天來看便不合理,如蓋中正紀念堂、如國民黨專政等。

面對轉型正義,杜正勝說,台灣過去累積太多不正常、不合理的現象,必須用普世價值衡量,其中便可強調人權觀點,如20世紀以來蘇聯、東歐等國家都有專制者垮台,轉型正義亟待台灣社會實踐。

而2004年坐上教育部長的杜正勝,便積極推動「確立台灣主體性」,從教育扎根,杜正勝說,其實在1997年教育部推「認識台灣」,歷經十數年來社會變遷與諸多台灣人共同努力,最終水到渠成至今日社會普遍認同台灣,即使外省第二代、第三代等也都自稱「台灣人」,謙遜推辭非當年的教育成果,但也說學生受教時期正在吸收知識,必須讓其了解台灣具體存在,也認為教育之路,大人不能袖手旁觀,而事實上年輕人以反過來教育老人,更讓許多老人逐漸覺醒。
source: 自由時報

杜正勝︰處理中正堂 就是實踐轉型正義
2016-03-12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中)出版新書《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重新闡述對台灣必須推動轉型正義的看法。(記者吳柏軒攝)
「大中至正」牌樓改為「自由廣場」

〔記者林曉雲、黃以敬/台北報導〕二○○七年從嘉義調來大吊車、將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牌樓改為「自由廣場」的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近日出版新書《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回溯那段挑戰國民黨對蔣中正威權造神美化的重大事件,重新闡述對台灣必須推動轉型正義的看法。

杜正勝說,蔣介石過世後,國民黨把蔣介石當成帝王身分,興建中正紀念堂。但蔣介石過去做的事,包括在大陸做的事,從民族主義的觀點,可能有功;但從人權的觀點,又可能有過。現在人類的主流價值是什麼?用現在民主人權的角度看過去蔣所做的事,來處理中正紀念堂,這就是實踐轉型正義。

回溯杜正勝出任教育部長四年中,正式將「確立台灣主體性」列入教育四大主軸之一,近來被一些學者拱為先行者。一九九三年,國一修訂增設「認識台灣」新課程,台灣史獨立成冊,杜正勝就獲聘為「認識台灣」社會篇的編審委員會主委,開啟讓台灣學生真正認識台灣的教育起點。

台灣主體教育 已成主流思維

新書中詳述台灣中小學課綱改革一路走來的過程。杜正勝建構的台灣主體教育的論述基礎「同心圓史觀」,延續到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高中九四課綱、九五暫綱、九八課綱,甚至到國民黨執政時期的一○一課綱和一○三課綱,高中歷史課程的架構均已確立,先上台灣史,再上中國史,最後上世界史,且台灣史獨立成冊,略古而詳今。以台灣為主體的教育,因而成了無法逆轉的主流思維。

前年太陽花學運的大學生、去年反黑箱微調課綱的高中生,大都是讀這些課程長大,對於台灣有較以往戒嚴時期課程更深入且正確的認知,也因此更敢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

杜正勝強調,「台灣和中國現在處於分治的狀態,我們生活在台灣,當然是以台灣為主體,難道以中國為我的主體嗎?至於台灣和中國將來會怎麼樣?那是以後子孫們的事。我都是七十歲的人了,能幫十幾歲的青少年決定未來的前途嗎?」

他在書中重申,同心圓史觀是要建立台灣的主體性,台灣主體意識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台灣主流價值。教育尤其應回歸到每個人所生活的時空環境,台灣主體性不是狹隘的政治、選舉語言,而是要做到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
source: 自由時報

杜正勝:太陽花學運後 年輕人自視台灣人
2016-03-12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新政府五二○將上路,台灣即將面臨第三次政黨輪替,推動台灣落實轉型正義成為改革大工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昨日受訪直言,轉型正義最大困難「問題出在每個人的細胞」,畢竟仍有人腦海殘存早期觀念與影響,台灣在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事件發生)其實早已覺醒,年輕輩早就自視為「台灣人」。

談及前陣子歷史課綱微調爭議,杜正勝更直言:「台灣社會早對於政府黑箱操控課綱給出判斷及批判,證明黑箱微調根本無用!」

杜正勝指出,轉型正義困難,「問題出在每個人的細胞」,畢竟仍有人腦海殘存早期觀念與影響,但當年所作所為,或許曾是理所當然,但今天回頭看便不合理,例如中正紀念堂的興建,台灣累積太多不正常、不合理現象,必須用普世價值重新衡量,其中便可強調人權觀點,如廿世紀以來蘇聯、東歐等國家都有專制者垮台,轉型正義亟待台灣社會實踐。

杜正勝強調,轉型正義的意思是在原來威權專制體制下認為可以做的事,進入民主人權的體制後,那些事卻是不該做的,於是對過去的事加以糾正或清理。以東西德統一為例,原在共黨控制下的東德,官員認為應該的事,等到兩德統一後,從西方民主社會的觀點,很多是違背人權,甚至已構成犯罪行為,用人權角度加以處理,給個交代,就是轉型正義。

對台灣主體教育的實踐,杜正勝認為,一四年太陽花學運是重要轉捩點,「台灣主體」被社會廣泛認識,年輕人知道需立足在哪,要與台灣共同成長、共存亡,因此有反對中國因素的服貿協定,反對黑箱微調課綱等事件出現。杜強調,從先前歷史教科書改革推動「認識台灣」到高中台灣史獨立成冊,歷經十數年社會變遷與努力,使得大家普遍認同台灣,且年輕人更因此反過來教育長輩,讓許多老人也漸覺醒。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826&Itemid=1

【影片】大地董事杜正勝院士接受《新聞挖挖哇》專訪

新聞報導 -
作者 新聞挖挖哇網路影片   
2016-03-13


(影片source:YouTube
大地董事杜正勝院士接受《新聞挖挖哇》專訪。
內容大綱:

1.為何從故宮院長變成教育部長?

2.看清中國真相與台灣意識萌芽

3.李慶安與媒體的攻擊

4.為了台灣主體教育的堅持

5.教官退出校園的處理

6.自由廣場改名事件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