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吃什麼食物較能防輻射

2011-4-5

以下摘錄自「防輻射,怎麼吃?

美國傳出多起誤食碘片導致副作用的案例後,營養專家便提出下列實用建議,頗獲社會好評:
一、多吃柑橘類水果:基於紐澤西醫學院的動物實驗發現,柳橙汁可以讓大鼠的輻射暴露傷害減半。
二、多吃大蒜、菇類:輻射暴露對免疫系統的破壞頗受專家關注,所以支持免疫系統運作的食物和本草,如大蒜、香菇、靈芝、冬蟲夏草等,被列入營養專家建議之中。
三、補充輔酵素Q10或麩胱甘*(左月右太):輔酵素Q10和麩胱甘*(左月右太)在人體內扮演解毒角色,營養專家建議民眾可考慮補充含有這種成份的營養品,可望降低輻射危害風險。
四、選擇富含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所謂放射性「元素」,精確來講,應該是放射性「礦物質」,它們跟一般飲食所攝取的礦物質(例如:碘、鉀、鈣)結構相似,只是前者有放射性,後者沒有而已;如果日常飲食沒有吃到足夠的礦物質,就可能使身體比較容易吸收放射性元素。因此,營養專家認為,或許每天補充富含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是最簡單的辦法。
(作者為美國GNC關島區首席營養師)

Source: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