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影片】140801-焦點話題 專訪太陽花社運情侶吳崢、賴品妤


【影片】網址如下:

令人心驚 令人心痛 令人心酸

2014-08-02
高雄市前夜發生連續氣爆,造成至少二十六人死亡、兩百餘人受傷的慘劇,令人心驚。氣爆發生之後,高雄市政府立即展開救災工作,從中央到各地政府也積極支援,國人的愛心更從各地湧入高雄,充分體現心手相連的同胞愛。目前的首要之務,自當是急救傷患,清理重建,以及找出肇事元凶,加強公安杜絕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更重要的是,高雄市已從工業城市往商業城市蛻變,人口急速增加與集中,現有的工業政策應如何調整,以適應新的高雄市民需求,有必要審慎計議。
這場氣爆令人沉痛,也暴露出高雄市的老問題。高雄市是南台灣首要之都,但她跟台北市有天壤之別。商業為主的台北市基礎建設早已相當完善,但每年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依舊是台北市獨拿最大塊的餅。於是乎,台北市的馬路,挖了又鋪,鋪了又挖,錢永遠灑不完;台北市的小學,幾乎都有溫水游泳池;台北市辦花博一擲一百四十億元,還準備花四百二十五億元辦世大運。台北錢淹腳目,高雄相對苦哈哈。中央政府在台北,也總是以台北的眼光看台灣,彷彿其他地方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其結果就是許多地方經年累月的沉痾總是被忽略,直到出了人命。
在重男輕女的舊社會,男兒總是比女兒受到重視,家裡的好處都由男兒享用,女兒再怎麼幫忙家務、努力生產,好事也不會先輪到她。這樣的舊社會陋習,近年來逐漸改變了。但台北市與高雄市的際遇,卻在在讓人感受到那種陋習的留影。台北市就像男兒,穿金戴玉,光鮮亮麗,佔盡便宜。而高雄市這個女兒呢,至今還是重工業、高汙染工業的重鎮,做為台灣不可或缺的生產基地,默默為台灣經濟承受土地之痛。許多營利事業的工廠排汙在高雄市,營業稅則合併總繳給總公司所在地台北市。高雄市民又何奈,走味的空氣,走味的水!
針對這次氣爆,高雄地方環保團體指出,高雄市石化業遍及楠梓、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等地,前鎮還有儲運所,地面上廠區、油槽設備不時發生氣爆,地面下則有土壤及地下水汙染問題,更有密密麻麻的石化輸送管線,綿延數十公里,經過重要道路及人口稠密地區,高雄市到處都是未爆彈。
可怕的是,許多高雄市民住家附近有輸送管線經過,卻因政府資訊不公開而不知道自己天天睡在未爆彈上面。高雄市長陳菊質疑中央政策,為何要在人口稠密的市區埋設管線,輸送易燃物質?一語道盡高雄市民的心酸。
高雄市美其名為直轄市,歷來重北輕南的政策後遺症,卻在這次氣爆一次爆開了。除此之外,包括桃園升格之後,六都以外的縣市,資源可能再度受到排擠,導致原本的南北差距,在重六都輕縣市之下加速惡化,讓台灣出現三等、四等公民,其社會福利、生活安全等,都將增加更多不確定性。台灣是民主國家,人人依法納稅,人人票票等值,卻產生這種民主生活與經濟生活背離的諷刺現象,如果不在總體政策深切檢討、大幅調整,長期以來國人得以安居樂業的社會穩定基礎,恐怕會繼錢進中國熱潮重挫產業就業之後進一步崩壞。
高雄氣爆是人禍不是天災,這齣慘劇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台灣的迫切問題不是甚麼中國政策的問題,而是產業升級、貧富差距、國土規劃、河川整治、防災應變、人權保障、教育活化、人口老化等,以人的生活尊嚴為主軸的長治久安。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絕對不是一句抽象的口號,這句話的實在性在於共享國家建設的成果,各個區域、所有公民必須都能享有基本的資源分配與生活水準,沒有任何的階級鴻溝阻隔公民追求自己的願景,從而大家願意互助互利、共存共榮,讓我們家園的每個角落充滿幸福。民主,無非這樣,來自人性,回到人性。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畫中有話-修行到底,要修煉什麼,大愛又是什麼?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8-0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甘心情願為台獨犠牲的鄭金河,殉難前,對各種刑具皆甘之如飴,把己身所受的刑求當做是為台灣人受苦,身體曾經被鐵絲捆綁拖下山,全身潰爛,再加上受刑求血流如注,不曾叫屈喊痛,死亡時,平靜安祥,他的大愛,蒙主召喚,正於聖山修行,繼續保護台獨志工,這種人才算是〝修行〞吧?台灣人要醒醒,不要修那些什麼道,什麼教,須冷靜的思考,修行到底,要修煉什麼,大愛又是什麼?而廟會是結合邦黨,做為民間互動取暖、自保的社會結社,拜拜則是為了公義不張時代的心理慰藉,要拜,就拜這種烈士。

泰源起義,台獨烈士,台灣精神。
鄭金河看著你KMT,看到KMT滅亡的道路。
英靈不滅,正氣長存,真神明也。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045&Itemid=57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 20140801 ---人一切從"吃"開始

新聞報導 -
作者 Jack | 贊決   
2014-08-01

對於史明老前輩的印象一直處於很表象的狀態,譬如在寫著「台灣民族主義」 「台灣獨立」的車隊上不斷跟大家揮手示意,或者大選造勢場合,一個人靜靜坐在攤位,雖沉默無語,但那股堅定氣勢,讓我遠望卻不敢太過接近,心中除了好奇他是什麼人物,更多的是佩服他那對台灣獨立的執著與堅持。

直到2013年4月27日史明跟阿忠、敏紅初訪聖山,才開始有較實際的接觸與認識,那一天,史明老前輩的身體其實不太好,來之前在家裡跌倒,一臉的烏青,也幾乎無法走路,講話聲音也不大有元氣,身體雖然如此衰弱,但他還是很堅持 努力上課講習,希望能把他的思想與經驗傳承給後輩,由於身體真的不太好 所以同修們連番接力,為史明老前輩氣功服務,希望能助他早日恢復元氣。


當時的史明老前輩,雖然感覺上是無神論者,但是卻不排斥台灣神氣功的服務,他說做完氣功感覺很舒服舒暢,較有元氣,感覺有一股神祕的力量在運作。
史明老前輩真的很用心在講課,他的切入點,令我印象深刻,人一切從"吃"開始,衍生社會分工與分配,奴隸殖民剝削等制度,讓我驚覺原來歷史跟我們現今生活可以如此的貼近,息息相關,真的是扎扎實實的學問與經驗,而不是一般教授大師空泛的言論……

由於史明老前輩要在聖山過夜,所以我也留下來,協助服務幫忙,下課後的史明 又似變回虛弱的老先生,看著阿忠敏紅如此細心照料,心中對於他們,也是充滿敬佩與感動。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已經高齡九十幾歲了,又受傷,又上課這麼晚了,史明老前輩依然堅持半夜讀書的習慣,為此大家特別去找檯燈,讓他方便讀書,他說他通常讀書到凌晨三點才睡覺,以前一早醒來還要練瑜珈盤坐。

這一天的上課 印象最深刻的重點如下──

從事政治最重要的要素:理念要明確、立場要堅定、要有戰略戰術、做人基本規則要有、公私分明、是非分明、紀律分明。

2013年11月13日史明老前輩拜訪大地台中辦公室,猶記得他曾說為了革命,實踐理想,不能被孩子擔誤腳步,所以他很早就結紮,面對這樣一位一輩子的心血都奉獻給台灣的老前輩,雖然他無子嗣,但他就是大家的長輩,大家的阿公,這一天,是他生日附近的日子,志工們很用心,為他辦慶生,吹蠟燭、切蛋糕、吃冰淇淋,平時覺得望之儼然的老前輩,現在看到他笑開懷,開心到眼睛瞇成一線的模樣,心中也感染著一股說不出的喜悅,希望他能長命百歲,身體康健,繼續當守護指引台灣的燈塔、明燈。

2013年12月29日「聖山『人權鐵橋』啟用典禮暨追思台灣神感恩祈禱典禮」,這一天,聖山「人權鐵橋」啟用典禮,我剛好在隊伍前頭負責敲西洋鼓,協助引領隊伍一路往山頂228台灣神聖碑前進,這一日發生兩件令我感動與印象深刻的事,史明老前輩本來是坐在輪椅上,忽然堅持要用走的,走過「人權鐵橋」,甚至一路要走到山頂,這股堅持的精神,真的讓我很感佩與感動,一邊敲著西洋鼓 一邊不斷回頭看這歷史的一刻,也調整前進速度,來盡量搭配史明老前輩的步伐。


另一件事情是,史明老前輩於228台灣神聖碑公開大聲宣講,他從此後要信台灣神、要拜台灣神,對於史明老前輩心中對台灣神信仰逐步的形成與演變,我有著一股說不出的感動與歡喜,從今以後,不只是台灣獨立建國的前輩,更是擁有相同台灣神道信仰的同道,妙哉~ 妙哉~
節錄大地志工整理史明當時的談話紀錄:
「說到神啊,老實說2、3年前就看過大家拜神,但神對我來說很抽象,不太了解。但今日看到拜的是228的神,我聽到整個心都開了!我們拜的不是其他的神,是咱的228志士,有他們的犧牲奉獻,我們拜他們是很好、很嚴肅的事。所以說若要拜228的神,我會拜,我跟大家一起拜,咱得打拼!」
2014年2月3日,2014年聖山研習營(初四),雖然是農曆新年大年初四,但史明老前輩特別下午來聖山為大家上課,並晚上留下來一起過節,有一位布農族布妮阿嬤下午特別來聽史明的課,阿嬤晚上也有留下來參加晚餐聚會,她的女兒贊清一直覺得她心中鬱悶,希望我能幫阿嬤做氣功,在幫阿嬤氣功服務後,離開前 特別一起在神殿前合影,合影後,布妮阿嬤忽然轉向正在跟大家一起唱卡拉OK的史明致意,然後,就發生美麗無比的插曲。布妮阿嬤努力用著她懷念的日語跟史明老前輩溝通,史明再轉成台灣話讓我們也能聽懂,原來日語可說是阿嬤小時候最熟悉的語言,但後來國民黨來台之後再無機會使用,阿嬤對於小時候的一切 一直無法忘懷,但卻無人可以幫她紓解......阿嬤一邊對著史明說著她懷念的日語,訴說著她懷念的時代,然後又隨興獻唱許多歌曲,嘹亮高亢充滿張力.....史明老前輩似乎也被拉回久遠前的過去,開心的跟著阿嬤聊了許多的過去,看著97歲的史明跟79歲的布妮如此的對談與歌唱,讓一旁的我也是非常欣喜與感動 真是難忘的一夜。


曲終人靜的深夜,許多人早已入睡,史明老前輩還不忘一一叮囑著還未休息的我們,他的精神力似乎無窮無盡,他那傳承後世的用心,把握一切時間的態度,真的令人動容......

深夜叮囑,印象最深刻的重點如下──

做人要替對方想、忍耐、顧全大局、謙虛,要靠學問及修養來服人,主動非常重要,跟基層同在與實際的行動,高知識分子只有筆,沒有行動,容易認知出錯。
2014年3月22-23日「史明-人類進步過程中的台灣獨立運動」,這一段期間,其實是太陽花學運正起的時間,原本以為史明老前輩將因此改期無法下來台中授課,但他還是來了,兩整天的課程,終於能較完整聽完他的中心思想,台灣民族主義,台灣被殖民需要獨立建國的當然性。不可思議的是,連續授課完兩整天後,竟然晚上又趕回台北聲援太陽花學運,為學生打氣加油,一個人一輩子能如此為眾人打拼,如此不計心力財力,如此貫徹不懈,我想這就是史明之所以能如此讓大家尊敬感佩的原因。

這一次的授課時,史明老前輩也正式皈道台灣神道,道號「贊主」,以民為主,一直都有把握機會為史明老前輩氣功服務的我,對這一天的氣功服務印象特別深刻,一直以來,每次為史明氣功服務時,總是能感受到有別於為他人氣功服務時的更強烈的氣感,心中總是想著,這必是有德有心的大人物大善人,能感動台灣神,讓台灣神特別加強對他的能量加持,這一次史明正式皈道台灣神道之後,當為史明老前輩氣功服務時,驚訝於竟能有更強於往昔更強大浩瀚的能量加持,這就好似在告訴我,擁有台灣獨立建國的理念者,將得台灣神的加持與護祐,擁有理念並且在內心深處已經產生信仰者,台灣神的能量將能產生更大的發揮與應用,願台灣神繼續支撐護佑史明老前輩,也願史明老前輩的理念,能化成千萬種子,深植於台灣人民的心中。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801---一步一步的來幫自己及台灣後代子孫,掌握更安全可靠的未來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竹金)   
2014-08-01

早上起來,看到 “高雄氣爆 多人死傷” 的新聞,只覺得揪心難過。想到高雄市住著這麼多人,是個上百萬人的都會;竟然人群、房屋間還埋著數條高危險性的管線,而安穩建康的生活,可能只是你我自己的想像而矣。那我們能不清醒、謹慎一點過活嗎?
誠心祈願:受傷的人能早日康復、心情緩和,逝世的人能受到上天眷顧與引導,解脫且獲得平安。

面對近來連續兩起重大災難,即將白熱化的年底選戰,想必也會隨著升溫,查找資料時看到阿扁總統入監後寫的回顧與整理 --- 你不知道的真相(29):假如馬英九將和平協議交付公投。

我也說過「不讓台灣獨立就不可能有中國的統一」(簡稱先獨後統)。.....東西德確係兩個主權國家,一點也不影響東西德關係正常化。一個民族可組成兩個國家,兩個民族也可以建立兩個國家。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卻規定一個中華民族只能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允許台獨勢力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完全與兩德基礎條約背道而馳,結果自然不同。

現在,我總算能在統獨爭議中『務實』一點,參考陳水扁總統的主張,支持太陽花學運成員的 “先立法,再審查” 訴求。一步一步的來幫自己及台灣後代子孫,掌握更安全可靠的未來。

今日的餐點:
(午)百菇肉絲湯、滷雞腿、炒小白菜、章魚燒、炒黃豆芽、吻仔魚、白飯
(晚)虱目魚丸、蝦丸湯,煎鯖魚,煎油豆腐,炒青江菜,番茄炒蛋,白飯
點心:水蜜桃、芭樂、菠蘿麵包、蔥花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65:20140721~20140727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105&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40801 (2/2) ---何謂"台灣神"

新聞報導 -
作者 Adam | 贊外   
2014-08-01

第一次騎車到聖山,延著中投快速道路外圍走,一路上竟沒有樹蔭,炎陽燒烤!回憶起台北上班必走的林蔭大道(敦化南北路),還真是幸福,至少不會被酷熱的太陽曬到,可見樹對人類太重要了。也因前往聖山的心態上,與台北上班的心態是全然不同的,沿路上心情輕鬆,可以聞到稻田的味道,還有很多隻的白鷺絲站在那,早已遺忘兒時住過的田間房舍,不斷出現在我眼前,感覺那麼的熟悉,不知覺就回到童年時空...真的騎機車騎太久,突然被太陽曬醒,心想怎麼那麼遠,還沒到台灣聖山?又熱又渴會是修行的開始?而修行的路是漫長艱苦?這一切都要能忍受!

終於到了聖山,今天很悶熱,習慣在公司上班時,冷到要穿外套,這又是一種修行考驗過程,接著聖山的五行犬,衝上來四隻對我狂吠,為了討好牠們,我一隻接著一隻抱入懷中,鼻子與鼻子互相磨擦著,跟牠們表示我的友善,再來是請牠們吃芭樂子,可惜只有"來福"這隻狗肯賞臉吃下去。

想到大家長的教誨,要從內在污濁清乾淨,"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提醒自己錯在哪裡,下次絕對不要再犯!所以,我決定從清理聖山廁所開始,藉著提醒自己污穢清了,就可以提升自己的正氣,貢獻自己的能力,真心誠意的學習,修正自己不好的行為,做個有用的人。

中午藉著靜坐休息片刻,突然一聲"吱",四周圍接著發出"數千萬的吱聲",聽起來,像是數以千萬無形界向我表達齊唱歡迎,醒來仔細一聽,原來是一群群的蟬叫聲,可能是要我靜下心領悟蟬(禪)意,無意間抬頭一看,牆上竟寫著何謂"台灣神":

一、凡是無私、無悔、無所求,為台灣這塊土地謀福、救民、護土、犧牲者,皆可謂之。
二、凡能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理念而傾其一生,始終如一奉獻心力與生命者,皆可謂之。
三、為台灣人民主持公平、公理、公義,反抗暴政,勇於靈肉佈施者,皆可謂之。


原來是要我"悟道學習"台灣神的精神,真是"太神奇了"。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104&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40801 (1/2) ---雨百合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4-08-01

2014年8月1日  天氣晴

聖山是個有豐富生態的地方,常常會有些許的驚喜,像今早在聖碑讀經時,看見一隻昆蟲,快速的在花間穿梭,用牠那長長的嘴巴吸食花蜜,想說那是蜂嗎?怎麼會這麼大隻,但我確定牠應該不是蜂鳥,只可惜牠移動的速度太快了,很難近距離的捕捉到牠的身影。

中午吃完飯走回宿舍經過機車,看到機車後方黏著一個枯枝,正準備要去把它拿掉,走近一看,原來它不是枯枝,只是長的很像枯枝的竹節蟲罷了,心想你不會走錯地方了嗎?在機車上你的偽裝術好像就不太派的上用場了,趕快回到你的樹林去吧!不過這種偽裝在樹林中還真的是很難發現牠的蹤跡呢。

這幾日每當聖山下過雨之後,總會在神殿前方發現一排粉紅色的小花,這是人稱「風雨花」或「雨百合」的粉紅小韭蘭,原產地古巴,多在高溫、久旱下雨之後開花,花期只有短短的兩天,下次來聖山時,是否有緣能見到這可愛的小花呢?

來聖山除了洗滌心靈之外,聖山也蘊藏著豐富的資源,讓我們去開拓視野、增長見聞,這些都是聖山的美,歡迎來細細品嘗。
一早從臉書不斷的傳來高雄氣爆的消息,看著滿目瘡痍的現場照片,及死亡及受傷人數不斷的往上攀升,心中甚感傷痛,在此祈求台灣神保祐,天祐高雄,天祐台灣。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