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你不知道的真相》(二) 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2011-5-11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05/10, Tuesday



《你不知道的真相》(二)
  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陳水扁  2011.4.3


原本立法院要在4月29日三讀通過《會計法增訂第99案之1條文草案》,完成特別費除罪化。嗣因無盟主張除罪適用對象應擴大到地方機關,與特別費預算性質類似的科目。一般咸認修法喊卡,純因無盟希望爭取《顏清標條款》也能納入。

民進黨團在2008年馬英九總統就職前提出的修正案,是針對各級政府依據編列的特別費、機要費、機密費、辦公費、研究費、民意代表助理費、出國考察費、民意代表助理加班費、村里長事務補助費及其他類似之經費。國民黨團只同意特別費除罪化,全國將有7500餘人適用,獨漏我一個人,稱為「陳水扁條款」亦不為過。

特別費所以除罪,係因國民兩黨的朝野立委一致認定特別費是「歷史共業」,相關當事人欠缺主觀犯意,故予除罪。早在2006年11月當時的法務部長施茂林在行政院會就報告,特別費與國務機要費都是「歷史共業」,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作相同的裁示。經過4年半,特別費是「歷史共業」終於成為不分藍綠的朝野共識。

無盟同意特別費除罪化,但主張在適用對象能增加一些項目,亦即增訂《顏清標條款》,始符憲法平等原則。國民黨團同意特別費除罪化,全國7500多位公務員都適用,只有前總統一人例外。這也牴觸憲法平等原則,為何無盟不說話?

依據全國最高主計機關行政院主計處的院會報告,及給法院的覆函,都說總統的國務機要費具特別費性質,其申領、核銷、結報都跟首長特別費一樣。包括李登輝前總統、總統府前後任會計長林美滿、馮瑞麒、前主計長許璋瑤等人証,在偵審中的供証一致,都說國務機要費就是總統的特別費。

綜觀總統府國務機要費的歷史沿革,總統是全國第一位有首長特別費的公務員,1949年在大陸時期就有。1951年開始,五院院長,接著各部會首長才陸續有首長特別費,再逐漸擴大到今天全國有7500多位公務員都有首長特別費。1963年還在老蔣總統威權統治時代,為了凸顯總統特別費與眾不同,及對老蔣總統的尊崇,才把特別費改為國務機要費,但其特別費的性質迄未改變。

副總統以下全國有7500多位的公務員都有特別費,身為全國職位最高的總統反而沒有特別費,國務機要費就是總統的特別費,最早的特別費,也是最特別的特別費。例如總統的國務機要費每個月都要撥15萬元給副總統,對副總統而言,這15萬元是特別費可以除罪,國務機要費只因不叫特別費,就不能除罪,完全不合邏輯。

民進黨團原修法提案採列舉方式,難免掛一漏萬。無盟主張擴及地方政府、民意機關中,與特別費預算性質類似的科目。因此最符合憲法平等原則的修法建議是,在「各機關支用之特別費」之後,加上「及其他具特別費性質的類似經費」字樣,始臻完善。

馬英九的特別費案無罪確定,主要是基於「歷史共業」、「公私混同」、「大水庫理論」所延伸出來的「除罪」結果。國務機要費案被指控的所謂除罪事實與馬英九特別費案的情節,幾乎一模一樣。即使國民黨團不給國務機要費案「除罪」,比照馬英九的特別費也要判決「無罪」。

既有今日,何必當初?2006年因為政黨惡鬥,為了鬥臭鬥垮民進黨政府,藉由國務機要費有使用到他人發票申領結報,開始展開一系列的清算殺伐,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也有使用他人發票情事才被挖掘出來,然後藍綠互相檢舉告發終至不可收拾。因為藍綠都有,特別費被稱為「歷史共業」,只好透過政治協商,修法除罪。國民黨團拿石頭砸政治對手,最後卻砸到自己的腳,小心哪一天砸到自己的頭,「罪未除,命先除」,悔之晚矣!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

《你不知道的真相》(一) 敢死的拿去吃

2011-5-11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05/10, Tuesday

  
  《你不知道的真相》(一)
    敢死的拿去吃
    陳水扁 2011.4.30

  
明知道沒有的事,卻敢胡說八道,而且大言不慚,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自甘為政治打手,已是悲哀;如果出賣靈魂,是為了混口飯吃,一點都不值得。
   
邱毅利用立委的言論免責權,竟然胡扯亂爆我在總統初選,發表《
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十點理由》乙文,是我和蔡主席的條件交換。說什麼3月陳致中與黃越綏前國策顧問來看我,我先提特赦事;4月鄭文燦來看我,轉達蔡主席的回應,只要她當總統就會特赦我,我才表態力挺蔡英文,完全是一派胡言。
   
我看好蔡英文選總統又不是最近的事。去年9月19日我寫《
蘇蔡是透過五都選舉在爭2012的門票》,就分析不管五都選舉結果如何,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2012總統的機會還是比較大。今年4月6日我又寫《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十點理由》,經過獄方的檢查再郵寄,收到、打字、再發表已是4月15日。鄭文燦經翁金珠立委安排特見是4月7日,我已經寫好並交出文稿,都有記錄可稽。邱毅不明究裡,隨便編造故事,欺世盜名,委無足取。
   
鄭文燦來特見是以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的身分前來,因為北監就在桃園龜山,他早就要來,直到4月7日才安排妥當。他說他跟蘇蔡都有關係,曾任蘇院長的新聞局長,現任蔡主席的黨中央發言人,他認同我的說法,蘇蔡二人不可能成為正副總統的搭檔。我則分享我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十點理由,30分鐘的會面就很快結束了。沒有人提到特赦之事,鄭文燦也沒有為蔡主席傳話。難怪鄭文燦會笑說邱毅是「異想天開」。
   
3月15日黃越綏在陳瑩立委安排下來特見,由於和一邊一國連線總召職務有關,事先要求陳致中一定要在場。大部分時間都是黃老師在講話,主要是報告連線的業務,同時向我報告她要請辭一邊一國連線總召,根本未提到請蔡主席特赦事宜。
   
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會,也只有許信良前主席提到,如果他選上總統,在就職前,他會建議馬總統特赦我,以消弭族群與藍綠的對立。有關許信良的特赦倡議,蔡英文被記者問到時,表示她將「嚴肅面對」,我是在看了報紙才知道,怎麼會是蔡主席與我的「通關密語」?
   
邱毅又辯說4月29日下午陳致中原本要來看我盡孝心,為了怕蔡主席難堪而臨時取消,他願意跟致中道歉。事實上,致中是專程到雲林虎尾,代表我去關心及聲援蘇治芬縣長璟美案的一審宣判,和蔡主席一點都沒關係。邱毅的爆料不到兩小時馬上破功,只能說「敢死的拿去吃」!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

                                                    

畫中有話 20110509-時事有感

2011-5-10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5/10, Tu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前途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證明是騙局一場




台灣人民要有制憲正名獨立建國的決心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24&Itemid=1

【書評預告】查某人的二二八

2011-5-10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1/05/10, Tuesday


(picture source: 玉山社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72&Itemid=1
這是一本很稀有的口述歷史書籍,完全用女人的觀點來看228,更可從她們口中得知,當時她們丈夫在228期間的處事態度,敬請期待。

預告大綱:
1.很多228寡婦在丈夫死後,都不願改嫁,原因是因為她們覺得丈夫生前對她很好。

2.228寡婦在丈夫死後的經濟生活是一大考驗,尤其當還有小孩要養的時候,她們該如何解決?

3.很多228寡婦在丈夫被殺之後,都有夢見丈夫回來託夢訴苦。

4.台灣神
吳鴻麒在死後三天,屍體入門才開始流血的奇特故事。

5.多數228寡婦把悲痛隱藏在心中數十年,直到有人採訪,她們才得以抒發。

6.以當時台灣女子的眼光來說明當時來到台灣劫收的中國土匪兵的狼狽樣。

7.228當時大部分的受害者都自認沒做錯事,不願逃跑,而遭殺害。

8.到現在還有228寡婦表示自己非常「驚警察」!

9.228寡婦如何憑藉其對上帝的信仰支撐過來。

10.228寡婦很多是自認歹命,而未向國民黨政府討公道。

20110510 大話新聞 (1/7) 1 世衛矮化爭議延燒 馬英九再親上火線滅火

2011-5-10


                                  上傳者: | 建立時間: 2011-05-10

20110510 大話新聞 (2/7) 1 世衛密件已過了8個月 馬英九為何今天才抗議?

2011-5-10


                                                              上傳者: | 建立時間: 2011-05-10

日本政論節目糾紛現場

2011-5-11

◎ 高佳芳
朝日電視台於每星期一晚上九點,播放北野武名監督主持的政論節目,收視率相當高。本週邀請美、俄、中、韓、英、義等國駐日記者,探討國際上對日本的看法及批評。
節目後半,來賓山際澄夫名記者提到,各國支援東北大震災的災害救援隊及捐款,其中中國派出十五名救災隊,並捐助大約三億日幣。然而在日本政府為災區復興及核能問題焦頭爛額之際,中國的海洋調查船搭載直升機,卻在日中海域中間線附近挑釁日本護衛艦;俄國的戰鬥機也侵入日本領空;韓國則是在與日本領土爭議的竹島大興土木。這到底是善心援助或是趁火打劫呢?
此時,中國媒體駐東京特派員孔健,可能面子掛不住,竟大言不慚地高喊:「中國的捐款加上台灣的一百五十億日幣,屬世上第一位。」山際不理他,繼續說日本政府在十餘捐款國家登報致謝,卻對最大捐款的台灣不聞不問,令他感到失望。但中國這名記者也不理別人的觀感,繼續對著鏡頭大叫「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當時山際也不甘示弱地嗆聲說:「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這是事實。」在場面紊亂中,由北野武收拾局面。
在日討生活身為台灣國民的我們,面對日本外交部對中國「弱腰」外交,深感憤怒,然而大多數的日本人,還是關心台灣,這多少撫平我們對日本外交部的不滿。今後,山際的這句名言將做為我對日人談話的口頭禪。(作者為日本天理大學國際學部講師)


Source: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11/today-o1.htm

桌椅長腦袋?

2011-5-11

◎ 李玉蕙
報上斗大的一句話:「原民會一戶送一桌椅」,立即引起我的注意,仔細閱讀才知孫大川主委為鼓勵營造讀書環境和氣氛,打算送原住民家庭每戶「一套書桌椅和小桌燈」。無法理解的是原民會贈送書桌椅此舉究竟是「社會福利」或「教育福利」政策?到底想要解決部落什麼問題?就算是社會福利政策,也應該要排富吧!
若要營造讀書環境有很多方法,如補助鄉立圖書館推展走動式圖書館,也可以補助學校或部落購書費,甚至獎勵部落設置讀書坊,除了讓孩子下課有去處外,亦可帶動讀書風氣及營造人文氣息。但不知是桌椅長腦袋了嗎?可以讓人長智慧,倘每戶有了一張桌椅後,仍無法改變部落讀書環境和氣氛時,原民會該怎麼辦?再送一間書房或冷氣讓孩子願意待在房裡讀書嗎?
原住民就讀大專的比率(四十三.三八%)大約只有一般生的一自半(八十三.二六%),為什麼?這應該是原民會要去探究的地方。原民會要去解開這四十三.三八%所代表的意義,再去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何況讀書環境不好僅為未能繼續升學的多種因素之一,有些家庭或許因經濟環境不好、有些是在地就業不需要浪費時間讀到大專或碩博,且原民會應該看到一個事實:書讀得愈高愈好,愈回不了部落,因為部落找不到他適合的工作。從這個角度觀察原住民菁英教育不為人知的一面,這問題不是一張桌椅可以解決的。
(作者Eli.Takesi為前宜蘭縣計畫處長,泰雅族)

Source: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11/today-o7.htm

 
泰雅族相關閱讀:

根據泰雅族的起源傳說,可分成以下三個系統:
(一)為巨石裂岩所生。
(二)為大霸尖山上的巨石所生。
(三)為萬大北溪上游之白石山上的老樹根所誕生。
在泰雅族的世界裡,有二個特殊的族群觀念:
(一)是gaga的觀念
gaga是一種社會規範,是泰雅人日常生活,風習俗慣的誡律,觸犯了gaga表示觸犯了禁忌,可能受到神靈的懲罰。遵守同一gaga的人共同舉行祭儀、共勞共享。
(二)是rutux的信仰理念。
rutux是一種超自然的神靈信仰。一個人觸犯了gaga可能會受到rutux的處罰;被rutux嚇到可能會生病;在戶外吃飯、喝酒時要彈一點食物在地上給rutux吃。
十三族中會在臉上刺青的民族是泰雅族、太魯閣族與賽夏族。其中尤以泰雅族最普遍,雙頰刺上寬邊的V形紋飾。紋面對於男子而言,是成年的標誌也是勇武的象徵。對於女子,則是善於織布的標記,一位不會織布與沒有紋面的女孩子在部落裡是沒有人追求的。目前仍保有紋面的泰雅人都是七、八十歲的族人。

泰雅族的特質是:(一)紋面的藝術:
  除了美觀、避邪以外,代表了女子的善織、男子的勇武,也是死後認祖歸宗的標誌。
(二)精緻的織布藝術:
  以苧麻為原料、以植物染料染色的泰雅族織布是,十三族中織造藝術最高的族群。
(三)浪漫的口簧琴舞:
口簧琴為九族所共有,但只有泰雅族能將它發揮得漓淋盡致,並配上舞蹈傳達男女情意。
(四)貝珠衣:
以白色貝類穿孔磨成細小如綠豆之貝珠,將它穿綴於整件衣服上,是泰雅族獨特的衣飾文化。貝珠衣有多種形式,最尊貴的一種是部落領袖或獵首英雄於凱旋歸來參加盛會時所穿,也是結婚時重要的聘禮。
除了貝珠衣以外,貝珠也用於珠裙、珠帽、綁腿。

泰雅族的社會制度是:

一、組成特色
泰雅族是一個平權的社會,由領導能力強的人出任部落領袖,狩獵、出草也由英勇的族人擔任領袖。但遇到部落有重大事情時,則由長老會議決策。
泰雅族的部落設有類似「部落議會」的組織,係由部落長老所組成。
二、財產繼承
泰雅族家族財產的繼承觀念,是建立在「守護家族者」的制度之下。有子嗣的家族,由長子為繼任人,長子夭折則歸次子。在無子有女的家族,長女即為繼任人。無子女的家族身後產物歸其父系男性最近之人繼承。
三、婚禮
泰雅族婚類型大多行嫁娶婚,唯有無男嗣的家系裡,使採行招贅婚,以防家族財產流轉入他家族中。結婚之對象以超越雙系禁婚群範圍者為佳,或以雙方家族同為至交友好之子女間之婚姻為最美滿。對象來源也有來自於外部落的,但以同流域群之同盟部落為限。

Source:泰雅族_認識本族
引用網址:http://www.tacp.gov.tw/home02_3.aspx?ID=$3041&IDK=2&EXEC=L
  





擁有泰雅族血統的台灣女藝人徐若瑄
Source: 維基百科